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和沙有什么异同?

推荐于2016-06-22 12:25:41 最佳答案
泥和沙是两类事物, 但是人们习惯地常把它们联在一起, 统称为泥沙。泥沙与人们生活休戚相关, 历来受到人们的关注, 近代以来,纷纷设立一些以泥沙为对象的学术机构进行实验研究, 甚至一次又一次地召开声势浩大的国际会议来探讨泥沙的奥秘。

那么何为泥? 何为沙? 我国的《康熙字典》曾作出过极为简明的解释: 泥, 水和土也; 沙, 水散石也。从离不开“水”字的角度来看, 二者是有联系的, 问题却又转移到“何为土, 何为石”上来了。在日常用语里, 人们不难体味到泥与沙的微妙区别。比如, “一盘散沙”是比喻不抱团结的;“削铁如泥”可见泥是软弱的代表;“烂醉如泥”说明了泥的可塑性;“泥牛入海”说明了泥的团结也有限度, 一旦散成个体,泥与沙就没有什么不同了。

但比喻终究算不得科学, 它欠缺严谨的品质。在专门讨论泥沙问题的领域里, 泥和沙是有严格的界线的, 而且并不计较它们各自是由什么成分构成的, 唯一的尺度就是它们颗粒的直径。这是因为, 泥沙的物理化学特性、水力学特性都同它们的颗粒大小息息相关。因此, 在一幅泥沙分类图上, 赫然以0.05毫米为界, 把颗粒直径大于此者划归为“沙”类, 颗粒直径小于此者划归为“泥”类, 此外,当颗粒直径大到2.0毫米以上则为“石”, 小于0.0002毫米的又为“胶粒”了。实际取一杯天然状态下的泥土来看, 颗粒肯定极不均匀, 既包含有泥粒, 也包含有沙粒, 正如俗话所说总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

那么,又该如何进一步分析它们呢?对于复杂组成的泥土, 首先是要把各种粒径所占百分数分析清楚, 即进行行家所说的“颗粒分析”(有时简称为“颗分”)。这里用得着各种大大小小孔径的筛子, 或长长的玻璃的粒径计、移液管等。有了颗分结果,按照颗粒组成情况, 对号入座, 查对有关图表就能很快地定出所测定泥土的分类名称, 比如轻壤土、沙质黏(不能写成“粘”)土等等。在实验室做出这一系列准确的分析, 十分麻烦,要花费很多时间。

在野外现场, 有时时间不容许仔细分析,却又要得出一个初步的感性认识,许多有经验的技术人员会凭着熟练的双手, 较快地,但是非常粗略地,鉴别出泥土的质地来。比如,将泥土弄湿润均匀以后, 用手搓捻:搓不成团的, 肯定是沙质较多的;能搓成3厘米粗细的长条的, 但是弯不成3厘米圆圈的, 大致是泥、沙参半的泥土;如果搓成再细一些的条也不断, 压扁以后还没有裂纹的, 肯定是泥类里面的最细腻的“富强粉”了 。

参考资料: http://www.bjkp.gov.cn/lnkpwk/k21145-04.htm

shannon_wanyi

采纳率:3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注:
据SiO2含量可把岩浆岩分为四类,酸性岩(SiO2>,主要是高岭石沙往往是石英含量高:即超基性岩(SiO2<45%)、氧化硅含量高的酸性岩石风化后的残余颗粒、褐铁矿等等,基性岩(SiO2 45-53%)。泥则是基性岩石风化后的产物,极不易分解,中性岩(SiO2 53-66%)
艾萨克·牛顿 | 发布于2006-06-28 20:12
评论
泥是悬浊液 沙是固体小颗粒
shallwe8023 | 发布于2006-06-28 16:45
评论
颗粒大小的差别。
沙的颗粒如果象泥的颗粒一样,也就变成了泥。
实用经理 | 发布于2006-06-28 15:2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