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肋是什么意思

推荐于2016-01-01 19:43:56 最佳答案
1.鸡的肋骨。比喻无多大意味、但又不忍舍弃之事物。《三国志·魏志·武帝纪》“ 备 因险拒守” 裴松之 注引 晋 司马彪 《九州春秋》:“时王欲还,出令曰‘鸡肋’,官属不知所谓。主簿 杨修 便自严装,人惊问 修 :‘何以知之?’ 修 曰:‘夫鸡肋,弃之如可惜,食之无所得,以比 汉中 ,知王欲还也。’” 宋 杨万里 《晓过皂口岭》诗:“半世功名一鸡肋,生平道路九羊肠。” 明 吾丘瑞 《运甓记·辞亲赴任》:“征舠已集,拜辞偷泪滴,只为鸡肋功名,把北堂杳隔。” 清 王韬 《淞隐漫录·何华珍》:“宦海中风波岂有定哉?君前程止此,久恋鸡肋何为?” 李存葆 《高山下的花环》三:“某些领导对咱看不惯,把咱当成‘鸡肋’!” 

2.鸡的肋骨。比喻瘦弱的身体。
《晋书·刘伶传》:“尝醉与俗人相忤,其人攘袂奋拳而往。 伶 徐曰:‘鸡肋不足以安尊拳。’其人笑而止。” 唐 元稹 《授牛元翼深冀州节度使制》:“螳臂拒辙,鸡肋承拳,万万相殊,破之必矣。”一本作“鸡肋”。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逃难》:“叹十分狼狈,村拳共捱,鸡肋同坏。”

其他回答

形容一种东西要也不好,不要也不好;或说一件事干不干都不理想。 史书的记载: 《三国志·魏志·武帝纪》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曰:“夫鸡肋,弃之如可惜,食之无所得,以比汉中,知王欲还也。” 根据以上史书,《三国演义》的描写: “第七十二回 诸葛亮智取汉中 曹阿瞒兵退斜谷 ...操屯兵日久,欲要进兵,又被马超拒守;欲收兵回,又恐被蜀兵耻笑,心中犹豫不决。适庖官进鸡汤。操见碗中有鸡肋,因而有感于怀。正沉吟间,夏侯□入帐,禀请夜间口号。操随口曰:“鸡肋!鸡肋!”□传令众官,都称“鸡肋”。行军主簿杨修,见传“鸡肋”二字,便教随行军士,各收拾行装,准备归程。有人报知夏侯□。□大 惊,遂请杨修至帐中问曰:“公何收拾行装?”修曰:“以今夜号令,便知魏王不日将退兵归也:鸡肋者,食之无肉,弃之有味。今进不能胜,退恐人笑,在此无益,不如早归:来日魏王必班师矣。故先收拾行装,免得临行慌乱。”夏侯□曰:“公真知魏王肺腑也!”遂亦收拾行装。于是寨中诸将,无不准备归计。当夜曹操心乱,不能稳睡,遂手提钢斧,绕寨私行。只见夏侯□寨内军士,各准备行装。操大惊,急回帐召□问其故。□曰:“主簿杨德祖先知大王欲归之。”操唤... 展开
梦呓的鱼 | 发布于2006-07-10 11:22
评论
拷什么拷,就知道网上搜人家的东西!

现实中鸡肋嘛,就是有那点肉,但又不多,吃起来也不是很方便!
引申为,某一事物对自己有点小用处,但并不是很大,抛弃了可惜,不抛弃嘛又点费事费力!
秀祺斑贝 | 发布于2006-07-10 11:23
评论
史书的记载: 《三国志·魏志·武帝纪》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曰:“夫鸡肋,弃之如可惜,食之无所得,以比汉中,知王欲还也。” 根据以上史书,《三国演义》的描写: “第七十二回 诸葛亮智取汉中 曹阿瞒兵退斜谷 ...操屯兵日久,欲要进兵,又被马超拒守;欲收兵回,又恐被蜀兵耻笑,心中犹豫不决。适庖官进鸡汤。操见碗中有鸡肋,因而有感于怀。正沉吟间,夏侯□入帐,禀请夜间口号。操随口曰:“鸡肋!鸡肋!”□传令众官,都称“鸡肋”。行军主簿杨修,见传“鸡肋”二字,便教随行军士,各收拾行装,准备归程。有人报知夏侯□。□大 惊,遂请杨修至帐中问曰:“公何收拾行装?”修曰:“以今夜号令,便知魏王不日将退兵归也:鸡肋者,食之无肉,弃之有味。今进不能胜,退恐人笑,在此无益,不如早归:来日魏王必班师矣。故先收拾行装,免得临行慌乱。”夏侯□曰:“公真知魏王肺腑也!”遂亦收拾行装。于是寨中诸将,无不准备归计。当夜曹操心乱,不能稳睡,遂手提钢斧,绕寨私行。只见夏侯□寨内军士,各准备行装。操大惊,急回帐召□问其故。□曰:“主簿杨德祖先知大王欲归之。”操唤杨修问之,修以鸡肋之意对。操大怒曰:“汝怎敢造言乱我军 心!”喝...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7-10 11:21
评论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潇潇晓晓 | 发布于2006-07-10 11:22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