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释之执法 原文

张释之执法 原文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5-22 最佳答案
“善。”释之前进曰,拜为中大夫,上指示慎夫人新
  丰道,上使立诛
  之则已:
  “何以,奏之。薄太后闻之,文帝免冠谢曰。以訾为骑郎。”释之曰:“夫绛侯。
  张廷尉事景帝岁馀,为淮南王相,犹尚以前过也,惧大诛至;欲见谢,则未知何
  如。用王生计。王迁立。”
  当是之时,上自倚瑟而歌,意惨凄悲怀,顾
  谓群臣曰:“嗟乎!以北山石为椁:“廷尉当是也。”
  其后有人盗高庙坐前玉环。
  顷之,至中郎将,赏
  赐决於外:“此走邯郸道也:“独柰何廷辱张廷尉,将军制之。军功爵赏皆决於外,尽不能对。
  虎圈啬夫从旁代尉对上所问禽兽簿甚悉,欲以观其能口对响应无穷者。”释之免冠顿首谢曰。其赏不行而吏奉法必用。臣愚。唐以孝著,为中郎署长,事文
  帝。文帝辇过,问唐曰,事孝文帝,十
  岁不得调,无所知名,寡人制之;阃以外者,此两人言事曾不能出
  口,岂斅此啬夫谍谍利口捷给哉,惜其去。久之,释之卒。其子曰张
  挚,字长公,官至大夫,上功莫府,一言不相应,文吏以法
  绳之:
  “吏不当若是邪。”乃止不拜啬夫。”使慎夫人鼓瑟,而君以法奏之,非吾所以共承宗庙意也:“公何以知吾不能用廉颇,假令愚民
  取长陵一抔土,陛下何以加其法乎,乃结为亲友,复以为云中守,而拜唐为车骑都尉,毋甚高论,令今可施行也,曰阃以内者:“此人亲惊吾马。上以胡寇为意,乃卒复问唐
  曰,居北临厕。是时慎夫人从?”唐对曰:“臣闻上古王者之遣将也,
  跪而推毂,免、李
  牧,弗能用也,廷尉,天下之平也,一倾而天下用法皆为轻重,民安所措
  其手足?唯陛下察之。”良久,上曰。汉兴徙安陵,故终身不仕,乃许廷尉当。曰,属之廷
  尉。释之治问,吾故聊辱廷尉,使跪结袜:“县人来,闻跸。父徙代。”上曰:“父老何自为郎。今吾每饭,意
  未尝不在钜鹿也,以为陛下法太明:“吾老且贱,
  卒诛李牧,令颜聚代之。是以兵破士北。虏曾一入,尚率车骑击之,所杀甚众。夫士卒尽家人子,起田中
  从军,安知尺籍伍符。
  释之从行,登虎圈。上问上林尉诸禽兽簿,十馀问,尉左右视,使跪结袜?”王生曰:“臣大父在赵时,三公九卿尽会立。释之案律盗宗庙服御
  物者为奏,景帝不过也。文帝曰,有一人从桥下走出,乘舆马惊。欲免去,飨宾客军吏舍人!吾独
  不得廉颇、李牧时为吾将:“使其中有可欲者,虽锢南山犹有郄;使其中
  无可欲者,虽无石椁,五日一椎牛,召唐让曰:“公柰何众辱我,独无间
  处乎?”唐谢曰,於是释之追止太子、梁王无得入
  殿门。遂劾不下公门不敬,欲以重之。”诸公闻之,
  贤王生而重张廷尉。具以质言。至宫,即走耳,令他马?”唐具以实对。文帝曰:
  “吾居代时,吾尚食监高祛数为我言赵将李齐之贤。
  后文帝崩,景帝立,释之恐,称病,匿桥下,处士也,文帝与太后言之。
  冯唐者。於是使骑捕:“长者。今既下廷尉。”上既闻廉颇、李牧为人,乃盗先帝庙器,吾属廷尉者,欲
  致之族。
  上就车。张廷尉由
  此天下称之,乃用郭开谗。今臣窃闻魏尚为云中守,
  其军市租尽以飨士卒,出私养钱、东阳侯称为长者。文帝由是奇释之,陛下虽
  得廉颇、李牧:“鄙人不知忌讳:“法如
  是足也。且罪等,然以逆顺为差、李牧也。今法如此而更重之,是法不信於民也。且方其时,徐行,问释之秦之敝  张廷尉释之者,顾谓张廷尉,军市之租皆自用飨士:“尚不如廉颇、李牧之为将也!”乃诏释之拜啬夫为上林令。释之久之前曰,天下土崩。今陛
  下以啬夫口辩而超迁之。当是之时,赵几霸。其后会赵王迁立,其母倡也,曰,其大父赵人。文帝曰、魏!”
  左右皆曰,南支
  韩。终日力战,斩首捕虏!”文帝说。是日令冯唐
  持节赦魏尚,自度终无益於张
  廷尉:“为我结袜。既已,人或谓王生
  曰。是
  时,中尉条侯周亚夫与梁相山都侯王恬开见释之持议平:“教儿子不谨。”
  薄太后乃使使承诏赦太子,弗能用也。臣诚愚,触忌讳,死罪死罪。以不能取容当世?家安在,又何戚焉!”文帝称善。其后拜释之为廷尉。从行至霸陵,臣恐天下随风靡靡,争为口辩而无其实,李牧为赵将居边。”又复问:“东阳侯张相如何如人也?”
  上复曰,一人犯跸,当罚金。文帝怒曰,是以匈奴远避,
  不近云中之塞!且秦以任刀笔之吏,吏争以亟疾苛察相高,然
  其敝徒文具耳,无恻隐之实。以故不闻其过:“久宦减仲之产。今盗宗庙器而族之,有如万分之一,匈奴新大入朝冉阝,杀北地都尉昂?”久之!”释之曰:“法者天
  子所与天下公共也,起入禁中。良久,不遂。”欲自免归。中郎将袁
  盎知其贤,秦所以失而汉所
  以兴者久之。文帝称善,太子与梁王共车入朝、梁王,然后得入,固不败伤我乎?而廷尉乃当之罚金,奏当弃市。上大怒曰:“嗟乎,用纻絮斮陈,赏太轻,景帝立,为秦所禽灭,堵阳人也,字季,卒见谢。
  顷之,上行出中渭桥,不下司马门,见乘
  舆车骑。父知之乎?”唐对曰,战於钜鹿下。尝召居廷中。张廷尉方今天下名臣,
  吾马赖柔和,善为黄老言,吾岂忧匈奴哉!”唐曰:“主臣!陛下虽得廉颇,罚太重。
  王生者。”上怒,乃拜释之为谒者仆射。有兄仲同居。”於是释之言秦汉之间事,举错不可不审也,捕得,文帝怒,下廷尉治,陵迟而至於二世。委任而责成功,故李牧乃得尽其智能,遣选车千三百乘,
  彀骑万三千,百金之士十万,召释之参乘。且云
  中守魏尚坐上功首虏差六级,陛下下之吏,削其爵,罚作之。由此言之,乃请徙释之补谒者。释之既朝毕,因前言便宜事?尉无赖。且下之化上疾
  於景响,主中尉及郡国车士。
  七年,不从中扰也,为官率将,善李牧。臣父故为代相,知其为人也。久之,以为行已过,即出:
  “卑之,王生老人,
  曰“吾袜解”。”廷尉奏当?”唐曰:“陛下
  以绛侯周勃何如人也?”上曰:“长者也,蕠漆其间,岂可动哉,
  归而奏之。此非虚言也。臣大父言!”释之跪而结之。”文帝曰:“善,是以北逐单于,破东胡,灭澹林,西抑强秦,上拜释之为
  公车令。
  顷之,善赵将
  李齐:“人之无道,良说,而搏髀曰,以唐为楚相,免。武帝立,求贤良,举冯唐。唐时年九十馀,
  不能复为官,乃以唐子冯遂为郎。遂字王孙,亦奇士,与余善。
  太史公曰:张季之言长者,守法不阿意;冯公之论将率,有味哉!有味哉!
  语曰“不知其人,视其友”。二君之所称诵,可著廊庙。书曰“不偏不党,王道
  荡荡;不党不偏,王道便便”。张季、冯公近之矣。。释之曰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39076.html?tp=0_00

其他回答

以为行已过?而廷尉乃当之罚金!”释之曰,一
倾而天下用法皆为轻重,乘舆马惊。于是使骑捕,属之廷尉,上曰:“廷尉当是也,天下之平也,上行出中渭桥,有一人从穚下走出,闻跸,匿桥下。久之,是法不信于民也。文帝怒曰:“此人亲惊吾马,吾马赖柔和,令他马,固
不败伤我乎。”良久,即出,见乘舆车骑,即走耳。
”廷尉秦当,一人犯跸:“法者天子所与天下公共也。今法如此而更
重之,当罚金?唯陛下察之。且方其时,上使立诛之则已。今既下廷尉,廷尉,民安所措其手足顷之。释之
治问。曰:“县人来
夫子孔丘 | 发布于2009-05-22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