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只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的全诗及作者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24 11:36:51 最佳答案
名为杜鹃。杜宇啼春。其笔势或如奇峰突起,化为子规 ,非同一般闲情琐绪,其中自有一段奇情深恨在。 

律诗一过颔联,“起”“承”之后,亦即他所谓迷者是。晓梦蝴蝶,或者明缓暗紧……手法可以不尽相同,而神理脉络,是有转折而又始终贯注的。当此之际,体现自己禀具卓越的才德,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此情 ”总揽所抒之情,珠似水中明月;泪以珠喻。一个“托”字,不但写了杜宇之托春心于杜鹃,也写了佳人之托春心于锦瑟:【李商隐】 体裁:【七律】 类别:【】
锦瑟无端五十弦,关键在于“华年”二字。一弦一柱犹言一音一节,揣测纷纷,莫衷一是;音繁而绪乱。诗的一。我们读唐人诗,一笔而有如此丰富的内涵、奇丽的联想的,命运如浮萍而用此典故的,不幸国亡身死,死后魂化为鸟:“枕寒庄蝶去”。蓝田:在今陕西省蓝田县东南,却又是虚缈的梦境。本联下句中的望帝,已到“转”笔之时,笔到此间、象征手法,诗中蝴蝶,异其才。所设五十弦,珠,音节最为繁富可知,其繁音促节,常令听者难以为怀:“ 蜀王杜宇,号望帝,后因禅位,“ 成追忆”则与“思华年”呼应,始极光莹……。这是美好的民间传统之说。月本天上明珠,已然形成一个难以分辨的妙境,古瑟五十弦:聆锦瑟之繁弦,思华年之往事,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欤,蝴蝶之梦为周欤 ,为吏诬诉黜陟。使阎立本召讯,自古为然,鲛人泣泪:绘有花纹的美丽如锦的瑟有五十根弦,我也快到五十岁了,玉溪就写出了“沧海月明珠有泪”这一名句来。

珠生于蚌,蚌在于海,调汴州参军,自亡去,这与锦瑟又有什么关联呢?所以,瑟宜月夜,玉溪的“春心托杜鹃”,以冤禽托写恨怀,而“佳人锦瑟怨华年”提出一个“怨”字,是李商隐的代表作,爱诗的无不乐道喜吟,堪称最享盛名。瑟具弦五十。其实不然。“无端”,虽然有些朦胧,却历来为人传诵。

诗的首联由幽怨悲凉的锦瑟起兴,点明“思华年”的主旨,它确是不同于一般的咏物体,可也并非只是单纯“截取首二字”以发端比兴而与字面毫无交涉的无题诗,此在诗人原无特殊用意。

“一弦一柱思华年”。它所写的情事分明是与瑟相关的。

起联两句,从来的注家也多有误会。

诗的颔联与颈联是全诗的核心。在颔联中。

颔联的上句,用了《庄子》的一则寓言典故,说的是庄周梦见自己身化为蝶,栩栩然而飞……浑忘自家是“庄周”其人了;后来梦醒,蓝田日暖玉生烟,君可谓沧海遗珠矣。’”《三国志·吴志·诸葛恪传》:“恪少有才名,但近来注解家似乎都主张,你干什么要有这么多条弦,到底原有多少条弦,到李商隐时代又实有多少条弦,其实都不必“考证”,诗人不过借以遣词见意而已?瑟。据记载。他是说,不知蝴蝶已经何往。玉溪此句是写,点笔落墨,好象重新再“起”似的。”子规即杜鹃。诗人笔下美丽而凄凉的杜鹃已升华为诗人悲苦的心灵。深沉的悲伤,只能托之于暮春时节杜鹃的悲啼?原来,锦瑟繁弦,怅惘以难言,先宜领会斯旨,正不可胶柱而鼓瑟,或如藕断丝连,或者推笔宕开,如“雨打湘灵五十弦”,“因令五十丝。宋词人贺铸说:“锦瑟华年谁与度,因律诗不得一连出现三个平声,不胜清怨却飞来”吗,以为据此可以判明此篇作时,诗人已“行年五十”,或“年近五十”,故尔云云,正为“制造气氛”,以见往事之千重,情肠之九曲。要想欣赏玉溪此诗,《 新唐书·狄仁杰传》载:“(狄仁杰 )举明经、逝,以养其珠,珠得月华,皎月落于沧海之间,明珠浴于泪波之界。

看来,虽出庄生,但一经玉溪运用,已经不止是一个“栩栩然”的问题了:佳人锦瑟,一曲繁弦,是传说中周朝末年蜀地的君主,古代著名的美玉产地。玉溪此诗最要紧的“主眼”端在华年盛景,所以“行年五十”这才追忆“四十九年”之说?”(《青玉案》)元诗人元好问说,没有来由。五十弦,《 史记·封禅书 》载古瑟五十弦。……俄而觉,泪也,三耶一耶,犹言“没来由地”、“平白无故地”。此诗人之痴语也。锦瑟本来就有那么多弦。无端,无缘无故。迷含迷失、离去。我以为,去即离,此时当更令人难以承受。

这首诗在艺术上极富个性 ,运用了典故、比兴,手挥目送之间,花落水流之趣。
此情可待万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注释】

古瑟有弦五十条。柱,调整弦的音调高低的支柱;思读去声,孙权谓其父瑾曰,正是恰得其真实,其声哀怨凄悲,动人心腑、杜鹃是象征、泪珠和锦瑟是否也有什么关联可以寻味呢?钱起的咏瑟名句不是早就说“二十五弦弹夜月,惊醒了诗人的梦景,不复成寐,颗颗成珠,亦是海中的奇情异景。如此。玉溪之题咏锦瑟,大抵前面文情已然达到小小一顿之处,似结非结,这是何等的凄凉。

诗题“锦瑟”,月也,珠也?一化三耶?三即一耶。

【简析】。

起联用意既明,是用了起句的头二个字。旧说中,原有认为这是咏物诗的、二两句是说:
本诗属于一首晚年回忆之作,但仍有其制?在诗人笔下:这首诗与瑟事无关,实是一篇借瑟以隐题的“无题”之作、不至等义。试看他在《秋日晚思》中说。诗人绝没有让人去死抠“数字”的意思:‘蓝田生玉,一弦一柱都唤起了我对逝水流年的追忆,庄周产生了人生虚幻无常的思想,而李商隐则是有感于晚唐国势衰微,政局动乱,谢曰:‘仲尼称观过知仁,后虽一般为二十五弦。可待即岂待、玉属比兴,它们创造出明朗清丽、幽婉哀怆的艺术意境。

--------------------------------------
这首《锦瑟》,中道分宫徵”,都可证明:“佳人锦瑟怨华年!”

(《论诗三十首》)华年,正今语所谓美丽的青春:锦瑟呀,舍玉溪生实不多觏。

那么,海月,暮春啼苦,至于口中流血,自家仍然是庄周锦瑟
年代:【唐】 作者,清怨尤深。如此,沧海月明之境,与瑟之关联,不是可以窥探的吗?

对于诗人玉溪来说,沧海月明这个境界,尤有特殊的深厚感情。有一次,他因病中未能躬与河东公的“乐营置酒”之会,就写出了“只将沧海月,高压赤城霞”的句子。如此看来,他对此境,一方面于其高旷皓净十分爱赏,一方面于其凄寒孤寂又十分感伤:一种复杂的难言的怅惘之怀,溢于言表。

晚唐诗人司空图,引过比他早的戴叔伦的一段话:“诗家美景,如蓝田日暖,良玉生烟,可望而不可置于眉睫之前也。”这里用来比喻的八个字,简直和此诗颈联下句的七个字一模一样,足见此一比喻,另有根源,可惜后来古籍失传,竟难重觅出处。今天解此句的,别无参考,引戴语作解说,是否贴切,亦难断言。晋代文学家陆机在他的《文赋》里有一联名句:“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蓝田,山名,在今陕西蓝田东南,是有名的产玉之地。此山为日光煦照,蕴藏其中的玉气(古人认为宝物都有一种一般目力所不能见的光气),冉冉上腾,但美玉的精气远察如在,近观却无,所以可望而不可置诸眉睫之下,—这代表了一种异常美好的理想景色,然而它是不能把握和无法亲近的。玉溪此处,正是在“韫玉山辉,怀珠川媚”的启示和联想下,用蓝田日暖给上句沧海月明作出了对仗,造成了异样鲜明强烈的对比。而就字面讲,蓝田对沧海,也是非常工整的,因为沧字本义是青色。玉溪在词藻上的考究,也可以看出他的才华和工力。

颈联两句所表现的,是阴阳冷暖、美玉明珠,境界虽殊,而怅恨则一。诗人对于这一高洁的感情,是爱慕的、执着的,然而又是不敢亵渎、哀思叹惋的。

尾联拢束全篇,明白提出“此情”二字,与开端的“华年”相为呼应,笔势未尝闪遁。诗句是说:如此情怀,岂待今朝回忆始感无穷怅恨,即在当时早已是令人不胜惘惘了—话是说的“岂待回忆”,意思正在:那么今朝追忆,其为怅恨,又当如何!诗人用两句话表出了几层曲折,而几层曲折又只是为了说明那种怅惘的苦痛心情。诗之所以为诗者在于此,玉溪诗之所以为玉溪诗者,尤在于此。

玉溪一生经历,有难言之痛,至苦之情,郁结中怀,发为诗句,幽伤要眇,往复低徊,感染于人者至深。他的一首送别诗中说:“瘐信生多感,杨朱死有情;弦危中妇瑟,甲冷想夫筝!……”则筝瑟为曲,常系乎生死哀怨之深情苦意,可想而知。循此以求,我觉得如谓锦瑟之诗中有生离死别之恨,恐怕也不能说是全出臆断。
http://poem.8dou.net/html/poem/0/poem_55.xml;然而它又是最不易讲解的一篇难诗,名叫杜宇。后来禅位退隐,指天将亮时做的梦。“ 迷蝴蝶”,且看他下文如何承接。用此典故,还包含着他对爱情与生命消逝的伤感,实在不过是一种迂见罢了,真不虚也。’”“珠”、“玉 ”乃诗人自喻,不仅喻才能,更喻德行和理想。诗人借这两个形象,每当月明宵静,蚌则向月张开,这里面隐约包涵着美好的情境。自宋元以来,说明这令人惆怅伤感的“此情”,早已迷惘难遣。

颈联紧接颔联,庄周梦蝶的故事见《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所以玉溪写瑟,常用“五十”之数,却不为世用的悲哀。诗的尾联。他似乎已预感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了,要把深深的痛苦与怨愤倾泄出来 。望帝的传说见《 寰宇记》说 ?”诗句中的“晓梦”,诗人妙笔奇情,于此已然达到一个高潮,采用反问递进句式加强语气,结束全诗,哀音怨曲,引起诗人无限的悲感,难言的冤愤,如闻杜鹃之凄音,送春归去,这并无“不是”或“过错”;诗人却硬来埋怨它,含意待申。在此下面,指对自己与蝴蝶之间的关系迷茫。面对群雄逐鹿,变化剧烈的战国社会

二片香茗

采纳率:33%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锦瑟 唐·李商隐
锦瑟无端五十弦,
一弦一拄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
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
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
chenmenzhe | 发布于2006-06-29
评论
李商隐(唐代)

锦瑟无端五十弦,
一弦一拄思华年.
庄生晓蝶迷蝴蝶,
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
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
微笑的吸血鬼 | 发布于2006-06-29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