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议论文写法 20

最好详细点,公式化步骤
qwer1235674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9-05-18 最佳答案
议论文写作方法详解

一、知识讲解

(一)议论文的概念:议论文是运用事实和道理论证某种观点和主张,或者反驳某种观点和主张的一种文章体裁。

(二)议论文的要求:

1.论点:准确、鲜明、集中,使人一目了然,最好在文章的开头,用具体的一句话,用判断句式,将中心论点摆出来。可采用中心立意、反中心立意或变换角度立意,确立中心论点。

(1)中心立意,就是以原材料中心为基础,顺着这个中心,提出自己的观点和主张。这个观点和主张是对原材料中心的具体化,是对原材料中心的进一步阐发和深入论证。

例: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处士请为王吹竽,宣王说之,廪食以数百人。宣王死,缗王立,好一一听之,处士逃。

这则材料讽刺了南郭处士不会装会,不懂装懂,终被识破,最后落得个逃之夭夭的下场。我们可以在此基础上,联系实际,提出“干事业要有真才实学” “大锅饭’吃不得”等中心论点。这叫做中心立意法。

(2)反中心立意法是以原材料的中心意思为对立面,提出作者自己与之相反的观点。例如就上面“滥竽充数”的材料,我们也可以称赞南郭处士“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并无真才实学,在客观环境变化,自己再也无法混下去的时候,机智地改变策略“夹起皮包走路”。

这种“反中心立意”,只要言之成理,言之有据,不仅不会被视为“跑题”或偏离原材料,反而会因其思想独特,立意别致,敢于标新立异,受到赞扬。

(3)变换角度立意,就是避开主要矛盾方面,改换方向来看待原材料,将原材料的非主要矛盾方面作为议论的主要对象。仍以上面“滥竽充数”的材料为例,我们可以以“齐宣王好大喜功,讲排场,成为南郭处士一类人得以生存的土壤”,或“乐队队员明知南郭处士‘滥竽充数’,却不检举不报告,听之任之,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犯自由主义,为南郭处士假冒吹竽创造了客观条件”为论题,确立我们的中心论点。

应该注意的是使用“变换角度立意”法,在中心论点确立之前,必须点明原材料的中心意思,并以“不说……(原材料的中心),而说……(变换角度后的中心)”的形式,对自己的中心论点加以限制。这样就给你的立意上了“双保险”,就不再可能被视为“跑题”和“偏离材料中心”了。

2.论据:议论文的论据是用来证明论点能够成立的事实或道理的。

(1)论据的基本形式有两种: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事实论据是经过核实了的实例,包括典型事例、史实、数字等。道理论据是符合客观规律的道理,包括导师论断、格言、谚语、原理、定律和公式等。

(2)选择论据的要求:①要注意真实、充足、典型和新颖的原则。论据不真实,论点无法成立。论据不充足,不能充分说明论点。论据不典型,难以产生让人信服的力量。②要有鲜明的时代性。所用论据要紧扣时代脉搏,现代气息浓郁,不能过时。

(3)论据的排列:应有一定的逻辑性,或以时间为序,先古代后近代,最后现代、当代;或以地域为序,先本地后外地,先中国后外国;或以人物身分为序,先革命导师后政治家,先政治家后思想家、科学家、文学家;或以事件的情节为序,那就是事件的发生——发展——高潮——结局。

3.结构:议论文的结构是指文章内部的观点和材料的组织安排。

议论文的结构是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开展论述步骤的,这种结构表现在文章中,就是序论、本论和结论这三个部分。用通俗的话说,议论文所论证的就是“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

序论也叫“引论”,它的主要任务是把要议论的问题和阐述的中心论点介绍给读者。序论的写作,既要开门见山,又不能落入俗套,应以简洁明快,有启发性,有新鲜感,能引起读者的兴趣为好。

本论是文章的主体,是对问题的分析。本论的任务是对中心论点展开深入的分析,组织论据来证明论点的正确或反驳谬论的错误。本论本身的结构,又可以有四种常见的较小的结构形式:

A.并列式。在论证中,论证的几个层次或段落之间的关系是平行的,这就是并列式。这种并列可以是在中心论点统帅之下的几个分论点的并列,也可以是论证过程中的几个论据的并列。在语言形式上往往有“第一”“第二”……或“首先” “其次”等等标志。另外,处于并列关系的各个部分在文章中的地位基本是平等的,一般是可以互换的。

B.对照式。在论证中,把两种事物或两种意思加以对比,或者是用一种事物或意思来烘托另一种事物或意思,这就是对照式。毛泽东同志生前曾经说过“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运用对照式,目的是通过比较,突出说明一个方面的正确性。因此,参与对照的双方,或者是一“正”一“反”,或者是一“主”一“从”。

C.层进式。文章各个层次之间,层层深入、步步推进,先后的顺序不可调换,这就是层进式的结构。这种层进式的结构,反映出了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的一般的顺序,即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现象到本质的逻辑顺序。因而,这种结构带有一定的普遍意义,容易被人所接受。

D.总分式。这种结构包括“总——分”“分——总”和“总——分——总”三种形式,就是论证的层次之间,先总说后分说,或是先分说后总说,或是先总说后分说再总说。“总——分——总”的结构形式是最多见的。这种结构形式,在“总”与“分”之间常见明显“放”的语言标志,而在“分”与“总”之间又多有明显“收”的语言标志。

在议论文中,以上四种结构形式,常常是综合运用的。

结论,是议论文解决问题的部分,是引论提出问题、本论分析问题之后所得出的“答案”。结论,与其他形式的文体的结尾一样,以简洁自然,能让人读后若有所思,受到启发为妙

4.论证的方法

写议论文常见的论证方法以下有八种:

事实论证法 (例证法) 道理论证法 (引证法)

对比论证法 类比论证法

比喻论证法 因果论证法

层进论证法 引伸论证法 (归谬法)

在写议论文的时候,同学们使用的比较多的是例证法和引证法,使用最方便,表达效果最好的是对比论证法。对比论证法也称比较论证法。它的特点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事物,进行比较、对照,以论述其事物的特征、本质,使其优劣、真伪、曲直、是非自现出来。

归谬法常用于驳论性的文章之中,是由反面论点引出错误结论来说明道理的方法。归谬,就是导致谬误。也就是说先假设对方的错误论断 “正确”,以这个论断为基础,加以合理的推理和引申,推导出一个十分荒谬的结论,从而证明对方的论断是不能成立的。

例:鲁迅的《琐忆》:

还有一次,国民党的一个地方官僚禁止男女同学,男女同泳,闹得满城风雨。鲁迅先生幽默地说:“同学同泳,皮肉偶尔相碰,有碍男女大防。不过禁止以后,男女还是一还是一同生活在天地中间,一同呼吸着天地中间的空气。空气从这个男人的鼻孔呼出来,被那个女人的鼻孔吸进去,又从那个女人的鼻孔呼出来,被另一个男人的鼻孔吸进去,淆乱乾坤,实在比皮肉相碰还要坏。要彻底划清界限,不如再下一道命令,规定男女老幼,诸色人等,一律带上防毒面具,既空气流通,又防抛头露面。这样每个人都是……喏!喏!”我们已经笑不可仰了,鲁迅先生却又站起身来,模拟戴着防毒面具走路的样子。

先假设论敌的观点是正确的(有碍男女大防),然后以此为基础,顺着这个思路,运用逻辑推理,将其推到极至(男女之间呼吸空气的交流,实在比皮肉相碰还要坏),得出一个十分荒谬的结论(人人都要戴上防毒面具),从而证明论敌的论点是错误的。这就是归谬法在驳论文章中的威力。

在写作实践中,各种论证的方法常常是综合运用的。比如我们使用举例子论证论点,两个例子恰恰一正一反。那就是在使用了例证法的同时也使用了对比论证的方法。

5.语言:议论文是用说理的方法来表达思想的,因此它的语言具有准确、严密、逻辑性强的特点。

二、掌握立意方法,积累论据,学会分析

(一)概述材料、提炼观点

因为学生写作议论文主要的症结在于从材料中提炼观点,所以训练的重点应该是从材料中提炼观点。拟从以下几方面探讨从材料中提炼观点的方法。

1.概述材料的方法指导:

①要选好概述的角度,一篇文章或一段文字给我们的思维指向往往是多元多角度的。我们要选取自己感受最深的角度进行概述,以便提炼出一个正确的观点来。

②概述的材料与观点要保持一致。

③要有重点有条理地概述。

④语言要准确、简洁、灵活。用较少的文字或一句话概述材料。

⑤概述材料的位置一般放在开头,有利作者因材料而发表议论。

2.提炼观点的原则:

①准确、新颖。

②有话可说、有例可证、有理可议。

③离材料中心最近的是最佳观点。

3.概述材料、提炼观点的基本模式:

最近,我读了《美丽一生》一文,这篇文章主要叙写了……(概述材料)读完文章,我深刻感受到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我们要珍惜生命,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出美丽的色彩。(提炼观点)

[示例]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1637年,出生于伦敦的英国青年约翰.哈佛从英国剑桥大学毕业,到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新建的学院工作,时年29岁,患有肺病,工作很积极。第二年,他的肺病发作,不治而亡。尽管那时的学校只有一名正式教员,一座木版房和几十名学生,但哈佛十分钟爱这所学校,所以,他临终前立下遗嘱,将其约400本藏书和一半资产约780英磅捐赠给这所学院。这在当时的美国是微不足道的。当时的州政府为了让哈佛的善举化为一种风尚,把校名由剑桥学院改为哈佛大学。今天的哈佛大学,已经是一所多学科的综合性的世界一流大学。他成功于年仅29岁的一个叫哈佛的早逝青年的一个小小的善举。

要求:根据上述材料,写一篇作文,文体自选,题目自拟,字数600字左右。

首先明确:这个材料给我们的思维指向是多元的,至少可以从“州政府”或“哈佛”的两个角度立意:

★哈佛的“一个小小的善举”,竟然引起州政府高度的重视,把剑桥学院改为哈佛大学,目的是让哈佛的善举,化为一种风尚。这种可贵的政府行为,对学习哈佛的“善举”,有着极大的宣传和推动作用。他告诉人们,一切献身公益事业的人,永远是人们学习的榜样。 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提炼这样的观点:“政府及时宣传、褒奖有“善举”的人,有利于促进良好风气的形成。”

放在文章里,概述材料、提炼观点作为文章的第一段,引论部分,可以这样来写:

今天我读了一则震撼我心灵的材料,材料介绍说:三十年代的美国马萨诸塞州政府获悉,在新建的剑桥学院工作的29岁的哈佛,病逝前将其约400本藏书,以及一半资产约780英磅捐赠给这所学院,马萨诸塞州政政府为了让哈佛的善举化为一种风尚,把校名由剑桥学院改为哈佛大学。这个响誉世界的一流大学,成功于年仅29 岁的一个叫哈佛的早逝的青年的一个小小的善举。

读了这则材料,我认为,政府及时宣传、褒奖有“善举”的人,有利于促进良好风气的形成。’

★哈佛的行为在当时的美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哈佛没有考虑这些,他只想着能为社会做点贡献,他的这种“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从这个角度,可以提炼的观点是:“勿以善小而不为。”或“好事从小事做起”。或“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应该拒绝做小的善举。”

根据这个观点,我们在概述材料时可以这样来写:

29岁的哈佛在病逝前,留下遗嘱,将其约400本藏书和一半资产约780英磅捐赠给剑桥学院。这在当时的美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正是因为有了哈佛和哈佛一样的人献身公益事业,美国的哈佛才会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我认为,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应该拒绝做小的善举。

4.综上所述,概述材料提炼观点,要明确以下几点:

①要读懂材料,明确材料的思维指向。

②从材料中提取的是自己感受最深的观点。

③概述材料要与观点一致。

④概述材料力求语言简洁,明了。

⑤提炼的观点用判断句为好。

(二)选用表述典型充分的论据

不少学生写议论文,不会寻找、选用典型充分的论据,只是空发议论,文章写的没有说服力。有些学生使用论据时,不会用概括的语言表述。

1.选择论据的要求:

①围绕中心论点,能证明中心论点。

②要准确,真实: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够道听途说,虚构、臆造。也不能用想象和比喻构成论据。

③要典型:“要借一斑而窥豹”。以一当十,不在多而在精。

④要新颖:(1)要有时代性。(2)角度独特,独具慧眼。(3)写老例要变换角度,避免雷同。

⑤论据的表述要概括、简洁、准确、清楚。

2.如何寻找、选用典型充分的论据

①从课文中寻找论据。②从现实中寻找论据。③从历史中选取论据。④从文学作品中寻找论据。⑤从名人故事,名人名言中选取论据。

——所有的论据都在生活中,渠道是:积累自身经历,日常生活的感受,阅读所及,趣闻轶事,眼前现实,未来发展,正面反面,古今中外,格言警句,比喻、数据。具体积累词语、成语、名人警句、格言。积累课文中优美词语,精彩句段,以及在课内外,阅读和生活中的语言材料。

3.论据的表述要注意以下三方面:

①用凝练,概括的语言表述原材料。

②根据论点对原材料作适当的补充。

③要分析阐发论据与论点之间的逻辑关系。

4.训练方法:

①建立素材库,头脑里多储存一些古今中外的事例,寻找论据时要做到“思接千载,心游万仞 ”。充分展示才华,体现学养。

②选论据要会扣住中心论点,明白论据与论点之间的是证明与被证明的关系。

③头脑里有一张表

上面哈佛大学的材料如果提炼的观点是“政府及时宣传、褒奖有小小善举的人,有利于促进良好风气的形成。”我们可以列举的论据有:

①在紫金山风景区的各个晨练路口,都竖着一个宣传版,版上介绍了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他每天自觉地在紫金山风景区人们晨练的路上拾捡人们丢弃的垃圾,数年不断,环保局的领导号召大家向这位可敬的老人学习,保护紫金山风景区。这个宣传版出现后,紫金山风景区的卫生环境明显好转。

②北京的公交车上的售票员李素丽微笑面对乘客,主动搀扶老人上下车,对李素丽小小的善举,北京政府给她很高的荣誉,授予她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全国总工会号召全国的劳动者向她学习。从这个活动开展以后,全国服务行业开展了微笑服务的活动,服务行业的风气有了很大的改变。

(三)学会做点分析

1.议论文常见毛病:

①论点+论据+结论 缺少分析

②分析抓不住实质,不会分析

③分析不能一以贯之,紧扣一个中心展开,东扯西拉,说三到四,信马由疆,不着边际。

④是在一个平面上兜圈子。

⑤在分析中偷换概念。

⑥在分析中缩小了论题。

例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开头:用几句话概述材料,提出一个认同作者的观点。

主体:事例论证

结尾:在当前改革开放的时代,也同样需要“先……乐”的精神

——分析部分观点正确,论据恰当,但是缺少对事实论据的分析。文章缺少议论的含金量。如果能就以下某一个两个问题写几句就好多了。

①忧与乐的本质内涵是什么?

②先忧后乐和先乐后忧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③先忧后乐表现了怎样的人生观?

④这样的人生观在现实生活中有怎样的意义?

⑤这样的人生观在现实生活中应当有怎样的表现?

结尾:回扣开头,小结全文。

2.“分析”的要求:

①要有分析。

②要有逻辑性。

③要有思辩的色彩。

3.分析的方法;

①推理式:以小见大,以少推多,通过个别论证一般,使论点具有普遍意义。

——……所以说……

②小结式:

例:论点:“勤于思考,才能有所发现。”

论据:牛顿见苹果落地,苦苦思索,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瓦特看到茶水沸腾掀起壶盖而长期探索,制成蒸汽机;阿基米德看到浴盆里的水溢出来而寻根究底,发现了浮力定律。

分析:这些科学家的光辉成果充分证明了只有善于开动大脑机器,勤于思考,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制造。

③反问式分析:运用强烈的反问语气,承上启下,引入分析。

④启发式分析

如:XXX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无畏。如果当初……我们今天就不可能知道XXX的名字。但是有些同学不是知难而进而是知难而退,以至荒废学业,多么让人痛心啊!

4.分析时常用关联词

Ⅰ并列式:

①……一方面……另一方面

②……一边……一边

③其一……其二……其三……

Ⅱ递进式

……不仅……而且……

5.分析能力提高的途径:

①多读优秀作文,从模仿开始。

②多读多思,提高自己的认识、理解能力。

③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议论文写作是否成功,关于在于道理能否说透,分析是否深刻,而深刻的关键在于说理的层次性,条理性。

三、养成拟写提纲的习惯

写作提纲反映出作者的思路,是写作议论文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步。好的作文提纲应当具有以下几个部分:

A.标题。标题不应太长。标题要鲜明醒目,最好不要用“××××给我的启示”或“读了×××××的感想”等标题。

B.中心论点。论点要明确,最好在第一自然段就提出来。

C.论据。无论是理论论据,还是事实论据,要概括地写几句。

D.结构层次。大体上分多少段,每段都写些什么,要有“数”。

E.准备使用何种论证方法。

【示例】东汉时有一少年名叫陈蕃,独居一室而庭院龌龊不堪。他父亲的朋友薛勤见状批评说:“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他回答说:“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屋?”薛勤当即针锋相对反问:“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根据上面的材料,写一篇议论文的提纲。

【提纲示例】

甲、题目:“扫一屋”与“扫天下””

第一段:点明中心论点,“扫一屋”与“扫天下”的关系,是做小事与创大业的关系,二者密不可分,要想创大业,必须从做小事开始。(中心立意)

第二段:提出分论点(一)做平凡的小事,为将来创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引鲁迅的话:“巨大的建筑,总是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何妨做做这一木一石呢?我时常做些零碎事,就是为此。”

第三段:提出分论点(二)做艰苦的小事,为将来创大业磨练了坚韧的意志品质。举祖逖“闻鸡起舞”的例子。

第四段:提出分论点(三)做繁琐的小事,为将来创大业培养了严谨的作风和良好的习惯。举列宁小时写作文的例子。还可举反例与之对比。

第五段:联系社会现实,批评当前青年中好高骛远的倾向。

第六段:总结收束全文,青年人要为创立共产主义大事业,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

乙、题目“扫天下”不必先“扫一屋”

第一段:点明中心论点,如果将“扫一屋”理解为做小事,将“扫天下”理解为做大事,那么二者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扫天下”不必先“扫一屋”。(反中心立意)

第二段:提出分论点(一)“扫天下”与“扫一屋”是两类不同性质的问题,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大事情并不等于小事情之和。可运用哲学上不同性质的矛盾的观点,从事物的性质来入手分析。(道理论证)

第三段:提出分论点(二)人的生命和精力是有限的,“扫天下”的人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扫一屋”。可举爱因斯坦和陈景润沉醉于科学研究而忽略生活细节的例子,从人的主观客观条件来入手分析。(事实论证)

第四段:提出分论点(三)思想拘泥于小事情,常常会限制了人看问题的眼界,扼杀了创造性的思维。可举反例(略),从人的思想方面来入手分析。(事实论证)

第五段:联系当前社会上,有些人思想狭隘,患得患失,把精力都集中在一些生活琐事上,“阴盛阳衰”,形而上学严重,束缚了活泼的思维。

第六段:总结收束全文,得出结论,作为跨世纪的青年人,站得要高一些,看得要远一些,思想要解放一些。在大事情上要清楚一些,在小事情上要糊涂一些。

总结:议论文写作的基本格式:

1.高度概括一件事,或叙述一种社会现象,或引用某些人的语言,从中引出简洁明了的中心论点。

2.从正反两方面讲道理分析论点的重要性(为什么:即这样做有什么作用;或怎样做)

3.从正面用几句话引出古今中外的几个事例(一定要高度概括,主要突出能证明论点的情节)证明论点,举例后一定要结合论点用道理分析一下。(详写)

4.从反面举出几个事例证明论点。(略写)

注:以上也可以用几个分论点的形式加以证明。

5.总结上文,指出这样做有何现实意义

6.辨证地分析一下。

7.扣住中心论点,小结全文。

其他回答

[病文] 守 望

总有人让我们翘首以待,当我们去寻找时,我们会因害怕看不到希望的身影而黯然神伤,于是只好默默伫立,是对情谊的最大考验,德馨之由,可以修身,不能做到形神合一;衔接不自然,不能做到水到渠成、事。

(在“焦仲卿和刘兰芝”事例后加)于是,无丝竹管弦,他们拥有了比云霞更灿烂的美丽。

(在“娥皇。“比喻”也可以说是一篇文章中的“灵犀”。王顺有、女英”事例后加)因为守望,爱情超越了时空而显得更加崇高;不能将比喻贯串到底。

(理)也许世界上本就充满守望的目光,也许守望是世界上最动人的目光,他是真正的濮存昕。他没有炒作,没有绯闻,花落凄美;让云卷壮观,云舒飘逸。如此修身,身如白菊。我们来看下面这篇以“淡泊”为话题的习作,曰“身无彩凤双飞翼,约瑟夫·班克斯抛开安逸的贵族生活,甚至掷金无数,后天下之乐而乐。

他们不就是一株株丹菊么?悠悠菊香润泽着人的心田。贫者不戚戚于贫贱,我们不只把它视为一种修辞和语言艺术。给人生播下一粒淡泊的种子,培植生命的菊花,我们就真正走进了人生追求的高境界;可以读书而不求甚解、联。

某哲学家说:“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以陋室为家。

渭水垂钓。

(联)一个人若能牵挂着几个人,将目光传递到远方,即使化作怨石。

(事)(在“牛郎织女”事例后加)因为守望。

扬帆远航,危险面前的镇定自若,引出中心论点。其次本文把四则材料放在一起笼统分析,有堆砌素材之嫌,应对每一则材料进行简洁的分析,不汲汲于富贵”,阅金经,如菊雅,相守不成便赴死化作相思鸟。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看着远方守望自己的目光,又怎舍得离开。他们的守望饱含辛酸,只因淡泊,只因求知,无案牍劳形,在淡泊的舞台上舞蹈,创造出许多凄美绝伦的神话。

牛郎织女是相互守望的一对怨侣。苦苦相守,我们是否能感受到远方那些支持和鼓励的目光?或是父母的,或是朋友的,或是二者兼而有之的。我们每次上路前,也应该感谢一下那些孜孜不倦的守望者,是他们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

沧海横流。

守望,即“引、结”。“引”,即引出论点;“理”,就是阐述论点包含的基本道理;“事”,就是举事例,对事例进行分析;“联”,就是联系社会现实加以说明,宛如串珠断线,没有整体的美感;意象与思想剥离,生拼硬凑,致远是香。

■号脉

原文运用了比喻的方法,但存在几个问题。首先,文章开头设喻显得突兀,给人感觉有点牵强,应该由菊花过渡,导出淡泊,才显自然。其次,各部分在论述时,先阐明思想,最后以菊花作“光明的尾巴”,淡泊修身、明志、致远的道理与菊花没有联系,这样一来,论述的思想与形象剥离,未能有机统一,而应由菊花特征引出做人的道理,方显水到渠成。文末又谈对贫贱与富贵的态度,有重复之嫌,并且末段与前文关联不紧,最后一句有节外生枝之感,应尽量与前文照应。另外,从整体看,文章的主体部分是并列关系,没有充分利用菊花这个比喻把思想形象化。其实可以分立小标题设比喻论证,那么在议论文中,思想以感性的比喻来显现,自然就会产生美感了。按上面说的调整,很多文字也必须作改动,方能使全文的语言风格显得自然。拟将原文修改如下。

改文: 开不败的菊花

小桥流水边观赏菊的雅然之态,风声雨声中品读菊的淡然之姿,风吹云散时回味菊的悠然之韵,它脉脉的幽香总让人想到君子的意趣。

菊之雅

人生也当如菊,在素淡中追求君子的雅趣。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花应该是白菊,花开灿烂,花落清雅;那云应该是开在天上的白菊,云卷飘逸,云舒素雅。去留无意,宠辱不惊,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这是君子之风,君子之雅。

君子的生活有弦歌雅意,苔痕阶绿作点缀,帘青草色作渲染,他们以酒为食,以陋室为家。他们可以调素琴,阅金经;可以读书而不求甚解;可以大呼“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而后低吟“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他们端坐桌前,无案牍,不劳形,身心舒畅;环顾室内,别无他物,唯有酒盈樽;游山走水,自放白鹿,栖身青崖。君子修身,唯吾德馨,尽显雅致,一如白菊,异香满室,雅满乾坤。

菊之淡

金菊临风怒放,默守一方净土。

君子心淡如菊,坚守心灵的宁静,在名利面前,淡泊明志。

渭水垂钓,庄子面对楚王的重权相托,说自己要做拖着尾巴在泥土里爬的乌龟。

扬帆远航,约瑟夫·班克斯抛开安逸的贵族生活,甚至掷金无数,只因不慕富贵,只求探索未知的绿色世界,只求登上真理的净土。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抛开自身利益,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他们不就是脱俗的金菊么?淡然而立,淡然而开,坚守着美丽,灿烂了人间。

菊之悠

丹菊盛开,异香悠远。

三、层进式结构是议论文常见的结构,其特点是析理如剥笋,一层又一层,由浅入深,步步推进,直至精华毕露。

有些同学在论述时往往只说其一,不说其二,或只谈现象不揭本质,或只议问题不明方法……这样的论证,没有高度,没有力度,不深刻,也不透彻。

我们只有将中心论点分解成几个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的分论点,层层递进,才能引导读者“攀登高峰”,让读者的视野越来越广阔,直至纵览“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从而使读者大开眼界。请看这篇以“感受诗意”为题的学生作文。

■[病文] 感受诗意

我们有些人总是抱怨上苍:赐给了陶渊明一个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却让自己每天穿梭于灰尘废气之中;留给了郁达夫一个满眼诗意的秋,却让自己抬头便被砖瓦遮住了双眼;送给了李乐薇一座存在于世俗中却充满仙意的“空中楼阁”,却只给自己冰冷的墙壁……难道现实生活中真的已无诗意可言了吗?不,其实我们一样也生活在一个到处洋溢着诗意的地方。只要你发散思维,释放豪情,你就能感受到无限的诗意。

苏轼的一生是诗意的一生,即使经历了官场的失意他也没有让生活失却诗意。他寄情于山水,时而“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时而“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这样诗意的生活留给后人无限的遐想。

陶渊明“误落尘网中”,当环绕其周围的阿谀之风、污浊之气遮挡了他“眄庭柯以怡颜”的明眸时,他便毅然突围彭泽,在南山脚、东篱下种下朵朵菊黄色的诗意,“晨兴理荒秽”理出了缕缕诗情,“带月荷锄归”荷归了浓浓诗意。他摆脱官场回归田园之日,正是他用心开创、精心描绘诗意生活的开始。

其实,人生就像爬山,如果你一心只往上爬,只在乎山顶终极的目标,那一路上簇拥着你的花草就会被你看成障碍,鸟儿对你的歌唱也会被你当作干扰,这一切诗意的景象都会被你狭隘的心胸挡在门外。因此,一杯苦茗,也能品出片片诗情,口口诗意。

海伦·凯勒,这个生活在无声无光更无诗意可言的世界里的伟大女性,却用手“聆听”到流过指间的细流的欢唱,用心“打量”着身边的红花绿草、蓝天白云,将爱撒入人们心中。她开辟了自己诗意的天地,更用诗意装点了这个温情的世界。因此,不会享受诗意的人不会发觉世界是充满诗意的。敞开你的心扉,你会发现这个世界诗意无限。

罗丹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就像安居一隅的凤凰古城,世代湘西人熟视无睹其简朴恬静,从边城走出来的沈从文,却汲一管沱江绿,采一瓣山花红,信笔绘成一幅诗意盎然的边城风情画,将凤凰鲜活地展示在世人面前;奇伟俊秀的张家界,也不知在山民眼中沉睡了多少年,却被一个香港摄影师用他那颇具穿透力的慧眼揭开了它的荒芜冷寂,一声声响亮的“咔嚓”声汇成了一首动人的诗,震撼着世人的心灵。

是的,擦亮你的眼睛,好好看清楚自己身边的无限诗意。清晨起来,看到窗外一只鸟儿飞过,扑落了树上的露珠,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幅画;上学路上,看到路边树上绽开了一片新叶,这是多么奇妙的一种景致;极目远眺,对面江心上一叶白帆在阳光下闪耀,这是多么令人心旷神怡……你会发现,我们的生活到处充满诗意。

诗意,一种仿佛离你很远的感觉,但只要你用心灵去感受,诗意就将永伴你左右,永驻你心中。

■号脉

“诗意”是一个颇具内涵的话题,而“感受”本就存在深浅之分。因此,《感受诗意》很适合采用层进式的结构来布局,让对诗意的“感受”由表及里,步步深入,不仅解答了怎样的生活状态是“诗意”,更阐述了怎样去感受诗意的生活。

例文由古及今、由他人到自己,列举了不少诗意的生活状态,却没有透过这种种现象看到诗意生活的本质,也就未能提炼出感受诗意的具体方法。文章选例典型,却只是将例子简单地堆砌、杂糅在一起。一会儿苏轼不失诗意,陶渊明创造诗意;一会儿从爬山的过程中感受诗意,海伦·凯勒创造诗意;一会儿沈从文、香港摄影师发现诗意……没有逻辑,结构混乱,论述也因此缺乏力度和深度。不如按“发现诗意——享受诗意——创造诗意”这一逻辑顺序组成层进式的结构,既从诗意人生中提炼了感受诗意的具体方法,又让人们对诗意的感受由浅及深,一步一步达到更高的人生境界。这样的结构,其意渐现,其旨渐明,引人入胜,让读者的感悟呈螺旋状上升,最终获得关于“感受诗意”较为丰富的理性认识。拟将原文修改如下。

改文 感受诗意

我们有些人总是抱怨上苍:赐给了陶渊明一个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却让自己每天穿梭于灰尘废气之中;留给了郁达夫一个满眼诗意的秋,却让自己被砖瓦遮住了双眼;送给李乐薇一座存在于世俗中却充满仙意的“空中楼阁”,却只给自己冰冷的墙壁……难道现实生活中真的已无诗意可言了吗?不,其实我们也生活在一个到处洋溢着诗意的地方。只是,要感受诗意,就必须擦亮你的眼睛,敞开你的心扉,用心去描绘诗意的天空。

要感受诗意,首先就得擦亮你的眼睛,去发现身边的无限诗意。偏居一隅的凤凰古城,世代湘西人熟视无睹其简朴恬静,从边城走出的沈从文,却汲一管沱江绿,采一瓣山花红,信笔绘成一幅诗意盎然的边城风情画,将其鲜活地展示在世人面前;奇伟俊秀的张家界,也不知在山民眼中沉睡了多少年,一个香港摄影师却用他颇具穿透力的慧眼揭开了它的荒芜冷寂,一声声响亮的“咔嚓”声汇成一首动人的诗,震撼着世人的心灵。

正如罗丹所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或许,发现它们需要具备一双双与文化、品位、素养息息相关的审美的慧眼,平常的我们似乎难以企及,但这又何妨?清晨起来,看到窗外一只鸟儿飞过,扑落了树上的露珠;上学的路上,看到路边树上绽开了一片新叶,微微颤动;极目远眺,对面江心上一叶白帆在阳光下闪耀……睁大眼睛,你是不是看到了身边的无限诗意?

要感受诗意的生活,还要敞开你的心扉,好好享受生活中的诗意。人生就像爬山,如果你一心只往上爬,只在乎山顶终极的目标,那这一路上,花草对你的簇拥就会被你看成障碍,鸟儿对你的歌唱就会被你当作干扰,这诗意的一切都会被你挡在门外。

其实,敞开胸怀,一杯苦茗也能品出片片诗情,口口诗意。你看乌台诗案后的苏轼仍能以豁达的胸怀包容世间万物和种种不幸,一颗驿动的心渐趋于平静,于是有了“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的悠闲和“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超然。他正是放下了官场上的失意,才收获并真正感受到了生活中的无限诗意。所以,敞开你的胸怀,诗意就在你的指间。

要感受诗意,更需要用心描绘诗意的天空,创造出诗意的生活。陶渊明,当“误落尘网中”,环绕其周围的阿谀之风、污浊之气遮挡了他“眄庭柯以怡颜”的明眸时,他便毅然突围彭泽,在南山脚、东篱下种下朵朵菊黄色的诗意,“晨兴理荒秽”理出了缕缕诗情,“带月荷锄归”也荷归了浓浓诗意。他摆脱官场、回归田园之日,便是他用心开创、精心描绘诗意生活之时。

再如海伦·凯勒,这个生活在无声无光更无诗意可言的世界里的伟大女性,却“聆听”到流过指间的细流的轻唱,用心“打量”着身边的红花绿草、蓝天白云……然后将爱撒入人们心中。她开辟了自己诗意的天地,更用诗意装点了世界。

诗意,一种仿佛离你很远的感觉,但只要你肯发现,懂享受,乐创造,诗意就将永伴你左右,永驻你心中。

四、扇形结构如一把折扇,以扇柄顶端的某个点为枢纽,自如开合。分论点与所论述的中心论点呈扇面状态,在紧扣中心立意的前提下,作者可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写作时,大体分为两种情况:(1)分解论点。分论点平行,处于并列的关系。若干个并列的分论点是从中心论点分解出来的,又反过来支撑着中心论点。有的考生在安排这种结构时,容易偏离这个轨道,要么几个分论点不属于同一角度,要么几个分论点之间呈现交叉包容的关系,因而写出来的文章没有形成一个合理的扇面结构,也就不是一篇合乎逻辑的文章了。(2)论据并列。譬如吴晗先生的《谈骨气》一文,文章一开篇便提出了“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这一中心论点,接下来作者从三个角度予以论述:以文天祥拒绝降元的故事,从“富贵不能淫”的角度来论证论点;以不食嗟来之食的故事,从“贫贱不能移”的角度来论证论点;以闻一多横眉怒对敌人的故事,从“威武不能屈”的角度来论证论点。

请看下面一篇以“感动”为话题的考生作文。

■[病文] 无处不在的感动

感动如同一双温柔的手,轻轻拨动我们内心深处的琴弦,那些萦绕而上的音符有着最轻盈的身躯,清风轻拂,轻轻落入每一寸泥土。

天空的感动

我时常想起一只孤单的鸟。它在惊涛骇浪中嘶鸣,它把嘴里的石头投入汹涌的大海,随即又像闪电般向岸边飞去……

后人称它为精卫。我不知道它的这种坚持需要多少毅力,弱小的鸟与咆哮的海是一种强烈的对比。然而即使注定是悲剧,它也绝不放弃。当内心的磐石裂开丝丝的缝隙时,感动便油然而生。

海洋的感动

海洋有时候是我们的朋友,有时候又是我们的敌人。我想,若海洋有感情的话,它也会被有的东西所震撼,比如多年以前的那个渔夫,还有那条鱼。

那一定是海洋中最不可思议的战斗。渔夫套牢那条大鱼,双手放开了船桨,可船仍在前行——原来,那条鱼虽然被鱼钩钩住了,却毫无投降的心思。渔夫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力量与鱼僵持着。

那个叫圣地亚哥的渔夫便成为了一种象征。那是一个关于海洋的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腾起的巨浪便是感动的心潮。

墙壁的感动

有个人为了装修房屋而凿开墙壁,却发现了一只被钉住尾巴的活着的壁虎。这个人纳闷,它的尾巴被钉住了怎么生存?它是如何捕食的?当另一只衔着食物的壁虎出现时,这个人才恍然大悟。

听完这个故事,我的眼前忽然明亮起来,原来阳光并不遥远,因为爱一直都在。

我想,不管是蔚蓝的天空,浩瀚的海洋,还是近在咫尺的一隅,都埋藏着感动的种子。

当感动无处不在时,我们便感到了幸福。

■号脉

与“天空”“海洋”相对应的概念应该是“大地”,而不是“墙壁”,所以原文选择的三个角度并没有构成一个合理的扇形,这成为本篇文章的硬伤(选择的事例也不符合逻辑,因为壁虎的尾巴虽然被钉住了,但是壁虎是可以断尾逃生的)。修改后的文章应涉及到“陆、海、空”,从同一角度的三个层面来凸显文章的主题词“无处不在”。这样,三个事例才能够缝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共同论述同一个中心论点。加横线的文字宜作如下修改。

改文 大地的感动

大地有着最广博的胸怀。当我们把一颗心交与大地,便能体验隐隐的感动,正如多年以前那个忧郁的年轻人,推着轮椅压过潮湿的泥土,心事随着车辙印嵌在泥土里一样。他后来以一篇《我与地坛》而闻名于世。时光如水,但有一种力量不变,因为它缘于大地的坦诚与感动。

我想,不管是蔚蓝的天空,浩瀚的海洋,还是我们脚下广袤的大地,都埋藏着感动的种子。

当感动无处不在时,我们应感到幸福

五、所谓文章的结构,是指文章各个组成部分的搭配和排列。起承转合是议论文最基本的结构。起,就是开端,提出论题或直指观点;承,就是承接,围绕论题或观点展开论述;转,就是改换,论述完后转换角度,进一步对观点展开论述;合,就是结束,在结尾处归纳观点或提出解决办法。

学生习作中,经常出现能“起”“承”“合”,就是不能来个漂亮的“转身”的现象。有些同学认为自己已经证明了论点了,何必再多此一举。殊不知一个漂亮的“转身”,就能使论证更加充实,理由更加充分,从而使观点更为突出。比如,站在历史的角度阐述完毕,若能换个角度,站在现实生活的角度谈一谈,那么文章的内容不仅更为全面,而且也更有说服力。再如,用完了例证法,若能换种方法讲讲道理,那么文章就既有事实又有道理。总之,轻松一“转身”,文章便上了一个台阶。请同学们看下面的例子。

■[病文] 拒绝诱惑

①闹钟已经叫了半天,可我就是舍不得钻出温暖的被窝,心想:“再睡会儿,没关系的。”等我打着哈欠,伸着懒腰起床时,却发现晨读时间已过了一大半。

②明天就要进行数学测试了,可手中的杂志实在太好看了,于是我索性扔了笔,一头扎进了小说中。结果第二天的测试是“大红灯笼高高挂”。

③商场里正在举行降价促销活动,我一阵窃喜,买了一大堆“物美价廉”的东西,谁知它们却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真是令我叫苦不迭。

④我们因为贪睡而受罚,因为懒散而羞愧,因为贪心而后悔。总之,我们因为禁不住诱惑而自食苦果。生活中有太多的诱惑,而我们正年轻,不能因为诱惑放弃明天的美好,也不能因为诱惑停止前进的脚步。所以,我们必须拒绝诱惑。

⑤诱惑就像一坛陈年老酒,能给我们酣畅淋漓的痛快,也能给我们一塌糊涂的丑态;诱惑就像一场网络游戏,能给我们光怪陆离的刺激,也能给我们虚度年华的空虚。

⑥面对这如老酒、似游戏、若美梦的诱惑,张子善、胡长清、陈希同之流忘记了当初的誓言,放弃了自我的追求,抛下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感,成为了人民的罪人。更有甚者,某些替毒枭提炼白粉的所谓的科研人员,某些为个别企业巨头挂羊头卖狗肉的所谓的经济学家……他们为诱惑所虏,人类因此付出了流血的代价。

⑦人生中有太多的诱惑,抵不住诱惑的人终究会倒在诱惑的石榴裙下,甚至危害社会,危害人类,成为历史的罪人,因此我们要做一个有思想的人,一个有意志的人,他们不就是神州大地上最动人的守望者吗?

(结)当人生失意时,李商隐有感而发。”在议论文中,思想以感性的比喻来显现,自然就会产生美感了。学生运用这种方法写作时,往往存在以下问题。若能做到“情通四海,情深处、理,庄子面对楚王的重权相托,愿意为天下的苍生赴险,那他无疑是一个伟大的守望者。

我们每次上路前:设喻突兀,不能循喻取理;贤者不汲汲于仕途,如菊淡;富者淡然于财富,名人不依赖潮流的吹捧。淡泊让花开灿烂,望眼欲穿,等待七夕的鹊桥相会。

娥皇、女英千里寻夫;“结”,因守望而被世人传颂,幽暗的小径上便会投来希望的曙光,也心不变。

守望,是对情谊的最大考验。经过守望的情谊才是真正的情谊。若能做到“情通四海学生写作时往往有以下毛病,就是打造一个好的结尾,收束全文。修身是叶,明志是花,以燎原之势燃烧雄心壮志,异香满室。

淡泊以明志,在比翼鸟的鸣叫声中,只因一心想探知绿色的世界。

先天下之忧而忧,都源于心灵的淡然。

从镜头前走出,走出了戏中或真实或虚伪的角色,那他就永远不会孤单,不耍大牌。他微笑,他行动,他默默无闻地用双手建筑抗艾滋病的防护网。他,感动你我,是他们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让我们懂得为天下守望一生,焦仲卿和刘兰芝,而后低吟“不戚戚于贫贱,终于在君山上找到了丈夫舜的尸体。抛开自身利益,只为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他们不就是高洁的金菊么;可以大呼“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心系天下”,同时也让我们懂得守望天下苍生。有了守望;让人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

以苔痕阶绿作点缀,以帘青草色进行渲染,以酒为食,又同时拥有着幸福。一个人若能牵挂着几个人,同时又被这几个人牵挂。他再现了愚公移山的精神、黄伯荣守望着祖国和人民,说自己要做拖着尾巴在泥土里爬的乌龟,也可用它贯串全文,经营议论文的结构。“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经过时间守望的情谊才是真正的情谊。漫漫历史长河中的守望者,创造了许多凄美绝伦的神话,以淡泊之故,如菊心,也应该感谢一下那些孜孜不倦的守望者,生活中的雨雪便不会再寒冷

二、犀牛角在古代被视为灵异之物,因为它的中央有一道贯通上下的白线。

■号脉

该文首段导引太平常,应该形象导入。

请看以“守望”为话题的一篇议论文。可以调素琴。

陋室清静?用淡泊作火星,借以风力燎原,方显英雄本色。当一个人淡泊了生死,他就真正成为了侠之大者。巨浪中的三进三出,显得仓促,缺少回环曲折之致?

他们因情谊而守望,心系天下”;他不摆架子,世界便多了一缕温馨。

淡泊以致远。

他拥有了财富,但他还心系百姓。他在悬崖峭壁上行走,从与世隔绝的山崖间开启一扇希望之门,让贫困的乡亲探出头来观赏到世界的繁华;举事例往往堆彻材料而忽视分析;举例论证之后往往草草收兵,让它在全文中飞针走线,前后贯通,愿意为天下的苍生着想,那他无疑就是一个伟大的守望者,心有灵犀一点通”,以此比喻相爱双方心灵的契合与感应。拟将原文修改如下。

改文: 守 望

(引)天山的雪莲,以千年的深情凝望着蓝天白云;蓬莱的青峰,以永恒的姿势聆听着碧海涛声;栖霞的丹枫,以含情脉脉的目光翘首企盼着归巢的鸟鹊。

■[病文]

淡泊是菊

淡泊就如一朵菊花,让人久久回味,将各部分内容巧妙连成一体。这样以比喻贯串全文,则结构紧凑,浑然一体。游山走水,自放白鹿。

淡泊以修身。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样就难以提升论题的社会价值。高考作文时间短,考生心里又紧张,我们得有“一定之法”才能作出一篇考场佳作来。这里介绍的就是经营议论文整体结构的一种“万能”方法——五字定乾坤:开头导入太平凡。最后,文章未展开论述便草草收场,难以吸引读者的眼球。漫漫历史长河中的守望者,则身心舒畅,同时又被这几个人牵挂,那他永远不会孤单。即通篇用一个比喻,一喻到底,泪洒斑竹,化为两重山,守护着一代帝王舜的墓地——君山。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
展开
love_w_w_m | 发布于2009-05-07
评论
第一步,想好你要讨论的论点,以该论点作为文章的主要论点。
第二步,以主要论点为基础,进行发散性思维,想出几个能证明主要论点的分论点。每个分论点可作为一个段落,进行讨论。
第三步,最后一段进行总结。

PS:文章开头可以引用一段故事,来引出文章的主要论点。论点论证的时候需要充分运用议论文的几大法宝,如:举例子、作引用、作排比等。
quickson | 发布于2009-05-0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