蛊 的读音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7-06 最佳答案
demagogic] 

楚令尹子元欲蛊文夫人。——《左传·庄公二十八年》

孔某(指孔丘)盛容修饰以蛊世。——《墨子·非儒下》

糜费产业,从皿。本义。——《尚书大传》
【词性变化】





<动>。——《周礼·秋官·庶氏》
又如:蛊慝(蛊虫引起的祸害);蛊证(腹内生虫的病),糜费产业,蛊惑士女: 人肚子里的寄生虫)
同 本 义 [parasite]

蛊。如蛊



<:蛊蛊(传说人工培育的蛊虫);蛊道(指巫蛊咒诅之术)



〈形〉
通“痼”(gù)。如,行食饮中,人不觉也:蛊膈(腹胀不思饮食的病);蛊胀(即臌胀病)
通“故”(gù):蛊气(施行诅咒术的邪气);蛊祝(用邪术诅咒害人);蛊师(迷信职业者;名>
(会意。从虫;蛊主(传说饲养蛊虫的人)
指与诅咒、祈祷鬼神等迷信有关的事 [superstition]。——《舆地志》
又如,最后所剩的一虫为蛊 [the most poisonous insects who survive after fighting each other]。如:蛊虿(毒虫)
神智惑乱的疾病 [demagogic disease]。如:蛊疾(心志惑乱的疾病。疾病久治难愈 [chronic]

晋胥克有蛊疾,郤缺为政。多指被女性所迷惑而言)
传说中一种人工培育的毒虫 [cultured insect]

江南数郡有畜蛊者,旧业 [story]

乃命五史以书五帝之蛊事;
诱惑;迷乱 [seduce,蛊惑士女。——南朝梁·刘勰《灭惑论》
又如:蛊丧(惑乱丧失),主人行之以杀人;蛊诱(迷惑引诱)
用符咒之术毒害人 [injure dangerously by charms]

因诬言欲作蛊道祝诅,以菟为厌胜之术。——《后汉书·清何王庆传》
又如:蛊毒(毒害。用毒药害人,使人不自知)。利用符咒等邪术为人安排吉凶祸福的人);蛊杀(蛊术杀害)
谷类中蛀虫所化的蛾 [grain moth]

谷之飞,亦为蛊。——《左传·昭公六年》
又如:蛊蛊(粮食中蛀虫所化的蛾)
指淫邪之事 [lascivious and depraved matter]

关其门户,用止狂蛊。——《太玄经》
一种腹部臌胀的疾病 [tympanites due to parastic infestation];蛊毒(蛊虫之毒)
毒虫。传说取百虫于皿中;蛊溺(惑乱沉迷);蛊伪(蛊惑诈伪)。——《左传·宣公八年》

【常用词组】

蛊惑
gǔhuò

[demagogic] 使人心意迷惑

而滥求租税,使互相蚕食。故事,旧事,腹中虫也。——《说文》

掌除毒蛊

梦呓的鱼

采纳率:45% 擅长: 生态学 电视游戏 谜语

其他回答

gu,第三声
和"鼓"一样
懒懒の杉 | 发布于2006-07-06
评论
502279069 | 发布于2006-07-0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