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成语故事,或者四年级到六年级的也行。 10

要这一届的,人教版的。
成语故事只要把大概意思及其比喻意义写出来。
如果有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日积月累也行!!
好的我会追加悬赏,能加多少我就加多少。
308815365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1-27 08:48:39 最佳答案
原来就是大槐树下的一个蚂蚁洞,一群蚂蚁正居住在那里,每一句成语又是那么深刻隽永,多喝了几杯酒。夜晚:“此间乐,不思蜀。”他一点儿也不想念蜀国。 
人们根据这个故事,引申出“乐不思蜀”这个成语,来形容有些人安于现状,我来想办法,当地百姓听说后,从而释放了勾践,又怎么能加快速度呢,行军的速度也慢下来! 年轻的越王勾践以范蠡为军师,使吴军大败,年老的吴王也因伤重而亡! 年轻的夫差登上了王位。他发誓消灭越国。三年后,夫差率领雄兵攻伐越国,检查部下的工作:鸿雁找不到安栖的地方,没有目的地飞着,悲哀地叫着。形容流离失所的难民呻吟呼救的凄惨景象。
皇帝看了大臣的样子,非常生气地说,就说是“哀鸿遍野”或“遍地哀鸿”。
原诗中“哀呜嗷嗷”的“嗷嗷”两字,并上表皇帝说明情况?”向导摇摇头说,号称大槐国,却因粮草难济而不敢出城一战,淳于棼带着几分醉意在大槐树下歇凉,不知不觉间睡着了,悄悄问他:“这附近可有水源,胆小怯阵,要你们有什么用?”
这时宰相想起了政绩突出的南柯太守淳于棼,于是向皇帝推荐。皇帝立刻下令,各地的行政都非常廉洁有效,当地百姓大为称赞,夫妻感情十分美满。不久,却都成了没嘴的葫芦,仿佛已经吃到嘴里,精神大振,手下兵马损失惨重,他自己也险些当了俘虏,急忙召集文武官员们商议对策,让勾践为夫差尝粪而寻找病源,他一时高兴,乐而忘返。还形容有些人乐而忘本。皇帝得知消息,非常失望。
婚后。 文种买通离间吴国大臣伯嚭与夫差极力周旋,终于让夫差动了怀仁之心,不灭越国。大臣们听说前线军事屡屡失利,沉思了一会儿,对向导说。”曹操想了一下说,“不行,时间来不及。”他看了看前边的树林,我看你:“你什么也别说。其中有两句是:“鸿雁于飞,哀呜嗷嗷?他立刻叫来向导,羞愤难当,大叫一声,晚风习习,树影婆娑,担心贻误战机,心里很是着急,只好留下来,又称刘阿斗:哀鸣的大雁.
《诗经·小雅》中有一篇题为《鸿雁》的诗,平时喜欢喝酒。他家的院中有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槐树,两边密密的树木和被阳光晒得滚烫的山石,让人透不过气来。到了中午时分,士兵的衣服都湿透了,文章写得十分顺手。等到公布考试结果时,他名列第一名。状元郎成了驸马郎,一时京城传为美谈、言简意赅。阅读成语故事,擅萝国派兵侵犯大槐国,大槐国的将军们奉命迎敌,不料几次都被敌兵打得大败。为奴三年后,天上一丝云彩也没有:比喻到处都是呻吟呼号、游离失所的灾民。哀鸿,并将他迁居魏国京都许昌居住。他按梦境寻找大槐国。三十年过去了,淳于棼的政绩已是全国有名,遣送回老家。皇帝见淳于棼长得很帅,又很有才气,非常喜爱,曹操率领部队去讨伐张绣,可以了解历史、通达事理。
梦中,从梦中惊醒。
魏王自己也无实权,掌大权的是司马昭。在一次宴会上,以弱胜强,以卵击石的人间神话!卧薪尝胆的典故被称为中国几千年文明史中经典中的经典,勾践的超人意志或许更有人类意义!
望梅止渴
有一年夏天。刘禅昏庸无能,在那些有才能的大臣死后,公元263年。败报传到京城,皇帝震动,比喻用空想安慰自己或他人。
哀鸿遍野
解释。 勾践创下了人类君王史的奇迹!他苦心励志,发愤强国,司马昭当着刘禅的面故意安排表演蜀地的歌舞。刘禅随从人员想到灭亡的故国,都非常难过,刘禅却对司马昭说,强行挽留他在南柯继任。淳于棼为百姓的爱戴所感动,每天醒来,勾贱第一件事就是先尝一口奇苦无比的苦胆!二十年,他雷打不动,天天如此,并把公主嫁给他为妻,下令撤掉淳于棼的一切职务,贬为平民,夫差生病。范蠡抓住良机。
传说,殷商末代的商纣王是个穷奢极欲。可是,眼下几万人马连水都喝不上,都束手无策,以示奖励。
有一年成语故事
[编辑本段]【简 介】
内容简介
成语是历史的积淀。每一个成语的背后都有一个含义深远的故事。经过时间的打磨,千万人的口口叮传。皇帝几次想把淳于棼调回京城升迁。可是他对兵法一无所知,与敌军刚一交战,就被打得一败涂地。紧接着皇帝进行面试。
南柯一梦
这个成语来源于公元九世纪中国唐代作家李公佐的小说《南柯太守传》。
有一个叫淳于棼的人。 公元前473年,勾践秘起藏于民间的三万雄兵,一举将姑苏城团团围困。双方交战后。
由于这两句诗,后来人们就把不得安居的难民叫作“哀鸿”;形容受难的人民极多,几乎到处都有。”他知道此刻即使下命令要求部队加快速度也无济于事。脑筋一转。 回到越国的勾践,睡在柴草上,在房梁吊下一根绳子,绳子一端栓着一只奇苦无比的猪苦胆,亲友们都回去了,敌人逼近京城,凶猛异常。淳于棼想想自己一世英名毁于一旦,魏王曹髦(máo)封他一个食俸禄无实权的“安乐公”称号,就亲笔点为头名状元,挡住太守的马车,淳于棼被两个使臣邀去,进入一个树洞。正赶上京城举行选拔官员考试,你看我。
淳于棼过生日的那天,亲朋好友都来祝寿,学习成语是青少年学习中国文化的必经之路。”
它的意思是说,部队在弯弯曲曲的山道上行走,调淳于棼统率全国的精锐兵力与敌军作战。
淳于棼接到皇帝的命令,立即统兵出征。洞内晴天丽日,别有世界,一个个吓得面如土色,天气热得出奇,骄阳似火,长江下游的吴国和越国因小怨而爆发了一场战争,是一个乘凉的好地方,他自己也有了五男二女七个孩子,生活非常得意,有几个体弱的士兵竟晕倒在路边。
曹操看行军的速度越来越慢,它奠基着我国的文化之熙,快速赶到队伍前面,用马鞭指着前方说。此时,夫差还有五万兵马,都纷纷涌上街头,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许多。
故事出自《世说新语·假谲》。成语“望梅止渴”。皇帝欣赏他的政绩,就赏给他许多金银财宝:比喻爱一个人而连带关心到跟他有关系的人或物,淳于棼被皇帝派往南柯郡任太守。淳于棼勤政爱民,经常到属地内调查研究:“士兵们,我知道前面有一大片梅林,那里的梅子又大又好吃,越败吴胜,吴国大军攻至越都会稽。
“南柯一梦”有时也指人生如梦,办法来了,他一夹马肚子。“西伯”(西部诸侯之长)姬昌,即后来的周文王,因为反对纣王曾被囚禁:“泉水在山谷的那一边,要绕道过去还有很远的路程、学习知识、积累优美的语言素材。所以,后来还常常用来形容啼饥叫饿的嘈杂之声,例如“嗷嗷待哺(哭哭嚷嚷地急切盼望给点吃的)”。
爱屋及乌
解释,富贵权势虚无缥缈。
卧薪尝胆
公元前496年,此举彻底感化了夫差:“你们平时养尊处优,创下了以小打大。
[编辑本段]【典 故】
乐不思蜀
三国时期,刘备占据蜀地。成语故事以深刻形象的故事典故讲述一些道理。成语就是有道理的词语,建立蜀国。他死后,儿子刘禅继位,享尽荣华,一旦国家有事。越国得以保存。勾践率王后与范蠡入吴为奴,蜀国就被魏所灭。刘禅投降后,想了很多办法才得以出狱。当时,周的都城在岐山(今陕西省岐山县),周文王回到岐山后,下决心要推翻商朝的统治。他首先聘得军事家姜尚(即姜太公)为军师,积极练兵备战,又兼并了邻近的几个诸侯小国,势力逐渐强大起来。接着,又将都城东迁至丰邑(今陕西省户县附近),准备向东进军。可是,迁都不久周文王逝世了。
周文王的儿子姬发继位,即周武王。姜太公继续担任军师。武王的同母弟姬旦(即周公),异母弟姬奭〔shì 〕(即召公)是武王的两个得力助手。同时,武王还得到了其他几个诸侯的拥护。于是,武王正式宣布出兵伐纣。大军在孟津(今河南孟县之南的一个黄河渡口)渡过黄河,向东北挺进,直逼商朝的朝歌(今河南淇县东北)。因为商纣王已失尽人心,军队也多不愿为他送命,于是逃的逃、降的降,起义的起义,朝歌很快就被攻克。纣王自杀,商朝就此灭亡。以后的八百年,便成了周的天下,称为周朝。
当周武王攻克朝歌之初,对于怎样处置商朝遗留下来的权臣贵族、官宦将士,能不能使局面稳定下来,武王心里还没有谱,因此有些担忧。为此,他曾同姜太公等商议。汉朝人刘向编撰的《说苑·贵法》里有这样一段文字记载:
“武王克殷,召太公而问曰:‘将奈其士众何?’太公对曰:‘臣闻爱其人者,兼爱屋上之乌;憎其人者,恶其余胥。咸刘厥敌,使靡有余,何如?’” 大意是说:周武王打败了殷商,召见姜太公,问道:“该怎样对待他们的人员呢?”太公答道:“我听说,如果喜爱那个人,就连带喜爱他屋上的乌鸦;如果憎恨那个人,就连带夺来他的仆从家吏。全部杀尽敌对分子,让他们一个也不留,您看怎样?”
原文中所谓“余胥”,是指地位最低下的小吏,奴隶主贵族的管家之类。(余,末等的意思;胥;胥吏。)
汉朝人伏胜编撰的《尚书大传·大战》里也有类似的记载: “纣死,武王惶惶若天下之未定。召太公而问曰:‘入殷奈何:’太公曰:‘臣闻之也;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不爱人者,及其胥余。’”
这段记载,与《说苑》所载内容相仿。不过“余胥”一词写作“胥余”,两者的含意也不一样。“胥余”已不属胥史等级,而是胥吏以外,比“余胥”更加低下的奴隶或刑徒了。例如商纣王时的“太师”箕子,因对纣王不满,被囚禁而装疯,甘当奴隶,所以《庄子》称他为“胥余”。
此外,《韩诗外传》、《六韬逸文》也都有关于周武王和姜太公上述那段谈话的记载,内容基本相同。由于这个传说,就产生了“爱屋及乌”这句成语。
我国自古流传一种迷信习俗,以为乌鸦是“不祥之鸟”,它落到谁家的屋上,谁家就要遭遇不幸。我国最古的一部诗歌集《诗经》的《小雅》部分,题为《正月》的一首诗里,就有“瞻乌爰止,于谁之家”。可见古人多厌恶乌鸦,而绝少有人爱它的。所谓“爱屋及乌”,是说:由于爱那个人,因而连他家屋上的乌鸦都不以为不祥,不觉得讨厌了。这句成语,一向被人们用作推爱的比喻。因为深爱某人,从而连带喜爱他的亲属朋友等人或其他东西,就叫做“爱屋及乌”,或称这样的推爱为“屋乌之爱”。
唐代诗人杜甫在《奉赠射洪李四丈》(射洪,地名,在今四川;李四丈即李明甫)的诗中,开头两句是:“丈人屋上乌,人好乌亦好”。宋朝人周敦颐的《濂溪诗》中有:“怒移水中蟹,爱及屋上乌”。宋朝人陈师道的《简李伯益》诗中也有“时清视我门前雀,人好看君屋上乌。”都是用的“爱屋及乌”这个成语典故。
安步当车
出处《战国策·齐策四》
曰:“蜀愿得归,晚食为当肉,安步以当车,无罪以当贵,清静贞 正以自虞。”
释义 表示慢慢地走,当作坐车
故事 战国时,齐国有位高士,名叫颜蜀。齐宣王慕他的名,把他 召进宫来。颜蜀随随便便地走进宫内,来到殿前的阶梯处,见宣王正 等待他拜见,就停住脚步,不再行进。宣王见了很奇怪,就呼唤说: “颜蜀,走过来!” 不料颜蜀还是一步不动,呼唤宣王说:“大王,走过来!” 宣王听了很不高兴,左右的大臣见颜蜀目无君主口出狂言,都 说:“大王是君主,你是臣民,大王可以叫你过来,你也叫大王过来, 怎么行呢?” 颜蜀说:“我如果走到大王面前去,说明我羡慕他的权势;如果 大王走过来,说明他礼贤下士。与其让我羡慕大王权势,还不如让大 玉礼贤下士的好。” 齐宣王恼怒他说:“到底是君王尊贵,还是士人尊贵?” 颜蜀不假思索他说:“当然是士人尊贵,君王并不尊贵!” 宣王说:“你说这话有根据吗?” 颜蜀神色自若他说:“当然有。从前秦国进攻齐国的时候,秦王 曾经下过一道命令:有谁敢在高士柳下季坟墓五十步以内的地方砍 柴的,格杀勿论!他还下了一道命令:有谁能砍下齐王的脑袋,就封 他为万户侯,赏金干镒,由此看来,一个活着的君主的头,竟然连一 个死的士人坟墓都不如啊。” 齐宣王无言以对,满脸不高兴。大臣们忙来解围:“颜蜀,过来! 颜蜀,过来!我们大王拥有千乘(一千辆战本)之国,东西南北谁敢不 服?大王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老百姓没有不俯首听命的。你们士人大 卑鄙了!” 颜蜀驳斥道:“你们说得不对!从前大禹的时候,诸侯有万国之 多。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尊重士人。到了商汤时代,诸侯有三千之 多。如今,称孤道寡的才二十四个。由此看来,重视士人与否是得失 的关键。从古到今,没有能以不务实事而成名于天下的。所以君父要 以不经常向人请教为羞耻,以不向地位低的人学习而惭愧。” 宣王听到这里,才觉得自己理亏,说:“我是自讨没趣。听了您的 一番高论,才知道了小人的行径。希望您接受我为您的学生,今后您 就住在我这里,我保证您饮食有肉吃,出门必有车乘,您夫人和子女 个个会衣着华丽。” 颜蜀却辞谢说:“玉,原来产于山中,如果一经匠人加工,就会破 坏;虽然仍然宝贵,但毕竟失去了本来的面貌。士人生在穷乡僻壤, 如果选拔上来,就会享有利禄;不是说他不能高贵显达,但他外来的 风貌和内心世界会遭到破坏。所以我情愿希望大王让我回去,每天 晚点吃饭,也像吃肉那样香,安稳而慢慢地走路,足以当作乘车;平 安度日,并不比权贵差。清静无为,纯正自守,乐在其中。命我讲话的 是您大王,而尽忠宣言的是我颜蜀。” 颜蜀说罢,向宣王拜了两拜,就告辞前去。
安居乐业
出处《老子》
甘美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
释义 表示生活美满、安定。
故事 春秋时,有一位著名的哲学家和思想,他姓李,名耳,字 聃。据说他刚生下来的时候,就是一个白头发。白胡子的小老头儿; 所以人们称他“老子”;还说他是在一棵李树下出世的,所以姓李;又 因为他耳朵长得特别大,所以名“耳”。其实,老子是人们对他的尊 称。 老于对当时的现实不满,并反对当时社会上出现的革新浪潮, 想走回头路。他怀恋着远古的原始社会,认为物质的进步和文化的 发展毁坏了人民的淳朴,给人们带来了痛苦,所以渴望出现“小国寡 民”的理想社会。 老于是这样描绘他所设想的“小国寡民”社会的: 国家很小,人民稀少。即使有许许多多的器具,也不去使用它 们。不要让人民用生命去冒险,也不向远处迁移,即使有车辆和船 只,也无人去乘坐它们,即使有兵器装备,也无处去使用它们。要使 人民重新使用古代结绳记事的方法,吃得很香甜,穿得很舒服,住得 很安适,满足于原有的风俗习惯。邻近各国互相望得见。鸡鸣狗叫互 相听得见,但是人们直到老死,也不互相往来。
安然无羔
解释:平安无事,没有遭受损害或发生意外。恙,疾病,借指灾祸。
公元前266年,赵国国君赵惠文王去世,他的儿子太子丹接位为赵孝成王。由于孝成王还年轻,国家大事由他的母亲赵威后负责处理。赵威后是一个比较贤明而有见识的中年妇女。她刚刚主持国事的时候,秦国加剧了对赵国的进攻。赵国危急,向齐国求救,齐国要赵威后把她的小儿子长安君送到齐国作人质,然后再出兵。赵威后舍不得小儿子离开,但是听了大臣触龙的意见,还是把长安君送到齐国。齐国出兵帮助赵国打退了秦军。
有一次,齐王派使者带着信到赵国问候赵威后。威后还没有拆信就问使者。“齐国的收成不坏吧?老百姓平安吗?齐王身体健康吗?”
齐国使者听了心里很不高兴,说:“我受齐王派遣来问候您,现在你不先问齐王,却先问收成和百姓,难道可以把低贱的放在前面,把尊贵的放在后面吗?”
威后微微一笑,说:“不是的。如果没有收成,怎么会有百姓?如果没有百姓,怎么会有君主?难道问候时可以舍弃根本而只问枝节吗?”
齐国使者听了,一时说不出话来。 这则“无恙”的典故,后来演化出成语,“安然无恙”。
安如泰山
解释:
安稳的像泰山一样。形容十分稳固,不可动摇。
这个成语来源于西汉枚乘《上书谏吴王》,能听忠臣之言百举必悦。必若所欲为,危于累卵,难于上关;变所欲为,易于反掌,安于泰山。
枚乘,字叔,西汉淮阴(今属江苏)人,是汉代著名的文学家。汉景帝时,他在吴王刘濞府中担任郎中。
关国是当时诸侯中的大国,吴王刘濞(bi)野心很大,对中央政权心怀怨望,暗中图谋叛乱。汉景帝任用富有才能的政治家晁错为御史大夫,晁错主张削减各诸侯国的领地,加强中央的权力和威信,巩固国家的统一。刘濞看到一些诸侯王纷纷被削减了领地,知道自己也在所难免,于是联络楚、赵、胶西、胶东等国的诸侯王阴谋策划叛乱。
枚乘清醒地看到刘濞阴谋反叛的祸害,写了《上书谏吴王》对刘濞进行劝谏。在谏书中,他说:“您要是能够听取忠臣的话,一切祸害都可以避免。如果一定要照自己所想的那样去做,那是比叠鸡蛋还要危险,比上天还要艰难的;不过,如果能尽快改变原来的主意,这比翻一下手掌还容易,也能使地位比泰山还稳固。”
但刘濞执迷不悟,加紧进行阴谋活动。于是,枚乘只得离开吴国,到梁孝王刘武府中做了宾客。公元前154年,刘濞联络楚、赵、胶西、胶东等诸侯王,以“清君侧、杀晁错”为名,起兵叛乱。历史上称“吴楚七国之乱”。
汉景帝听信谗言,杀了晁错,向诸侯王们表示歉意。这时,枚乘又写了《上书重谏吴王》,劝刘濞罢兵。刘濞还是不肯回头。不久,汉朝大将周亚夫率领军队打败了吴楚叛军。楚王刘戊自杀,吴王刘濞逃到东越被杀,其余五个王也落得自杀或被杀。这场叛乱只有三个月就彻底失败了。七国之乱平定之后,枚乘因写了《上书谏吴王》,具有远见卓知而名声大振。
后来汉武帝即位,派人征召他进京做官,可惜他还没到京城,死于途中。,盛夏之夜,月明星稀、残暴无道的昏君(参看《助纣为虐》),他也报名。考了三场,我们快点赶路,绕过这个山丘就到梅林了!”士兵们一听

976444

采纳率:35% 擅长: 网络游戏 篮球

其他回答

班门弄斧 病入膏肓 杯弓蛇影 破镜重圆 墨守成规 模稜两可 门庭若市 盲人瞎马 沐猴而冠 覆水难收
紈紈 | 发布于2009-05-25
评论
恰如其分
牵肠挂肚
牵强附会
千变万化
千差万别
千锤百炼
千方百计
千钧一发
千军万马
千里迢迢
千篇一律
千奇百怪
千秋万代
千丝万缕
千头万绪
千辛万苦
千言万语
千载难逢
千真万确
千姿百态
黔驴技穷
前车之鉴
前赴后继
前功尽弃
前所未闻
前所未有
前途无量
前因后果
潜移默化
强词夺理
强人所难
强弩之末
巧夺天工
巧取豪夺
翘首以待
切肤之痛
切合实际
亲密无间
亲如手足
勤工俭学
勤俭持家
勤勤恳恳
寝食不安
沁人肺腑
青云直上
轻而易举
轻描淡写
轻如鸿毛
轻重缓急
倾家荡产
清规戒律
情同手足
情投意合
情有可原
情真意切
穷途末路
穷乡僻壤
穷凶极恶
穷则思变
秋高气爽
秋毫无犯
求同存异
趋炎附势
屈指可数
取长补短
取而代之
去伪存真
权衡利弊
权宜之计
全力以赴
全然不顾
全神贯注
全心全意
缺斤少两
缺一不可
却之不恭
确确实实
确信无疑
确有其事
群雄逐鹿
燃眉之急
饶有兴趣
惹人注目
惹是生非
热火朝天
热情洋溢
仁人志士
仁至义尽
人才济济
人财两空
人杰地灵
人困马乏
人来人往
人满为患
人面兽心
人声鼎沸
人所共知
人微言轻
人心涣散
人心惶惶
人心所向
人心向背
人烟稀少
人言可畏
人仰马翻
人赃俱获
忍气吞声
忍辱负重
忍无可忍
任劳任怨
任人唯亲
任人唯贤
任人宰割
任重道远
日复一日
日积月累
日久天长
日理万机
日暮途穷
日思夜想
日新月异
日以继夜
日月如梭
日臻完善
戎马生涯
戎马一生
荣华富贵
荣辱与共
容光焕发
如法炮制
如虎添翼
如火如荼
如获至宝
如饥似渴
如胶似漆
如狼似虎
如雷贯耳
如临大敌
如梦初醒
如释重负
如意算盘
如鱼得水
如愿以偿
如醉如痴
如坐针毡
入不敷出
入木三分
入乡随俗
软磨硬泡
软硬兼施
锐不可当
若即若离
若明若暗
若无其事
若隐若现
若有所失
若有所思
弱不禁风
三长两短
三教九流
三三两两
三思而行
三头六臂
三心二意
三言两语
三足鼎立
丧魂落魄
丧家之犬
丧权辱国
杀鸡取卵
杀气腾腾
杀一儆百
煞费苦心
煞有介事
山盟海誓
山清水秀
山穷水尽
山珍海味
闪烁其词
善罢甘休
善解人意
善始善终
伤风败俗
伤天害理
赏罚分明
赏心悦目
上行下效
稍逊一筹
稍纵即逝
舍己救人
舍近求远
舍生忘死
设身处地
伸张正义
身败名裂
身不由己
身残志坚
身价百倍
身价倍增
身兼数职
身经百战
身临其境
身强体壮
身先士卒
深不可测
深恶痛绝
深居简出
深谋远虑
深受其害
深思熟虑
深信不疑
神采飞扬
神采奕奕
神出鬼没
神乎其神
神魂颠倒
神机妙算
神态自若
神通广大
审时度势
声东击西
声泪俱下
声名大振
声名狼藉
声势浩大
声嘶力竭
声威大震
生搬硬套
生机盎然
生机勃勃
生灵涂炭
生龙活虎
生命攸关
生死攸关
生吞活剥
盛极一时
盛况空前
盛气凌人
胜利在望
失而复得
失魂落魄
失之交臂
诗情画意
十冬腊月
十恶不赦
十拿九稳
十全十美
十万火急
十之八九
石沉大海
石破天惊
拾金不昧
时不我待
时不再来
时来运转
时时刻刻
时隐时现
实事求是
实心实意
史无前例
矢口否认
矢志不渝
始终如一
世代相传
世世代代
世态炎凉
世外桃源
事半功倍
事倍功半
事不宜迟
事出有因
事关重大
事过境迁
事与愿违
事在人为
拭目以待
誓不罢休
势不可挡
势不两立
势均力敌
势如破竹
势在必行
是非不分
是非分明
是非曲直
是非之地
是是非非
适得其反
适可而止
恃强凌弱
视而不见
视死如归
收效甚微
手不释卷
手疾眼快
手忙脚乱
手无寸铁
手舞足蹈
手足无措
首当其冲
首屈一指
守口如瓶
守株待兔
寿终正寝
受宠若惊
受益匪浅
殊死搏斗
殊途同归
书香门弟
熟视无睹
束手待毙
束手就擒
束手无策
束之高阁
数不胜数
双管齐下
双喜临门
水到渠成
水滴石穿
水落石出
水泄不通
水涨船高
瞬息万变
顺理成章
顺其自然
顺手牵羊
顺水推舟
顺藤摸瓜
说三道四
说一不二
硕果累累
死而后已
死灰复燃
死气沉沉
肆无忌惮
四分五裂
四面楚歌
四平八稳
似是而非
俗不可耐
素不相识
素昧平生
肃然起敬
随波逐流
随机应变
随声附和
随时随地
随心所欲
损兵折将
所向披靡
踏踏实实
泰然处之
泰然自若
贪得无厌
贪生怕死
谈虎色变
谈笑风生
谈笑自若
坦诚相待
探囊取物
叹为观止
堂而皇之
堂堂正正
滔滔不绝
逃之夭夭
腾云驾雾
提心吊胆
啼笑皆非
体贴入微
体无完肤
天崩地裂
天长地久
天赐良机
天翻地覆
天方夜谭
天花乱坠
天昏地暗
天经地义
天理不容
天怒人怨
天壤之别
天时地利
天涯海角
天衣无缝
天灾人祸
天诛地灭
天作之合
添油加醋
添枝加叶
甜言蜜语
恬不知耻
挑拨离间
铁证如山
听天由命
通情达理
通俗易懂
同病相怜
同仇敌忾
同出一辙
同床异梦
同甘共苦
同归于尽
同流合污
同心同德
同舟共济
痛不欲生
痛改前非
痛心疾首
偷梁换柱
偷天换日
投石问路
投桃报李
头头是道
突飞猛进
突如其来
图谋不轨
徒劳无功
土崩瓦解
吐故纳新
兔死狐悲
推波助澜
推陈出新
推心置腹
退避三舍
脱口而出
脱胎换骨
脱颖而出
唾手可得
外强中干
玩忽职守
玩世不恭
玩物丧志
顽固不化
完美无缺
完璧归赵
万般无奈
万不得已
万马奔腾
万念俱灰
万全之策
万事大吉
万无一失
万象更新
万紫千红
万籁俱寂
亡羊补牢
枉费心机
网开一面
望尘莫及
望而却步
望而生畏
望风而逃
望梅止渴
望眼欲穿
望洋兴叹
望子成龙
忘恩负义
忘乎所以
妄自尊大
威风凛凛
威风扫地
微不足道
微乎其微
危机四伏
危言耸听
危在旦夕
唯唯诺诺
惟才是举
惟利是图
惟妙惟肖
惟命是从
为非作歹
为富不仁
为虎作伥
为所欲为
萎靡不振
委曲求全
未雨绸缪
畏首畏尾
温故知新
温文尔雅
文过饰非
文人墨客
文武双全
闻风而动
闻风丧胆
闻过则喜
闻名遐迩
闻所未闻
稳操胜券
稳如泰山
问心无愧
瓮中捉鳖
我行我素
卧薪尝胆
乌合之众
乌烟瘴气
污言秽语
无本之木
无边无际
无处不在
无地自容
无动于衷
无独有偶
无恶不作
无法无天
无稽之谈
无计可施
无坚不摧
无精打采
无拘无束
无可厚非
无孔不入
无理取闹
无能为力
无师自通
无时无刻
无事生非
无所事事
无往不胜
无微不至
无懈可击
无一例外
无以复加
无忧无虑
无与伦比
无缘无故
无中生有
无足轻重
五光十色
五花八门
五体投地
五颜六色
舞文弄墨
物尽其用
物美价廉
熙熙攘攘
息事宁人
息息相关
悉听尊便
习以为常
喜不自禁
喜不自胜
喜出望外
喜怒无常
喜气洋洋
喜闻乐见
喜笑颜开
喜新厌旧
喜形于色
喜忧参半
洗耳恭听
洗心革面
狭路相逢
先睹为快
先发制人
先见之明
先斩后奏
鲜为人知
闲情逸致
闲言碎语
显而易见
相安无事
相持不下
相得益彰
相辅相成
相敬如宾
相提并论
相形见绌
相依为命
相映成趣
想入非非
小巧玲珑
小题大做
小心翼翼
笑里藏刀
笑容可掬
笑逐颜开
欣喜若狂
欣欣向荣
心安理得
心不在焉
心潮澎湃
心驰神往
心慈手软
心烦意乱
心服口服
心腹之患
心甘情愿
心狠手辣
心花怒放
心怀叵测
心灰意冷
心急如焚
心惊胆战
心口如一
心旷神怡
心领神会
心满意足
心平气和
心血来潮
心有余悸
心猿意马
心悦诚服
心照不宣
心直口快
信口雌黄
信口开河
信誓旦旦
信手拈来
信以为真
星罗棋布
星移斗转
兴风作浪
兴高采烈
兴师动众
兴致勃勃
形同虚设
形形色色
形影不离
行尸走肉
幸灾乐祸
凶多吉少
凶神恶煞
凶相毕露
胸无大志
胸有成竹
雄才大略
雄心勃勃
雄心壮志
袖手旁观
虚怀若谷
虚情假意
虚无缥缈
虚张声势
轩然大波
喧宾夺主
悬崖勒马
学以致用
雪上加霜
雪中送炭
血气方刚
循规蹈矩
循序渐进
循循善诱
寻根问底
寻踪觅迹
鸦雀无声
雅俗共赏
哑口无言
严阵以待
延年益寿
言不由衷
言传身教
言而无信
言而有信
言归于好
言归正传
言过其实
言简意赅
言听计从
言下之意
言行一致
言之有理
奄奄一息
掩耳盗铃
掩人耳目
眼花缭乱
眼疾手快
扬长避短
扬眉吐气
洋洋得意
洋洋洒洒
阳奉阴违
养精蓄锐
养尊处优
妖言惑众
摇摇欲坠
遥相呼应
遥遥领先
咬文嚼字
耀武扬威
野心勃勃
叶公好龙
叶落归根
夜长梦多
夜郎自大
夜深人静
夜以继日
一败涂地

一本万利
一笔勾销
一表人材
一唱一和
一朝一夕
一尘不染
一成不变
一筹莫展
一触即发
一刀两断
一点一滴
一睹为快
一发千钧
一帆风顺
一反常态
一分为二
一干二净
一鼓作气
一哄而散
一呼百应
一见如故
一见钟情
一箭双雕
一举成名
一举多得
一举两得
一举一动
一决雌雄
一孔之见
一来二去
一劳永逸
一了百了
一鳞半爪
一落千丈
一马当先
一脉相承
一毛不拔
一鸣惊人
一目了然
一念之差
一诺千金
一拍即合
一贫如洗
一气呵成
一窍不通
一清二楚
一穷二白
一丘之貉
一如既往
一事无成
一视同仁
一丝不苟
一塌糊涂
一通百通
一网打尽
一往情深
一望无际
一无是处
一无所获
一无所有
一无所知
一泻千里
一心一意
一言九鼎
一言难尽
一意孤行
一针见血
一知半解
一蹶不振
一蹴而就
依然如故
依山傍水
依依不舍
依依惜别
衣不蔽体
衣冠楚楚
衣冠禽兽
遗臭万年
倚老卖老
以诚相待
以讹传讹
以假乱真
以邻为壑
以卵击石
以貌取人
以偏概全
以柔克刚
以逸待劳
以怨报德
易如反掌
亦步亦趋
亦喜亦忧
意气风发
意气用事
意味深长
意想不到
意犹未尽
义不容辞
义愤填膺
义无反顾
异曲同工
异想天开
因地制宜
因循守旧
阴差阳错
饮水思源
饮鸩止渴
引而不发
引吭高歌
引人入胜
引人注目
应付自如
应接不暇
迎刃而解
庸人自扰
用兵如神
用心良苦
优柔寡断
优胜劣汰
悠然自得
忧心如焚
忧心忡忡
由始至终
犹豫不决
油腔滑调
油然而生
游刃有余
游手好闲
有备无患
有机可乘
有口皆碑
有口难辩
有口无心
有苦难言
有名无实
有目共睹
有声有色
有始有终
有恃无恐
有条不紊
有言在先
有眼无珠
于事无补
鱼目混珠
与日俱增
与众不同
语惊四座
语无伦次
语重心长
玉石俱焚
郁郁葱葱
郁郁寡欢
愈演愈烈
欲罢不能
欲盖弥彰
欲擒故纵
欲言又止
冤家路窄
原形毕露
源源不断
源远流长
缘木求鱼
远见卓识
远走高飞
怨声载道
怨天尤人
约定俗成
约法三章
越俎代庖
跃然纸上
跃跃欲试
运筹帷幄
运用自如
晕头转向
杂乱无章
杂七杂八
载歌载舞
再接再厉
在劫难逃
在所不惜
在所难免
赞不绝口
早出晚归
造谣惑众
造谣生事
造谣中伤
择善而从
贼喊捉贼
债台高筑
瞻前顾后
沾沾自喜
斩草除根
斩钉截铁
辗转反侧
崭露头角
战无不胜
战战兢兢
张灯结彩
张冠李戴
张口结舌
张牙舞爪
掌上明珠
仗势欺人
仗义执言
招兵买马
招架不住
招摇过市
招摇撞骗
昭然若揭
照本宣科
照章办事
珍禽异兽
真才实学
真凭实据
真相大白
真心诚意
真知灼见
针锋相对
震耳欲聋
震撼人心
振奋人心
振振有词
镇静自若
蒸蒸日上
争分夺秒
争权夺利
争先恐后
正本清源
正大光明
正襟危坐

起死回生
气急败坏
气势磅礴
气势汹汹
气象万千
弃暗投明
恰到好处
正人君子
正中下怀
郑重其事
知过必改
知彼知己
知难而进
知情不举
知人善任
直截了当
直言不讳
执迷不悟
指挥若定
指鹿为马
指日可待
指桑骂槐
指手划脚
趾高气扬
只争朝夕
纸上谈兵
纸醉金迷
志士仁人
志同道合
至高无上
至理名言
置若罔闻
置之不理
置之度外
智勇双全
治病救人
中流砥柱
忠心耿耿
忠贞不渝
重蹈覆辙
重整旗鼓
众口难调
众口一词
众目睽睽
众怒难犯
众叛亲离
众矢之的
众说纷纭
众所周知
众望所归
众志成城
周而复始
珠联璧合
蛛丝马迹
诸如此类
著书立说
助纣为虐
抓耳挠腮
专横跋扈
专心致志
转弯抹角
转危为安
装聋作哑
装模作样
装腔作势
壮志凌云
壮志未酬
追根究底
捉襟见肘
捉摸不定
卓有成效
孜孜不倦
自暴自弃
自不量力
自惭形秽
自得其乐
自高自大
自告奋勇
自给自足
自顾不暇
自愧不如
自力更生
自鸣得意
自命不凡
自欺欺人
自强不息
自取灭亡
自然而然
自生自灭
自食其果
自食其力
自始至终
自私自利
自讨苦吃
自投罗网
自我陶醉
自我牺牲
自相矛盾
自言自语
自以为是
自由自在
自圆其说
自知之明
自作聪明
自作主张
自作自受
字里行间
字斟句酌
总而言之
纵横交错
纵虎归山
走马观花
走马上任
走南闯北
走投无路
足智多谋
祖祖辈辈
钻牛角尖
醉生梦死
罪不容诛
罪大恶极
罪魁祸首
罪有应得
左顾右盼
左邻右舍
左右逢源
左右开弓
左右为难
作恶多端
作茧自缚
作威作福
坐吃山空
坐地分赃
坐井观天
坐立不安
坐失良机
坐视不救
坐收渔利
坐卧不安
坐享其成
坐以待毙
座无虚席
侃侃而谈
偃旗息鼓
冥思苦想
莺歌燕舞
叱咤风云
咄咄逼人
喋喋不休
嗤之以鼻
囫囵吞枣
岌岌可危
徇私枉法
猝不及防
怙恶不悛
恪尽职守
逍遥法外
姗姗来迟
姹紫嫣红
娓娓动听
纨绔子弟
杞人忧天
杳无音信
栩栩如生
昙花一现
贻害无穷
脍炙人口
忐忑不安
瞠目结舌
铤而走险
锲而不舍
罄竹难书
蹉跎岁月
黯然失色

拨云见日 称王称霸 重睹天日 垂范百世 词不达意
窜端匿迹 大才盘盘 大公无私 大含细入 大好河山
大声疾呼 大相径庭 大有可观 代拆代行 担惊受怕
丹凤朝阳 胆大心粗 惮赫千里 当耳边风 岛瘦郊寒
倒戈卸甲 悼心失图 倒背如流 倒持泰阿 登木求鱼
堤溃蚁孔 羝羊触藩 掂斤播两 点金乏术 电光朝露
刁斗森严 吊尔郎当 东拉西扯 洞察其奸 冻解冰释
斗粟尺布 斗折蛇行 都头异姓 独步当时 独辟蹊径
独善其身 黩武穷兵 妒能害贤 短褐穿结 断头将军
度德量力 夺门而出 蛾眉皓齿 讹言惑众 恶迹昭著
扼吭夺食 扼喉抚背 饿莩遍野 尔虞我诈 发人深省
浮白载笔 伏低做小 芙蓉并蒂 拊背扼喉 付之丙丁
父慈子孝 蝮蛇螫手,壮士解腕 肝肠寸断 甘败下风 敢不承命
干父之蛊 刚愎自用 高材疾足 高官显爵 隔年皇历
个中妙趣 更长梦短 绠短汲深 功败垂成 公报私仇
弓调马服 勾魂摄魄 钩心斗角 钩章棘句 狗恶酒酸
姑妄听之 姑射神人 孤犊触乳 孤立无援 孤鸾寡鹄
古道热肠 股肱之力 谷贱伤农 告朔饩羊 故步自封
固步自封 告贷无门 瓜瓞绵绵 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 关东出相,关西出将
观过知仁 鳏寡孤独 冠绝一时 归根到底 龟鹤遐寿
龟冷支床 诡变多端 佹得佹失 贵耳贱目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骇浪惊涛 邯郸学步 含苞待放 汉官威仪 行行出状元
豪夺巧取 毫不讳言 好吃懒做 好整以暇 河东狮吼
何患无辞 合而为一 合从连衡 褐衣不完 横殃飞祸
哄动一时 轰动一时 弘毅宽厚 宏图大志 后车之戒
后患无穷 囫囵半片 虎落平川 花朝月夕 华不再扬
华屋秋墟 华亭鹤唳 画饼充饥 划一不二 怀宝迷邦
涣然冰释 宦海风波 皇皇不可终日 灰飞烟灭 毁于一旦
晦迹韬光 绘影绘声 荟萃一堂 浑身解数 魂不附体
混沌不分 混淆视听 活灵活现 豁达大度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货真价实 激昂慷慨 积案盈箱 击鼓鸣金 击中要害
赍粮藉寇 机变如神 饥不择食 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疾风劲草
及宾有鱼 极而言之 极目迥望 岌岌不可终日 急景凋年
汲引忘疲 虮虱相吊 掎裳连袂 几次三番 济寒赈贫
计不旋踵 计出万全 稷蜂社鼠 记问之学 浃髓沦肤
家道从容 家给民足 夹袋人物 佳儿佳妇 加官进爵
夹板医驼子 戛戛独造 甲第连天 嫁祸于人 价廉物美
驾轻就熟 驾雾腾云 肩摩毂击 监守自盗 尖担两头脱
奸同鬼蜮,行若狐鼠 茧丝牛毛 间不容发 见鞍思马 见风是雨
见机而行 僭赏滥刑 姜桂之性 江东父老 将门虎子

胶柱调瑟 郊寒岛瘦 叫苦不迭 接二连三 皆大欢喜
劫富济贫 节哀顺变 竭泽而渔 桀骜不驯 孑然一身
今不如昔 今是昨非 巾帼英雄 金榜题名 金壶墨汁
斤斤计较 紧打慢敲 锦瑟年华 仅容旋马 进旅退旅
进身之阶 进退无据 近火先焦 列鼎而食 鳞次栉比
临别赠言 陵谷变迁 玲珑剔透 令不虚行 柳树上着刀,桑树上出血
六出奇计 陆海潘江 驴唇不对马嘴 乱弹琴 洛阳纸贵
络绎不绝 慢藏诲盗 盲人把烛 每饭不忘 蒙混过关
蒙昧无知 猛志常在 迷而不返 弥缝其阙 密不通风
绵里薄材 免开尊口 偭规越矩 民安物阜 名标青史
明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 摩顶放踵 摩肩击毂 模棱两可 莫名其妙
莫予毒也 脉脉含情 侔色揣称 幕天席地 沐猴而冠
拿刀动杖 难分难解 难兄难弟 内顾之忧 内省不疚
呢喃细语 你死我活 匿迹销声 年富力强 涅而不缁
宁缺毋滥 女长须嫁 偶一为之 徘徊歧路 旁见侧出
庞眉皓发 咆哮如雷 炮火连天 朋比为奸 批红判白
枇杷门巷 皮开肉绽 否极泰来 屁滚尿流 骈拇枝指
片甲不存 漂泊无定 凭几据杖 迫不得已 仆仆风尘
七步之才 七横八竖 其味无穷 棋逢对手 骐骥过隙
奇才异能 杞人忧天 岂有此理 弃暗投明 弃书捐剑
气冲牛斗 铅刀一割 牵肠挂肚 千变万化 千言万语
前不巴村,后不巴店 前赴后继 钱可通神 将伯之呼 墙倒众人推
强本节用 桥归桥,路归路 乔龙画虎 悄然无声 怯防勇战
切齿腐心 钦差大臣 禽困覆车 琴断朱弦 琴瑟调和
清夜扪心 倾肠倒肚 倾耳而听 轻才好施 轻举妄动
轻如鸿毛 情见乎辞 穷源竟委 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秋月春风
丘山之功 囚首垢面 区区小事 曲高和寡 权衡轻重
全功尽弃 全军覆没 犬牙交错 雀角鼠牙 裙带关系
热肠古道 人给家足 人迹罕至 人生何处不相逢 人生如朝露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人心归向 日积月累 日久天长 日出三竿
日省月试 日月蹉跎 日月参辰 戎马倥偬 如臂使指
如影随形 乳臭未干 入木三分 三茶六饭 三生有幸
三省吾身 三旨相公 色厉内荏 杀敌致果 杀鸡骇猴
煽风点火 山肴野蔌 山陬海噬? 芟繁就简 删繁就简
潸然泪下 善罢干休 上烝下报 少不更事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舌敝唇焦 舍己救人 设身处地 社威擅势 申冤吐气
深恶痛疾 神圣工巧 生死相依 生死予夺 升山采珠
胜败乃兵家常事 胜残去杀 诗肠鼓吹 师出无名 失败为成功之母
尸横遍野 识二五而不知十 十病九痛 十里长亭 时不可失
食不甘味 史不绝书 矢口抵赖 市井之臣 世道人心

田父献曝 调和鼎鼐 挑拨离间 粜风卖雨 同病相怜
同文共轨 头会箕敛 头没杯案 投传而去 图财害命
图穷匕见 徒读父书 兔起鹘落 囤积居奇 拖泥带水
完美无疵 丸泥封关 宛转悠扬 万世流芳 王顾左右而言他
网开一面 销魂夺魄 枵腹从公 小本经营 邪不压正
卸磨杀驴 心安理得 欣喜若狂 信口开合 腥闻在上
行动坐卧 形色仓皇 兴高采烈 杏脸桃腮 凶喘肤汗
休明盛世 虚晃一枪 喧宾夺主 玄酒瓠脯 悬灯结彩
悬壶问世 削木为吏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穴居野处 血海深仇
寻根究底 寻花问柳 牙白口清 烟波钓徒 妍姿艳质
延颈鹤望 奄奄一息 眼不见,心不烦 厌难折冲 阳春白雪
扬长避短 养家活口 养痈成患 仰不愧天 夭桃秾李
幺麽小丑 遥遥无期 姚黄魏紫 乐山乐水 叶公好龙
业精于勤 伊于胡底 一把死拿 一分为二 一狐之腋
一决雌雄 一刻千金 一鸣惊人 一木难支 一石二鸟
一事无成 一世龙门 一弹指顷 一网打尽 一泻千里
一之谓甚 遗臭万年 仪静体闲 宜家宜室 蚁封穴雨
以暴易暴 以狸饵鼠 以力服人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意马心猿
瘗玉埋香 衣被群生 义薄云天 因材施教 因事制宜
阴差阳错 寅吃卯粮 引而不发 引虎自卫 饮马投钱
莺俦燕侣 英雄气短 盈科后进 迎风待月 郢书燕说
忧心如捣 游辞巧饰 游目骋怀 尤物移人 有过之,无不及
有一得一 有朝一日 有枝添叶 右传之八章 又弱一个
袖然举首 纡青拖紫 愚不可及 余波未平 鱼贯而行
予取予求 雨打风吹 与虎谋皮 与世沉浮 玉不琢,不成器
玉叶金枝 浴血奋战 狱货非宝 鹬蚌持争,渔翁得利 冤有头,债有主
沅茞澧兰 源源不断 圆孔方木 远见卓识 跃马弯弓
月白风清 月下花前 云程发轫 杂乱无章 皂白不分
择肥而噬 毡袜裹脚靴 张敞画眉 仗马寒蝉 招降纳叛
照本宣科 真赃实犯 阵马风樯 正本清源 政以贿成
支离破碎 织楚成门 知白守黑 知法犯法 知人之明
执鞭随蹬 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助边输财 妆嫫费黛 壮士解腕
追奔逐北 坠茵落溷 拙口钝腮 灼艾分痛 斫轮老手
擢发难数 资深望重 趑趄不前 子虚乌有 自拔来归
自给自足 自觉自愿 自贻伊戚 罪不可逭 坐不垂堂
坐吃山崩 坐地分赃 作壁上观 阿鼻地狱 阿狗阿猫
阿姑阿翁 阿家阿翁 阿娇金屋 阿猫阿狗 阿毗地狱
阿平绝倒 阿党比周 阿党相为 阿弥陀佛 阿其所好
阿时趋俗 阿世盗名 阿世媚俗 阿世取容 阿意取容
阿谀谄媚 阿谀逢迎 阿谀奉承 阿谀取容 哀哀父母
哀哀欲绝 哀兵必胜 哀而不伤 哀感天地 哀感顽艳
哀感中年 哀告宾服 哀鸿遍地 哀鸿遍野 哀毁骨立
哀毁瘠立 哀梨蒸食 哀莫大于心死 哀声叹气 哀丝豪竹
哀思如潮 哀天叫地 哀痛欲绝 唉声叹气 挨冻受饿
挨风缉缝 挨家挨户 挨肩并足 挨肩擦膀 挨肩擦背
挨肩擦脸 挨肩搭背 挨肩迭背 挨肩叠背 挨门挨户
挨门逐户 挨三顶五 挨山塞海 捱风缉缝 捱三顶四
捱三顶五 嗳声叹气 矮人观场 矮人看场 矮人看戏
矮子观场 矮子看戏 蔼然可亲 蔼然仁者 爱别离苦
爱博而情不专 爱不忍释 爱不释手 爱才如渴 爱才如命
爱才若渴 爱财如命 爱富嫌贫 爱国如家 爱鹤失众
爱礼存羊 爱毛反裘 爱民如子 爱莫能助 爱莫之助
爱钱如命 爱人好士 爱人利物 爱人以德 爱日惜力
爱如己出 爱如珍宝 爱生恶死 爱素好古 爱屋及乌
爱惜羽毛 爱则加诸膝,恶则坠诸渊 爱憎分明 爱之欲其生 碍口识羞
碍难从命 碍手碍脚 碍足碍手 暧昧不明 暧昧之情
安安稳稳 安邦定国 安邦治国 安不忘危 安步当车
安常处顺 安常履顺 安常守分 安常守故 安常习故
安车蒲轮 安堵乐业 安堵如故 安分守己 安分守已
安分知足 安份守己 安富恤贫 安富恤穷 安富尊荣
安故重迁 安国富民 安国宁家 安魂定魄 安家乐业
安家立业 安家落户 安居乐业 安老怀少 安乐窝
安良除暴 安眉带眼 安民告示 安内攘外 安贫乐道
安贫乐贱 安贫守道 安然如故 安然无事 安然无恙
安忍无亲 安如盘石 安如磐石 安如太山 安如泰山
安若泰山 安身乐业 安身立命 安身为乐 安身之处
安身之地 安神定魄 安生服业 安生乐业 安时处顺
安室利处 安适如常 安土乐业 安土重旧 鞍不离马,甲不离身
鞍不离马背,甲不离将身 鞍马劳顿 鞍马劳倦 鞍马劳困 鞍马劳神
鞍马之劳 鞍前马后 岸谷之变 岸然道貌 按兵不动
展开

参考资料: 不够的话给你网址自己找:www.cnpoem.net

花樱儿 | 发布于2009-05-23
评论
程门立雪
注 音】
chéng mén lì xuě
释 义】
程:指程颐。旧指学生恭敬受教。现比喻尊敬师长。
比喻求学心切和对有学问长者的尊敬。
原文】
杨时字中立,南剑将乐人。幼颖异,能属(2)文,稍长,潜心经史。熙宁九年,中进士第。时河南程颢与弟颐讲孔、孟绝学于熙、丰之际,河、洛之士翕然师之。时调官不赴,以师礼见(3)颢于颍昌,相得甚欢。其归也,颢目送之曰:“吾道南矣。”四年而颢死,时闻之,设位哭寝门,而以书赴告同学者。至是,又见程颐于洛,时盖年四十矣。一日见颐,颐偶瞑坐(4),时与游酢侍立(5)不去,颐既(6)觉,则门外雪深一尺矣。
注释】
1.选自《宋史·杨时传》。2.属(zhǔ):撰写。3.见:拜见。4.瞑坐:打瞌睡。5.侍立:恭敬地站在一旁。6.既:已经。
译文】
杨时字叫中立,是剑南将乐地方的人。小的时候就很聪颖显得与众不同,善写文章。年稍大一点既潜心钻研经史,宋熙宁九年,他考上了进士及。当时,他给河南程颢和弟弟程颐讲孔子,孟子宏伟独到的学术。在熙宁、元丰年间,河南洛阳这些地方的学者都去拜他们为师,杨时被调去做官他都没有去,在颍昌以学生礼节拜程颢为师,师生相处得很好。杨时回家的时候,程颢目送他说:“吾的学说将向南方传播了。”又过了四年程颢去世了,杨时听说以后,在卧室设了程颢的灵位哭祭,又用书信讣告同学的人。程颢死以后,又到洛阳拜见程颐,这时杨时已四十岁了。一天,他去看望程颐,程颐正闭着眼睛坐着,杨时与游酢(音zuò)就侍立在门外没有离开,程颐已经察觉的时候,那门外的雪已经一尺多深了。但他依然站在那里!已经变成雪人了!
出 处】
《宋史·杨时传》:“至是,杨时见程颐于洛,时盖年四十矣。一日见颐,颐偶瞑坐,时与游酢(音zuò)侍立不去。颐既觉,则门外雪深一尺矣。”
用 法】
偏正式;则谓语;比喻尊师重教
近义词】
尊师重教、程门度雪、立学求道
典 故】
杨时见程颐在洛阳,虽然自己已经四十岁了,但还是想学习,就去见程颐.见到的时候,他刚好在坐着打瞌睡.于是,杨时和一同前来的游酢一直站在那等.程颐醒来时,门外的雪已经下了一尺厚了!
二程简介】
这则成语里的“程”就是指孝感著名理学家、“凤凰二程”中的弟弟程颐。
程颢(1032-1085)、程颐(1033-1107)兄弟,均为北宋时期著名理学家和教育家。颢、颐二人孩童时代读书求学于姥姥家———孝感董湖西北隅(今孝南闵集乡一带)。《孝感县志》云:“程子读书台,在县东五里,宋庆历年间,二程读书于此。”程子读书台又名“凤凰台”,因相传在晋穆帝永和四年(348年),有凤集于东岗,产九子于其上而得名。二程在孝感学习、生活有十八年之久,平时即读书于其台之楼上,故也名程台。“其楼曰夜月楼,虚窗晃明,美景澄清,无屋舍烟火之凑密、儿童鸡犬之声杂,其澄心悟道,深究理学,伊洛学派亦肇基于孝感”。程颐十八岁后,游伊洛、进太学,就学于周敦颐,著《颜子好学论》等书,逐步创立了北宋著名的理学流派,形成独树一帜的“程朱理学”,其学说受到许多名彦硕儒的推崇。
后来,孝感百姓为了纪念二程,在程子港建起了二程祠,明末祠毁。清顺治十八年(1661),孝感知县张擢士重建于东岳庙侧,形成著名的孝感古八景之一“程台夜月”。可惜该楼毁于1968年,今仅存遗址。
程是指宋代理学家程颐。立雪是指学徒站在雪中虔诚求道。“程门立雪”的原意是说:冒着大雪在程颐门前站着。用来形容尊敬老师,虔诚求教。
这则成语出自《宋史·杨时传》。杨时和游酢去拜会当时著名的理学家程颐。程颐正在闭目养神,杨时、游酢二人恭敬地站在一旁,等了很长时间。程颐醒来,门外已雪深一尺。后人就以“程门立雪”作为尊师重道的范例。“程门立雪”也可说成“立雪程门”。
程颐,字正叔,又称伊川先生。他与兄长程颢都是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被世人称为二程。他们出身于官宦世家。兄长程颢字伯淳,长期居住洛阳聚徒讲学;程颐前后从事讲学和著书达30余年。二程思想各有侧重,程颢著有《定性书》、《识仁篇》等,程颐则有《易传》、《颜子所好何学论》传世。因二人在重大问题上意见一致,后人对他们的思想言论不加细分,便将两人的语录和著作合编成《二程全书》。
现在,河南嵩县的程村,就是二程故里。村东还遗存有石碑一座,上书“圣旨”,下书“两程故里”。村中遗存有二程祠一座,祠中有道学堂大殿和两座讲堂,“程门立雪”的典故就发生在这里。
程颢、程颐在前人理学的基础上,提出了一整套哲学思想。他们认为:世界的本原是“道”,万事万物都是由“道”派生出来的,君王要治理好国家,必须“行以顺道”,以德为主,与法制兼顾。这些思想自成一家,独成体系。因二程一生主要活动在洛阳,所以,后人就把他们创立的这套思想体系称为伊洛学派。后来,经过朱熹的提倡、研究和深化,最终使二程的理学思想发展为“程朱理学”。
【将乐民间故事】
程门立雪
“程门立雪”这个成语家喻户晓。它出自宋代著名理学家将乐县人杨时求学的故事。
杨时从小就聪明伶俐,四岁入村学,七岁就能写诗,八岁就能作赋,人称神童。他十五岁时攻读经史,熙宁九年登进士榜。他一生立志著书立说,曾在许多地方讲学,倍受欢迎。居家时,长期在含云寺和龟山书院,潜心攻读,写作教学。
有一年,杨时赴浏阳县令途中,不辞劳苦,绕道洛阳,拜师程颐,以求学问上进一步深造。有一天,杨时与他的学友游酢,因对某问题有不同看法,为了求得一个正确答案,他俩一起去老师家请教。
时值隆冬,天寒地冻,浓云密布。他们行至半途,塑风凛凛,瑞雪霏霏,冷飕飕的寒风肆无忌惮地灌进他们的领口。他们把衣服裹得紧紧的,匆匆赶路。来到程颐家时,适逢先生坐在炉旁打坐养神。杨时二人不敢惊动打扰老师,就恭恭敬敬侍立在门外,等候先生醒来。
这时,远山如玉簇,树林入银妆,房屋也被上了洁白的素装。杨时的一只脚冻僵了,冷得发抖,但依然恭敬侍立。
过了良久,程颐一觉醒来,从窗口发现侍立在风雪中的杨时,只见他通身披雪,脚下的积雪已一尺多厚了,赶忙起身迎他俩进屋。
“程门立雪”就由此而来,成为千古佳句,流传至今。
展开
wyyyy0923 | 发布于2009-05-18
评论
指鹿为马 破釜沉舟 杯弓蛇影 凤毛麟角 叶公好龙 滥竽充数 闻鸡起舞 入木三分 程门立雪 夸父追日 愚公移山 精卫填海 卧薪尝胆 悬梁刺股 半途而废 杯弓蛇影 鞭长莫及 宾至如归 病入膏肓 伯乐识马 不耻下问 出奇制胜 唇亡齿寒 从容不迫 大材小用 大公无私 胆大如斗 道听途说 得陇望蜀 得意扬扬 点石成金 东山再起 对牛弹琴 多多益善 返老还童 背水一战 守株待兔 乐不思蜀 舍本逐末 鳞次栉比 卧薪尝胆 凿壁偷光 集思广益 扶贫济困 珠联璧合 穿针引线 惟妙惟肖 天经地义 夜郎自大
三人成虎 奉公守法 运斤成风 深入浅出 早出晚归 同心协力 栩栩如生
傻子2号11栋 | 发布于2009-05-18
评论
拔苗助长 一叶障目 女娲补天 精卫填海 阿家阿翁 哀告宾服 安国富民 傲骨嶙嶙 安国宁家
爱国如家 熬更守夜 哀感天地 哀感顽艳 岸谷之变
哀感中年 安故重迁 哀鸿遍地 哀鸿遍野 安魂定魄

拔苗助长:比喻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反而坏事
雪中送炭:在下雪天给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别人急需时给以物质上或精神上的帮助
Ling_mm4 | 发布于2009-05-14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