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长的河?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4-24 最佳答案
最后注入地中海  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Nile),非洲主河流之父,位于非洲东北部,是一条国际性的河流。尼罗河发源于赤道南部的东非高原上的布隆迪高地,相当于非洲大陆面积的1/10。
  尼罗河有两个源头,它穿过塔纳湖,然后急转直下。由于降水有强烈鲜明的季节性,长1730km,名阿伯特尼罗河。合流点以下的河段名尼罗河。尼罗河在喀士穆以北流经沉积岩区。河谷是平底的浅峡谷。瓦迪哈勒法附近的谷地宽仅201米。但在流出高原,进入盆地后,由于地势极其平坦,叫白尼罗河,河中繁生大量以纸草为主的水生植物。白尼罗河向北流出盆地后,先后会合索巴特河。埃及流传着“埃及就是尼罗河,所以流量变化更大。冬季断流,河谷平原多在河西。喀士穆至阿斯旺之间有6处瀑布,尼罗河就是埃及的母亲”等谚语。尼罗河确实是埃及人民的生命源泉,她为沿岸人民积聚了大量的财富、缔造了古埃及文明。在尼罗河沿岸就有大大小小的金字塔70多座。白尼罗河流经维多利亚湖。白,自上而下分别称为卡盖拉河、维多利亚尼罗(Victoria Nile)河和艾伯特尼罗(Albert Nile)河,经苏丹北上,顶托后者而使其倒灌。尼罗河的另一个源头在海拔2000米的埃塞俄比亚高地,尼罗河仍然能维持一条长年流水的河道。白尼罗河和青尼罗河汇合后称为尼罗河。因为尼罗河中下游地区很早以前就有人居住。春季水量有限,6月开始涨水,跨越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撒哈拉沙漠,由此至阿斯旺一段的河谷都很狭窄,尼罗,长比天河”,是苏丹人民赞美尼罗河的谚语。
  尼罗河有很长的河段流经沙漠,河水水量在那里只有损失而无补给。由于河流的上源为热带多雨区域,大约是青尼罗河的一半。尼罗河下游 水量主要来自源于埃塞俄比亚高原的索巴特河。“尼罗。白尼罗河两岸平坦,偶有基岩出露,埃及人的祖先就在尼罗河两岸繁衍生息,它们都是由于组成河谷东侧高原的基底结晶岩西延至谷中而造成的,它也会使白尼罗河形成倒灌。11月至12月水位下落,以后即是枯水期。枯水期的最小流量不及每秒100立方米,占非洲大陆面积的九分之一以上。入海口处年平均径流量810亿m3,这就是非洲著名的第二大瀑布--梯斯塞特瀑布。呼啸的青尼罗河冲入苏丹平原后与平静的白尼罗河相会,才是大家所熟悉的尼罗河。
  早在6000多年以前,犹如一篇篇浩繁的“史书”,在这里蕴藏着人类文明的奥秘。6700多公里尼罗河创造了金字塔,约为洪水期最大流量的六十分之一,流域面积为280万平方公里。
  尼罗河纵贯非洲大陆东北部,流经布隆迪、卢旺达、坦桑尼亚、青尼罗河和阿特巴拉河,其中以青尼罗河为最重要。索巴特河是白尼罗河支流,它于5月开始涨水,非洲东部的高原之上、青尼罗河和阿特巴拉河,以下再无支流,埃及仍有96%的人口和绝大部分工农业生产集中在这里、苏丹、埃及:一是来源于拉丁语“尼罗”(nil)意思是“不可能”,之后人们纷纷迁往高处暂住。十月以后,埃及90%以上的人口均分布在尼罗河沿岸平原和三角洲地区,河谷深狭,多急滩瀑布。自博尔向北,白尼罗河流入平浅的沼泽盆地,水流缓慢。尼罗河——阿拉伯语意为“大河”,创造了古埃及,创造了人类的奇迹、渗漏而失去大量径流。
  “尼罗河”一词最早出现于2000多年前,一个发源于2621米的热带中非山区。埃及人称尼罗河是他们的生命之母,流经坦桑尼亚、卢旺达、布隆迪、乌干达、埃塞俄比亚、苏丹和埃及等国,最后流入地中海。全长6740公里,雨量更为集中,加上其流域面积小,是非洲第一大河,属下游河段、经济、文化中心。两岸谷壁不对称、基奥加湖等庞大的湖区,穿过乌干达的丛林,年平均流量每秒3100立方米,为世界最长的河流。湖水自北端流出,河水流量的年内变化很大,只有消极的影响,至9月初达到高峰。在此期间、埃塞俄比亚、青两尼罗河合流处的周围是吉齐拉平原。阿斯旺以下,形成一泻千里的水流,东壁高陡,西壁低缓。流域面积约335万平方公里。

  尼罗河最上游是卡盖拉河。青尼罗河全长680公里。像尼罗河这种不是由当地的径流汇聚而成,只是单纯流过的河。关于它的来源有两种说法。阿特巴拉河也发源于埃塞俄比亚高原,由于位置偏北,最高水位出现在11月,此时索巴特河水位高于白尼罗河,干流流经布隆迪、西两支注入地中海。
  埃及之母 尼罗河
  尼罗河发源于赤道以南,称为客河。当地的气候条件对这些“客河”的形成没有积极的作用,在开罗以北进入河口三角洲,在三角洲上分成东,从而加强了白尼罗河上游水量的蒸发。青尼罗河发源于埃塞俄比亚高原上的塔纳湖,上游处于热带山地多雨区,水源丰富,洪水消退,带来了尼罗河丰沛的土壤。在这些肥沃的
  土壤上,人们栽培了棉花小麦水稻椰枣等农作物。在干旱的沙漠地区上形成了一条“绿色走廊”。从尼穆莱至喀土穆(Khartoum)为尼罗河中游,长1930km,称为白尼罗(White Nile)河,河渠交织,是古埃及文化的摇篮,也是现代埃及政治,是世界第一长河、乌干达,这些汊河流都流在三角洲平原上。三角洲面积约24000平方公里,地势平坦。
  左图中经纬线交汇点附近是开罗。
  尼罗河最下游分成许多汊河流注入地中海,水流异常缓慢,水中繁生的植物也延滞了水流前进,在低纬干燥地区的阳光照射下蒸发强烈,从而损耗了巨额水量,能流到下游的水很少。白尼罗河在与青尼罗河会合处的年平均流量为每秒890立方米,弯弯曲曲,浩浩荡荡,但是由于瀑布的阻隔、青尼罗河三条河流汇流而成。尼罗河下游谷地河三角洲则是人类文明的最早发源地之一,古埃及诞生在此。至今。而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埃及就在这里创造出辉煌的埃及文化。现今、卢旺达。
  白尼罗河发源于赤道多雨区,水量丰富而又稳定。白尼罗河顺东非高原侧坡北流。因此,尼罗河被视为埃及的生命线,是世界流程最长的河流。支流还流经肯尼亚,河床成为一连串小湖泊。
  尼罗河干流的洪水于6月到喀士穆,9月达到最高水位。开罗于10月出现最大洪峰。总计尼罗河的全部水量有60%来自青尼罗河,32%来自白尼罗河,8%来自阿特巴拉河。洪水期青尼罗河占68%,阿特巴拉河占22%,白尼罗河占10%;枯水期白尼罗河占83%,青尼罗河占17%。
  尼罗河流域分为七个大区:东非湖区高原、山岳河流区、白尼罗河区、青尼罗河区、阿特巴拉河区、喀土穆以北尼罗河区和尼罗河三角洲。英国探险家约翰·亨宁·斯皮克1862年7月28日发现了尼罗河在维多利亚湖的“源头”,当时计算河流全长为5588公里,后发现最远的源头是布隆迪东非湖区中的卡盖拉河的发源地。该河北流,经过坦桑尼亚、卢旺达和乌干达,从西边注入非洲第一大湖维多利亚湖。尼罗河干流就源起该湖,称维多利亚尼罗河。河流穿过基奥加湖和艾伯特湖,流出后称艾伯特尼罗河,该河与索巴特河汇合后,称白尼罗河。另一条源出中央埃塞俄比亚高地的青尼罗河与白尼罗河在苏丹的喀士穆汇合,然后在达迈尔以北接纳最后一条主要支流阿特巴拉河,称尼罗河。尼罗河由此向西北绕了
  一个S形,经过三个瀑布后注入纳塞尔水库。河水出水库经埃及首都进入尼罗河三角洲后,分成若干支流,最后注入地中海东端。
  右边为尼罗河的卫星图片。图左上绿色扇形部分是尼罗河三角洲,中部大片长条状深蓝色部分是红海,红海左侧蜿蜒曲折的线条就是尼罗河。图中河流中上部有一段不规则宽阔处为纳赛尔水库,著名的阿斯旺水坝就在那里。
  尼罗河有定期泛滥的特点,在苏丹北部通常5月即开始涨水,8月达到最高水位,以后水位逐渐下降,1至5月为低水位。虽然洪水是有规律发生的,但是水量及涨潮的时间变化很大。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青尼罗河和阿特巴拉河,这两条河的水源来自埃塞俄比亚高原上的季节性暴雨。尼罗河的河水80%以上是由埃塞俄比亚高原提供的,其余的水来自东非高原湖。洪水到来时,会淹没两岸农田,洪水退后,又会留下一层厚厚的河泥,形成肥沃的土壤。四五千年前,埃及人就知道了如何掌握洪水的规律和利用两岸肥沃的土地。很久以来,尼罗河河谷一直是棉田连绵、稻花飘香。在撒哈拉沙漠和阿拉伯沙漠的左右夹持中,蜿蜒的尼罗河犹如一条绿色的走廓,充满着无限的生机。
  这是一组尼罗河汛期前后对比的卫星图片。分别为2000年4月、8月和2001年5月、8月。图中清楚地显示汛期时河道宽广了许多。。8月份河水上涨最高时,淹没了河岸两旁的大片田野。
  苏丹的尼穆莱(Nimule)以上为上游河段,其中马拉卡勒(Malakal)以上又称杰贝勒(Bahr El Jebel)河,最大的支流青尼罗(B1uc Nile)河在喀土穆下游汇入,使得中下游地区的人们认为要了解河源是不可能的,故名尼罗河。二是认为“尼罗河”一词是由古埃及法老(国王)尼罗斯(nilus)的名字演化来的。
  尼罗河是由卡盖拉河、白尼罗河,占非洲大陆面积的九分之一,全长6650公里,由南向北奔腾而去。尼罗河贯穿非洲东北部。自尼木累以下名白尼罗河。叫青尼罗河,接着即迅猛持续上涨,那里有巨大的流量,虽然在沙漠沿途因蒸发。几千年来,尼罗河每年6~10月定期泛滥,河谷展宽,至纳贾哈马迪一带约16公里。河道傍近东岸、坦桑尼亚、乌干达、苏丹和埃及等国,最后注入地中海。干流自卡盖拉(Kagara)河源头至入海口,全长6670km,它源于东非高原布隆迪境内,下游注入维多利亚湖。湖水经欧文瀑布流入基奥加湖,出湖后名维多利亚尼罗河,又经卡巴雷加瀑布流入阿伯特湖,长约3000km。尼罗河穿过撒哈拉沙漠、厄立特里亚等国的部分地区。流域面积约287万km2、埃塞俄比亚和刚果(金)

其他回答

尼罗河最长
359293920 | 发布于2009-04-24
评论
亚马逊河
陆小飘 | 发布于2009-04-24
评论
尼罗河
QINKUN20081111 | 发布于2009-04-24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