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斤念什么

悠悠__6岕 问题未开放回答
2014-01-28 最佳答案
圻[qí] [yín]
[字义]:
[qí] 1.地的边长。2.方千里之地:“今土数~而郢是城,不亦难乎”。[yín] 1.古同“垠”,边际。

mingyancheng

采纳率:68% 来自团队:汇玉于心 擅长: 五官科

其他回答


qí 形声。从土圻,是多音字:边际
yín 同“垠”,斤声。《说文》中与“垠”同字。本读yǐn。本义
gpcnytz | 教师 | 发布于2014-01-28
评论
基本字义
1. 地的边长。
2. 方千里之地:“今土数~而郢是城,不亦难乎”。
详细字义
〈名〉
1. 形声。字从土,从斤,斤亦声。“斤”本指“斧钺”,转指“保卫”。“土”与“斤”联合起来表示“用斧钺保卫的土地”。本义:王畿。京畿。直隶。引申义:王国。帝国。转义:边界。边境。疆界。边际。说明:1.本字《说文》所无。2.公元前1046年1月20日发生的“牧野之战”的战场“牧野”就是商王京畿之地。该京畿的界线是孟津。新出土的《容成子》简五十一载:“武王于是乎作为革车千乘,带甲万人,戊午之日,涉于孟津,至于共、縢之间,三军大犯。”请读者注意“大犯”二字,意思就是冒犯商王室,侵犯商王畿。这属于犯上作乱罪不可赦的最严重行为,对此周武王心中明白得很,一渡过孟津,事情就无可挽回了,故在孟津渡口上船之前他说:“……今朕必往。我武惟扬,侵于之疆,取彼凶残。”(《泰誓中》)3.牧野故地新乡方言中尚保留“圻”字,组词如:边儿圻(边界),跟儿圻(跟前)。
2. 畿,京畿。古称天子直辖之地。亦指京城所领的地区
矧惟若畴圻父。——《书·酒诰》。郑注:“谓司马主封畿之事。”
且昔天子之地一圻。——《左传·襄公二十五年》
3. 又如:圻父(古官名。掌封畿内军事);圻甸(天子的领地,天子之地方千里,千里之内谓之“圻甸”);圻郊(都邑的郊野)圻 拼音:qí yín
注音:ㄑㄧˊ ㄧㄣˊ
部首:土
部外笔画:4
总笔画:7
五笔86&98:FRH仓颉:GHML
郑码:BPD
笔顺编号:1213312
四角号码:4212
基本字义
1. 地的边长。
2. 方千里之地:“今土数~而郢是城,不亦难乎”。
详细字义
〈名〉
1. 形声。字从土,从斤,斤亦声。“斤”本指“斧钺”,转指“保卫”。“土”与“斤”联合起来表示“用斧钺保卫的土地”。本义:王畿。京畿。直隶。引申义:王国。帝国。转义:边界。边境。疆界。边际。说明:1.本字《说文》所无。2.公元前1046年1月20日发生的“牧野之战”的战场“牧野”就是商王京畿之地。该京畿的界线是孟津。新出土的《容成子》简五十一载:“武王于是乎作为革车千乘,带甲万人,戊午之日,涉于孟津,至于共、縢之间,三军大犯。”请读者注意“大犯”二字,意思就是冒犯商王室,侵犯商王畿。这属于犯上作乱罪不可赦的最严重行为,对此周武王心中明白得很,一渡过孟津,事情就无可挽回了,故在孟津渡口上船之前他说:“……今朕必往。我武惟扬,侵于之疆,取彼凶残。”(《泰誓中》)3.牧野故地新乡方言中尚保留“圻”字,组词如:边儿圻(边界),跟儿圻(跟前)。
2. 畿,京畿。古称天子直辖之地。亦指京城所领的地区
矧惟若畴圻父。——《书·酒诰》。郑注:“谓司马主封畿之事。”
且昔天子之地一圻。——《左传·襄公二十五年》
3. 又如:圻父(古官名。掌封畿内军事);圻甸(天子的领地,天子之地方千里,千里之内谓之“圻甸”);圻郊(都邑的郊野)
4. 疆界;地域
万千里曰王圻。——《周书·职方》。注:“界也。”
今土数圻。——《左传·昭公三十三年》
化协殊裔,风衍遐圻。——晋· 陆机《辩亡论上》
5. 曲岸。通“碕
汤泉发云潭,焦烟起石圻。——鲍照《 苦热行》
圻岸屡崩奔。——谢灵运《 入 彭蠡湖口》
6. 又如:圻岸(曲岸)
7. 另见 yín
展开
happyfis | 发布于2014-01-28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