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是如何产生的?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3-25 最佳答案
核心的动力是太阳,太阳照射地球,使得正面的温度升高快、侧面的温度升高慢,使得空气产生对流。

阳光上的桥 | 程序员 向TA咨询

擅长: IT

其他回答

空气的流动产生的。
fish1036 | 发布于2009-03-25
评论
反正不是程序设计出来的
zwu | 发布于2009-03-25
评论
风是怎样产生的?是上帝派遣的使臣吗?是神的旨意吗?当然不是。根据物理学的观点,任何物体要运动,一定要有力的作用,正如一辆马车要有马来拉才会运动一样。那么推动空气运动的是怎样的力呢?就空气水平流动来说有以下几种力。
水平气压梯度力。地球上同一高度上的不同地点气压一般是不相等的。有的地方气压高,有的地方气压低。如果一个空气块一边气压比另一边高的话,则在水平方向上就产生气压差。空气块在气压差的作用下,将从高气压区流向低气压区。这种情况就好比水总是从高处向低处流一样。气象上,把因气压在水平方向上的不均匀而作用在单位质量(1千克)空气块上的力,称为水平气压梯度力,它是推动空气运动的主要力量。
地转偏向力。由于地球是处在不停的自转当中,所以就产生了地转偏向力。现在让我们共同来做一个示意性实验。
假定有一个圆盘绕中心O点正在作反时针方向转动,拿一支粉笔,从圆盘中心向外直到边缘画一条直线。由于转动,在圆盘上实际显示出一条向右偏转的曲线轨迹,而不是直线。同样,如从边缘向中心画一条直线,结果粉笔轨迹也是一条向右弯的曲线。
如有一人站在圆盘上一起旋转,则此人就会觉得,当粉笔从圆盘中心向边缘运动时,粉笔受到一个指向运动方向右边的力,使得粉笔向右偏。
现在我们把圆盘实验“移植”到地球北极,让圆盘和地球固定在一起,这样,圆盘和地球都作反时针方向转动,且都是一昼夜转一周。这时,如果空气在北极地平面上运动,那么站在北极的人看到的空气运动轨迹也是一条向右偏的曲线。这说明空气块受到一个指向运动方向右边的力---地转偏向力。地转偏向力为法国学者科里奥利所发现,故也称为科氏力。
如果在赤道,情况会怎样呢?这时,读者会看到,当地球自转一周,圆盘并没绕O点旋转。这表明空气在赤道地区运动,不受地转偏向力的作用,即在赤道地区地转偏向力等于零。
综上所述,空气在旋转的地球上运动时,要受到地转偏向力的作用,力的方向指向运动方向的右方;偏向力在极地最大,随着纬度减小而减小,在赤道为最小,其值等于零。
如果把圆盘“移植”到南半球,那么除了力的方向与北半球恰好相反之外,其他情况相同。
惯性离心力。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当乘坐的汽车向右拐时,乘客会向左倒,似乎有一个力作用在身上。拐弯越大、越猛,则力越大。同样,当空气作曲线运动时,也要受到惯性离心力的作用,力指向弯曲路径凸出的一边。
摩擦力。摩擦力在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有,一个没有摩擦力的世界是不可想象的。空气也不例外,当它运行在近地面附近时,地表对它会有阻力,这就是摩擦力。由于这是“外部”对空气的摩擦力,故又称为外摩擦力。
除了外摩擦力之外,运动速度不同的气层之间也会产生阻力,这也是摩擦力。由于这是“内部”的阻力作用,故又称为内摩擦力。一般说来,摩擦力包括外摩擦力和内摩擦力两种。
摩擦力对空气运动的影响以近地面气层最为显著,随着高度的增加而逐渐减小,到了一定高度以后,摩擦力的影响已小到可以忽略的程度。在此高度以上,称为自由大气,以下称为摩擦层或行星边界层。摩擦力不仅仅是阻碍空气运动,消耗能量,更重要的是,它可导致气流的辐合、辐散产生垂直运动。这对兴云致雨、风暴的形成都有重大意义。
空气就是在以上几个力的综合作用下而产生运动的,风也就这样产生了。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644538.html

wefgod3 | 发布于2009-03-25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