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格式化笔记本硬盘 15

如何格式化笔记本硬盘?是NTFS还是FAT32格式?
匿名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01-29 20:49:20 最佳答案
和台机一样格式化,至于选择什么格式,那就根据个人的喜好了,NTFS格式的优点是不容易丢失数据例如dll数据和动态运行库等,而且系统稳定,缺点是在纯DOS下不能格式化,必须要用2windows2000以上的版本中才能格式化,至于FA32格式没什么优点,现在没人用这个格式了,太不稳定,不过现在的windows 2003已经是FA64格式了,这个格式是非常好的,所以建议不要使用32格式的

b2k9c8qq

采纳率:23% 擅长: 体育名人

其他回答

如果你想安装WIN XP的话呢建议你用FAT32

如果装WIN 2000的话就用NTFS

格式化笔记本和格式化台机没有区别.

都是进入DOS下用FORMAT C:命令来格式化的~
木头大哥 | 发布于2006-07-18
评论
笔记本硬盘

笔记本硬盘合理分区

在笔记本电脑上要讲究硬盘分区的格式和容量的规划。合理的分区对笔记本的使用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笔记本硬盘,现在主流笔记本都在20G以上,一些高端产品达到了60G甚至更高,如何划分好这几十个G的硬盘空间呢?

硬盘分区划分

首先你应该为操作系统划分出合理的使用空间,要保证操作系统正常的运行,需要为安装操作系统的分区预留足够的使用空间。如果你的硬盘容量不是很大的话,比如只有20G的话,一般安装Windows 2000和XP系统,系统分区预留5G左右的空间也就够了,其它分区就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分了。笔者建议用户把笔记本硬盘划分出4个空间,也就是C、D、E、F盘,C盘安装操作系统,按硬盘大小设置成5G-10G,D盘安装软件(10G-20G),E盘放一些资料备份、音乐和电影文件等,喜欢玩游戏的朋友可以把游戏放F盘。D、E、F盘的大小可以用户按需分配,可以看用户的需求,比如你不喜欢玩玩大型的游戏,可以把F盘划分小点,把空间留给其他盘。

硬盘分区格式

就目前而言,对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分区方式主要有FAT16分区格式、FAT32分区格式和NTFS分区格式。

对于使用Win95/ Win98/ Win98se/ WinME版本的操作系统,基于Win9X内核,只能支持用FAT16或者FAT32分区的硬盘格式。建议使用FAT32格式分区,这种分区格式磁盘空间的浪费比较小,而且在笔记本电脑上的运行速度更快,即使遇到系统崩溃不能进入时,也可以在DOS下面挽救数据。FAT32分区还可以兼容Liunx等操作系统。

虽然FAT32分区是多数笔记本电脑所采用的分区形式,但它也有自己的缺点。FAT32分区在DOS下可以访问所有的文件,并且无法控制每一个用户的使用空间和对文件/文件夹加密,所以它的主要问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

NTFS分区只有在WinNT、Win2000、WinXP以及Win2003中能得到支持。NTFS分区管理功能要比FAT32和FAT16更好,你可以对任何数据加密,限制其他用户使用的空间。而且NTFS分区有良好的稳定性,也能够自动维持较好的优化。NTFS分区的空间占用比起FAT32还要少。而且NTFS分区也没有FAT32最大单个文件和分区大小的限制,适合巨型文件的存储。另外,NTFS分区还允许你压缩分区来节约硬盘空间,并且支持编制索引来减少文件的搜索时间。

NTFS分区的主要问题是,在笔记本电脑硬盘上面没有性能优势,在实际操作中采用NTFS分区总是比采用FAT32分区慢一点。而且它与其它分区的文件不能互相访问,在数据崩溃后,你无法从DOS下面挽救。不过基于NTFS分区的优势,如果你想节约硬盘空间的话可以考虑划分成NTFS分区格式。
当然,也可以两种分区格式并存,比如系统盘C盘采用NTFS分区格式,其他盘采用FAT32格式。

如何分区?

1,对于还没安装系统的笔记本电脑,可以选择用系统安装启动盘里面的分区工具对硬盘进行分区。

Windows98/WindowsME系统安装盘里面的fdisk.exe工具

用光盘启动或者软盘启动电脑以后,在DOS下直接输入fdisk,就进入了fdisk分区工具。

在DOS下直接输入fdisk

注意:此工具只支持FAT32格式的分区,而且分区时很慢,另外win98启动盘的fdisk工具只支持40G以下的硬盘,WinME启动盘的fdisk工具支持137G以下的硬盘。也就是大于40G的硬盘只能使用WinME的启动盘进行分区。

安装Win2000、WinXP和Win2003时的分区工具

安装Win2000、WinXP和Win2003操作系统时,当自动检测和复制完启动文件后进入兰色界面,安装系统会提示你进行分区。

安装Win2000、WinXP和Win2003时的分区工具

此分区工具比较简单、直观,而且比fdisk分区工具进行分区快。分区的时候只需要格式化你的系统盘,然后等装完系统以后再进入系统进行格式化,并选择分区。
展开
renyuange | 发布于2006-07-18
评论
大家都缩ntfs安全性比较好,但我觉得无所谓,都行。
如果安装系统时,建议不要用快速格式化
langtian257 | 发布于2006-07-18
评论
哪种都可以,NTFS安全性高些,建议使用!
techLiu | 发布于2006-07-18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