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应该会的成语有哪些 50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7-06 最佳答案
中学生应该会的成语,是查询成语的,还有成语的出处、用法首先,还是越多越好,没有一个固定的界限,哪个一定要会://www,哪个不要会
最后奉上一个网站,中学生是接触语文基础知识最重要的环节,大部分的语文知识都是在初中、高中阶段积累起来的。
其次、例句等等,我想应该对你有所帮助吧
http://www.dffy,这句话似乎太过形式话或者应试话了,虽然是应试教育,但是这些基础类的知识

贼贼的小爱

采纳率:27%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中学生应该尽量多会些,多多益善,学的一定要会,在加课外的,要多积累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7-06
评论
中学生必读成语

1. 爱不释手
2. 爱屋及乌
3. 按部就班
4. 百年树人
5. 百折不挠
6. 班门弄斧
7. 半途而废
8. 包罗万象
9. 闭门造车
10. 变本加厉
11. 标新立异
12. 别出心裁
13. 宾至如归
14. 不耻下问
15. 不攻自破
16. 不可救药
17. 不可思议
18. 不劳而获
19. 不务正业
20. 不省人事
21. 不遗余力
22. 不翼而飞
23. 不择手段
24. 不自量力
25. 长年累月
26. 趁火打劫
27. 重蹈覆辙
28. 愁眉不展
29. 出类拔萃
30. 川流不息
31. 吹毛求疵
32. 垂涎三尺
33. 唇亡齿寒
34. 从容不迫
35. 从善如流
36. 措手不及
37. 打草惊蛇
38. 大刀阔斧
39. 大公无私
40. 大言不惭
41. 当机立断
42. 道听途说
43. 得寸进尺
44. 得过且过
45. 得意忘形
46. 德高望重
47. 对牛弹琴
48. 耳濡目染
49. 发扬光大
50. 废寝忘食
51. 奋不顾身
52. 风驰电掣
53. 奉公守法
54. 凤毛麟角
55. 敷衍塞责
56. 改过自新
57. 高瞻远瞩
58. 高枕无忧
59. 隔岸观火
60. 各有千秋
61. 根深蒂固
62. 功亏一篑
63. 勾心斗角` 64.苟且偷安
65. 孤陋寡闻
66. 孤掌难鸣
67. 孤注一掷
68. 沽名钓誉
69. 古色古香
70. 拐弯抹角
71. 光明正大
(光明磊落)
72. 海底捞针
73. 含辛茹苦
74. 好高骛远
75. 好逸恶劳
76. 和睦共处
77. 狐假虎威
78. 胡思乱想
79. 胡作非为
80. 花言巧语
81. 画龙点睛
82. 画蛇添足
83. 挥金如土
84. 混水摸鱼
85. 鸡犬不宁
86. 集思广益
87. 家喻户晓
88. 假公济私
89. 见利忘义
90. 见异思迁
91. 见义勇为
92. 捷足先登
93. 津津有味
94. 进退两难
(进退维谷)
95. 精益求精
96. 居安思危
97. 井井有条
98. 鞠躬尽瘁
99. 举一反三
100. 举足轻重
101. 开门见山
102. 开源节流
103. 慷慨解囊
104. 刻苦耐劳
105. 口是心非
106. 苦口婆心
107. 脍炙人口
108. 滥竽充数
109. 老马识途
110. 理直气壮
111. 力不从心
112. 励精图治
113. 了如指掌
114. 临渴掘井
115. 流离失所
116. 路不拾遗
117. 落花流水
118. 络绎不绝
119. 满载而归
120. 慢条斯理
121. 毛遂自荐
122. 每况愈下
(每下愈况)
123. 面目全非
124. 明目张胆
125. 明哲保身 126. 明知故犯
127. 墨守成规
128. 目中无人
129. 弄巧反拙
130. 破釜沉舟
131. 普天同庆
132. 杞人忧天
133. 千钧一发
134. 千篇一律
135. 千载难逢
136. 前车之鉴
137. 潜移默化
138. 强词夺理
139. 青出于蓝
140. 倾家荡产
141. 情同手足
142. 人浮于事
143. 人云亦云
144. 任劳任怨
145. 荣华富贵
146. 如火如荼
147. 如释重负
148. 三思而行
149. 僧多粥少
150. 杀鸡取卵
151. 舍己为人
152. 事半功倍
事倍功半
153. 视死如归
154. 手不释卷
155. 守口如瓶
156. 守望相助
157. 守株待兔
158. 熟能生巧
159. 束手无策
160. 水到渠成
161. 水落石出
162. 顺手牵羊
163. 司空见惯
164. 似是而非
165. 随遇而安
166. 滔滔不绝
(口若悬河)
167. 提心吊胆
168. 挑拨离间
169. 铤而走险
170. 同甘共苦
171. 同归于尽
172. 同流合污
173. 同舟共济
174. 投机取巧
175. 徒劳无功
176. 推陈出新
177. 望尘莫及
178. 忘恩负义
179. 为非作歹
180. 未雨绸缪
181. 温故知新
182. 无病呻吟
183. 无动于衷
184. 无微不至
185. 五体投地
186. 息事宁人
187. 相安无事
188. 相辅相成
189. 心灰意懒 190.心旷神怡
191. 欣欣向荣
192. 信口开河
(信口雌黄)
193. 兴高采烈
194. 胸有成竹
195. 袖手旁观
196. 栩栩如生
197. 悬崖勒马
198. 削足适履
199. 寻根究底
200. 循循善诱
201. 鸦雀无声
202. 雅俗共赏
203. 言行一致
204. 养尊处优
205. 摇摇欲坠
206. 一败涂地
207. 一帆风顺
208. 一见如故
209. 一举两得
(一箭双雕)
210. 一蹶不振
211. 一劳永逸
212. 一落千丈
213. 一毛不拔
214. 一目了然
215. 一暴十寒
216. 一视同仁
217. 一事无成
218. 一网打尽
219. 一意孤行
220. 一针见血
221. 一知半解
222. 以卵击石
223. 以身作则
224. 以牙还牙
225. 易如反掌
226. 异想天开
227. 饮水思源
228. 迎刃而解
229. 应接不暇
230. 优柔寡断
231. 游手好闲
232. 有目共睹
233. 有勇无谋
234. 与日俱增
235. 再接再厉
236. 真知灼见
237. 蒸蒸日上
238. 执迷不悟
239. 趾高气扬
240. 纸上谈兵
241. 志同道合
242. 置之不理
243. 忠言逆耳
244. 装聋作哑
245. 自暴自弃
246. 自力更生
247. 自投罗网
248. 自相矛盾
249. 坐井观天
250. 坐享其成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7-06
评论
在哪找的呀
╭★紫花雨☆╮ | 发布于2006-07-06
评论
这是没有限制的,不应用多少来衡量
xuxinnian | 发布于2006-07-10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