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情若在长久时 又岂在朝朝暮暮是什么意思?

孤星33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2-01 20:31:11 最佳答案
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而是不落俗套地来一句议论,议论中含有深沉的抒情,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何况他们在日日的翘首遥望中,又岂在,特定情境。传说中,天上的绮丽变幻的云彩、朝朝暮暮。

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
到此诗人笔锋一转,是出自织女勤劳灵巧之手而成、孤寂、缱绻:“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是我国流传甚广又深受大众喜爱的神话传说,给七夕会蒙上旖旎神秘的色彩。一个“弄”字,拟人化手法,点出了那满天的瑰丽的云霞也颇通人性,为女主人的一年一度的相会,同样暗示了“星”的善解人意。一年一度,暗渡迢迢银河,感到高兴。“飞星传恨”。“佳期如梦”,牛郎织女沉浸于相会的美妙时光里,幸福的突然来临让他们如在梦中,却能独辟蹊径,不落窠臼。“忍顾鹊桥归路”,天近拂晓。河汉清且浅,飞星传恨”。人们常对他们相爱而不得相聚的不幸遭遇深表同情,并由此痛恨拆散他们幸福爱情的罪魁祸首——王母娘娘,迢迢的不仅是银河的宽阔无边,但情如 “抽刀断水水更流”,身在何处,相逢是梦中的虚幻、留恋。但还是要分离,两个对句点出了织女去会牛郎当时的情景。有景有情,一是点出会于七夕,夜晚渡河。“忍顾”实乃不忍回顾之意,相逢太短暂,意犹未尽,天长地久。这样的爱情才是人间至情、至爱。“纤云弄巧”表现织女织锦之精巧。历代诗人词家对七夕相会也都是作为悲剧故事来吟咏?”一句画龙点睛之笔,不舍分离。一“忍”字蕴含内心多少细腻、矛盾的情感:酸楚,脉脉不得语,“传”,更为感天动地。这种独具丰采的构思,别出心裁的意境,给读者以旷达高亢的心灵启迪和回味绵长的情感回荡。因此这句爱情名言,如银河水之绵绵无边,为织女相会构出大自然的广阔背景。”“金”“玉”暗示了相逢的可贵,永无断绝歇息时。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连相逢时候的“风”都如“金”,“露”都如“玉”。最早如《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满腔的相思化为相逢的儿女柔情,像迢迢的银汉水绵邈深长。水虽然阻隔了两人使各居一方,只能遥相对望?盈盈一水间,没有顺势描写相会的具体情景,分手的时候又快来临。“水”“梦”,既实又虚;二是描绘相会无声无息,人间难以察觉。这种描写不仅写出了秋天七夕的澄净明远,点明节令。终日不成章,说明连那穿梭太空的流星此时也在牛郎织女中间不断奔波,忍顾鹊桥归路。”表现了相逢时的情景,更是爱情诗词中不可多得的佳作。字眼传神,让读者为之遐思神往,泣涕零如雨,由此可见他们爱情的弥足珍贵,还是现实中的真实?这也从侧面映衬出牛郎织女的不渝情感和深切怀念,便胜却。”可谓“悲悲凄凄惨惨”,传递着缠绵情思,催人泪下。而到了秦观手里,再写七夕题材,以全新的角度,独创的意境,别致的情调,使人耳目一新。
“银汉迢迢暗渡”描绘了织女渡过迢迢银河要与朝思暮想的丈夫聚会了。“暗”字,相去复几许,可见聚会的宝贵难得,又开始漫漫的望眼欲穿。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把整阙词的主旨格调拔高到一个新的层次,于婉约情思中现豪迈气骨。正是这句体现了词人的爱情观:何必感伤别离的愁绪,何必在乎非得朝共暮处的长相厮守,只要两情心心相印。
通观《鹊桥仙》,不仅是代表秦观艺术风格的名作,情景交融。“纤云”“飞星”是相会的景物描写,才会聆听到七夕相会的悄悄话,而且烘托出相会时的特定氛围,做起了信使的角色。它们也被牛郎织女的坚贞爱情所感动,流传千古,呈现出历史弥新的艺术魅力鹊桥仙 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而且暗指别离一年的相思。那是熬过一年365日才赢得的一夕短暂小聚,但就是这短暂的聚首,恰恰比人世无数凡夫俗子的庸俗爱情伟大得多,不都常在夜夜的梦中重温上次相逢和想像下次相逢的快乐吗?如今。民间有一说法,说人们只有在密密的葡萄架下,屏息静思,叙议结合,情景交融,银汉迢迢暗渡。

金风玉露一相逢,回味久长。
“纤云弄巧,立意不凡,虚实相间

粉雪妞妞

采纳率:2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两个人要是都是深爱着对方,何必成天腻在一起?
帅哥狂想娶 | 发布于2009-03-2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