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气候特点

香港的气候特点是什么?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2-16 12:59:20 最佳答案
香港公众场所多有冷气,常出入及活动期间也应备薄外套(香港人称之谓"冷气褛")。

秋天(9月下旬至12月上旬) 温度及湿度下跌。天气晴朗及较干爽。宜穿衬衣香港属于亚热带气候。

春天(3月至5月中旬)温度由摄氏18-27度,湿度80%,平均温度17度,温度由摄氏,平均温度23度着薄外套或毛衣。

夏天(5月下旬至9月中旬)湿度约82%。宜穿炎热潮湿,湿度约72%。天气清凉。18-28度,平均23度,湿度约72%。)宜穿短袖衬衣及棉质衣裙。而因5月至11月乃台风季节,故应带备雨具。

冬天(12月中旬至翌年2月下旬)

温度由摄氏14-20度。温度由摄氏26-33度,湿度亦会上升至95%。(平均温度28度、毛衣及轻便外衣

其他回答

香港公众场所多有冷气,常出入及活动期间也应备薄外套(香港人称之谓"冷气褛")。

秋天(9月下旬至12月上旬) 温度及湿度下跌。天气晴朗及较干爽。宜穿衬衣香港属于亚热带气候。

春天(3月至5月中旬)温度由摄氏18-27度,湿度80%,平均温度17度,温度由摄氏,平均温度23度着薄外套或毛衣。

夏天(5月下旬至9月中旬)湿度约82%。宜穿炎热潮湿,湿度约72%。天气清凉。18-28度,平均23度,湿度约72%。)宜穿短袖衬衣及棉质衣裙。而因5月至11月乃台风季节,故应带备雨具。

冬天(12月中旬至翌年2月下旬)

温度由摄氏14-20度。温度由摄氏26-33度,湿度亦会上升至95%。(平均温度28度、毛衣及轻便外衣
幸福像花儿jun | 发布于2012-09-13
评论
香港位於华南地区,背靠中国大陆而面向南中国海,造成典型的海洋性亚热带季风气候。香港春夏季和暖多雨;秋季凉爽、阳光充沛;冬季则清凉且乾燥。香港偶尔会被热带气旋侵袭,情况在夏季尤甚。

香港市区高楼密布、人口极为稠密,而新界郊区则仍然绿草如茵。因此,市区容易受到热岛效应所影响,而和郊区有着颇大的气温差别。另外,由於香港内部以及邻近地区的汽车及工业所排放的废气,全球变暖的现象也使得香港炎热、烟霞密布的日子越来越长,春秋两季也变得不明显。

目录 [隐藏]
1 四季变化
2 恶劣天气
2.1 热带气旋
2.2 旱涝
2.3 其他
3 统计数值
4 参考资料

[编辑]
四季变化
香港四季分明。

3月至4月为春天,天气大致良好,间中潮湿、有雾、下微雨。能见度的降低偶然令到香港的航空和渡轮的服务中断。
5月至8月则为香港的夏季,天气炎热潮湿,有时骤雨和发生雷暴,通常出现於上午。气温以下午最为酷热,平均超过摄氏31度,晚间则下降回摄氏26度的水平。
香港秋季则大致是9月至10月,风和日丽、气温和湿度均适中,是郊游的好时候。
冬季则由11月起持续到至翌年2月。期间一般天阴,间中会有冷锋经过,带来乾燥的北风。香港市区的气温有时会降至摄氏10度以下,新界北部以及如大帽山等高地,气温更可能降至摄氏0度左右,出现结霜现象。
[编辑]
恶劣天气

2006年5月掠过华南沿岸的台风珍珠[编辑]
热带气旋
另见:香港热带气旋警告信号、香港风灾
香港5月至11月期间会受到不同强度的热带气旋吹袭,数据显示9月为台风最多的月份。每年平均有31个热带气旋於北太平洋西部、南海上形成,其中超过一半达到台风强度,最高风速达每小时118公里或以上。当中,每年平均会有6个接近香港。

当热带气旋距离香港有约700至1000公里的距离时,香港天气通常会晴朗酷热,但有机会出现局部地区性雷暴。当热带气旋中心移近香港,香港风力便会增强,广泛地区可能会有持续数日的大雨,并引致山泥倾泻和水浸。

[编辑]
旱涝
另见:香港暴雨警告信号
香港各区的每年平均雨量,有很大的差别。例如横澜岛每年平均雨量约为1300毫米,个大帽山附近则有超过3000毫米的雨量。而於5月至9月期间,香港录得大约80%的全年雨量。当中以8月的雨量最多,每星期平均有4天下雨,每年8月平均雨量为391.4毫米。相反,1月则最少雨量,平均雨量只有23.4毫米,整个月平均只有6天下雨。

[编辑]
其他
影响香港的恶劣天气,还有因为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引起的於夏季及冬季出现的季候风及季风槽。在冬季,东海的冷空气一般是从东北面抵达香港,因此出现东北季候风。而在夏季,印度洋和南海的温暖和潮湿的空气,则大致是由香港的西南面吹来,形成西南季候风。

此外,於4月至9月出现的狂风雷暴亦为香港带来恶劣的天气。而香港偶然会有水龙卷及冰雹的出现,而降雪和陆龙卷则极少出现。

[编辑]
统计数值
气温

平均气温:摄氏23.0度
平均每日最高气温:摄氏25.7度
平均每日最低气温:摄氏20.9度
最高气温:摄氏36.1度 (1900年8月19日及1990年8月18日)
最低气温:摄氏0.0度 (1893年1月18日)
相对湿度

平均相对湿度:77%
最低相对湿度: 10% (1959年1月16日)
降雨量

每年平均降雨量:2214.3毫米
每年平均降雨时间:782小时
最高时雨量:115.1毫米 (2006年7月16日)[1]
最高日雨量:534.1毫米 (1926年7月19日)
最高月雨量:1241.1毫米 (1889年1月)
热带气旋及强烈季候风

每年平均1号或更高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悬挂日数:19.17日
每年平均3号或更高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悬挂日数:11.33日
每年平均8号或更高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悬挂日数:2.40日
每年平均9号或10号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悬挂日数:0.47日
每年平均强烈季候风信号悬挂日数:25.63日
闪电、雷暴、雾

每年平均闪电日数:46.03日
每年平均雷暴日数:33.47日
每年平均有雾日数:5.87日
云量及日照

平均云量:65%
平均日照:1948.1小时 44%
平均每日太阳总辐射:每平方米14.46百万焦耳
风向及风速

盛行风向:090度
平均风速:11.0公里/小时
最大阵风:259公里/小时 (1962年9月1日)
气压

平均气压:1012.9百帕斯卡
最高气压:1035.4百帕斯卡 (1903年1月6日)
最低气压:953.2百帕斯卡 (1962年9月1日)
展开
billlee1028 | 发布于2006-07-22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