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尼佛割肉喂鹰,舍身喂虎”是怎么回事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6-01-15 11:14:33 最佳答案
  舍身喂虎、割肉喂鹰

  释迦牟尼佛是已经成佛的一尊佛,因此在行菩萨道的过程当中,必然也做过这种“内施”。经典记载,释迦牟尼佛在过去世最有名的布施,是“舍身喂虎”、“割肉喂鹰”。

  “舍身喂虎”:看到这一只母老虎刚生下小虎,可是由于太饿、身体太虚弱,饿得发抖,饿得无法忍耐,看到眼前的儿子,就想要把它吞下肚里,是那样一种饥饿之苦。释迦牟尼佛行菩萨道,他看到了,当下悲心彻入骨髓,忘掉自己而舍身喂虎。

  “割肉喂鹰”:释迦牟尼佛过去世行菩萨道当中,受到忉利天天主的测试。测试释迦牟尼佛是不是真的在行菩萨道?是不是真的有布施心?所以他就化为老鹰追赶一只鸽子,鸽子惊慌飞跑,逃进释迦牟尼佛的怀抱。因为释迦牟尼佛发心行菩萨道,内心充满着对众生的慈悲,没有对众生嗔恨、伤害的念头,那种心念所散发出来的心波,能够感动到动物,使动物一看到他的身相,接触到他的影子,就有一种安慰的、无惧的感觉。所以,这只小鸽子投进了释迦牟尼佛的怀抱,感觉到生命的被救与安稳。这时追赶过来的老鹰就跟释迦牟尼佛说:“这只鸽子是我的猎物,应该还给我,否则我会当下饿死。有了这只鸽子,就有了我的生命,没有这只鸽子,就没有我的生命。你同情这只鸽子,难道你就不同情我吗?”释迦牟尼佛为了救鸽子,也为了同情老鹰,不惜跟老鹰商量,要割下自己的肉来喂鹰。“好,可以呀!这只鸽子肉有多重,你所割下来的肉也必须有多重!”释迦牟尼佛就割下身上的肉跟鸽子的体重相秤量,结果切下一块,重量不如鸽子,再切下一块,还是不够。最后舍命全身秤量,才与鸽子的重量相等。这个时候,忉利天王感动了,他现出天王之身,然后向这一位菩萨匍伏顶礼、赞叹,是真菩萨,必定成佛,同时请菩萨将来成佛的时候,务必也要度他。

  所以,成佛是要经过生生世世、无量无尽的行布施。(慧净法师2006年4月16日讲于弥陀共修会第40课)

xfjlsj_2008

采纳率:18% 擅长: 哲学 宗教 数学

其他回答

网友贡献 | 发布于2009-05-19 18:04
评论
驯兽师??
nirvanajs | 发布于2009-05-19 18:08
评论
舍身喂虎... ...《信长之野望OL》里,僧盾职业拉怪招数!
那须宗基 | 发布于2009-05-19 18:14
评论
这一切都是真的,想要知道。去学佛法
tandaiyang | 发布于2009-05-19 18:24
评论
是佛先世因缘
(二)以身施虎
乃往久远,阿僧只劫,此阎浮提,有大国王,名曰摩诃罗檀囊。典领小国,凡有五千。王有三子,其第一者,名摩诃富那宁,次名摩诃提婆,次名摩诃萨埵。此小子者,少小行慈,矜愍一切,犹如赤子。
尔时大王,与诸群臣,夫人太子,出外游观。时王疲懈,小住休息。其王三子,共游林间,见有一虎,适乳二子,饥饿逼切,欲还食之。其王小子,语二兄曰。今此虎者,酸苦极理,羸瘦垂死,加复初乳,我观其志,欲自啖子。二兄答言。如汝所云。弟复问兄。此虎今者,当复何食。二兄报曰。若得新杀,热血肉者,乃可其意。又复问曰。今颇有人,能办斯事,救此生命,令得存不。二兄答言。是为难事。
时王小子。内自思惟。我于久远,生死之中,捐身无数,唐舍躯命。或为贪欲,或为嗔恚,或为愚痴,未曾为法。今遭福田,此身何在。设计已定,复共前行。前行未远,白二兄言。兄等且去,我有私缘,比尔随后。作是语已,疾从本径,至于虎所,投身虎前。饿虎口噤,不能得食。尔时太子,自取利木,刺身出血。虎得舐之,其口乃开,即啖身肉。
二兄待之,经久不还,寻迹推觅,忆其先心,必能至彼,喂于饿虎。追到岸边,见摩诃萨埵死在虎前。虎已食之,血肉涂漫,自扑堕地,气绝而死。经于久时,乃还稣活,啼哭宛转,迷愦闷绝,而复还稣。
夫人眠睡,梦有三鸽,共戏林野,鹰卒捉得,其小者食。觉已惊怖,向王说之。我闻谚言:鸽,子孙者也。今亡小鸽,我所爱儿,必有不祥。即时遣人,四出求觅。未久之间,二儿已到。父母问言:我所爱子,今为所在。二儿哽噎,隔塞断绝,不能出声。经于久时,乃复出言:虎已食之。父母闻此,躄地闷绝,而无所觉。良久乃稣,即与二儿,夫人婇女,驰奔至彼,死尸之处。尔时饿虎,食肉已尽,唯有骸骨,狼藉在地。母扶其头,父捉其手,哀号闷绝,绝而复稣,如是经久时。
摩诃萨埵,命终之后,生兜率天,即自生念:我因何行,来受此报。天眼彻视,遍观五趣,见前死尸,故在山间,父母悲悼,缠绵痛毒,怜其愚惑,啼泣过甚,或能于此,丧失身命,我今当往,谏喻彼意。即从天下,住于空中,种种言辞,解谏父母。父母仰问:汝是何神,愿见告示。天寻报曰:我是王子,摩诃萨埵。我由舍身,济虎饿乏,生兜率天。大王当知,有法归无,生必有终,恶堕地狱,为善生天。生死常涂,今者何独,没于忧愁,烦恼之海,不自觉悟,勤修众善。
父母报言。汝行大慈,矜及一切,舍我取终。吾心念汝,荒塞寸绝。我苦难计,汝修大慈,那得如是。
于时天人,复以种种,妙善偈句,报谢父母。父母于是,小得惺悟,作七宝函,盛骨著中,葬埋毕讫,于上起塔。天即化去,王及大众,还自归宫。
(二)
菩萨布施不惜身命。如昔尸毗王以身施鸽。天帝释故往试之,知有菩萨志不。释语毗首羯磨天:汝作鸽身,我当作鹰逐汝,汝便佯怖入王腋下。俄毗首即自返身作鸽,释返身作鹰,急飞逐鸽。鸽直入王腋下,举身战怖。是时鹰住树上,语王言:汝还我鸽,此是我食,非是汝有。王言:我初发意,欲救一切众生,欲令度苦。鹰言:王度一切众生,我是一切众生数,何以独不见愍而夺我食耶。王答言:汝须何食。[鹰言。我作誓食新杀血肉。菩萨言:我作誓一切众生来归我者,一心救护令不遭难。汝须何食,当相给与。]鹰言:我所食者,新杀血肉。王即念言。此亦难得,自非杀生,则无由得。云何杀一与一。思惟心定,即呼人来,持刀自割股肉与鹰。鹰语王言:唯以肉与我,当以道理,令肉与鸽,轻重正等,勿见欺也。王言。持秤来,以肉对鸽。鸽身转重,王肉转轻,王令割二股肉尽,亦轻不足。次割两臗,两乳胸背,举身肉尽,鸽身犹重。是时王举身欲上,乃与鸽等。鹰语王言。大王。此事难办,何用如此,以鸽还我。王言。鸽来归我,终不与汝。我前后丧身不少,初不为法而有爱惜。今欲求佛,便扳称上,心定无悔。诸天龙神一切人民皆共赞言。为一小鸽,酸毒乃尔。是事希有,地为大动。毗首赞善。大士真实不虚。始是一切众生福田。释及毗首还复天身。即令王身还复如故。求道如此乃可得佛。
展开
ljjjtx | 发布于2009-05-19 20:40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