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建筑师需要什么有什么资格要求 30

听说要有工作经验具体是哪方面的工作经验呢
推荐于2016-12-03 17:32:47 最佳答案
随便搜一下就很多介绍的

注册建筑师级别分一级建筑师和二级建筑师
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考试由国家建设部与国家人事部共同组织,考试采用滚动管理,共设9个科目,单科滚动周期为8年。北京地区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考试的考试管理工作由北京市人事考试中心负责组织,注册工作由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负责实施。 一级注册建筑师考试合格成绩有效期为八年,在有效期内全部科目合格的,由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证书》。 持有有效期的《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证书》者,即具有申请注册的资格,未经注册,不得称为注册建筑师,不得执行注册建筑师业务。一级注册建筑师的注册工作由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负责。
二级注册建筑师考试合格成绩有效期为4年,在有效期内全部科目考试合格的,由北京市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证书》。二级注册建筑师的建筑设计范围只限于承担国家规定的民用建筑工程等级分级标准三级(含三级)以下项目;五级以下项目,允许非注册建筑师进行设计。二级注册建筑师的注册工作由北京市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负责。

≯ 报 考 条 件 返回菜单
一级注册建筑师
1.参加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的人员应符合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下表所列)

专业
学位或学历
职业实践最少时间

建筑学
建筑设计
本科及以上
建筑学硕士或以上毕业
2年

建筑学学士
3年

五年制工学学士毕业
5年

四年制工学学士毕业
7年

专科
三年制毕业
9年

两年制毕业
10年

城市规划
城乡规划
建筑工程
房屋建筑工程
风景园林
建筑装饰技术
本科及以上
工学博士毕业
2年

工学硕士或研究生毕业
6年

五年制工学学士毕业
7年

四年制工学学士毕业
8年

专科
三年制毕业
10年

两年制毕业
11年

其它工科
本科及以上
工学硕士或研究生毕业
7年

五年制工学学士毕业
8年

四年制工学学士毕业
9年

2.不具备规定学历新参加考试的人员应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累计15年以上,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专业负责人,完成建筑工程分类标准三级以上项目四项(全过程设计),其中二级以上项目不少于一项;
(2)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专业负责人,完成综合性中型以上项目四项(全过程设计),其中大型项目或特种建筑项目不少于一项。
说明:“民用建筑设计”、“其他类型建筑设计”等级的划分参见国家物价局、建设部《关于发布工程勘察和工程设计收费标准的通知》([1992]价费字375号)及《工程设计收费标准(1992年修订本)》中的工程等级划分。
3.职业实践要求:
按照一级注册建筑师职业实践标准,申请报名考试人员应完成不少于700个单元的职业实践训练。报考人员待全部科目考试合格后,在领取资格证书时需提供本人首次报名当年的《一级注册建筑师职业实践登记手册》,以供审查。

二级注册建筑师
1.参加全国二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的人员应符合全国二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专业
学历
职业实践最少时间

中专
(不含职业中专)
建筑学 (建筑设计技术)
四年制毕业 (含高中起点三年制)
5年

建筑学 (建筑设计技术)
三年制毕业 (含高中起点二年制)
7年

相近专业
四年制毕业 (含高中起点三年制)
8年

相近专业
三年制毕业 (含高中起点二年制)
10年

建筑学 (建筑设计技术)
三年制成人中专毕业
8年

相近专业
三年制成人中专毕业
10年

大专
建筑学 (建筑设计技术)
毕业
3年

相近专业
毕业
4年

本科
及以上
建筑学
大学本科 (含以上)毕业
2年

相近专业
大学本科 (含以上)毕业
3年

2.具有助理建筑师、助理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从事建筑设计或者相关业务3年(含3年)以上人员,可以报考。
3.不具备规定学历人员应从事工程设计工作满13年且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专业负责人,完成民用建筑设计四级及以上项目四项全过程设计,其中三级以上项目不少于一项。
(2)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专业负责人,完成其他类型建筑设计小型及以上项目四项全过程设计,其中中型项目不少于一项。
以前未参加上述考试的拟报考人员,应参照规定的报考条件,结合自身情况,自行决定是否符合报考条件。确认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须经所在单位审查同意后,方可报名。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其考试成绩无效。

考试报名提交材料:
1.考试报名表及报名信息卡(必须贴黑白照片);
2.学历正书原件及复印件;
3.从事职业年限证明;
4.汇总表及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 考 试 科 目 返回菜单
一级建筑师执业资格考试科目:
1.设计前期与场地设计(知识);
2.建筑设计(知识);
3.建筑结构;
4.建筑物理与设备;
5.建筑材料与构造;
6.建筑经济、施工及设计业务管理;
7.建筑方案设计(作图);
8.建筑技术设计(作图);
9.场地设计(作图)。

二级建筑师执业资格考试科目:
1.建筑设计(作图);
2.建筑构造与详图(作图);
3.建筑结构与设备;
4.法律、法规、经济与施工。

≯ 考 试 时 间 返回菜单
2009一级建筑师考试时间是2009年5月9~12日,二级建筑师考试时间是2009年5月9、10日,具体安排如下:

级别 日期 考试时间 科 目
一级 5月
9日 8:00-11:30(3.5小时) 建筑设计
13:30-15:30(2.0小时) 建筑经济、施工与设计业务管理
16:00-18:00(2.0小时) 设计前期与场地设计
5月
10日 8:00-11:30(3.5小时) *场地设计(作图题)
13:30-17:30(4.0小时) 建筑结构
5月
11日 8:00-10:30(2.5小时) 建筑材料与构造
12:30-18:30(6.0小时) *建筑方案设计(作图题)
5月
12日 8:00-10:30(2.5小时) 建筑物理与建筑设备
12:30-18:30(6.0小时) *建筑技术设计(作图题)
二级 5月
9日 8:00-11:30(3.5小时) *建筑构造与详图(作图题)
13:30-16:30(3.0小时) 法律、法规、经济与施工
5月
10日 8:00-11:30(3.5小时) 建筑结构与设备
12:30-18:30(6.0小时) *场地与建筑设计(作图题)

注:带“*”号的5个作图题考试科目的考生于考试前30分钟进入考场做准备。

≯ 注 意 事 项 返回菜单
一、一、二级注册建筑师考试需自备的用具
1.作图科目:(1)计算器(2)三角尺(3)丁字尺(或一字尺)(4)绘图笔(墨线制图)(5)铅笔、橡皮、订书器、建筑模板等作图必备物品。

2.非作图科目:钢笔、2B铅笔、橡皮。

二、试题类型及答题方式

考试试题分为作图题与非作图题两种类型。作图题须在指定的作图纸上作答;非作图题须在专门用机器评卷的答题卡上作答;在试卷上作答无效。

三、使用答题卡方法

1.非作图的答题卡是通过机器进行识别的,不规范及错误的填涂或修改处未擦干净都可能影响考试成绩,因此请参考人员考试时严格按要求填涂答题卡。如有疑问,请在考试前向考试办公室询问,考试时不再解答。

2.拿到答题卡后,应先用钢笔(或圆珠笔)在答题卡姓名栏空白处填写姓名汉字;在身份证号和考号空白格分别填写身份证号和考号阿拉伯数字,一格一个数字;然后用2B铅笔涂黑准考号数字下面对应的信息点;考试科目已列出,只需涂黑所选项对应的信息框。

严禁用各种彩色笔或碳笔条代替2B铅笔。

3.考试正式开始后,认真阅读试题,找出准确答案,然后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用2B铅笔涂黑所选答案项的信息点,一定要看清答题卡上题号的排列顺序再涂选项,不要错位也不要多涂或漏涂。

4.填涂技巧:为保证光电阅读器准确无误地识别所涂的信息点,填涂时要用铅笔横向填涂数笔,黑度以盖满信息点框为准。

5.最后进行检查,如发现有错误,请一定要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重新填涂。

四、注意事项

1.考生进入考场,必须带上本人的身份证及准考证;两证缺一者,不得参加考试,临时身份证无效。

2.拿到答题卡后,要认真检查答题卡有无破损或污迹;若有应立刻向监考人员提出更换。

3.答题过程中,不要卷折、弄脏、弄破答题卡,否则,机器会造成误判,影响考试成绩。

4.不允许在答题卡的背面答题、涂写成打草稿,也不得在答题卡正面作任何标记,否则,答题卡无效。

5.考试结束后,试卷及草稿纸不得带出场外,违反者成绩无效;并取消次年报考资格。

6、一级注册建筑师作图题考试时间为全天12小时,二级注册建筑师的作图题考试时间为全天10小时,按考场纪律规定,中途不允许离开考场吃中餐,请各位考生在考前自备中餐带入考场。

≯ 注 册 管 理 返回菜单
一、行政许可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十四条;

2、《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建筑师条例》(国务院令第148号);

二、行政许可条件一级注册建筑师条件:

1、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参加一级注册建筑师考试:

(1)取得建筑学硕士以上学位或者相近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并从事建筑设计或者相关业务2年以上的;

(2)取得建筑学学士学位或者相近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并从事建筑设计或者相关业务3年以上的;

(3)具有建筑学专业大学本科毕业学历并从事建筑设计或者相关业务5年以上的,或者具有建筑学相近专业大学本科毕业学历并从事建筑设计或者相关业务7年以上的;

(4)取得高级工程师技术职称并从事建筑设计或者相关业务3年以上的,或者取得工程师技术职称并从事建筑设计或者相关业务5年以上的;

(5)不具有前四项规定的条件,但设计成绩突出,经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认定达到前四项规定的专业水平的;

2、注册建筑师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注册建筑师资格的,达到继续教育标准的可以申请注册;

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注册:

(1)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

(2)因受刑事处罚,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5年的;

(3)因在建筑设计或者相关业务中犯有错误受行政处罚或者撤职以上行政处分,自处罚、处分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2年的;

(4)法律法规规定不予注册的其他情形的。

三、申请材料目录

1、注册建筑师注册申请表;

2、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考试合格证书;

3、达到继续教育标准的证明材料;

4、身份证、聘用单位出具的聘用合同等复印件。

四、行政许可程序

1、申请人通过聘用单位向省建设厅提出申请;

2、省建设厅政务服务中心(注册中心)对申请注册的有关材料进行初审,提出初审意见,并将初审意见和全部申请材料上报建设部;

3、建设部进行审核,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准予注册的,于法定时间内向申请人颁发《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注册证书》和注册建筑师执业专用章。

五、行政许可办理期限初审期限为二十个工作日。

省建设厅政务服务中心自收到完整申请材料之日起,在二十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因故经分管部长批准,可延长十个工作日。

≯ 报 名 办 法 返回菜单
(一)报名时间:每年二、三月份。
(二)报名方式和地点:一般采用网上和现场报名两种方式,地点在各地人事考试中心。

≯ 答 题 须 知 返回菜单
一、知识题考试

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共六个考试科目为知识题,它们是:《设计前期与场地设计》、《建筑结构》、《建筑物理与建筑设备》、《建筑材料与构造》、《建筑经济、施工与设计业务管理》。

二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两个考试科目为知识题,它们是:《建筑结构与设备》和《法律、法规、经济与施工》。

参加知识题考试:知识题考题都为选择题,每一个选择题都有一个完整的讲述问题的题干,后附四个答案供选择,其中只有一个为正确选项,考生对这种标准化的考试方式当不陌生。

(一)考生必须携带2B铅笔和橡皮参加考试。参加一级注册建筑师《建筑结构》科目考试的考生,还必须携带无声、无编程功能的计算器。“无声、无编程功能” 是人事部考试中心对各类资格考试用计算器的一规定,对计算器的功能考生不必多虑,一般满足建筑师日常工作要求的计算器(含三角等运算功能)即可。

(二)在答题前,考生必须将工作单位、姓名、准考证号如实填定在试卷规定的栏目内;将姓名、科目代码和准考证号填定或填涂在答题卡相应的栏目内。注意在 “试卷规定的栏目内”填写“工作单位、姓名、准考证号”,在“答题卡相应的栏目内”填写“姓名”,填涂“科目代码”和“准考证号”。建议考生仔细填写、填涂并核对这部分内容。在其它位置书写单位、姓名、考号等信息的作为违纪卷,不予评分。

(三)按题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对应的字母用2B铅笔涂黑。娟改动,必须用橡皮擦净痕迹,以防电脑阅卷时误读。

二、作图题考试

注册建筑师作图题考试分两类,一类为作图先择题考试,它们是:一级注册建筑师《建筑技术设计》和一级注册建筑师《场地设计》考试科目。另一类为单纯作图题考试,考试科目为:一级注册建筑师《建筑方案设计》、二级注册建筑师《场地与建筑设计》和二级注册建筑师《建筑构造与详图》。

参加作图题考试:作图题主要是考察方案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表达能力,这是建筑师的“看家本事”,历次注册建筑师考试中通过率较低的考试科目,这就更需要生事先了解作图题的考试方式和作答要求。

(一)考生必须携带以下工具和文具参加作图题考试:

计算器、三角板一套、丁字尺、比例尺、建筑模板、绘图笔一套、铅笔、橡皮、钉书器、刀片(刮图用)。注意:工具和文具中有的无数量与规格要求。如模板,各类建筑模板、曲线板、椭圆模板、圆模板等建议我带;绘图笔建议带常用规格不同粗细的不少于三只。

(二)在答题前,考生必须将工作单位、姓名、准考证号如实填写在名卡规定的栏目内。“名卡”为一细长条小纸片,考试前考生要在“名卡规定的栏目内”如实填写“工作单位、姓名、准考证号”,考试结束后,名卡将被密封到自己试卷封面的名卡袋内。参加一级注册建筑师《建筑技术设计》和《场地设计》科目考试的考生,还须将姓名、科目代码和准考证号填写或填涂在答题卡相应的栏目内。同2003年度考试一样,2004年度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中的《建筑技术设计》和《场地设计》两门作图选择题考试结束后,仍先由计算机对考生的答题卡进行读卡评分,根据考生的读卡成绩决定其考卷能否进入下一步人工评分。所以《建筑技术设计》和《场地设计》两门作图题考试时,都配有跟知识题一样的“答题卡”。参加一级注册建筑师,要在“答题卡相应的栏目内”填写“姓名”和填涂“科目代码和准考证号”,建议考生仔细填写,填涂并核对这部分内容。在其它位置书写单位、姓名、考号等信息的作为违纪卷,不予评分。

(三)作图题必须按规定的比例用黑色绘图笔绘制在试卷上。

所有线条应光结、清晰,不易擦去。除某些细部线条外,主要线条不得徒手绘制。或者说某些细部线条可以徒手绘制。但有两点要注意:一、画长线条时再好的徒手功夫也没有在尺上画的快;二、画建筑单元模块(如坐便器平面)时用模板也比徒手画图快。至于借助工具还是徒手绘图,并键是看哪个来得快。不得用彩色笔、铅笔或圆珠笔制图,不得将考场为考生配发的草图纸夹带或粘贴在试卷上,以免有利用特殊色彩、特殊纸张暗做标记之嫌。正式答题一定要做在下发的正式图纸上。也不允许考生在试卷上做与考题作答无关的标记,否则按无效卷处理,不予评分。

(四)考生可将试卷拆开以便作答,试卷答完后应重新按照试卷页码编号顺序用钉书机装订成册,钉书钉应均匀地钉在图纸左侧距边缘15mm处。作图题考试结束后,考生将填好的名卡放回卡袋中,由监考人员密封。监考人员和考生应当当面确认装订试卷并密封名卡。试卷装订漏而有可能会被带离考场从而造成漏题,属建反考试规定行为。提请拆开试卷作答的考生,考试完毕装订试卷时切记要他细核对试卷的页码编号顺序,以防有漏页情况发生,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五)一级注册建筑师《建筑技术设计》和《场地设计》作图题考试中有作图选择题,《建筑技术设计》第一、四题的部分考试内容和第二、三题的全部考试内容以作图选择题的形式列于第一页上,《场地设计》第一~四题的主要考试内容也以作图选择题的形式列于各题的任务要求中。2002年修改考试大纲后,为使作图题稳妥地完成人工评分身机读评分的过渡,一级建筑师考试对作图题做了改时,即部分考题由单纯的作图题改为作图选择题,考生在完成每道题的作图任务后,根据作图的结果或推论选择答案并作答填涂。实践证明是一次成功的改革尝试。参加此部分作图题考试时,考生除完成作图任务外,还必须在试卷上完成选择的作答,并同时完成填涂答题卡的任务,若漏作答其中一项,均视为无效卷,不予评分。考生在完成作图题任务后,切记要:1、在试卷上选择题的答案选项中选择所选答案; 2、在答题卡上填涂所选选项对应的字母。如漏做了第2项,在地方机读时有可能因分数不够线而无法调卷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人工评分工作;如漏做1项,既使已调卷参加人工评分,也会因试卷上无答案无法进行人工复核而视为无效试卷。因为这两科作为图先择题的评分方式采用计算机与人工相结合的办法,所参此强调以上两项都要作答的重要性,不管忽略哪一项,都将失去考试通过的机会。每一个选择题只能选择一个正确答案,且要求考生在试卷上对作图选择题所选的答案卡所填涂答案必须一致。

在填涂答题卡时,须用2B铅笔涂黑,如有改动,必须用像皮擦净痕迹,以防电脑阅卷时误读。试卷上选择题的作答可选用铅笔。因考虑考生使用绘图笔做图题,使用铅笔填涂答题卡,为便于考生作答,对试卷上选择题的作答用笔不作统一规定,可以用钢笔、圆珠笔和铅笔,为便于改动,建议对试卷上选择题作答时仍选用2B 铅笔。

三、提请考生注意

(一)合理分配考试时间对于知识题(选择题),答题之前大致计算一下答每道题所用的时间,按此掌握答题速度,并注意留出检查的时间,这样便于整体把握答题进度。

对于一级注册建筑师的《建筑技术设计》、《场地设计》和二给注册建筑师的《建筑构造详图》这类每一门考试科目中有几道作图题的考试来说,建议考生先通览一遍考题,先挑相对简单和自己熟悉的题来做,以防被相对复杂和自己不熟的题占用过多时间,到考试后期有一些自己会做的题因为没有时间而无法完成,从而影响自己整体水平的发挥。另一面,这里需要特别强调一下,一级注册建筑师的《建筑技术设计》和《场地设计》两门作图题考试都有选择题,考试结束后要先由计算机对考生的答题卡进行读卡评分,根据读卡成绩淘汰掉部分考卷,未被淘汰的考卷才能被调出进行人工评分,考生要充分认识到填涂答题卡的重要性。另外,别忘记在试卷上的选择题中选择所选答案,否则也会因试卷上无选择答案而无法进行人工复核,试卷被视为无效试卷。因而,考生要安排时间作选择题和填涂答题卡。2003 年新曾出现考生计算机的读卡成绩较高,作图也错,但试上的选择题未做,因而人工评分时无法对其进行复核,最终考试未能通过的情况。

对于一级注册建筑师的《建筑方案设计》作图题和二级注册建筑师的《场地与建筑设计》作图题,考生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大致划分方案构思与制图两阶段的时间分配量,地去年空港候机楼答卷中,既有方案构思不错而制图未完成的,又有制图表达完整但方案有明显缺陷的,只有把握好两阶段的时间分配量,才能保证个人整体水平的充分发挥。

(二)方案作图题的作答方法方案作图题特指一级注册建筑师的《建筑方案设计》和二级注册建筑师的《场地与建筑设计》考试科目,这类试题基本相当于大学的快速设计,但比快速设计更加注重方案构思和工程实践能力而淡化一些其它内容(如无立面设计和不特别看重图面质量因素等)。完成这类考试建议分四步:一、完全读懂题目要求,分析并明作图任务;二、根据任务描述、气泡图等已知条件结合上述分分析勾画草图;三、对照题目要求调整、完善平面和功能关系,确定结构柱网尺寸、面积等定量因素及其他;四、在试卷上正式制图。制图时要注意整体把握制图深度的一致性,笔者去年见到一份答卷,候机楼一层平面图结构部分全部涂黑、卫生间能表现的内容也都画了出来,但二层平面却空白!因候机楼一、二层有很多相互关联的功能关系,一层画的再好也无法单独给分。像这样的情况实属可惜。另外,应避免对细部、局部花过多功夫和片面追求图面质量,而把主要精力用于平面及功能关系等总体方案的构思和设计。

(三)充分做考前的非技术非技术因素准备工作考生在备考时除了全面、系统地梳理各科目专业知识外,建议用一些时间做好考前的非技术因素准备工作。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应引起重视:

1、考试前认真阅读《2008年度全国一、二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考生注意事项》。参加每门考试,尤其是作图题考试时,在考场上正式答题前先花一部分时间认真阅读各门考试的 “考生须知”。

2、通过阅读《2008年度全国一、二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考生注意事项》、考前培训和与考生交流,掌握好各考试科目的个人信息填定、填涂要求和作答要求。

3、参加考试时所携带的工具和文具应尽量齐全,但注意不要发生规定禁止的行为,如用涂改液或涂改胶带修改作图题的线条就会有暗做标记之嫌等。还有一点要注意,如个别地方未给考生准务图板,考生要自做准备。

4、由于我国建筑设计行业率先实现了计算机辅助设计,近些年毕业的考生几乎没有在图板上做过设计工作,建议考前多做一些手工制图练习,以确保作图的速度和质量。

其他回答

更别说考过了,非建筑学本专业而是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的需数年(要求年限长于建筑学专业的)建筑设计工作经验有单位开具证明方可考,也需要建筑设计单位的证明才能报考,考上了,不过我看你的问题,建筑学本专业的本科毕业需几年建筑设计工作经验方可考,我觉得你的报考希望不大,似乎你不想是做专业建筑设计的,所以,才能考一级,你可以去建设网查询报考条件,条件有那么几种,非建筑类专业的理工类本科毕业的那要求从事专业建筑设计的年限更长,学建筑学专业的想过也不那么容易必须先考二级注册建筑师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9-04-24 11:41
评论
就是在建筑公司里上班的工作经验,还有就是学历也要大专以上哦,不是大专以上就只有升级建筑师哦,就不是国家级的
我爱露水珠 | 发布于2009-04-24 17:13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