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为什么不能吃葱蒜 5

cici0909xc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04 04:06:42 最佳答案
首楞严经云:是五辛,熟食发淫;生啖增恚。十方天仙,嫌其臭秽,咸皆远离。诸饿鬼等,舐其唇吻,常与鬼住,福德日销。大力魔王,现作佛身,来为说法;非毁禁戒,赞淫怒痴。命终为魔眷属,永堕无间地狱。是故求菩提者,当断世间五种辛菜也。

木绎

采纳率:31% 擅长: 小说 考古学 美容/塑身

其他回答

下是个人见解!
我以为饮食之所以有规定主要是因为以下两点!

一,不吃葱,熟食增强人性欲,因为吃了这些后,不伤害这些动物,不造这个恶因,也就不用背这个恶果。

二,呼出来的气味很难闻、兴渠这五辛生食增恚,熟食发淫,也就是说生吃容易使人脾气暴燥,不因为我要吃它才给它带来痛苦,这样不和这些动物结怨。

三,葱、蒜、韭、洋葱,让人反感。所以出家人慈悲为怀,为了不给人带来麻烦所以戒掉了、韭菜、大蒜……之类的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不背因果,也就是不吃肉
香光庄严 | 发布于2009-03-21
评论
佛教说的吃素即不吃荦,其实就是不吃辛辣的食物,而不是不吃肉。

佛教传入中国以后将不吃荦理解为不吃肉,其实是对佛教教义的一种错误理解。

现在小乘佛教的人都吃肉,但不吃荦,即不吃辛辣的食物,包括葱蒜。
须陀洹 | 发布于2009-03-20
评论
五荤,一般指大蒜,大葱,小葱,韭菜,洋葱。

这五种东西,生吃会容易令人生气,熟吃会容易令人产生色欲,两者都会对情绪产生障碍,对修行不利。

当然,是大量摄入的情况而言,少量调味,作用微乎其微,可以忽略,特别是在和一般大众吃饭时,可以开缘,不必特别强调,太计较,反而令没有学佛的人反感,那就不是弘法,是灭法了。

学佛要灵活,正所谓佛法圆融,要随机应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vekogz | 发布于2009-03-20
评论
五荤:蒜,大葱,小葱,薤,韭菜。

五荤:生吃生秽(恚),熟食发淫。
十方天仙,嫌其臭秽,咸皆远离。诸饿鬼等,舐其唇吻,常与鬼住,福德日销。大力魔王,现作佛身,来为说法;非毁禁戒,赞淫怒痴。命终为魔眷属,永堕无间地狱。是故求菩提者,当断世间五种辛菜也。
xfjlsj_2008 | 发布于2009-03-21
评论
吃素是为了避免饮食中能引起过度的欲望(淫欲)的东西,比如肉类、强烈刺激性的调味品如葱蒜等。所以,只吃大米白面青菜豆腐等等赖以充饥、维持身体健康的食物。
moneyin | 发布于2009-03-21
评论
收起 其他9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