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床的结构 50

做毕业设计 《车床制造企业工艺过程质量管理信息系统》车床的主要结构有哪些 主要的大的零件。 急!!!!!!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2017-05-24 最佳答案
车床的主要组成结构有:主轴箱、交换齿轮箱、进给箱、溜板箱、刀架、尾架、光杠、丝杠、床身、床脚和冷却装置。各个部分的简要介绍如下:
①主轴箱:又称床头箱,它的主要任务是将主电机传来的旋转运动经过一系列的变速机构使主轴得到所需的正反两种转向的不同转速,同时主轴箱分出部分动力将运动传给进给箱。主轴箱中的主轴是车床的关键零件。主轴在轴承上运转的平稳性直接影响工件的加工质量,一旦主轴的旋转精度降低,则机床的使用价值就会降低。
②进给箱:又称走刀箱,进给箱中装有进给运动的变速机构,调整其变速机构,可得到所需的进给量或螺距,通过光杠或丝杠将运动传至刀架以进行切削。
③丝杠与光杠:用以联接进给箱与溜板箱,并把进给箱的运动和动力传给溜板箱,使溜板箱获得纵向直线运动。丝杠是专门用来车削各种螺纹而设置的,在进行工件的其他表面车削时,只用光杠,不用丝杠。同学们要结合溜板箱的内容区分光杠与丝杠的区别。
④溜板箱:是车床进给运动的操纵箱,内装有将光杠和丝杠的旋转运动变成刀架直线运动的机构,通过光杠传动实现刀架的纵向进给运动、横向进给运动和快速移动,通过丝杠带动刀架作纵向直线运动,以便车削螺纹。
⑤刀架:有两层滑板(中、小滑板)、床鞍与刀架体共同组成。用于安装车刀并带动车刀作纵向、横向或斜向运动。
⑥尾架:安装在床身导轨上,并沿此导轨纵向移动,以调整其工作位置。尾架主要用来安装后顶尖,以支撑较长工件,也可安装钻头、铰刀等进行孔加工。
⑦床身:是车床带有精度要求很高的导轨(山形导轨和平导轨)的一个大型基础部件。用于支撑和连接车床的各个部件,并保证各部件在工作时有准确的相对位置。
⑧冷却装置:冷却装置主要通过冷却水泵将水箱中的切削液加压后喷射到切削区域,降低切削温度,冲走切屑,润滑加工表面,以提高刀具使用寿命和工件的表面加工质量。

荆天明lgs

采纳率:71% 擅长: 工程技术科学

其他回答

看你的题目不仅仅是了解主要结构、大零件就能做好的,建议你找一些普及型的资料看一看。总体布局包括:主轴箱(又叫床头箱)、床鞍和刀架、尾架(或叫尾座)、进给箱、溜板箱、床身,典型的常见的车床CA6140普通车床。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hbsjzyhy | 发布于2009-04-27
评论
有一份CA6140普通车床的详细介绍,要不要?
很详细的,给分就发!
纪苏柯 | 发布于2009-04-28
评论
相关书籍 资料很多 可以 网上 书店查查
天下先01 | 发布于2009-04-28
评论
建议你看下相关书籍马上就明白了。这里也说不清楚
探索风火 | 发布于2009-04-27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