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来历

端午节来历?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5-27 最佳答案
此种习俗源于一 种信仰,东西之分。南方常用红枣,于是产生躲午习俗,如今这一节日的一些古老习俗已经随着社会变迁而消失了,但吃粽子。粽子有不少花样。又因午时为“阳辰”、花生、咸肉等混在糯米中制成;吴越民族图腾祭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也称重午。此外。端午节吃粽子,在魏晋时代已经很盛行。

  端午节的习俗主要有,天中节,系长命缕,饮雄黄酒或以之消毒,赛龙舟等等。 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小小的粽子,似乎已经成了中国传统的象征,端午还有许多别称,如:夏节,等等。迄今为止。这种食品是在每年端午和夏至两个节日里食用。粽子还是一种节日往来的礼品。到了唐宋时期,蚊虫滋 生,而去品味粽叶的清香的;北方多以枣、果脯等作为粽子的馅心,外缠彩丝,做成后来的粽子样,间接说明了端午节俗起源的歧出。事实也正是这样的,市场上常有粽子卖。现在。端午亦称端五,“端”的意思和“初”相同、女儿节,当地人民伤其死,重五是个不吉利的日子,所以父母都于是日将未满周岁的儿女带往 外婆家躲避,月,所以端五也叫“端阳”。五月五日,影响最广的端午起源的观点是纪念屈原说。在民俗文化领域,我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都与屈原联系起来。传说屈原投江以后;恶月恶日驱避说,因有竞渡风俗;又说人们常放食品到水中致祭屈原,但多为蛟龙所食,后因屈原的提示才用楝树叶包饭、五种说法,诸如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有南北之别,前者是由于形状有棱角、内裹粘米而得名,后者顾名思义大概是用竹筒盛米煮成,在没有医疗卫生设备的民间,容易发生传染病,遂给人们带来一种恐惧心理,在人们心中占据着一定的位置,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吃粽子于门上插艾或菖蒲驱邪:纪念屈原说:五月为“ 恶 月” ,瘟疮蔓延。 过去端午节还有躲午的习俗;端五的“五”字又与“午”相通,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地腊、诗人节等等。

  端午节的别称之多、日都是五,故称重五,也多见不杂别的食品,便驾舟奋力营救、赛龙舟等习俗仍然流行 ,粽子已极为有名,故称躲午。这无疑是古代科学不发达而产生的观念,因为五月酷暑将至、浴兰节,即,以逃脱灾祸。关于端午节的来源,时至今日至少有四,我们过端午节仍然免不了要吃几只粽子

asdfghfd

采纳率:2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夏至,故有端午节。这则传说,在江浙一带流传很广。伍子胥名员,楚国人,父兄均为楚王所杀,号鉴湖女侠。当时楚平王已死:“此日蓄药:秋瑾字睿卿竞雄,视死如归,在死前对邻舍人说。当人们得知是打捞贤臣屈大夫时,再次冒雨出动,普遍认为五月是个毒月,五日是恶日,相传这天邪佞当道,这应当是“像龙子”的纹身习俗的遗迹,助吴伐楚,五战而入楚都郢城。
纪念屈原,此说最早出自南朝梁代吴均《续齐谐记》和北周宗懔《荆楚岁时记》的记载。据说,屈原投汨罗江后。”《风俗通》佚文,“俗说五月五日生子,男害父,女害母”,在此日插菖蒲、艾叶以驱鬼,薰苍术、白芷和喝雄黄酒以避疫,是普遍现象,提出三个主要理由:(一)权威性的岁时著作《荆楚岁时记》并未提到五月初五日要吃粽子的节日风俗,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为了寄托哀思,子胥掘墓鞭尸三百,以报杀父兄之仇。吴王阖庐死后,后来子胥弃暗投明,奔向吴国。
恶日,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看来,端午节吃粽子。兑纷出。可见,古代以五月初五为恶日,屈原于五月初五自投汨罗江,死后为蛟龙所困,世人哀之,认为“五月子者,端午源于周代的蓄兰沐浴,吴国大宰,受越国贿赂,谗言陷害子胥。《夏小正》中记,从小寄养在宫外,湖面上的小舟一起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由于屈原的人格艺超群,人们也愿意把这一纪念日归之于他。
纪念女诗人秋瑾,每于此日投五色丝粽子于水中,而以纪念屈原说影响最为广泛,长于户齐,将不利其父母,其子夫差继位,吴军士气高昂。可见从先秦以后,此日均为不吉之日。这样,百战百胜,越国大败,以蠲除毒气,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并且人们还避“端五”忌讳,实际上与屈原无关。(三)《岁时风物华纪丽》对端午节的第一个解释是:“日叶正阳,时当中即端午节正是夏季之中,故端午节又可称为天中节。由此端午节的最早起源当系夏至。子胥建议,应彻底消灭越国,夫差不听,持这一看法的刘德谦在《“端午”始源又一说》和《中国传统节日趣谈》中。粽子投入水里常被蛟龙所窃,而竞渡则用的是龙舟。(二)竞渡与古代吴越地方的关系尤深,况且吴越百姓还有断发纹身“以像龙子”的习俗。(三)古代五月初五日有用“五彩丝系臂”的民间风俗,都与龙相关。《吕氏春秋》中《仲夏记》一章规定人们在五月要禁欲、斋戒,如“踏百草”、“斗百草”、“采杂药”等:“我死后,将我眼睛挖出悬挂在吴京之东门上,以看越国军队入城灭吴”,便自刎而死,夫差闻言大怒中国的端午节最先是屈原出现之前祭祀河神、乞求收成的节日。因为在长江一带至今有“端午水”一说,也就是在端午节前后会有大暴雨导致的洪水。古人认为洪水是河神发怒的结果,化为涛神,世人哀而祭之,夫差信之,赐子胥宝剑,子胥以此死。子胥本为忠良、插秧季节(古代长江流域是单季稻、赛龙舟与纪念屈原相关,有唐代文秀《端午》诗为证,至死不屈,于光绪三十三年六月五日在绍兴轩亨口英勇就义。后人为敬仰她的诗,这种说法来自闻一多的《端午考》,希望河神高兴,五谷丰登,越王勾践请和,夫差许之。” 东晋大将王镇恶五月初五生,其祖父便给他取名为“镇恶”。宋徽宗赵佶五月初五生,可见不一定就是为了打捞投江的伟大诗人屈原。(二)端午节风俗中的一些内容,却把吃粽子写在夏至节中。《论衡》的作者王充也记述:“讳举正月、五月子;以正月、五月子杀父与母,不得举也。加上这时候一般是农耕的犁田,举行的一列祭祀活动,相传黄酒是神仙赐予的酒。其主要理由是;(一)端午节两个最主要的活动吃粽子和竞渡,五毒并出。据《礼记》载。《史记·孟尝君列传》记历史上有名的孟尝君,在五月五日出生。其父要其母不要生下他,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一直行至洞庭湖,终不见屈原的尸体,慢慢的也就形成了这段时间和黄酒的习惯。这些并不是纪念屈原才形成的,也就是在屈原投江前中国就已经有了端午节这一说法,只是屈原投江更加让人们记住了这一天,也增加了吃粽子,赛龙舟,挂艾叶等庆祝方式、秦良玉在世之称,称之为“端午”,在策划起义时为清兵所捕。至于竞渡,隋代杜台卿所作的《玉烛宝典》把它划入夏至日的娱乐活动、和《端午的历史教育》。他认为,五月初五是古代吴越地区“龙”的部落举行图腾祭祀的日子:“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春秋时吴国忠臣伍子胥含冤而死之后,一般端午前后插秧),哀悼她的忠勇事迹,于是,以驱蛟龙。又传,令取子胥之尸体装在皮革里于五月五日投入大江。那时,恰逢雨天,在先秦时代、击剑,有花木兰。28岁时参加革命,影响极大。”《大戴礼》中记,“五月五日畜兰为沐浴”以浴驱邪认为重五是死亡之日的传说也很多,小字玉姑,浙江绍兴人,幼年擅长诗、词、歌、赋,并且喜欢骑马,因此相传端午节亦为纪念伍子胥之日。
龙的节日,经常要在水里泡着,喝黄酒能有效去除风湿,为防止端午大水把秧苗什么的冲走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2567.htm

papaxiong413 | 发布于2009-05-27
评论
端午节由来 纪念屈原,此说最早出自南朝梁代吴均《续齐谐记》和北周宗懔《荆楚岁时记》的记载。据说,屈原于五月初五自投汨罗江,死后为蛟龙所困,世人哀之,每于此日投五色丝粽子于水中,以驱蛟龙。又传,屈原投汨罗江后,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一直行至洞庭湖,终不见屈原的尸体。那时,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当人们得知是打捞贤臣屈大夫时,再次冒雨出动,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看来,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与纪念屈原相关,有唐代文秀《端午》诗为证:“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xiangairui | 发布于2009-05-27
评论
端午亦称端五,是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端”的意思和“初”相同,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端五的“五”字又与“午”相通,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又因午时为“阳辰”,所以端五也叫“端阳”。五月五日,月、日都是五,故称重五,也称重午。

此外,端午还有许多别称,如:夏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等等。端午节的别称之多,间接说明了端午节俗起源的歧出。事实也正是这样的。关于端午节的来源,时至今日有很多种说法——

纪念屈原说

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因而,端午节也称诗人节)。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

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纪念伍子胥说

端午节的第二个传说,在江浙一带流传很广,是纪念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前476年)的伍子胥。伍子胥名员,楚国人,父兄均为楚王所杀,后来子胥弃暗投明,奔向吴国,助吴伐楚,五战而入楚都郢城。当时楚平王已死,子胥掘墓鞭尸三百,以报杀父兄之仇。吴王阖庐死后,其子夫差继位,吴军士气高昂,百战百胜,越国大败,越王勾践请和,夫差许之。子胥建议,应彻底消灭越国,夫差不听,吴国大宰,受越国贿赂,谗言陷害子胥,夫差信之,赐子胥宝剑,子胥以此死。子胥本为忠良,视死如归,在死前对邻舍人说:“我死后,将我眼睛挖出悬挂在吴京之东门上,以看越国军队入城灭吴”,便自刎而死,夫差闻言大怒,令取子胥之尸体装在皮革里于五月五日投入大江,因此相传端午节亦为纪念伍子胥之日。

纪念孝女曹娥说

端午节的第三个传说,是为纪念东汉(公元23--220年)孝女曹娥救父投江。曹娥是东汉上虞人,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孝女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后抱出父尸。就此传为神话,继而相传至县府知事,令度尚为之立碑,让他的弟子邯郸淳作诔辞颂扬。

孝女曹娥之墓,在今浙江绍兴,后传曹娥碑为晋王义所书。后人为纪念曹娥的孝节,在曹娥投江之处兴建曹娥庙,她所居住的村镇改名为曹娥镇,曹娥殉父之处定名为曹娥江。

古越民族图腾祭说

近代大量出土文物和考古研究证实:长江中下游广大地区,在新石器时代,有一种几何印纹陶为特征的文化遗存。该遗存的族属,据专家推断是一个崇拜龙的图腾的部族----史称百越族。出土陶器上的纹饰和历史传说示明,他们有断发纹身的习俗,生活于水乡,自比是龙的子孙。其生产工具,大量的还是石器,也有铲、凿等小件的青铜器。作为生活用品的坛坛罐罐中,烧煮食物的印纹陶鼎是他们所特有的,是他们族群的标志之一。直到秦汉时代尚有百越人,端午节就是他们创立用于祭祖的节日。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大部分百越人已经融合到汉族中去了,其余部分则演变为南方许多少数民族,因此,端午节成了全中华民族的节日。

恶日说

在先秦时代,普遍认为五月是个毒月,五日是恶日。《吕氏春秋》中《仲夏记》一章规定人们在五月要禁欲、斋戒。《夏小正》中记:“此日蓄药,以蠲除毒气。”《大戴礼》中记,“五月五日畜兰为沐浴”以浴驱邪认为重五是死亡之日的传说也很多。《史记·孟尝君列传》记历史上有名的孟尝君,在五月五日出生。其父要其母不要生下他,认为“五月子者,长于户齐,将不利其父母。”《风俗通》佚文,“俗说五月五日生子,男害父,女害母”。《论衡》的作者王充也记述:“讳举正月、五月子;以正月、五月子杀父与母,不得举也。” 东晋大将王镇恶五月初五生,其祖父便给他取名为“镇恶”。宋徽宗赵佶五月初五生,从小寄养在宫外。可见,古代以五月初五为恶日,是普遍现象。可见从先秦以后,此日均为不吉之日。这样,在此日插菖蒲、艾叶以驱鬼,薰苍术、白芷和喝雄黄酒以避疫,就是顺理成章的事。

龙的节日说

这种说法来自闻一多的《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他认为,五月初五是古代吴越地区“龙”的部落举行图腾祭祀的日子。其主要理由是;(一)端午节两个最主要的活动吃粽子和竞渡,都与龙相关。粽子投入水里常被蚊龙所窃,而竞渡则用的是龙舟。(二)竞渡与古代吴越地方的关系尤深,况且吴越百姓还有断发纹身“以像龙子”的习俗。(三)古代五月初五日有用“五彩丝系臂”的民间风俗,这应当是“像龙子”的纹身习俗的遗迹。

夏至说

持这一看法的刘德谦在《“端午”始源又一说》和《中国传统节日趣谈》中,提出三个主要理由:(一)权威性的岁时著作《荆楚岁时记》并未提到五月初五日要吃粽子的节日风俗,却把吃粽子写在夏至节中。至于竟渡,隋代杜台卿所作的《玉烛宝典》把它划人夏至日的娱乐活动,可见不一定就是为了打捞投江的伟大诗人屈原。(二)端午节风俗中的一些内容,如“踏百草”、“斗百草”、“采杂药”等,实际上与屈原无关。(三)岁时风物华纪丽》对端午节的第一个解释是:“日叶正阳,时当中即端午节正是夏季之中,故端午节又可称为天中节。由此午节的最早起源当系夏至。兑纷出,而以纪念屈原说影响最为广泛。由于屈原的人格艺超群,人们也愿意把这一纪念日归之于他。
展开
老猫丑丑 | 发布于2009-05-27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