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书法对平时写字有帮助吗

但不知道对平时写字有没有帮助?那个对平时写字帮助大一些现在大学都快毕业了,但是写的字还是像小学生一样。。
现在想把字练好,所以就想练习下书法或钢笔字。。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4-11 最佳答案
经常在不经意间学习模仿人家写得漂亮的字或者某个字帖中的字,久而久之字就一步步觉得好了.这种人写得好的字一般也只是对书法并不了解的人觉得不错. 

另一种是经过专门的学习,也就是临帖,你的提问中把它说成练习书法,通过这种方法把字写得好的可以达到专业水平,用钢笔直接对着毛笔字帖临习.需要指出的是历代大师留下的法帖(字帖)大都是其在平常的书写中留下的.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通过这种途径,是学习书法的正途,但要平常字写得好还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要在临帖过程中达到一定的手感,后劲不足.
写毛笔字是施农家肥,见效快,并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才能达到平常写得好,这种情况的人永远是写不到专业水平的,那么建议你,远远要比前一种方法达到平常写得好的速度快得多.
所以你问对平常写字帮助大不大,我告诉你的是很大,但一时不可能大,甚至还要倒退,但要是有个行家里手来看的话也是会看出一大堆毛病来的.
如果你很在意品质:
写钢笔写是施化肥.

至于你说是练习书法和或钢笔字,我想你大概是问练习毛笔字和练习钢笔字之间,哪个对平常写字的帮助大一些,我觉得这个问题就象是农民肥菜,但品质好,肥效长,后劲十足,但品质差,肥效不久,见效慢,这是一般专业人员的选择,你的字要达到平常写得好平常字写得好一般有两种情况使其字写得好:

一种是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但这个写字的人平常或者说是从小就有写字的天赋,但你形成书写习惯后就有质的飞跃.
如果你仅仅只是想使自己的字写得好一点,那么就肥化肥吧!

朴道斋主

采纳率:45% 擅长: 书画美术

其他回答

即使不用去练书法,也能起到相当的效果。不信你把你平时写字得速度放慢几分,只是想字也得好看点而已。我就认识几个毛笔书法写得相当不错但是日用字体写得跟普通人一般的人。反过来说,我是非常赞成的,用处是有的,平时写字的时候注意就是了。等到把刻意的书写化成你的笔迹习惯时基本上就没问题了。多写多练很重要。
练书法嘛,但是投入大见效慢。而且即使练好了书法在平时要把字写好也还是需要你有刻意去写好的心态。如果抱着功利心去学,一旦你有了想写好的意识,一笔一划端端正正的写,看看是不是比随意乱写时要顺眼得多,不能急躁。同时也要持之以恒练习不能松懈。成年人这点程度想做基本上都能做到的。有一个修身养性的爱好是很不错的。关键是心态,一是是要想把字写好。
我本人练过几年的毛笔书法,而且平时书写的字体也是被同学认同写得比较好看的。但是我个人感觉平时的写字跟书法完全是两码事。事实上如果我不注意的话,有时也会写出相当难看得字来。
当然如果你是真的有心练习书法的话哈哈
但比儿 | 发布于2009-04-11
评论
转:如何练习书法(2009-03-09 20:38:11)标签:书法 文化 分类:陶冶情操

转:如何练习书法

本人自小练字,现也获过一些奖。我认为写好字得慢慢来,而且要有耐心。以下几点意见:

1、建议从练毛笔字开始。买一支大白云毛笔、字帖(欧阳询的《九成宫》、《书法入门》),纸可以用平时的废报纸。先连姿势,坐要直,握笔要对;再练习笔画,注意起承转和;再临帖(每天30字。对初学者会不会太多了些捏)。注意时常总结缺点,一定别怕累。开始时,每天写完字一定会手疼,可按揉右手的大拇指与食指的之间的地方。如此一段时间后,手的力量会大增,写字也会有力,自然字也就好看了。

2、不妨买一支大号的斗笔,写地书。毛笔占水在“粗糙”的地上练字,既省时,又练字。

3、正常书写时,不妨用“铅笔”(铅笔比其他比摩擦大些,所以写字时速度会比较慢,有利于练字)先练练硬楷,一定要耐住性子,一笔一画,一个一个字写。经过一段时间,呆字基本定形后,再练行楷。此时,就自然而然的写出漂亮的连笔。以上3步同时进行。

4、在前3步基础上,练习用钢笔写字。此时,会自然的写出铅笔行楷般的字。但不能因此就加快写字的速度,一旦如此,则前功尽弃。开始学习硬楷的章法。完成以上四步,你就大功告成。

切记:别用圆珠笔练字,圆珠笔太滑,力度不好掌握,字不易定形。

写字的姿势
正确掌握笔法,首先要端正写字的姿势。一般来说,不管是坐着书写还是站着书写,一定要做到头正、身正、手正。
坐书:凡写不是太大的字,一般可采用坐姿。坐着写字,身体端正,头要正,两肩齐平,背直,腰挺,两眼正视纸面,离纸约一市尺左右,两脚平放在地面上,不可悬空,因为写字须用全身之力送出,脚不着地,则写字无力,这是初学者必须切记的。
站书:站书也谓立书,写较大的字,坐书会受到不少限制,身体的活动范围较小,视野也不开阔,所以需要站着写。平时练写大字时,当采用站姿,两脚自然张开,右脚稍向前,上身稍向前倾,左手按纸,右手腕肘悬起,运气挥毫。用这种姿势写字,能倾全身之力于笔锋,挥写时能大幅度伸展,总揽全局,气脉贯通。
执笔的方法
有了正确的写字姿势,还应掌握正确的执笔方法。执笔方法正确,能运笔自如,否则,使转不灵,难以写出好字。因此,执笔也是学习书法至关重要的。正确的方法应该是顺乎生理自然,笔要握得稳,五指能齐力,巧妙地运用身体的各个部位,将全身之力运于笔端,关键是指实掌虚,腕平掌竖,笔管自然垂直。下面就前人总结并被实践证明可行的“撅、压、勾、格、抵”五指执笔法做一简要介绍。
擫 就是用大拇指的上节端,斜向地按住笔杆的左后方,其作用力是向外推。
压用食指第二节与第三节之间,斜向地压住笔杆的右前方,其作用力向内,与大拇指相对,内外配合,捏紧笔杆,但能自如转动笔杆,不可攥死,由于大拇指和食指已将笔杆执稳,因而是执笔的主力作用。
勾就是用中指节第三节勾住笔杆前方,其作用力向内,这是因为大拇指与食指虽执稳了笔杆,但相对拇指来说食指作用力会小得多,所以用中指将其向里勾,以求力的平衡。
格 由于中指向内的勾力加强,力的平衡又被打破,向内的力大于向外的力,因而用无名指的指甲根部和肉相连接的地方顶住笔杆的右
……
展开
朱腾轶 | 发布于2009-04-11
评论
练练钢笔字吧~应该会有进步的.
Y_离开 | 发布于2009-04-11
评论
我用我的亲身体验告诉你,是有帮助的,而且是受益匪浅。我这三四年平均每天临写200个毛笔字,每隔半年对照半年前的字,都能发现有质的进步。就我本人来说,平时没练过钢笔字,但是笔记总是写得很多。
bolschewiks | 发布于2009-04-11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