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关羽张飞 15

为什么刘备为大哥,关羽排第二,张飞第三。
仅仅是年龄的原因吗
推荐于2016-03-27 20:27:50 最佳答案
按罗贯中三国演义:第1回桃园三结义故事:刘关张三人同来到桃花盛开的桃园,杀牛宰羊,对天盟誓.结拜为兄弟,按照年龄;拜玄德为兄,关羽次之,张飞为弟照此,刘备自然成了大哥. 
民间传说,刘关张桃园结义时对谁为兄弟有过一番争执.开始,以年龄大小来排,三人都想称兄而不愿为弟,你报哪年哪月哪日生,我也如此报.结果三人报了个同年同月同日生.刘备建议;按时辰早迟来排兄弟.张飞想抢个头,就说他出生时天刚亮;关羽更报得早,说他出生时鸡刚叫;刘备却说他生在打三更半夜的子时.张飞一听,知道自己上了当,要当小老弟,急了,连说;不行,不行你俩报的假时辰,不算数.刘备问他;你说怎么办?张飞摇头晃脑,四处张望,看见一棵大树,想:我上树比他俩行,就说;比爬树;没等刘备关羽点头同意,他就跑到树前,几下便爬到了树的最高处去了.关羽没有办法,也只得爬到树干的中间,心想:当个老二,上有兄下有弟,也不错.刘备却不慌不忙地走到树根处,站着抱住树身.张飞一看,得意洋洋,美滋滋地说:二位,喊声大哥吧;刘备说:别忙,我问你,这树是先有根还是先长树梢?张飞回答:当然先有根.刘备说:对了,既然如此,那就是先有我,后有你.张飞一听傻了眼,想不认帐,可是已经赖了一次, 这次又是自己的主意,不好不认输.关羽也觉得刘备智慧高超,当尊为兄长.就这样,三人结拜,排了个刘关张的顺序.
民间传说不好说它依据什么,但以上传说透出了一个信息,即刘关张兄弟顺序的排定,并不是依据年龄,刘备不一定年岁最长.
细细推敲史书中的有关记载,我们发现,桃园三结义中年龄最长的不是刘备,而是关羽.
关于刘备的年龄,演义所记中平元年(公元184年)桃园结义时,已二十八岁矣.按三国志先主传无刘备生年,仅说他死于章武三年(公元223年), 时年六十三.古人计算年龄都算虚岁,照此逆推,刘备当生于东汉桓帝延熹四年(公元161年),到中平元年,应为24岁,不是28岁.
关于关羽的年龄,三国志;本传无载,张飞传讲关羽(比张飞)年长数岁,飞兄事之据钱静方著;小说丛考;载清康熙年间关羽家乡出土的;关侯祖墓碑记;知,关羽生于汉桓帝延熹三年(公元160年)六月二十四日.所以,柯汝霖关公年谱认为:关羽实长刘备一岁.关羽死于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年寿应为60岁.
关于张飞的年龄,演义讲张飞死年55岁,按张飞死于公元221年和关公年谱张飞小刘备四岁之说,张飞死年应为57岁.
由此可见,刘关张三人桃园结义时的年龄分别是关羽25岁,刘备24岁,张飞20岁,大哥应是关羽而非刘备,三国演义之说乃是对史书中刘关张三人恩若兄弟的想象与附会,不足为信.

其他回答

(不过千万别相信各种演义版本你去查查《三国志》,应该是年龄的原因,如:爬树
惜与故人违 | 发布于2009-04-11 18:47
评论
恩,古代排行都是按年龄排的,因为义兄弟不分贵贱,只分长幼
丑八怪明王 | 发布于2009-04-12 13:19
评论
对。楼主真聪明塞。
Qg_Sai | 发布于2009-04-11 18:25
评论
古代拜义兄弟都是按年龄排的。{也有可能是因为刘备是“皇叔”才当上大哥}
liuzhuio | 发布于2009-04-11 19:11
评论
刘备是贵族后裔!
txsgdsg | 发布于2009-04-12 09:03
评论
收起 其他1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