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俗语大全?

诗词歌赋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7 09:49:19 最佳答案
圣人贵精。
  水是故乡清,月是故乡明。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欲除心头病,拔去眼中钉。明知山有虎,莫向虎山行。读书趁年轻,。欺老莫欺少,天道酬勤。不受好心,玉品金心。
  路遥知马力,事久见人心。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是草都有根,是话都有因。吃饭品滋味,听话听下音。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道高龙虎伏,德高鬼神钦。运去金成铁,时来铁似金。生死不由命,富贵全在勤。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久在江边站,必有望海心。以文常会友,唯德自成邻。有品德不贱,有学问不贫。独行不愧影,独寝不愧衾。何必丝和竹,山水有清音。交友无贫富,情义重千金。损友敬而远,益友近而亲。砣小压千斤,椒小辣人心。打不断的亲,骂不断的邻。千里不欺孤,独木不成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白酒红人面,黄金黑人心。无钱休入众,遭难莫寻亲。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生无一堆土,常有四海心。是亲不是亲,非亲却是亲;三年不上门,当亲也不亲。穷人见穷人,非亲胜似亲;富人见富人,是亲不认亲。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长存君子道,日久见人心。认理不认人,帮理不帮亲。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让人非我弱,得志莫离群。再三须重事,第一莫欺心。宁忍自己气,莫伤父母心。无病休嫌瘦,家安莫怨贫。虎生犹可近,人毒不堪亲。无本休言利,有货不愁贫。盛世藏古董,乱世屯黄金。饱暖思淫泱,饥寒起盗心。同欲者相憎,同忧者相亲。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救烦无若静,补拙莫如勤。床上书连屋,阶前树拂云。官清民接近,主雅客来勤。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人皆因禄富,我独以官贫。隐士不可仿,政客不可近。伴君如伴虎,刻刻要当心。从来名利地,易起是非心。大海波涛浅,小人方寸深;海枯终见底,人死不知心。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权势不能侵。一勤交十懒,不懒也要懒;一懒交十勤,不勤也要勤。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行无愧于人,止无愧于心。
  做事须循天理,懵懵做公卿,鸟急投林。穷找穷亲,事事关心。贫贱骄人。家和万事兴,言而有信。读圣贤书,和气消冰。大酒乱性,不是知音。逢强智取;奸雄欺世,纵似挥霍,思义患不明,死不改姓。在官唯明,论说古今。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虽涉虚矫,还有几分侠气,八百买邻。人急投亲,红颜多薄命,醒世则经。山静养性。兔死因毛贵  古今贤文,先礼后兵。行义忘利,临老始看经,兼听则明。心诚则灵,小酒怡情。石闲生苔,廉士重名,贤人尚志,达人知命。生不更名,自知者明。君子安贫,遇弱活擒。行要好伴;会几个有识之人。白玉有微瑕,水不厌深;周公吐哺,意实则应。时间无私,伤人者刑。偏听则暗,多致终凶;积善之家,远亲不如近邻。不阿谀以苟合,真言如金。兰风梅骨,水动慰情。落花有意,欺少心不明,穷苦人心连心。宁与兽禽相伴,有理讲不清。好看千里客,万里去传名。亲戚明算账,父子钱财清。虎父无犬子,强将无弱兵。好铁要打钉,好男要当兵。邪人无正论,公议总私情。长衫有人穿,长话无人听。大意失荆州,骄傲失街亭。性急嫌路远,心闲路自平。与其坐着说,何如起来行。奸情出人命,赌博出贼星。贞女怕殷勤,节妇求心静。志从肥甘丧,心从淡泊明。一日动干戈,十年不太平。为人尚正直,处事贵公平。当堂不让父,举手不留情。不怕肚不饱,只怕气不平。气是无名火,忍是敌灾星。量小名利重,心宽财物轻。人有心头病,猫叫也心惊。路不铲不平,事不为不成,人不劝不善,钟不敲不鸣。晴天带雨伞,饱肚存饥粮,未渴先掘井,补漏趁天晴。有风方起浪,无潮水自平。世路由它险,居心任我平。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前留三步好走,后留三步好行。至博而约于精,深思而敏于行。浑水越澄越清,是非越辩越明。受训不如顺情,恭敬不如从命。酒醉总有一醒,财迷永无止境。能脱俗便是奇,不合污便是清。锄头能壮筋骨,汗水能治百病。蝼蚁尚且贪生,为人岂不惜命。创业就创干净,休与子孙留病。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利刀难断东流水,天涯难隔故乡情。知恩不报非君子,万古千秋作骂名。世事静观知曲折,人心甘苦见交情。阅尽人情知纸厚,踏穿世路觉山平。菩萨全由活人造,神灵尽是愚人敬。若是敬神能富贵,世上应无穷苦命。天上星多月不明,世上官多不太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莲出淤泥而不染,竹经霜雪而更青。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只有和气去迎人,哪有相打得太平。忠厚自有忠厚报,豪强一定受官刑。背地商量无好话,私房计较有奸情。为人莫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哪只耗子不偷油,哪只猫儿不吃腥。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结君子千年有义,交小人转眼无情。有什么不要有病,没什么不要没命。人人有好唱的曲,家家有难念的经。打虎还得亲兄弟,上阵须教父子兵。曾参岂是杀人者,谗言三报慈母惊。白布落在染缸内,黄河之水洗不清。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世间富贵应无分,身后文章合有名。诗堪入画方称妙,官到能贫即是清。腹有诗书气自华,面无惭色去留轻。处处留心皆学问,时时学习长本领。精神到处文章老,学问深时意气平。春随芳草千年艳,人与梅花一样清。无限朱门生饿殍,几多白屋出公卿。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松敢凌霜因骨硬,梅能傲雪在心清。苦辣酸甜皆自品,是非功过任人评。不做温室里花朵,要?学风雨中雄鹰。不看僧面看佛面,不看鱼情看水情。退一步天高地阔,让三分柳暗花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毋私小惠而伤大体,毋借公论而快私情。护体面不如重廉耻,求医药不如养性情。观书要能自出见解,处世无过善体人情。一人之智,不如众人之愚;一目之察,不如众目之明。蚍蜉撼树,愚在不自量力;吾人修身,贵有自知之明。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浪淘沙,才见壮志豪情。
  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说好话,存好心,行好事,近好人。
  人生一世,草木一春。来如风雨,去似微尘。万丈高山,起自微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闹里寻钱,静处安身。侠心交友,素心做人。利令智昏,灾祸随身。义动君子,利诱小人。欲多伤神,财多累身。粗饭养人,粗活益身。借债要忍,还债要狠。披麻救火,惹焰烧身。欲成大事,必有小忍。谨慎从事,低调做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功不独居,过不推人。莫忘久德,不思久恨。起家之子,惜粪如金;败家之子,弃金如粪。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能正己,安能化人。勇士责己,懦夫怨人。尺蠖之曲,将以求伸。天地为大,亲师为尊。劳于读书,逸于作文。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束书不观,游谈无根。独学无友,孤陋寡闻。游谈损德,多言伤神,如其不悛,误己误人。先到为君,后到为臣。既明且哲,以保其身。
  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山中有直树,世上无直人。莫信直中直,须防仁不仁。隔墙须有耳,窗外岂无人。木偶能跳动,自有提线人。宁为太平犬,莫做乱世人。宁可人负我,切莫我负人。宁肯不识字,不可不识人。蝎子尾后针,最毒负心人。遇急思亲戚,临危托故人。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厚德可载物,拙诚可信人。不怕文人俗,就怕俗人文。人言未必真,听话听三分。上不欺星辰,下不欺鬼神。有钱道真语,无钱语不真。力微休负重,言轻莫劝人。立德齐今古,藏书教子孙。量大福也大,机深祸亦深。好话传三人,有头少了身;坏话传三人,有叶又有根。一生不出门,终究是小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千里能相会,必是有缘人。相见易得好,久住难为人。刻薄不赚钱,忠厚不折本。烈士让千乘,贪夫争一文。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但令身末死,随力报乾坤。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近亲勿结婚,结婚害子孙。遍身绮罗者,不是养蚕人。饮水要思源,为人莫忘本。剑诛无义汉,金赠有恩人。不怕脑筋笨,只怕不勤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千里送鹅毛,物轻情义深。客来主不顾,应恐是痴人。士者国之宝,儒为席上珍。家贫出孝子,国难显忠臣。忘功不忘过,忘怨不忘恩。事上当谨慎,待下宜宽仁。开口神气散,闭目养精神。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若要断酒法,醒眼看醉人。脚大走路稳,官大表就准。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两人一条心,有钱堪买金;一人一条心,无钱堪买针。拿鱼先拿头,刨树先刨根。树高千百丈,叶落要归根。忧愁令人老,纵欲必伤身。体壮人欺病,体弱病欺人。春为花博士,酒是色媒人。择婿观头角,娶女访幽贞。药医不死病,佛度有缘人。邪不能胜正,假不能当真。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既在江湖内,都是苦命人。
  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求个良心管我,留些余地处人。救寒莫如重裘,止谤莫如修身。怀既往而不咎,指将来而骏奔。人穷当街卖艺,虎饿拦路伤人。宝剑赠予烈士,红粉送与佳人。茶喝多了养性,酒饮多了伤身。祸在于贪小利,害在于亲小人。君子当权造福,小人仗势欺人。谗言败坏君子,冷箭射死忠臣。宁可贫贱一生,不可为富不仁。宁可得罪君子,切莫得罪小人。下情难于上达,君子不耻下问。安得民情常达,唯恐己过不闻。读书当求甚解,做事务必认真。知识在于积累,天才出于勤奋。德胜才为君子,才胜德为小人。大着肚皮容物,立定脚跟做人。清清白白处世,认认真真读书,兢兢业业干事,堂堂正正做人。
  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相逢不饮空归去,洞口桃花也笑人。梅开二度为争春,人活一世为报恩。人生结交在终始,莫为升沉中路分。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成人之美真君子,嫉贤妒能是小人。见火不灭火烧身,见蛇不打蛇咬人。树大招风风撼树,人为高名名丧人。相逢尽道休官好,林下何曾见一人。吾观自古贤达人,功成不退皆殒身。山中也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莺花犹怕春光老,岂可教人枉度春。话到舌尖留半句,事从礼上让三分。马上摔死英雄汉,河中淹死会水人。在家不会迎宾客,出外方知少主人。量大能消千年怨,德高常记一滴恩。寒天不冻勤织女,饥年不饿苦耕人。一夜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学习好比敲钉子,又挤又钻步步深。让饮酒时就饮酒,得饶人?处且饶人。万里江山万里尘,一朝天子一朝臣。处世须防开口错,交人只要到头真。艰难困苦-塑俊杰,忧怨愤激出诗人。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举手不打无娘子,开口不骂赔礼人。勿以小嫌疏于戚,不以新怨忘旧恩。勿为私利伤天理,不昧良心陷害人。修身不为名传世,做事唯思利及人。若有余力行好事,贡献社会造福人。卧薪尝胆磨意志,风霜雨雪炼精神。一生快乐皆庸富,万种艰辛出伟人。持家有道唯忠厚,处世无奇但率真。能受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东方风来满眼春,花城柳暗愁杀人。梅花欢喜漫天雪,骏马奔驰一路春。多读古书开眼界,少管闲事养精神。十个女人九个肯,只怕男人嘴不稳。佳人有意郎君俏,红粉无情子弟村。甜不过少年夫妻,苦不过鳏寡老人。当家才知盐米贵,养子方知父母恩。家中父母是活佛,何用灵山朝世尊。憔悴皆因心绪乱,从来忧虑最伤神。欲除烦恼须无我,历尽艰难好做人。心病终须心药治,解铃还得系铃人。有钱能使鬼推磨,无钱鬼也不上门。世如阅水应堪叹,名是浮云岂足论。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观棋不语真君子,把酒多言是小人。君子乐得做君子,小人枉自做小人。苦中有乐求学路,难上生欢读书人。看海听涛增度量,寻梅赏竹长精神。世人结交须黄金,黄金不多交不深。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敬有钱人。天下多有不平事,世上难遇有心人。当时若不登高望,谁识东流海样深。幸名无德非佳兆,乱世多财是祸根。劝君莫做守财奴,死去何曾带一文。十分伶俐使七分,常留三分与儿孙;若要十分都使尽,远报儿孙近在身。父子亲而家不退,兄弟和而家不分;夫贤妇惠家和顺,父慈子孝乐天伦。昼盼太阳夜望灯,人盼幸福树望春。青山背后有翠谷,噩梦醒来是早晨。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君子之身可大可小,丈夫之志能屈能伸。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子孙。倚势凌人,势败人凌我;穷巷追狗,巷穷狗咬人。家累千金,不如日进分文;良田万顷,不如薄技随身。竹本无心,外生许多枝节;藕虽有空,内中不染污尘。天下奇观看尽,无过书本;世间滋味尝来,无过菜根。知事晓事不多事,太平无事;忍人让人不欺人,方可为人。同是肚皮,饱者不知饥者苦;一般面目,得时休笑失时人。世事如棋,让一着不会亏我;心田似海,纳百川方见容人。为恶畏人知,恶中犹有善路;为善急人知,善处即是恶根。父不慈,则子不孝;兄不友,则弟不恭;夫不义,则妇不顺。融得性情上偏私,便是大学问;消得家庭中嫌隙,便是大经纶。栖迟蓬户,耳目虽拘而神情自旷;结纳山翁,仪文虽略而意念常真。何必读尽圣贤书,能识世态,便为实学;纵然周遍天下事,不知进退,终是愚人。处世要让,让到无可让地存,存心重新再让;居家要忍,忍至不能妨时耐,耐性仍旧还忍。吃苦是良图,做苦事,用苦心,费苦劲,苦境终成乐境;偷闲非善策,说闲话,好闲游,做闲事,闲人就是废人。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难字压顶,寸步难行;闯字当头,随意纵横。日常好恶,善与人同;原则是非,据理力争。君子交绝,不出恶声。恭可释怒,让可息争。临事而惧,好谋而成。得心应手,意到便成。人贵有?志,学贵有恒。昼坐惜阴,夜坐惜灯。河狭水激,人急计生。众怒莫犯,专欲难成。人过留名,雁?过留声。鸟尽弓藏,兔死狗烹。名高妒起,宠极谤生。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祸因恶作,福自德生。居家要俭,待客宜丰。江口易堵,人嘴难封。守口如瓶,防意如城。吉人天相,绝处逢生。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心如规矩,志如尺衡,平静如水,正直如绳。速效莫求,小利莫争。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心脏不怕热,头脑不怕冷。白天多活动,晚上少做梦。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宁肯站着死,绝不跪着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世上无鬼神,百事人做成。穷不与富斗,富不与官争。贱力得人敬,贱口讨人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瘦田没人耕,耕开多人争。心田先祖种,福地后人耕。人生重结果,种田看收成。欲速则不达,功到自然成。急流能勇退,与世皆无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不从忧患始,难望事业成。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官闲身自在,诗逸语纵横。六十勿过夜,七十勿过更。青春留不住,白发自然生。潜心存远志,得意会高朋。都无做官意,唯有读书声。山高无坦途,树大遭悲风。放眼看天下,欢颜向人生。
  不懂风俗人情,干事创业难成。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宁进一寸以死,不退一尺求生。团结就是力量,众志可以成城。做人一身正气,为官两袖清风。
  屋漏更遭连夜雨,船危又遇打头风。野花不种年年有,烦恼无根日日生。须知叶落根未死,待看春来芽又生。万丈高楼从地起,千年古树靠根撑。只有冻死的苍蝇,没有累死的蜜蜂。只有千里的名声,没有千里的威风。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黑发不知勤学早,转眼便是白头翁。传名早死皆高寿,肯乐贫家即富翁。为人处处行方便,福也增来寿也增。得意夫妻欣相守,负心朋友怕重逢。娇妻唤做枕边灵,十事商量九事成。乍富不知新受用,乍贫难改旧家风。心安静则神策生,虑深远则计谋成。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昨是儿童今是翁,人间日月急如风。一样米养百样人,百朵桃花一树生。时人不识农家苦,将谓田中谷自生。自古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一叶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将革命进行到底,为人民服务终生。越奸越狡越贫穷,奸狡原来天不容,富贵若从奸狡得,世间呆汉吸西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勇将不怯死以苟免,壮士不毁节而求生。毋以己长而形人之短,毋因己拙而忌人之能。众星朗朗,不如孤月独明;点塔七层,不如暗处一灯。把意念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气奋发得起,何事不可成。放得下功名富贵,便可脱凡;放得下道德仁义,才可入圣。读书而寄兴于吟咏风雅,定不深心;修德而留意于名誉事功,必无实证。间,夜眠七尺。
  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志士惜年,达人惜月,贤人惜日,圣人惜时。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大器晚成,终必达至。牡丹花好,绿叶扶持。玩人丧德,玩物丧志。日勤三省,夜惕四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众,人必非之。乘夜送礼,莫谓无知;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既有四知,何谓无知。
  无巧不成书,无曲不成词。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少说漂亮话,多做平凡事。门内有君子,门外君子至;门内有小人,门外小人至。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磨刀恨不利,刀利伤人指。人忧日落慢,心急马行迟。英雄行险道,富贵似花枝。水深流去慢,贵人语话迟。记得旧文章,便是新举子。拙因知事少,老悔读书迟。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宽心应是酒,遣兴莫过诗。借他口中言,传我心中事。叶落各有期,花开自有时。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人见白头嗔,我见白头喜,多少少年亡,不到白头死。嘴上喊支持,脚下使绊子。要做本分人,莫做伪君子。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清廉源节俭,贫贱如华侈。官有十条计,九条民不知。唯有圈中人,才知圈中事。瞒上不瞒下,瞒官不瞒私。嫉财莫嫉食,怨生莫怨死。大渴不大饮,大饥不大食。惜钱莫教子,护短莫从师。知识生力量,实践出真知。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宁死不背理,宁贫不丧志。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只有再一再二,哪有再三再四。笑骂由他笑骂,好官我自为之。慧眼观人长处,正心慎我独时。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骄傲源自浅薄,狂妄出于无知。至乐无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以宇宙为教室,奉自然做宗师。须知孺子可教,勿谓童于何知。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国家多难之秋,壮士受命之时。,无官一身轻,剑胆琴心。善根福德,学习无止境,见危受命。谗人高张,一槌定音。居丰行俭,存忠孝心。云山风度。读书能见道,贤士无名。倒持干戈,有龙则灵。书不在厚,流言切莫轻信。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酒肉亲。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人间岁月闲难得,天下知交老更亲。随时莫起趋时念,脱俗休存矫俗心。看破世事惊破胆,伤透人情寒透心。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相逢好似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岂无远道思亲泪,不及高堂念子心。贫居闹市无人间,富在深山有远亲。马行无力皆因瘦,人不风流只为贫。有酒大家喝才香,有话当面说才亲。不学灯笼千个眼,只学蜡烛一条心。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立定脚跟撑起脊,展开眼界放平心。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有酒有肉接远亲,风发火起要近邻。宁恋本乡一捻土,莫爱他乡万两金。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流水下滩非有意,白云出岫本无心。垂头自惜千金骨,伏枥仍存万里心。但愿有头生白发,何忧无地觅黄金。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好事尽从难处得,成功莫向易中寻。心不知近苦知近,人不知亲穷知亲。世上莫过手足情,打断骨头连着筋。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事要成功须尽力,学无止境在虚心。积金玉莫如积德,问富贵只须问心。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种花须知百花异,育人要懂百人心。溺爱并非对子亲,严教才是真关心。红粉佳人休使老,风流浪子莫教贫。不是有钱能买命,应知无药可医贫。好花偏逢三更雨,明月忽来万里云。日月两轮天地眼,诗书万卷圣贤心。位卑未敢忘忧国,官高更要为人民。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恩养儿女为防老,可怜天下父母心。进退两难心问口,三思忍耐口问心。亏心折尽平生福,行短天教一世贫。欲论古来兴废事,须平自己是非心。文章似水清无玷,气节如松直有心。无易事自无难事,能虚心方能宽心。力到处常行好事,力欠处常存好心。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
  千人安岂怕己身累,原是过眼烟云。世事短如春梦,久而能敬,过则相规,人情薄似秋云。岂能尽如人意,见威不惊。见利思义,富找富邻。一言九鼎,松柏精神,良操美德,但求无愧我心。黄连树根盘根,修德忘名。见势莫趋,万家富何患自家贫。好学者则庶民之子为公卿,不学者则公卿之子为庶民。入安乐场,天下归心。善与人交。有权的发令,谁论世上名,不闻雷霆。好讼之人,跃马请缨。兵马未动,诲汝谆谆。集韵增广,物有同形。闻鸡起舞。一朝权在手,流水无情。物华天宝。有书真富贵,一字千金。千槌打锣,人杰地灵。人有同貌,投人以柄。蛇行无声,不与财主为邻。远水难救近火,在富能贫。致富思源;家事国事天下事,往来无白下,速得多疾倾,创业不得不勤。家丑不可外传,话多伤心。听书长智,生女好命。先文后武。雷打三世冤,行仁义事,立齐家志,大时偷金。火要空心;世事无绝对,冶容诲淫。饭多伤胃,有味则馨;言不在多,富而思进。群居守口,善恶自分明。秀才遇到兵,独坐防心。小时偷针,开拓创新。知己知彼,历史无情。知人者智,将心比心。从善如流。生命有终结,理顺人情。杀人者死,家衰吵不停,莅事唯平,独处唯慎,爱拼才会赢,孤掌难鸣。福无双至,奸计无影。传言失指。同遮不同柄,便把令来行,退有百世名,贤妇愉心。慢藏诲盗。三分天注定,看戏乱心。山不厌高;处旁观地,务悉局内人苦心。做几件可传之事,消磨岁月,不见泰山;两豆塞耳。惺惺常不足,祸不单行。刑在禁恶,入世不求名。谈笑有鸿儒,七分靠搏拼,出言要顺人心。论起荣华富贵。后达多晚荣,全无半点真心。
  闲宫清,丑妇贞;穷吃素,老看经。爱人者,人恒爱;敬人者,人恒敬。不做贼,心不惊;不吃鱼,嘴不腥。常运动,浑身轻;不运动,易生病。
  山不在高,龟亡为壳灵。进为天下利。自得山中趣,立身唯清。一毛不拔,不谄媚以求亲。居家不得不俭,当体患难人景况,住要好邻。千金买宅,同人不同命,有仙则名;水不在深,人闲生病。生男好听,千干净净。一叶蔽目,必有余庆。众人重利,人要虚心。扬汤止沸,一钱如命,两脚一伸,无权的听命。读书患不多,莫若去薪。美妇悦目,无古不今。与时俱进,图影失形。众口难辩,粮草先行。春风解冻,多见多闻。观今鉴古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98833971.html?fr=newQuestion

前使卫

采纳率:28%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云下山,地不干。
979682102 | 发布于2009-06-08
评论
“小二”管“大王”
挨着勤的没懒的
矮子面前不说短话
按下葫芦起来瓢
八抬大轿请不去
八字没一撇
拔根汗毛比腰粗
白披一张人皮
半斤对八两
半路上出家
饱汉不知饿汉饥
背着抱着一般沉
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
笨鸟儿先飞
鼻子气歪了
比登天还难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比死人多口气
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
别人牵驴你拔橛子
兵败如山倒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病急乱投医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不吃黄连,不知啥叫苦
不吃馒头争(蒸)口汽
不吃羊肉惹身臊
不打不相识
不打无把握之仗
不打无准备之仗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不到黄河心不死
不费吹灰之力
不分青红皂白
不够塞牙缝的
不管三七二十一
不见棺材不落泪
不见兔子不撒鹰
不见真佛不烧香
不进山门不受戒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
不看僧面看佛面
不可不信,不可全信
不可同日而语
不拉屎占茅坑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不怕慢,就怕站
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
不怕人不敬,就怕己不正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不怕贼偷,就怕贼惦心
不求同日生,只愿同日死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不食人间烟火
不是省油的灯
不是鱼死,就是网破
不是冤家不聚头
不死也扒成皮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不在话下
不知道哪头炕热
不知哪块云彩下雨
不知天高地厚
不撞南墙不回头
苍蝇不叮没缝的蛋
操心不见老
拆东墙,补西墙
常骂不惊,常打不怕
常说口里顺,常做手不笨
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
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长叹不如慢磨
长添灯草满添油
唱对台戏
朝中有人好做官
炒豆众人吃,炸锅一人事
车到山前必有路
扯淡
陈芝麻烂谷子
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成人不自在,自在不成人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成者王侯败者贼
秤杆离不开秤铊
秤有头高头低
秤铊虽小压千斤
吃饱了撑的
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
吃不了兜着走
吃错了耗子药
吃定心丸
吃饭想撑死,干活怕累死
吃力不讨好
吃了豹子胆
吃了迷混药
吃了枪药了
吃人不吐骨头
吃人饭,拉狗屎
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
吃人家饭,受人家管
吃软不吃硬
吃哑巴亏
吃着碗里的,望着锅里的
丑话说在前头
丑媳妇早晚也得见公婆
初一一回十五一回
出多少汗,吃多少饭
出家人不说在家话
出水才见两腿泥
出头的橼子先烂
穿新鞋走老路
穿一条裤子
船到桥头自然直
船家的孩子会浮水
窗户纸一点就破
吹胡子瞪眼
此地无银三百两
此时无声胜有声
此一时,彼一时
聪明一世,糊涂一时
从刀尖上爬过来的
从小离娘,到大话长
打不着狐狸惹身骚
打不着野狼打家狗
打柴的不能跟放羊的走
打倒不如说倒
打灯笼找不着
打掉门牙往肚里咽
打狗还得看主人
打虎不成反被虎伤
打酒向提瓶子的要钱
打开窗户说亮话
打开天窗说亮话
打破砂锅问到底
打如意算盘
打铁还需本身硬
打退堂鼓
打瞎子,骂哑巴
打一巴掌,给个甜枣
打肿脸充胖子
打着灯笼找不着
大白天说梦话
大白天做梦
大海里捞针
大路朝天,各走半边
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大难不死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大树底下好乘凉
大眼瞪小眼
大意失荆州
大丈夫能屈能伸
胆小不得将军做
当地生姜不辣
当耳旁风
当面鼓对面锣
当面是人,背后是鬼
当着矬子不说短话
刀架脖子上
刀快不怕脖子粗
刀枪药虽好,不破手为高
刀子嘴,豆付心
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到什么时候说什么话
得便宜卖乖
得理不让人
得了便宜卖乖
得饶人处且饶人
低头不见抬头见
地在人种,事在人为
点腊烛不知油价
爹死娘嫁人,各人顾各人
丁是丁,卯是卯
顶风臭十里
丢下嘴里的肉,去等河里的鱼
东一榔头,西一棒子
斗大字不识一升
豆付掉到灰堆里
豆付一方扁担一条
肚子疼怨灶王爷
端人家碗,受人家管
断了线的风筝
对事不对人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躲了初一,躲不了十五
躲雨跳到河里
恶人先告状
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儿大不由娘
儿女情长,英雄气短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二一添作五
翻脸不认人
反其道而行之
反咬一口
方是真的,药是假的
房顶开门,灶坑打井
防君子不防小人
放长线钓大鱼
放屁砸了脚后跟
肥的瘦的一锅煮
肥水不流外人田
费力不讨好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风里来,雨里去
佛烧一炷香,人争一口气
福不双降,祸不单行
该吃九升,不吃一斗
干打雷不下雨
干的早不如干的巧
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
甘蔗没有两头甜
赶鸭子上架
赶早不赶晚
敢怒不敢言
刚出狼窝,又入虎口
胳膊拧不过大腿
胳膊肘往外扭
隔墙有耳
隔行如隔山
各打五十大板
各人的梦各人圆
给个棒棰就当针
给脸不要脸
功到自然成
恭敬不如从命
公道不公道,自有天知道
公鸡下蛋,母鸡打鸣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狗改不了吃屎
狗眼看人低
狗嘴吐不出象牙
狗耷拉舌头不干鸡跷脚干
顾前不顾后
挂羊头卖狗肉
官不大,僚不小
官船漏,官马瘦
光许愿,不烧香
鬼迷心窍
贵人多忘事
锅大勺有准
孩子哭了,抱给他娘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就这个
展开
csy19972006 | 发布于2009-06-03
评论
古今贤文,诲汝谆谆。集韵增广,多见多闻。观今鉴古,无古不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知己知彼,将心比心。从善如流,真言如金。兰风梅骨,剑胆琴心。善根福德,天道酬勤。不受好心,不是知音。逢强智取,遇弱活擒。行要好伴,住要好邻。千金买宅,八百买邻。人急投亲,鸟急投林。穷找穷亲,富找富邻。一言九鼎,一字千金。千槌打锣,一槌定音。居丰行俭,在富能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群居守口,独坐防心。小时偷针,大时偷金。火要空心,人要虚心。扬汤止沸,莫若去薪。美妇悦目,贤妇愉心。慢藏诲盗,冶容诲淫。饭多伤胃,话多伤心。听书长智,看戏乱心。山不厌高,水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善与人交,久而能敬,过则相规,言而有信。读圣贤书,行仁义事,立齐家志,存忠孝心。云山风度,松柏精神,良操美德,玉品金心。
路遥知马力,事久见人心。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是草都有根,是话都有因。吃饭品滋味,听话听下音。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道高龙虎伏,德高鬼神钦。运去金成铁,时来铁似金。生死不由命,富贵全在勤。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久在江边站,必有望海心。以文常会友,唯德自成邻。有品德不贱,有学问不贫。独行不愧影,独寝不愧衾。何必丝和竹,山水有清音。交友无贫富,情义重千金。损友敬而远,益友近而亲。砣小压千斤,椒小辣人心。打不断的亲,骂不断的邻。千里不欺孤,独木不成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白酒红人面,黄金黑人心。无钱休入众,遭难莫寻亲。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生无一堆土,常有四海心。是亲不是亲,非亲却是亲;三年不上门,当亲也不亲。穷人见穷人,非亲胜似亲;富人见富人,是亲不认亲。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长存君子道,日久见人心。认理不认人,帮理不帮亲。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让人非我弱,得志莫离群。再三须重事,第一莫欺心。宁忍自己气,莫伤父母心。无病休嫌瘦,家安莫怨贫。虎生犹可近,人毒不堪亲。无本休言利,有货不愁贫。盛世藏古董,乱世屯黄金。饱暖思淫泱,饥寒起盗心。同欲者相憎,同忧者相亲。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救烦无若静,补拙莫如勤。床上书连屋,阶前树拂云。官清民接近,主雅客来勤。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人皆因禄富,我独以官贫。隐士不可仿,政客不可近。伴君如伴虎,刻刻要当心。从来名利地,易起是非心。大海波涛浅,小人方寸深;海枯终见底,人死不知心。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权势不能侵。一勤交十懒,不懒也要懒;一懒交十勤,不勤也要勤。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行无愧于人,止无愧于心。
做事须循天理,出言要顺人心。论起荣华富贵,原是过眼烟云。世事短如春梦,人情薄似秋云。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黄连树根盘根,穷苦人心连心。宁与兽禽相伴,不与财主为邻。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不阿谀以苟合,不谄媚以求亲。居家不得不俭,创业不得不勤。家丑不可外传,流言切莫轻信。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酒肉亲。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人间岁月闲难得,天下知交老更亲。随时莫起趋时念,脱俗休存矫俗心。看破世事惊破胆,伤透人情寒透心。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相逢好似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岂无远道思亲泪,不及高堂念子心。贫居闹市无人间,富在深山有远亲。马行无力皆因瘦,人不风流只为贫。有酒大家喝才香,有话当面说才亲。不学灯笼千个眼,只学蜡烛一条心。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立定脚跟撑起脊,展开眼界放平心。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有酒有肉接远亲,风发火起要近邻。宁恋本乡一捻土,莫爱他乡万两金。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流水下滩非有意,白云出岫本无心。垂头自惜千金骨,伏枥仍存万里心。但愿有头生白发,何忧无地觅黄金。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好事尽从难处得,成功莫向易中寻。心不知近苦知近,人不知亲穷知亲。世上莫过手足情,打断骨头连着筋。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事要成功须尽力,学无止境在虚心。积金玉莫如积德,问富贵只须问心。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种花须知百花异,育人要懂百人心。溺爱并非对子亲,严教才是真关心。红粉佳人休使老,风流浪子莫教贫。不是有钱能买命,应知无药可医贫。好花偏逢三更雨,明月忽来万里云。日月两轮天地眼,诗书万卷圣贤心。位卑未敢忘忧国,官高更要为人民。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恩养儿女为防老,可怜天下父母心。进退两难心问口,三思忍耐口问心。亏心折尽平生福,行短天教一世贫。欲论古来兴废事,须平自己是非心。文章似水清无玷,气节如松直有心。无易事自无难事,能虚心方能宽心。力到处常行好事,力欠处常存好心。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
千人安岂怕己身累,万家富何患自家贫。好学者则庶民之子为公卿,不学者则公卿之子为庶民。入安乐场,当体患难人景况;处旁观地,务悉局内人苦心。做几件可传之事,消磨岁月;会几个有识之人,论说古今。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贫贱骄人,虽涉虚矫,还有几分侠气;奸雄欺世,纵似挥霍,全无半点真心。
闲宫清,丑妇贞;穷吃素,老看经。爱人者,人恒爱;敬人者,人恒敬。不做贼,心不惊;不吃鱼,嘴不腥。常运动,浑身轻;不运动,易生病。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书不在厚,有味则馨;言不在多,醒世则经。山静养性,水动慰情。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人有同貌,物有同形。闻鸡起舞,跃马请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春风解冻,和气消冰。大酒乱性,小酒怡情。石闲生苔,人闲生病。生男好听,生女好命。先文后武,先礼后兵。行义忘利,修德忘名。见势莫趋,见威不惊。见利思义,见危受命。谗人高张,贤士无名。倒持干戈,投人以柄。蛇行无声,奸计无影。传言失指,图影失形。众口难辩,孤掌难鸣。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刑在禁恶,理顺人情。杀人者死,伤人者刑。偏听则暗,兼听则明。心诚则灵,意实则应。时间无私,历史无情。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君子安贫,达人知命。生不更名,死不改姓。在官唯明,莅事唯平,独处唯慎,立身唯清。一毛不拔,一钱如命,两脚一伸,千干净净。一叶蔽目,不见泰山;两豆塞耳,不闻雷霆。好讼之人,多致终凶;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众人重利,廉士重名,贤人尚志,圣人贵精。
水是故乡清,月是故乡明。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欲除心头病,拔去眼中钉。明知山有虎,莫向虎山行。读书趁年轻,,临老始看经。有书真富贵,无官一身轻。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下。自得山中趣,谁论世上名。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生命有终结,学习无止境。读书能见道,入世不求名。进为天下利,退有百世名。惺惺常不足,懵懵做公卿。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有权的发令,无权的听命。同遮不同柄,同人不同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搏拼;世事无绝对,爱拼才会赢。后达多晚荣,速得多疾倾。兔死因毛贵,龟亡为壳灵。白玉有微瑕,红颜多薄命。雷打三世冤,善恶自分明。家和万事兴,家衰吵不停。欺老莫欺少,欺少心不明。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好看千里客,万里去传名。亲戚明算账,父子钱财清。虎父无犬子,强将无弱兵。好铁要打钉,好男要当兵。邪人无正论,公议总私情。长衫有人穿,长话无人听。大意失荆州,骄傲失街亭。性急嫌路远,心闲路自平。与其坐着说,何如起来行。奸情出人命,赌博出贼星。贞女怕殷勤,节妇求心静。志从肥甘丧,心从淡泊明。一日动干戈,十年不太平。为人尚正直,处事贵公平。当堂不让父,举手不留情。不怕肚不饱,只怕气不平。气是无名火,忍是敌灾星。量小名利重,心宽财物轻。人有心头病,猫叫也心惊。路不铲不平,事不为不成,人不劝不善,钟不敲不鸣。晴天带雨伞,饱肚存饥粮,未渴先掘井,补漏趁天晴。有风方起浪,无潮水自平。世路由它险,居心任我平。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前留三步好走,后留三步好行。至博而约于精,深思而敏于行。浑水越澄越清,是非越辩越明。受训不如顺情,恭敬不如从命。酒醉总有一醒,财迷永无止境。能脱俗便是奇,不合污便是清。锄头能壮筋骨,汗水能治百病。蝼蚁尚且贪生,为人岂不惜命。创业就创干净,休与子孙留病。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利刀难断东流水,天涯难隔故乡情。知恩不报非君子,万古千秋作骂名。世事静观知曲折,人心甘苦见交情。阅尽人情知纸厚,踏穿世路觉山平。菩萨全由活人造,神灵尽是愚人敬。若是敬神能富贵,世上应无穷苦命。天上星多月不明,世上官多不太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莲出淤泥而不染,竹经霜雪而更青。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只有和气去迎人,哪有相打得太平。忠厚自有忠厚报,豪强一定受官刑。背地商量无好话,私房计较有奸情。为人莫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哪只耗子不偷油,哪只猫儿不吃腥。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结君子千年有义,交小人转眼无情。有什么不要有病,没什么不要没命。人人有好唱的曲,家家有难念的经。打虎还得亲兄弟,上阵须教父子兵。曾参岂是杀人者,谗言三报慈母惊。白布落在染缸内,黄河之水洗不清。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世间富贵应无分,身后文章合有名。诗堪入画方称妙,官到能贫即是清。腹有诗书气自华,面无惭色去留轻。处处留心皆学问,时时学习长本领。精神到处文章老,学问深时意气平。春随芳草千年艳,人与梅花一样清。无限朱门生饿殍,几多白屋出公卿。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松敢凌霜因骨硬,梅能傲雪在心清。苦辣酸甜皆自品,是非功过任人评。不做温室里花朵,要?学风雨中雄鹰。不看僧面看佛面,不看鱼情看水情。退一步天高地阔,让三分柳暗花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毋私小惠而伤大体,毋借公论而快私情。护体面不如重廉耻,求医药不如养性情。观书要能自出见解,处世无过善体人情。一人之智,不如众人之愚;一目之察,不如众目之明。蚍蜉撼树,愚在不自量力;吾人修身,贵有自知之明。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浪淘沙,才见壮志豪情。
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说好话,存好心,行好事,近好人。
人生一世,草木一春。来如风雨,去似微尘。万丈高山,起自微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闹里寻钱,静处安身。侠心交友,素心做人。利令智昏,灾祸随身。义动君子,利诱小人。欲多伤神,财多累身。粗饭养人,粗活益身。借债要忍,还债要狠。披麻救火,惹焰烧身。欲成大事,必有小忍。谨慎从事,低调做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功不独居,过不推人。莫忘久德,不思久恨。起家之子,惜粪如金;败家之子,弃金如粪。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能正己,安能化人。勇士责己,懦夫怨人。尺蠖之曲,将以求伸。天地为大,亲师为尊。劳于读书,逸于作文。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束书不观,游谈无根。独学无友,孤陋寡闻。游谈损德,多言伤神,如其不悛,误己误人。先到为君,后到为臣。既明且哲,以保其身。
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山中有直树,世上无直人。莫信直中直,须防仁不仁。隔墙须有耳,窗外岂无人。木偶能跳动,自有提线人。宁为太平犬,莫做乱世人。宁可人负我,切莫我负人。宁肯不识字,不可不识人。蝎子尾后针,最毒负心人。遇急思亲戚,临危托故人。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厚德可载物,拙诚可信人。不怕文人俗,就怕俗人文。人言未必真,听话听三分。上不欺星辰,下不欺鬼神。有钱道真语,无钱语不真。力微休负重,言轻莫劝人。立德齐今古,藏书教子孙。量大福也大,机深祸亦深。好话传三人,有头少了身;坏话传三人,有叶又有根。一生不出门,终究是小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千里能相会,必是有缘人。相见易得好,久住难为人。刻薄不赚钱,忠厚不折本。烈士让千乘,贪夫争一文。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但令身末死,随力报乾坤。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近亲勿结婚,结婚害子孙。遍身绮罗者,不是养蚕人。饮水要思源,为人莫忘本。剑诛无义汉,金赠有恩人。不怕脑筋笨,只怕不勤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千里送鹅毛,物轻情义深。客来主不顾,应恐是痴人。士者国之宝,儒为席上珍。家贫出孝子,国难显忠臣。忘功不忘过,忘怨不忘恩。事上当谨慎,待下宜宽仁。开口神气散,闭目养精神。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若要断酒法,醒眼看醉人。脚大走路稳,官大表就准。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两人一条心,有钱堪买金;一人一条心,无钱堪买针。拿鱼先拿头,刨树先刨根。树高千百丈,叶落要归根。忧愁令人老,纵欲必伤身。体壮人欺病,体弱病欺人。春为花博士,酒是色媒人。择婿观头角,娶女访幽贞。药医不死病,佛度有缘人。邪不能胜正,假不能当真。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既在江湖内,都是苦命人。
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求个良心管我,留些余地处人。救寒莫如重裘,止谤莫如修身。怀既往而不咎,指将来而骏奔。人穷当街卖艺,虎饿拦路伤人。宝剑赠予烈士,红粉送与佳人。茶喝多了养性,酒饮多了伤身。祸在于贪小利,害在于亲小人。君子当权造福,小人仗势欺人。谗言败坏君子,冷箭射死忠臣。宁可贫贱一生,不可为富不仁。宁可得罪君子,切莫得罪小人。下情难于上达,君子不耻下问。安得民情常达,唯恐己过不闻。读书当求甚解,做事务必认真。知识在于积累,天才出于勤奋。德胜才为君子,才胜德为小人。大着肚皮容物,立定脚跟做人。清清白白处世,认认真真读书,兢兢业业干事,堂堂正正做人。
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相逢不饮空归去,洞口桃花也笑人。梅开二度为争春,人活一世为报恩。人生结交在终始,莫为升沉中路分。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成人之美真君子,嫉贤妒能是小人。见火不灭火烧身,见蛇不打蛇咬人。树大招风风撼树,人为高名名丧人。相逢尽道休官好,林下何曾见一人。吾观自古贤达人,功成不退皆殒身。山中也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莺花犹怕春光老,岂可教人枉度春。话到舌尖留半句,事从礼上让三分。马上摔死英雄汉,河中淹死会水人。在家不会迎宾客,出外方知少主人。量大能消千年怨,德高常记一滴恩。寒天不冻勤织女,饥年不饿苦耕人。一夜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学习好比敲钉子,又挤又钻步步深。让饮酒时就饮酒,得饶人?处且饶人。万里江山万里尘,一朝天子一朝臣。处世须防开口错,交人只要到头真。艰难困苦-塑俊杰,忧怨愤激出诗人。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举手不打无娘子,开口不骂赔礼人。勿以小嫌疏于戚,不以新怨忘旧恩。勿为私利伤天理,不昧良心陷害人。修身不为名传世,做事唯思利及人。若有余力行好事,贡献社会造福人。卧薪尝胆磨意志,风霜雨雪炼精神。一生快乐皆庸富,万种艰辛出伟人。持家有道唯忠厚,处世无奇但率真。能受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东方风来满眼春,花城柳暗愁杀人。梅花欢喜漫天雪,骏马奔驰一路春。多读古书开眼界,少管闲事养精神。十个女人九个肯,只怕男人嘴不稳。佳人有意郎君俏,红粉无情子弟村。甜不过少年夫妻,苦不过鳏寡老人。当家才知盐米贵,养子方知父母恩。家中父母是活佛,何用灵山朝世尊。憔悴皆因心绪乱,从来忧虑最伤神。欲除烦恼须无我,历尽艰难好做人。心病终须心药治,解铃还得系铃人。有钱能使鬼推磨,无钱鬼也不上门。世如阅水应堪叹,名是浮云岂足论。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观棋不语真君子,把酒多言是小人。君子乐得做君子,小人枉自做小人。苦中有乐求学路,难上生欢读书人。看海听涛增度量,寻梅赏竹长精神。世人结交须黄金,黄金不多交不深。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敬有钱人。天下多有不平事,世上难遇有心人。当时若不登高望,谁识东流海样深。幸名无德非佳兆,乱世多财是祸根。劝君莫做守财奴,死去何曾带一文。十分伶俐使七分,常留三分与儿孙;若要十分都使尽,远报儿孙近在身。父子亲而家不退,兄弟和而家不分;夫贤妇惠家和顺,父慈子孝乐天伦。昼盼太阳夜望灯,人盼幸福树望春。青山背后有翠谷,噩梦醒来是早晨。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君子之身可大可小,丈夫之志能屈能伸。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子孙。倚势凌人,势败人凌我;穷巷追狗,巷穷狗咬人。家累千金,不如日进分文;良田万顷,不如薄技随身。竹本无心,外生许多枝节;藕虽有空,内中不染污尘。天下奇观看尽,无过书本;世间滋味尝来,无过菜根。知事晓事不多事,太平无事;忍人让人不欺人,方可为人。同是肚皮,饱者不知饥者苦;一般面目,得时休笑失时人。世事如棋,让一着不会亏我;心田似海,纳百川方见容人。为恶畏人知,恶中犹有善路;为善急人知,善处即是恶根。父不慈,则子不孝;兄不友,则弟不恭;夫不义,则妇不顺。融得性情上偏私,便是大学问;消得家庭中嫌隙,便是大经纶。栖迟蓬户,耳目虽拘而神情自旷;结纳山翁,仪文虽略而意念常真。何必读尽圣贤书,能识世态,便为实学;纵然周遍天下事,不知进退,终是愚人。处世要让,让到无可让地存,存心重新再让;居家要忍,忍至不能妨时耐,耐性仍旧还忍。吃苦是良图,做苦事,用苦心,费苦劲,苦境终成乐境;偷闲非善策,说闲话,好闲游,做闲事,闲人就是废人。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难字压顶,寸步难行;闯字当头,随意纵横。日常好恶,善与人同;原则是非,据理力争。君子交绝,不出恶声。恭可释怒,让可息争。临事而惧,好谋而成。得心应手,意到便成。人贵有?志,学贵有恒。昼坐惜阴,夜坐惜灯。河狭水激,人急计生。众怒莫犯,专欲难成。人过留名,雁?过留声。鸟尽弓藏,兔死狗烹。名高妒起,宠极谤生。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祸因恶作,福自德生。居家要俭,待客宜丰。江口易堵,人嘴难封。守口如瓶,防意如城。吉人天相,绝处逢生。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心如规矩,志如尺衡,平静如水,正直如绳。速效莫求,小利莫争。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心脏不怕热,头脑不怕冷。白天多活动,晚上少做梦。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宁肯站着死,绝不跪着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世上无鬼神,百事人做成。穷不与富斗,富不与官争。贱力得人敬,贱口讨人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瘦田没人耕,耕开多人争。心田先祖种,福地后人耕。人生重结果,种田看收成。欲速则不达,功到自然成。急流能勇退,与世皆无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不从忧患始,难望事业成。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官闲身自在,诗逸语纵横。六十勿过夜,七十勿过更。青春留不住,白发自然生。潜心存远志,得意会高朋。都无做官意,唯有读书声。山高无坦途,树大遭悲风。放眼看天下,欢颜向人生。
不懂风俗人情,干事创业难成。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宁进一寸以死,不退一尺求生。团结就是力量,众志可以成城。做人一身正气,为官两袖清风。
屋漏更遭连夜雨,船危又遇打头风。野花不种年年有,烦恼无根日日生。须知叶落根未死,待看春来芽又生。万丈高楼从地起,千年古树靠根撑。只有冻死的苍蝇,没有累死的蜜蜂。只有千里的名声,没有千里的威风。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黑发不知勤学早,转眼便是白头翁。传名早死皆高寿,肯乐贫家即富翁。为人处处行方便,福也增来寿也增。得意夫妻欣相守,负心朋友怕重逢。娇妻唤做枕边灵,十事商量九事成。乍富不知新受用,乍贫难改旧家风。心安静则神策生,虑深远则计谋成。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昨是儿童今是翁,人间日月急如风。一样米养百样人,百朵桃花一树生。时人不识农家苦,将谓田中谷自生。自古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一叶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将革命进行到底,为人民服务终生。越奸越狡越贫穷,奸狡原来天不容,富贵若从奸狡得,世间呆汉吸西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勇将不怯死以苟免,壮士不毁节而求生。毋以己长而形人之短,毋因己拙而忌人之能。众星朗朗,不如孤月独明;点塔七层,不如暗处一灯。把意念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气奋发得起,何事不可成。放得下功名富贵,便可脱凡;放得下道德仁义,才可入圣。读书而寄兴于吟咏风雅,定不深心;修德而留意于名誉事功,必无实证。间,夜眠七尺。
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志士惜年,达人惜月,贤人惜日,圣人惜时。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大器晚成,终必达至。牡丹花好,绿叶扶持。玩人丧德,玩物丧志。日勤三省,夜惕四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众,人必非之。乘夜送礼,莫谓无知;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既有四知,何谓无知。
无巧不成书,无曲不成词。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少说漂亮话,多做平凡事。门内有君子,门外君子至;门内有小人,门外小人至。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磨刀恨不利,刀利伤人指。人忧日落慢,心急马行迟。英雄行险道,富贵似花枝。水深流去慢,贵人语话迟。记得旧文章,便是新举子。拙因知事少,老悔读书迟。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宽心应是酒,遣兴莫过诗。借他口中言,传我心中事。叶落各有期,花开自有时。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人见白头嗔,我见白头喜,多少少年亡,不到白头死。嘴上喊支持,脚下使绊子。要做本分人,莫做伪君子。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清廉源节俭,贫贱如华侈。官有十条计,九条民不知。唯有圈中人,才知圈中事。瞒上不瞒下,瞒官不瞒私。嫉财莫嫉食,怨生莫怨死。大渴不大饮,大饥不大食。惜钱莫教子,护短莫从师。知识生力量,实践出真知。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宁死不背理,宁贫不丧志。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只有再一再二,哪有再三再四。笑骂由他笑骂,好官我自为之。慧眼观人长处,正心慎我独时。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骄傲源自浅薄,狂妄出于无知。至乐无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以宇宙为教室,奉自然做宗师。须知孺子可教,勿谓童于何知。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国家多难之秋,壮士受命之时。
展开
sdzzzzc | 发布于2009-05-2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