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上去入”和“阴阳上去”有什么不同? 20

请详细解释,需要例子。谢谢。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02 00:46:08 最佳答案
平,称赞;去声,经得起;去声,名词,名词,命令,用作动词的时候解作“做”,就读平声(阳平)、上;去声,名词。
禁,使,平声,形容词,污秽;用作介词的时候解作“因为”,思想,情怀。现在试举一些例子:
骑,平声。名词,教化,频繁。
教,去声,弄脏。
数,上声;去声,名词,名词,名誉,禁令,宫禁、去,去声,名词,“为了”,就读去声,动词,使,让。
令,去声、入,堪;去声,动词。南北朝时,梁武帝曾经问周舍什么是“四声”,周舍回答那就是“天子圣哲”;这四字正好代表“平上去入”四个不同的声调,形容词“平上去入”是古代四声,指古代汉语的四种声调,教育;平声。
杀;平声,动词。
誉,平声,动词,入声,及物动词。
“阴阳上去”是现代四声。在古代汉语里,这种情况比现代汉语多得多,什么字归什么声调,在韵书中是很清楚的。在今天还保存着入声的汉语方言里,某字属某声也还相当清楚。我们特别应该注意的是一字两读的情况,有时候,一个字有两种意义(往往词性也不同),同 时也有两种读音。例如“为”字,动词,骑马;平声,动词,动词,思念。
污,骑兵。
思,平声,动词,计算,数目,命运,让;入声(读如朔)

其他回答

等高手学习一下。
dasha | 发布于2009-05-22
评论
简单的说,古代的“平”包括了今天的“阴阳”。所以“阴阳”是由“平”进一步分化得出。而古代的入声消失,转化到今天的阴、阳、上、去四声中。也就是说,“平上去入”中有“平”分化成今天的“阴阳”,“上、去”没有太大变化。入声消失,转化到今天的阴、阳、上、去四声中,才有了今天的“阴阳上去”。具体变化如下:

【入声字表】

古入声字,有的方言今仍读入声。如广州、上海、苏州、南京、太原、张家口等;有的方言这类古入声字,今不读入声,分别归到其他声调里去了。古入声字,郑州今大部分归阴平,少部分归阳平,重庆今归阳平,普通话分别归入今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四个声调。为便于查检,本表入声字按普通话的阴平、阳平、上声、去声的次序排列。同声调的字按声母的次序排列。有些字加小注,如发(~生),「~」符号,表示省略。

【一、普通话今读阴平字】

b 八捌钵拔剥逼鳖憋擘(~开)

p 泼劈撇瞥扑仆拍霹泊(湖~)

m 摸抹(~桌子)

f 发(~生)

d 答(~理)搭褡滴跌督掇剟裰咄

t 塌踏(~实)剔踢帖贴怗秃托脱突

n 捏

l 拉勒(~住)

c 擦撮(轻~)

s 撒(~手)缩塞(堵~)

zh 只汁织扎(~营)桌卓倬捉琢拙摘粥

ch 吃插出戳拆(~开)

sh 虱湿失杀刷说叔淑菽

j 激迹击墼积绩绩缉屐夹(~攻)揭结(~实)接噘撅撧锔掬鞠

q 七柒漆戚沏掐切曲(~线)屈缺曲

x 吸翕歙悉蟋窻析息熄惜昔夕汐锡晰浙晰膝瞎歇楔蝎戌薛削

g 搁(~下)疙胳割鸽刮聒郭

k 磕搕磕哭窟

h 喝(~水)忽惚唿豁劐黑

o 一壹揖押鸭噎掖屋挖曰约压

【二、普通话今读阳平字】

b 拔跋钹魁白舶帛伯泊(停~)箔勃渤脖鹁博薄(厚~)礴搏膊驳别蹩醭

P 璞仆仆(~人)濮

m 膜没(~有)

f 乏伐筏阀垡罚佛弗拂佛绋茀伏茯袱服(~从)菔韨绂福幅蝠辐

d 答(问~)瘩沓达鞑妲靼怛得德笛迪狄荻敌嫡镝觌翟涤籴的(~确)碟蝶喋堞牒迭叠独读犊牍渎毒夺铎踱度(忖~)

z 杂砸则择泽责啧帻箦贼足卒族镞昨

s 俗

zh 直值植殖稙执侄职扎(挣~)剳铡闸宅折辙摺哲辄谪蛰詟竹竺烛躅逐轴妯酌浊镯琢啄濯擢茁斫斲

ch 察

sh 十什拾石食蚀实识舌折(弄~)孰熟秫赎勺

j 及级汲岌笈亟极殛吉急即脊(~梁)瘠疾嫉蒺集籍藉(狼~)辑楫戢棘夹(~衣)荚郏颊洁絜结(~局)拮诘劼颉劫桀杰杰羯碣竭竭偈节栉捷婕睫截局跼菊橘决抉诀玦倔(~强)掘崛桷厥蕨蹶(一~不振)獗橛谲觉爵嚼绝矍攫躩钁

x 席媳习袭檄侠狭峡狎辖黠协勰胁颉撷穴学

g 格阁路革隔膈国帼虢骨(~头)

k 咳壳

h 合盒曷运转阖劾核阂貉涸翮斛觳滑猾活

o 额

【三、普通话今读上声字】

b 笔卜百佰柏北

p 癖撇匹朴(~素)蹼

m 抹(~药)

f 发(理~)法

d 笃

t 塔獭铁贴柬(~庹)

s 撒(~种)靸索

zh 嘱瞩眨窄

ch 尺

sh 蜀属

r 辱

j 戟给脊(屋~)甲岬胛蹶

q 乞曲(歌~)

x 雪血宿

g 骨(~骼)鹘谷毂嫴鹄汩葛(姓~)

k 渴

o 恶(~心)乙

【四、普通话今读去声字】

b 必毖辟薜(~荔)壁璧毕跸哔筚弼碧滗别(~扭)不薄(~荷)

p 迫粕珀魄僻辟瀑曝

m 末抹(~石灰)沫茉秣莫寞漠默墨麦(没~)落脉殁陌泌秘蜜密谧觅幂汩灭蔑篾木沐霂幕目苜牧睦穆

f 复复腹覆蝮服(~药)缚

d 度踱的(目~)

t 踏(~步)搨榻遢蹋挞特惕倜拓萚

n 纳衲讷呐匿昵溺逆涅陧聂蹑颞镊臬孽蘖啮诺搦虐疟

l 辣瘌蜡腊鑞肋仂勒(~令)乐(快~)力立粒笠栗栗溧历枥沥疬雳栎砾郦列冽烈裂猎躐鬣劣鹿漉麓辘菉绿录禄碌录逯戮陆六洛雒络落酪烙骆珞律率略掠

z 仄作柞酢凿

c 侧测恻厕策册猝促蹴簇蹙踧

s 飒萨瑟塞啬穑涩色肃鹔速觫簌宿粟谡夙

zh 窒桎铚蛭郅秩紩陟炙质锧浙祝

ch 斥赤彻撤澈畜(~生)搐触怵黜绌矗绰辍龊

sh 式拭栻室释适饰煞歃霎设慑摄涉述术沐束妁朔蒴槊烁铄硕蟀

r 日热肉褥入若箬弱

j 鲫稷剧倔(~脾气)寂

q 迄汔泣恰洽怯契惬箧切(~记)窃妾却确搉榷壳悫阙阕鹊雀

x 隙吓(~人)绁泄燮亵屑恤恤畜(~牧)蓄勗旭续穴血

g 各

k 克克客恪嗑榼酷喾阔括扩廓

h 赫郝喝(~采)鹤褐笏或惑获蠖镬霍藿壑

e 恶(善~)萼愕鄂鳄噩厄扼轭遏

y 亦奕易邑浥轶役疫亿忆臆绎译驿益镒翼翊熠佾逸屹抑腋液揠叶页业邺谒烨兀杌勿物沃袜握幄玉钰域蜮浴欲欲峪毓育郁昱煜狱月刖悦阅钺樾乐(音~)药耀跃粤岳岳鬰钥

(贺魏《诗词格律浅说》)

【出处】:
文苑-附录-学术理论-诗词常识
展开
彐火二厶鬼 | 发布于2009-05-22
评论
平上去入是古代四声,其中的“平”就分为现在的“阴平和阳平”
阴阳上去 是现代汉语普通话的四声,阴阳就是“阴平阳平”,没有入声了。
lyyzsfeng | 发布于2009-05-22
评论
现今四声是阴阳上去
“平上去入”是古代四声,指古代汉语的四种声调,
还有一句叫“平分阴阳,入派三声”
毛驴小丫 | 发布于2009-05-22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