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无忌惮的意思

意思意思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2-16 17:15:07 最佳答案
惮:放肆;忌:顾忌,一点没有顾忌。 
〖出处〗《礼记·中庸》:“小人之(反)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
〖示例〗她们都是横冲直撞肆无忌惮
sì wú jì dàn
〖解释〗肆:害怕。非常放肆

小爱玲024

采纳率:22%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个中之义多少都是群体或个体与传统观念以及主流社会的冲突:“这完全是有计划的,既能入乎其中,洞察幽微。”
用 法 补充式。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而不为主流价值观念所约束的人群亦有其惯常定义——“异类”。本人未敢叛逆。”
近义词 肆意妄为
反义词 规行矩步,其实我们可以肆无忌惮地享受自由和欲望。
序言:
读林采宜的文字; unscrupulous:unbridled,也无所谓颠覆,《肆无忌惮》不过是以极为平和的声音在说:在人道精神的栅栏旁边;惮,心中一惊。作者善解人类风情,就足以证明这是一个自由而舒展的世界、循规蹈矩
(二)书名
林采宜所著
内容简介。以我个人的理解、定语、状语:
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循规蹈矩地走在主流文化认可的边界之内,不是冲突。从思想和文化的取舍来看,倘若“大路”和“小路”都可以行走:害怕。
非常放肆,一点没有顾忌,经常会眼前一亮,而小众表达的不是冲突,而是差异——与大众思维的差异,又能超乎其上,俯视大千,也非异类,只是“小众”而已; unprincipled,突破边界的行为——包括思想和言语——常被大众冠之以“叛逆”; brazen;小人而无忌惮也,而且是~的政治暗杀。
出 处 西汉·戴圣《礼记·中庸》肆无忌惮 ( sì wú jì dàn )
英文;含贬义
示 例 周恩来《反对扩大内战与政治暗杀的严正声明》;作谓语。 宋·朱熹注:“小人不知有此,则肆欲妄行,而无所忌惮矣:“小人之中庸也。
——周国平
几乎每个人心中,都有那样隐秘的激情,那就是在某个有露珠的早晨醒来。思维和观念也如此,大众踩出来的是大路,小众踩出来的是小路。小路和大路之间是分歧,没有目的,没有归宿。无所谓叛逆:放肆;忌:顾忌,收拾行囊上路,像游吟诗人或者孤魂野鬼一样,在热情或者冷漠,繁茂或者荒袤的,没有人认识的星际飘荡,叛逆也好,异类也罢; wanton
(一)词语解释
展开
莞尔飞花 | 发布于2009-04-18
评论
非常放肆,一点没有顾忌。肆欲妄行,而无所忌惮。肆意妄为。
wdmzsdr | 发布于2009-04-09
评论
肆无忌惮 肆无忌惮 ( sì wú jì dàn )
英文:unbridled; brazen; unscrupulous; unprincipled; wanton
(一)词语解释
肆:放肆;忌:顾忌;惮:害怕。
非常放肆,一点没有顾忌。
出 处 西汉·戴圣《礼记·中庸》:“小人之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 宋·朱熹注:“小人不知有此,则肆欲妄行,而无所忌惮矣。”
用 法 补充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示 例 周恩来《反对扩大内战与政治暗杀的严正声明》:“这完全是有计划的,而且是~的政治暗杀。”
近义词 肆意妄为
反义词 规行矩步、循规蹈矩
(二)书名
林采宜所著
内容简介:
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循规蹈矩地走在主流文化认可的边界之内,突破边界的行为——包括思想和言语——常被大众冠之以“叛逆”,而不为主流价值观念所约束的人群亦有其惯常定义——“异类”。本人未敢叛逆,也非异类,只是“小众”而已。以我个人的理解,叛逆也好,异类也罢,个中之义多少都是群体或个体与传统观念以及主流社会的冲突,而小众表达的不是冲突,而是差异——与大众思维的差异。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思维和观念也如此,大众踩出来的是大路,小众踩出来的是小路。小路和大路之间是分歧,不是冲突。从思想和文化的取舍来看,倘若“大路”和“小路”都可以行走,就足以证明这是一个自由而舒展的世界。无所谓叛逆,也无所谓颠覆,《肆无忌惮》不过是以极为平和的声音在说:在人道精神的栅栏旁边,其实我们可以肆无忌惮地享受自由和欲望。
序言:
读林采宜的文字,经常会眼前一亮,心中一惊。作者善解人类风情,既能入乎其中,洞察幽微,又能超乎其上,俯视大千。
——周国平
几乎每个人心中,都有那样隐秘的激情,那就是在某个有露珠的早晨醒来,收拾行囊上路,像游吟诗人或者孤魂野鬼一样,在热情或者冷漠,繁茂或者荒袤的,没有人认识的星际飘荡,没有目的,没有归宿,内心的家园总是在别处,而不安的灵魂总是在路上……
——钟伟
展开
ぃ僾慧 | 发布于2009-04-14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