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相色谱和液相色谱仪分别是由哪几部分组成的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02 19:48:48 最佳答案
色谱法是一种分离和分析方法。
根据流动相的不同,分为气相色谱和液相色谱。
气相色谱仪的组成:气路系统、进样系统、分离系统、温控系统、检测记录系统。
液相色谱仪的组成:进样系统、输液系统、分离系统、检测系统和数据处理系统。

nicellccyy64

采纳率:84% 来自团队:数学之美 擅长: 教育/科学 中考 高考

其他回答

气相色谱法是采用惰性气体(或称载气)作为流动相的色谱方法。色谱过程是通过气相色谱仪来完成的。气相色谱仪一般有5个基本部分组成:

1 气路系统   包括载气、燃烧气、助燃气、气体净化器流速控制和测量器

2 进样系统   进样器、气化室;温度控制装置

3 分离系统   色谱柱和柱箱、柱温控制装置

4 检测系统   检测器、检测器的电源及控温装置

5 记录系统   放大器、记录仪以及数据处理装置

气相色谱法的特点和适用范围

(一)气相色谱法的特点

气相色谱法具有人们公认的优点、特点:

1分离效率高,分析速度快

2选择性能好

3样品用量少和检测灵敏度高

4操作简单,费用低少,应用广泛

(二)气相色谱法的适用范围

气相色谱分析操作简单,分析快速,选择性好,柱效能高,可以应用于分析气体试样,也可以分析易挥发或可转化为易挥发的液体和固体,不仅可分析有机物,也可分析部分无机物。一般,只要沸点在500oC以下,热稳定性良好,相对分子质量在400以下的物质,原则上都可采用气相色谱法。目前气相色谱法所能分析的有机物,约占全部有机物的15%~20%,而这些有机物都是目前应用很广的那一部分,因而气相色谱法的应用是十分广泛的。

http://www.placegreen.com

参考资料: http://www.placegreen.com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wgyldd | 推荐于2017-09-06 15:30:50
评论
氢火焰离子化检侧器(FID ),它是典型的破坏性、质量型检测器,是以氢气和空气燃烧生成的火焰为能源,当有机化合物进入以氢气和氧气燃烧的火焰,在高温下产生化学电离,电离产生比基流高几个数量级的离子,在高压电场的定向作用下,形成离子流,微弱的离子流(10-12~10-8A)经过高阻(106~1011Ω)放大,成为与进入火焰的有机化合物量成正比的电信号,因此可以根据信号的大小对有机物进行定量分析。
其主要特点是对几乎所有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均有响应,对所有径类化合物(碳数≥3)的相对响应值几乎相等,对含杂原子的烃类有机物中的同系物(碳数≥3)的相对响应值也几乎相等。这给化合物的定量带来很大的方便,而且具有灵敏度高(10-13~10-10g/s),基流小(10-14~10-13A),线性范围宽(106~107),死体积小(≤1µL),响应快(1ms),可以和毛细管柱直接联用,对气体流速、压力和很度变化不敏感等优点,所以成为应用最广泛的气相色谱检测器。
ECD(电子捕获检测器)可用氩、氦或氮作为载气。当这些气体通过检测器流过氚时,就会产生阳离子和电子。如果对检测器施加低电压,将产生称为“驻流”的恒定电流。当诸如氯代烃 (RCL) 等的强吸电子化合物进入检测器时,它会捕获电子而变为负离子。检测器中快速移动的轻便电子转变为移动缓慢的笨重离子。此过程如下所示:

He→He+ + e- (如果使用氦气)
R-C1(卤代物)+ e- →R-C1-

液相色谱仪由高压泵、色谱柱、检测器、温度控制系统、进样系统、信号记录系统和馏分收集器等部分组成
展开
康吉尔化工 | 发布于2009-04-25
评论
气相色谱:气路系统(包括载气,氢气、空气发生器),进样口,毛细管柱,检测器,数据分析系统(工作站)
液相色谱仪:溶剂瓶,脱气机,泵,柱温箱,检测器,数据分析系统(工作站)

参考资料: http://hi.baidu.com/kissingthefire/blog/item/0fadce026a34a60d4bfb519e.html

snowman18 | 发布于2009-04-26
评论
去看我的博客,有详细的文章和图
http://liyanli0329.blog.sohu.com/113951104.html
liyanli_rong | 发布于2009-04-29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