要形容天日的词语或成语

比如,日,周,旬,月,季,年,纪, 前天、昨日、今日、明日(翌日)、后天、前天 还有说不清、道不明的一天用什么词? 等等 我估计有许多,就是现在我还能说 将来 未来 异日...... 要求回答要完整点...... 如果只说几个词的那你就放弃吧!按照上面... 展开
q8208023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09-30 17:38:05 最佳答案
指天誓日 
遮天蔽日
有天无日
移天易日
尧天舜日
偷天换日
天高日远
天长日久
舜日尧天
如日中天
日月丽天
日久天长
青天白日
光天化日
重见天日
不见天日
暗无天日

其他回答

【早】早晨、
【前晌】
晌】

【前】前
【今】今
【营更】现
【明】明


【外

おととい 昨 あさって 毎

おとといの朝 昨の朝 今朝 明の朝 あさっての朝 毎朝

おとといの晩 ゆうべ 今晩 明の晩 あさっての晩 毎晩

先々周 先周 今周 周 再周 毎周

先々月 先月 今月 月 再月 毎月

おととし
岁暮:表示终、

:表示

:表示周

期月:表示整月

兼旬:则指二十

旬:指10

旬余:指十

既望:指农历十六既望月团圆

侵晨:指

质明、拂晓、破晓:皆指刚刚

:表示明

旦旦:连用表示

旦暮:指早

夙夜:指朝与夕

夜:指半夜

夜阑:指深夜

指第二或明

亭午:约指午十二点

光阴、岁月:皆指

少顷、俄顷、少间:皆指

须臾、瞬间、刹、随即、寻、俄、旋、遽:皆指极短

:称农历初

: 称农历十六月团圆

晦:农历每月尾

:称每

旦:称每早晨

暝、暮:皆称每傍晚

象乌飞兔走、白驹隙、梭、光阴似箭表示另外古代没发明计间;夜晚计更漏明代才

(二)间表示词

十二十二特定名称与今二十四现试列表

古名称 辰 现

夜半 于23——1

鸡鸣 丑 1 —— 3

平旦 寅 3 —— 5

5 —— 7

7 —— 9

9 ——11

11 — 13

die 未 13 — 15

15 — 17

入 酉 17 — 19

黄昏 戍 19 — 21

定 亥 21 — 23

明确古文涉及间名称容易理解鸡鸣入机织夜夜鸡鸣指晚至三

(三)季节月份间表示词

季节与月份别名现列举: 1. 月份代称(异名)

月:月、孟春、寅月、首春、元阳、初月、岁、初春、

二月:仲春、卯月、仲月、杏月、丽月、花朝

三月:季春、辰月、暮春、杪春、桃月、蚕月、

四月:孟夏、巳月、清、槐序、槐月、麦月、麦秋、

五月:仲夏、午月、蒲月、榴月、

六月:季夏、未月、暑月、荷月、暮夏、

七月:孟秋、申月、巧月、首秋、初秋、兰月、瓜月、凉月

八月;仲月、酉月、秋、秋、桂月、爽月

九月:季秋、戍月、暮秋、菊序、霜序、菊月、咏月

十月:孟冬、亥月、初冬、良月、阳月、

月:仲冬、冬、月、畅月、复月、龙潜、雪月、冬月、吕、

十二月:季冬、丑月、严冬、嘉平、暮平、临月、腊月、风杪、残冬、冰月、岁暮

2 .四季代称

春季:初春、早春、阳春、芳春、暮春

夏季:初夏、夏、暮夏、九夏、盛夏、炎夏、三夏

秋季:初秋、秋、暮秋、三秋、金秋、九秋、清秋、高秋、霜秋、霜

冬季:初冬、冬、寒冬、九冬、暮冬、雪冬、冷冬、隆冬
——
】夜半夜、夜:十二(北京间23至01
【丑】鸡鸣名荒鸡:十二第二(北京间01至03
【寅】平旦称黎明、早晨、旦等:夜与交替(北京间03至05
【卯始、破晓、旭等:指太阳刚刚露脸冉冉初升(北京间05至07
【辰】食名早食等:古朝食吃早饭(北京间07至09
【巳】隅禺等:临近候称(北京间09 至11
【午午等:(北京间11至13
【未跌、央等:太阳偏西(北京间13至15
【申】哺铺、夕食等:(北京间15食至17
【酉落、沉、傍晚:意太阳落山(北京间17至19
【戌】黄昏夕、暮、晚等:太阳已经落山黑未黑昏黄万物朦胧故称黄昏(北京间19至21
【亥名定昏等:夜色已深已经停止安歇睡眠(北京间21至23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154664022 | 推荐于2017-11-27 10:14:11
评论
dfybd | 发布于2009-05-3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