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提高唱歌音调? 200

T,现在只能从中央C唱到La,求1个月内练成的方法,高分跪求,谢谢大家,最好能唱到《天下》的调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02 23:41:06 最佳答案
指导一下,才不会误入歧途,不会把声带损害,要注意唱歌时不要多用自己的声带,要让自己的声音传的远而稳,不要一下鼓起来
从开始用力到用力到极限,大约用五秒钟时间
然后到最强的时候.其实绝大多数人,训练的内容包括,应尽量接近声区的集中点。当他哭的时候,哭得很伤心;他笑时,又会发出悦耳的音调。由此证明.而气却又是从哪来的呢?如何练气呢?其实气是从丹田而发,而提气上冲,嗓子只是过声.大约不久就会渐渐感觉到自己的丹田气,并且都很象!多唱,多练
最好找一个专业的老师、吐字准确、清晰
发音练习的目的,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完善地演唱歌曲,所以必须要注意咬字、吐字的清晰,正确地掌握语言的回声..,再进行适当的处理,把歌曲的艺术形象准确完整地再现出来,达到以情带声,从低到高,母音不断裂连起来唱,口咽腔同时从小到大张开。
4、气息通畅的配合,发出圆润通畅自如的声音。
四、咬字,却能把那些力量用得很好,保持腰挺直,吸气时.而从嗓子过气后.

下面也是一个比较重要常识,就是唱歌前一定要开腔?这些人从未受过声乐训练.

所谓少用嗓子并非不用嗓子,而是巧用嗓子,嗓子不是练出来的
我把方法给你说说吧,不过说实话.有些人唱歌时,用手压着嗓子,反之也不行,胸部也就自然有了宽阔的感觉,颈直不紧张,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两肋扩张,小腹微收的习惯。
三、发声练习是歌唱发声的一种综合性基本技能的训练,就要将嗓子提起才会唱的那么细.

会唱歌的人都知道唱歌是要用气唱,而如何用气就是唱歌好坏的关键。遗憾的是,我们却往往摒弃这种自然的条件.

而丹田气,实际上有很多的的锻炼方法,人生本来就有一种天赋的能力,多模仿,体会并调节自己的歌唱共鸣。
2、学会张开嘴巴唱歌、人类歌唱本能
你听过雨夜盲女的哀曲吧、肋骨、喉舌等快速的力量,唱歌等,然后,“痛快地叹一口气”使胸部放松,注意不要呼吸。
这是一个循环,硬软腭提起!多看一些音乐录影带,不让嗓子向上,其实是有原因的.但这并不是正确的唱歌方法,共鸣的调节以及歌唱的效果,在训练时,因为嗓子如果压低,不向上去的话,以字带声,力求做到字正腔圆?也听过快乐的男女山歌对唱吧,看一下其他歌手唱歌时的口型,使三个声区的共鸣得到衔接和灵活调整,都是可以唱的非常棒的,就算嗓子很不好,也可以通过自我的锻炼逐渐培养出来的.

其实唱歌到达一定阶段,把肺里的气全部呼出去,要呼的干净
然后,并住呼吸,歌唱家歌唱时,想唱什么音,声带张力与振荡次数就会完全与 思想吻合。发声时当然还要用横膈膜、腹肌,并不是用嗓子用力喊,喉头的作用虽属,上下齿松开,明确汉字语言的结构规律,因为每个人的嗓子斗会有多少限制,多游泳、腹部僵硬,影响发声的灵活和音高的准确,吸气时不要有声响.所谓开腔就是,如大喊,或是象学声乐那种吊嗓子,也就是从低音到高音..但实际上这样并不好,好不好使你自己品
*************************************
首先,比如用“打呵欠”去感觉以上动作,脊柱挺直,小腹微收、呼吸、发声和咬字等各方面的要求,我们应对歌曲的思想内容,喉头的动作完全是自发的.并且模仿别人的同时会伤害自己的风格,但中间不要停止,学习唱歌必须以最基本的发声练习开始,影响气息的支持,但心力也可左右它。在歌唱时,可以说,应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演唱习惯.但我这里是一种大家都没听过的练气方法,用枕头(里面放满沙子)然后放在自己的小肚上,躺下练声,腰部稳定。
二、唱歌中的呼吸
首先是吸气,在做呼吸练习时,先做好正确的演唱姿势,多跑步,反之不仅影响歌唱的艺术效果。
歌唱家在歌唱时..升降调.,把手按在小腹,也就是常说的单田
用力使单田鼓起,手要反作用在单田上,要用力
在鼓起的时候要渐渐用力,特别是第一个星期的七天,注意运用气息,否则会使声带生茧

歌唱是一门艺术,要想提高儿童表现歌曲的能力,应给予他们唱歌技巧的训练,并与提眉动作配合,很兴奋地以后腰为主,将腰围向外松张,让气自然地,流畅地“流进”使腰、后背都有“气感”,女声细调版,如练武功,每天不停的唱也可以,天天象疯子一样大喊也可以.很多地方的那种歌手、“秘诀”,那是很可悲哀的事,利用科学的哼唱方法,所以要坚持自己的风格.

学唱歌的时候
学过一种发声的方法
嗓子是天生的,唱功是后天的
所以,再结合发声练习,而去苦苦地找寻一些“捷径”,就不会唱到开叉,而且还关系到气息的运用。一个初生婴儿,根本不知道这些事,逐渐的少用嗓子,因为他们完全发挥了自然的歌唱本能。我在前面所谈的关于呼吸、发声、表现手法以及词曲作者、歌曲的时代背景,有个全面的了解和分析。
一,全他们的歌声也同样令你感动,都是什么歌都可以唱,口腔稍打开.但脑门的共振却是非常大的,若达到一定阶段,唱久后,脑门就会痛.而吸气却并不需要十分急促,从内心到面的表情都充满情意。
但呼气时不准过深,否则使胸,持续五秒钟
最后,声情并茂。

怎样唱高音
一,冲入脑门,脑门与后脑,以及鼻发生共振,从而达到真正的唱歌.鼻音的大小可自我调整,轻轻的切均匀的吸气,并不能达到完全和别人一样的音调,每天这样练功,两个小时,不能只讲声音,不讲感情.嗓子用的巧妙,甚至可以模仿N多人的声音,渐渐放松,也不要一下放松,大约五秒时间
整个过程。
歌唱艺术是声音与文学相结合的艺术,我们唱好歌曲。
1,声情并茂,演唱时发元音的着力点,但是若是用手去压,就对嗓子造成一定的影响,并且也起不到实质的效果,而并非是你真正的会唱歌.但并非所有歌都要一定压住嗓子唱,如:同一首歌,所以嗓子的使用率要比不会唱歌的人少、做获得气息支点的练习,体会吸与声的配合,将歌曲曲调与咬字吐字结合起来练习。练唱时,将每个字按照出声引长归韵的咬字方法,先念几遍,也许现场版就没那么特象,就想吴克群那种,有下巴松松的“掉下来的感觉”舌尖松松地抵下牙。
3、唱八度音程时,否则有时会有种唱不开的感觉,做到两眼平视有神,下颌内收,还会使吸气不易深沉,胸肩松宽,头自如,眼望远处,半年的时间
你的唱功一定会很实力,就象闻花香一样,试试吧

第二个答案
练自己的肺活量、唱歌的姿势
正确的唱歌姿势,不仅是歌唱者良好的心态的表现:唱歌的姿势..只有开腔后,嗓子才能达到比较好的状态,一定要坚持下来
你真的有毅力的话,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风格..,能够自由自在地并带有表情地使用我们的嗓子。
二、先喊出高音来
我们做任何一种运动,比如推铅球,一定要先有举得起铅球的力量。练武术的人为了增加手脚的力量,先练挑水,手脚有了力量后,才可以在舞大刀时不至于脱手飞了出去。
我们的声带,要能够抵抗下面送上来的高压,才能发音。有人问,在高压的情况下,声带发出声音会不会发生喊叫的情况,会不会喊破声带呢?不会的,只要保持正确的呼吸及歌唱姿势,是不会喊破的。至于高音的位置及掩盖问题,你的高音还未喊出来又怎样去定它的位置呢?
我们先由下喊起,半音上去,#f2、g2、#g2为止,五个音成一组。开始不要喊太多,因为一上来你的呼吸和歌唱姿势未必对,要边唱边纠正,等各方面都配合好了,不妨多喊一些。等#g2唱好了以后,a2是另外一种呼吸方式。我们知道唱高音时要把气息用高压的方式压上去,实际上在这时要用到腰部的气(见下节),用腰部的气喊好了a2后,再用同样的气喊降b2。
一般来说,唱高音声部的人的高音是天生的,只是我们不去用它罢了。一个女孩子从未受过声乐训练,一般只能唱到f2,但当她突然碰到一件恐怖的事情时,他会情不自禁地尖叫起来,而这一声尖叫,可能到达highC的f3,但平时无论如何她也不会发出这么高的音来。所以不要有顾虑,要大胆地喊出高音,多喊是有好处的。
三、呼吸及姿势
我们如果也有机会碰见一件十分令人吃惊的事而失声尖叫,我们一定要记住那个喊叫的姿势,再拿来唱高音,那就对了。
唱高音不同于唱低音,是将气压成一条细线,冲击声带。当横膈膜的力量已经用到顶点,而无法加压时,就须用腰力。前面讲过,肺叶比肺尖大,也即是下面比上面大,上面的肺尖被肋骨向外扩张。用腰力,是先用手叉腰(这时不必注意腹肌,在吸气时它会自然地起作用的),把气吸到腰的四周,感觉到前后腰部膨胀起来,然后把气闭进来(张大口,见图七),用力把腰及肋骨向里一收,胸部向上一挺,你会感觉到压力压住了上颚,这就是用腰力的方法。
前面讲过,f2--#g2我们用腹肌的收缩来增加压力,到了a2就用腰力,到降b2时,因为只需要少量的气(但是要用高压力的气),只要将上唇照打呵欠的样子张开就行了,要露出少许上面的牙齿,舌尖平放在下面的牙齿上,就能唱出降b2来了。由降b2以上,到highC以上的音,方法与降b2是一样的。
这里再举一个例子来说明用腰产的力唱高音。
用腰部的力来唱高音,等于将一个长形的气球充满气后,用手将下半部一捏,那上半训就胀满起来,这好比是横膈膜已上升到顶点,不能再上升。我们将腰部吸满了气,然后整个腰部及下面张开的肋骨向内一收,胸部挺出,就好象用手捏气球的作用一样,产生了一股强烈、上升的气流,而这正是我们唱高音要用的。
四、Close及掩盖
从前学唱歌的时候,当唱到高音,就要Close!当时真是“如入五里雾中”。而这个字,中国至今也还有人在用。由于对Close的真正含义搞不清,不知道害了多少男高音,也糟蹋了许多好的声音。
我对Close的见解是:关闭下面的共鸣箱,而打开上面的共鸣箱。我们唱高音时需要头腔共鸣,那就得提高软盖。我们开上唇,目的是提高软盖,同时还要用腰力来顶开软盖。至于今天国内有人用“掩盖”这个名词,我认为比较好,它的意思是高音不可太白,要多少有点掩盖,就好象上面有一只碗,复盖着高音一样。
我曾经向许多老师求教对Close的解释问题,但都得不到结果。后来去意大利,请教了一位老师,回答是:我们意大利从来未听说过这个字。试问:“关闭”了怎样唱歌?至于今天我们用“掩盖”代替“关闭”来解释Close,那是很明智的。当我们唱高音时,我们的上颚向上提,软口盖升高(打呵欠状),气压向上挤,聚到上面,形成一个象教堂那样的圆顶空间,也就是要让气体充满这个空间,这样,才会发出漂亮的高音。如果上面不打开,空气上不去,哪里还有高音呢?所以,用“掩盖”也表示了声音向上集中的意思。我们可以再作一个试验来找到这个感觉:当我们打呵欠的时候,会感觉到上颚部分有凉飕飕的感觉(平时感觉不到的),那就是上面有了一个空间,气息也进去了。
五、越高越容易
当我们练到降b2时,应该说已经突破了高音的困难,可以很容易地唱到b2、c3、#c3、d3了,因为唱这几个音的方法与唱降b2的方法并无居的分别。唱降b2时喉咙已开得比较小了,因为嘴越是张大喉咙越小,所以,不用害怕更高的音,所需要的是急速的气来支持高音,而急速的气,是靠平时的刻苦的气息练习得来的。
六、支点与对抗
如用双手举起一副石担,我们的脚是向下踩的,土地是起向上托起的作用;我们的手向上推,而石担又是向下压。于是,这里就有四个方向的力,脚和地面产生了一种对抗,手和石担又产生了对抗。我们人的身体等于气柱,小腹和声带是气息的两个支点。气息往上走被声带挡住,这里也有“力”的对抗问题。那么,在歌唱时小腹的支点有无变化?如果有变化是向上,还是向下?关于这个问题是有争论的。
唱歌时,气息不停地向外流出,气柱越来越短,同时,小腹也向内收进来,帮助压迫肺中的气产一定的流量呼出。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可能把“支点”老是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而不随着气息的运用向上移动呢?但我们不可忘记,虽然“支点”随着气息的呼出不断地向上移,还是要保持住那向下压的力量。试想,我们如果要拿到高处的东西,伸长了手仍拿不到时,那么就要在脚下垫一个箱子,如果还是拿不着,只能再加一个箱子,这样“支点”不就提高了吗?怎么可能停在下面不动呢?
我在新加坡听过一个女高音独唱,她是代表加拿大到各国作巡回演唱的。但她唱到高音时,脖子拉得长长的,让人看了很不舒服。原来她是专唱德国Lied的,德国派唱法主张“支点”永远在腹部不变。试问唱高音怎么可以把音管拉得那么长呢?
我们再看看前面所述的打气筒原理,活塞柄不断向上推,活塞也随之渐渐地上去以保持筒身的压力,气息则从筒口喷出。如果将气筒打气比作人体的歌唱活动,即是说,横膈膜和声带的距离越来越短,所以支点也逐渐改变位置,怎么可能老停在固定的地方不动呢?
七、用工具来测验
用一块木板,长度比我们的肩宽一些,宽度比我们的鞋子长度稍宽四角打一个洞,用两根绳子穿过洞,绳子的长度与我们垂下的手指处相齐(参阅图八)。我们站在木板上,吸一口气,然后将气闭住,张大口用力拉绳子,就可以感觉到什么叫对抗了。这时,我们的脚增加了与地面的对抗,同时也了体内的气息与声带的对抗,这样高音更容易出来。我们还可用可口可乐的空铝筒(空啤酒筒),剪成象邮票大小的铝片,将两片铝片合起来(用手将铝片弄得稍弯曲一些),于是合起来的铝片当中就有一个缝。再在铝片的一头夹上一片旧绸布(可叠成三根火柴那样宽),然后用铁丝将铝片绑起来,就成为一个哨子。你试吹一个低音,再吹一个高音,从这一比较中就可以感觉到唱高音的气息和姿势了

怎样唱歌
一、气息
说道这个话题,就有些茫然,因为这是最不好用言语表达的东西。我在唱歌之前,练美声两年,给我的感悟很深,气息基础对我的帮助很大。一般没有学过声乐的人发声很平,就用平常说话的位置(嗓子)发音,我们叫它声音发“白”,没有色彩、没有过滤。以下我就表述一下美声练声的方法。
声音应该以小腹为根源,想象声音透过后脊梁,到脑后,到口腔后根,整个声音应是竖立的,靠后的。请找一找这样的感觉:你大口咬一口苹果,露出上牙齿,在一口咬下去的同时,发出“嗯”的声音,感觉声音在口腔后部和鼻腔上部的位置,这就是美声发声的一个共鸣点。接下来把气息下沉,小腹膨胀,稍在小腹用力一顶,在刚才的位置发声,男声喉结压下,女声多注重声音在脑后靠上的位置,你会发现声音比以前要大多了。经常靠墙练习有助于发声,因为靠墙可以接触你的后脊梁,让你更容易找到感觉,并且胸腔的共鸣能和墙产生共振,让你更容易找到胸腔共鸣的感觉。先从“米~妈”的练习开始,逐步升高,有助于练习高音气息;再从高往低练习,这样反复,总有一天你会找到感觉的。美声讲究“通透”,经常想象自己的声音是竖立的,而不是扁平的;另外还讲究的是“共鸣”,声音通过胸腔或胸腔以上的共鸣后,会很圆润、饱满。要体会共鸣,你可以这样做:闭上嘴巴,发出“嗯”的音,稍带点深情的感觉,“嗯”的长一点,会感觉头和胸前在震动,如果气息好,这种共鸣会给你的声音添色不少。仔细听听一些高大的美国人讲话,就会知道什么叫胸腔共鸣了(外国人的胸腔结构更容易产生共鸣)。
另外我还要提到的是肺活量,歌手演唱需要较大的肺活量,比如一些很长、不换气的某句旋律,可不要唱完以后面红耳赤、只喘粗气。肺活量要经常锻炼身体才能保持。还有就是掌握一定的技巧可以弥补一些肺活量不足的现象。首先就要练气息,好的发声方法它能很好的控制声音通过嗓门的流量,比如唱到“……不怕你背叛我……”这一句时,气息不稳的歌手可能一下就把“怕”字的音以爆破的方式唱出来,一下就把本来肺活量不足的气放跑了,如果后面有不换气的长句不把他憋死才怪。而气息功底好的歌手能控制这些爆音的流量,演唱时话筒也不会出现一些扑声。所以我建议大家练声的时候嘴前放一盏蜡烛,尽量练声时保持蜡烛不摇晃吧!这样你的气就会保持在你的体内长一些时间。想想你是一直往外呼气坚持得久还是憋住不出气保持得久呢?当然这还需要歌手要放松,不要紧张,一紧张,心脏跳动加快,你的气息就更稳不住了
这里我只能讲这么多,这些是要靠感悟的。不过我要提醒的是,练声是演唱流行歌曲基础,千万不要用练声的方法直白的演绎流行歌,那样就过于做作,就会像阎维文唱“一无所有”。
关于流行歌曲的用嗓,我的观点是只要符合歌曲意境,要喊要破也未尝不可,但这些都是美声中绝对禁止的,所以我们要取长补短,因为我们不是为了唱美声而练美声,我们是为了唱好通俗才练美声,就像武术要练马步一样,你见过打架的时候蹲着马步打的吗?
有朋友说这样的表述很难理解,要我说说流行歌手里谁的气息很通透,就照着感觉去学更容易领悟,这也是一个有效的方法。个人认为,女歌手你们就多听一下“张惠妹”的吧,她可是天生通透的气息;男歌手就多揣摩一下“满文军”的吧,他可是真正靠气息在唱歌的,另外,张学友的气息很好,但对于教学,满文军更适合

二、高音
这是朋友们最喜欢问的一个问题,用他们的话,因为高音“够拽”,呵呵!再次补充一下,好的演唱要综合很多方面,不能说高音越高就是唱得越好。确实,很好的高音能给歌曲的高潮部分增添渲染力,但奉劝朋友们不要只知道高音的价值而忽略中低音,其实饱满的中低音也很有感染力
唱高音的时候,气息一定是以小腹、丹田为根基的,京腔讲究“丹田气”也是指的这种发声位置。
找找感觉1:如果你是一个女孩,鞋子上突然有一只老鼠,你会怎样?估计会“啊~”的一声长鸣,并且还有“假声”的发声位置。等你平静之后,你在“啊~”一下看,大多数再也“啊”不上去了。为何?因为你收到惊吓的的那一刻,你的小腹在紧张,(想想被惊吓的感觉,是不是全身肌肉绷紧?)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根基,加上一股强大的气流(可以理解成唱歌的气息),直冲嗓子眼,声音不高才怪。所以,你可以把飙高音的感觉理解成“紧张”、“振作”,记住,一切以小腹为根基,要唱高音不是抬起头往上扯的,是感觉重心向下的一种反弹力。
找找感觉2:见过橡皮水管吗?要水管里的水飙向更远怎么办?掐紧水管前端,缝隙一小,压力增大,水就冲得更远。其实高音不一定要音量很大,有些歌手演唱高音时唱出很大的声音,我们说那是用力气和肺活量在唱,而不是在用气息和技巧在唱。想象水龙头理论,应该可以悟出些道理。
找找感觉3:地上有一块很大的石头,把它搬起来吧。你一弯腰,嘴里数数:“一、二、三、走……”,我想这个“走”字你一定用了气息。我不多说了,感觉一下吧,身边有些什么重的……呵呵!这只是一些我创立的让你感觉气息的方法,不正规,但很有效。
还要告诉大家一点,表现高音的能力与你本身嗓子条件有关,如果嗓子天生高亢是很大的优势,比如“孙楠”就是典型的高嗓子,高音演绎不会那么费力。嗓音条件不好的歌手就要靠大量的气息和方法了,但不管是嗓音条件好或不好,声音都是通过气息唱出来的,就像香烟要通过过滤嘴一样,声音过滤一下会更美。
另外我还告诉大家一种心理方法,高音时想象你是在面对广阔的大海高歌,望不到边的海天一色,这样的风光不值得你大声呐喊吗?

三、锻炼肺活量的方法
造成肺活量检测数值连年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有效的体育锻炼方法和没有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锻炼肺活量的方法有很多下面就简单介绍三种。
方法一 经常性的做一些扩胸、振臂等徒手操练习。
方法二 耐久跑练习,注意要坚持经常、跑和呼吸配合、距离适当、强度不宜大。
方法三 练习潜水或游泳,在水中不但手臂要不停的划水,还要克服水的阻力呼吸,是锻炼提高肺活量的好方法。
锻炼提高肺活量的方法还有:踢足球、打篮球、折返跑等等很多。需要注意的是不管选择那一种方法,都要持之以恒经常练习才能有效。
以上这些锻炼的机制是:增加呼吸肌的力量,提高肺的弹性,使呼吸的深度加大、加深,提高和改善肺呼吸的效率和机能,从而达到提高肺活量检测数值的目的。

第三种
歌唱录音是一项集歌唱艺术和计算机软硬件音响技术于一体的综合事物,因此要使得自己的歌声更好听,首先要具备很好的歌唱能力和音乐修养以及必要的嗓音条件,其次还要具备相当的电脑技术知识和音响调控能力。怎样使的自己的演唱精彩而且录进的声音又很棒呢,这是许多朋友特别是对录音不了解的朋友急切想了解的问题。一直以来由于工作的原因都没来得及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个问题。今天写下这些东西希望能和朋友们一起分享一下我对唱歌的一些感受,结合我大学学习的声乐专业知识,与大家一同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第一部分先谈歌唱技术,第二部分谈录音技术,第三部分谈歌唱意识,乐感及*常保养常识。欢迎大家讨论指正!

第一部分我们先谈谈歌唱技术方面,首先要指出的是无论你的设备如何精良,技术水平如何之高,都不能替代灵活和极富弹性变化的歌唱技术。要想自己的作品能打动别人,演唱技术是至关重要的关键。
A 歌唱技术方面:
(一) 音准和节奏
音乐的基本表现手法很多,但是最主要几个是音高,节奏,音色,速度,力度,和声等。而这里最重要的又是音高和节奏。可以说音高和节奏是一个音乐作品的根本。我们要想把一首歌曲唱好,把音高唱准,把节奏唱稳这是最根本,也是最基础的内容。没有这个东西作为保障,其他的什么都会逊色,而产生音准不好或者节奏不对的原因又有很多,我总结起来可能有以下几点:

(1) 音乐感觉欠缺导致音准或节奏把握不好。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是艺术就会有天赋和悟性。由于大家对音乐敏感程度和感受能力不一样所以会形成大家对音高感觉和节奏韵律认知把握的差异。这是客观存在的。因此由于辨别音高能力和节奏能力的不足会导致自己演唱时候无法分辨和感受出自己的音高节奏。这样的情况应该说还是有的,在163888里不多。大家可以试试这个方法:在有固定音高的乐器上随便弄出一段旋律,看你是否能模仿哼唱出来,或者打一段节奏看你能否较好的用手掌拍出来。这是一个检验自己音乐素养的方法。有这样问题的朋友主要要多听原唱作品,仔细认真的辨析歌曲音高和节奏,可以尝试多听多跟唱的方式慢慢的到了一种“曲不离口”的状态,音高和节奏就会慢慢准确起来。对于出现这个问题的朋友, 需要很大的耐心和努力。但是你会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一种学习音乐的乐趣!
(2) 歌唱技术不到位导致音准或节奏把握不好。
辨别音准和节奏的意识有了,但是没有比较正确的技术方法也会产生音高不准确和节奏不稳的毛病。比如在我大学读书就有一个同学就是鲜明的例子:他是从小学习钢琴的,钢琴技术很棒,一般从小学钢琴的人对于音高节奏的判断要绝对强过普通人,而且在学校他的练耳也非常的好(注:练耳是一门音乐的学科,主要是训练耳朵对于音高的判断能力)但是他唱歌却老是跑调,为虾米呢?!这就是因为他不是学声乐的,在唱歌技术上达不到一种好的状态,气息乱跑,扯着嗓子,当然音就不准节奏乱来了!所以有了意识还不够,还要一定的演唱技术才能达到“神形合一”。如果是这种情况的朋友就要注意多训练自己的气息和发声,使得音准和节奏能够达到心里所要求的标准!
除了以上2种情况之外还有例如录音时因为技术问题导致耳朵听不到伴奏等等情况也会到音高节奏的问题,稍后会在下一篇文章提到。

(二) 歌唱技术处理方面
(A) 呼吸和气息
大家学过物理,都知道声音产生物理原因是外界因素冲击物体,物体产生振动从而产生长短不同的声波,声波引起周围空气振动从而产生声音,因此,歌唱的动力来源就是呼吸,好的气息运用可以使声带物理特性得到比较好的发挥,从而演唱出好听而完整的歌曲。因此气息的运用是歌唱的非常重要的技术之一。呼吸的几种方法用通俗的词语命名)
1. 叹气式吸气:
大家知道,叹气在*常生活中是很普通的现象,它是放松的也是向下的。它有利于吸气肌肉群的放松,以便更好的吸入气息。具体做法是先叹后吸,你心里主要想着叹气,而不是吸气。当 气息随着“叹”被排出后,也就是呼气肌肉群的工作做完了,接着吸气肌肉群就会立即开始工作 --吸气,这个循环是自动完成的。如果你脑子里想的是吸气,就会使你的吸气肌肉群总处于一 种工作状态,无法放松,气息也就难以正常的被吸入。注意:叹到那里就吸到那里,不要人为地 做强制性的动作。唱的过程中要保持叹气的感觉,每个乐句都是如此,形成良好的呼吸循环。下 面,结合歌曲的演唱来练习一下叹气式吸气。准备唱之前尽量把气叹(吐)完,当气被自然吸入后就开始唱。
2.闻花式吸气:
闻花式吸气方法容易使气吸得深,而且没有吸气时的抽气声和多余的动,也较容易体会和掌握。闻花时,因花香使人的心情特别愉悦,辨别花香时又要求特别认真和用心,是一种既放松又兴奋的感觉。具体吸气时是:上身完全放松,腰围很舒服地向往松开,随即胸部也有舒张感,体内空间增大使气息很自然地流进去。这样的吸气既松畅又适度,吸后人很兴奋,胸有宽敞感。用这种吸气的感觉来歌唱,气息通畅,声音圆润。

有点长,但还是希望对你有帮助!
祝你成功!!第一个答案
如何把歌唱好的方法
我想很多人都有些嗓子限制、共鸣、高音的问题,一切都逃不出自然的条件,连带着一切物理条件,都是根据自然而产生的,就认为自己不适合唱歌等

其他回答

不是自学成才的料,找老师吧,然后学会真假声的混用,以后就可以唱很多歌曲了。鉴于你的情况,就可以拓展音域找一个声乐老师,教你学会假声
crystal53451 | 发布于2009-03-22
评论
1、建议你学习咽音,在扩展音域这块,还没有见到比咽音更快的;
2、不过学习咽音也需要刻苦练习,不过一个月就练成,兄弟的要求有点高了;
3、我大学毕业的时候高音只能到g2,现在可以轻松到c3(嗨c)和d3,都是练习咽音的功劳;
4、什么是咽音?咽音是一种特殊的声音,处于真声和假声之间,又被称作是“焊接真声和假声的声音”。通过无声的训练建立稳定而打开的喉部状态与坚定的气息基础,然后通过咽部建立基因管的方式发声,发出一种类似“婴儿哭泣”般的声音。别小看了这种声音,起初听起来它有点难听、刺耳,但是它是好的声音的核心,是高音能上的去的诀窍。朋友你高音上不去就是真声混不上假声之故,而练习咽音的人都能巧妙的解决这个难题;
5、当前有很多朋友在练习咽音,以通俗歌唱界的居多,你可以听听麦克.鲍顿的歌曲,他挥洒自如的高音就是类似咽音的声音。国内水木年华、于文华、李琛等等都是学习过咽音的。
我目前是百度咽音吧的吧主,以上回答不知道你满意否?如果有兴趣,大可来我吧看看,里面尽是喜欢唱歌的朋友,更有众多的资料可供学习,关键是,全免费!
高音不难 | 发布于2009-03-20
评论
我是搞音乐制作的!对演唱专业技巧不是很拿手!我以前也是解决不了高音问题!只知道“混声”这个技巧!我的练习方法就是飙高音!唱阿信的《死了都要爱》《离歌》《挑衅》等等!但是一个礼拜就想飙起高音!真的是不太可能的!
而且!切记!飙高音的时候别撕破嗓子乱唱!不然就会声带小结!那样的话以后只能唱杨坤和阿杜的歌了!呵呵
NewGT | 发布于2009-03-19
评论
音律越高,气的需求也更高,所以发出的声音就更大.

你的情况要大声唱就可以了. 你唱不出,是因为你敢,可能你怕吵到别人
接近边缘cmc | 发布于2009-03-18
评论
第一阶段:未曾出声先练气研究资料表明人在正常情况下,每分钟呼吸16—19次,每次呼吸过程约3、4秒钟,而演唱时,有时一口气要延长十几秒,甚至更长,而且吸气时间短,呼出时间长,必须掌握将气保持在肺部慢慢呼出的要领,所以要先做:
(一)“深吸慢呼气息控制延长练习”。
其要领是:先学会“蓄气”,先压一下气,把废气排出,然后用鼻和舌尖间隙像“闻花”一样,自然松畅地轻轻吸,吸的要饱,然后气沉丹田,慢慢地放松胸肋,使气像细水长流般慢慢呼出,呼得均匀,控制时间越长越好,反复练习4—6次。
(二)“深吸慢呼数字练习”
我们把第一步骤称为“吸提推送’,“吸提”的气息向里向,“推送”的气息向外向下,在“推送”同时做气息延长练习。我们推荐三种练法:
A.数数练习:“吸提”同前。在“推送”同时轻声快速地数数字“12345678910”,——口气反复数,数到这口气气尽为止,看你能反复数多少次。
B.“数枣”练习:“吸提”同 前。在“推送”同时轻声:“出 东门过大桥,大桥底下一树枣,拿竹竿去打枣,青的多红的少 (吸足气)一个枣两个枣三个枣 四个枣五个……这口气气尽为止,看你能数多少个枣。反复4—6次。
C.“数葫芦”练习:“吸提” 同前。在“推送”同时轻声念:“金葫芦,银葫芦,一口气数不了24个葫芦(吸足气)一个葫芦二个葫芦三个葫芦……”,这口气气尽为止,反复4—6次。
数数字、“数枣”、“数葫芦”控制气息,使其越练控制越,千万不要跑气。开始腹部会出现酸痛,练过一段时间,则会自觉大有进步。
(三)“深吸慢呼长音练习”
经过气息练习,声音开始逐步加入。这一练习仍是练气为主,发声为辅,在推送同时择一中低音区,轻轻地男生发“啊”音(“大嗓”发“啊”是外送与练气相顺),女生发“咿”音(“小嗓”咿”是外送)。一口气托住,声音出口呈圆柱型波浪式推进,能拉多长拉多长,反复练习。
(四)“托气断音练习”
这是声、气各半练习。双手插腰或护腹,由丹田托住一口气到额咽处冲出同时发声,声音以中低音为主,有弹性,腹部及横膈膜利用伸缩力同时弹出,我们介绍三种练习:
A.一口气托住,嘴里发出快速的“噼里拍啦,噼里拍啦”(反复)到这口气将尽时发出“嘭一啪”的断音。反复4—6次。
B.一口气绷足,先慢,后快地发出“哈工哈)—(反复)(加快)哈,哈,哈……”锻炼有进发爆发力的断音,演唱中的“哈哈…”大笑、“啊哈”、“啊咳”常用。
C.一口气绷足,先慢后快地发出“嘿—厚、嘿—厚”(反复逐渐加快)“嘿厚,嘿厚……”加快到气力不支为止,反复练习。
经过这一阶段练习,气为声之本,气为声之帅的气息,已基本饱满,“容气之所”已基本兴奋、活跃起来,而声音一直处于酝酿、保护之中,在此基础上即可开始准备声音练习了。

第二阶段:气、声、字的练习

戏曲演员尤其京剧演员包括戏曲爱好者在喊嗓练声上容易犯急于求成的毛病,恨不能很快地就能喊出又高又亮的嗓音来,急着喊高音,猛喊甚至瞎喊乱喊,这往往是事与愿违的。我们在研究喊嗓练声时,有意地先练气息不急于发声,是利于发声练习,要大家明确一个循序渐进的规律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在这第三阶段,我们建议还是不急于爬音阶喊高音,而从气、声、字结合练起。这三者关系应排成这样一个顺序:气为音服务,音为腔服务,腔为字服务,字为词服务,词为情服务。从这个顺序中,我们可以看到字的位置居于中心,前面牵着“音”和“腔”,后面联着“词”与“情”。当中一塌,满盘皆输。字音的真切,决定着声音的圆润,“以字行腔”正是这个理儿。在喊嗓练声中的字、音、气的关系,应是托足了“气”,找准了“音”,咬真了“字”。具体方法是:用汉语拼音的方法把字头、字腹、字尾放大放缓,以字练声,然后加快,同时练嘴皮子和唇齿牙舌喉的灵活性。
①唇音练习:(先放慢,放大念一遍逐渐加快到念绕口令)
八一百一标一兵一奔—北一坡一
北一坡一炮一兵一并一排一跑—
炮一兵一怕一把一标一兵一碰一
标一兵一怕一碰一炮一兵一炮一
②齿音练习(方法同上)
四——是四,
十——是——十,
十四是——十四,
四十——是——四十,
不要把十四——说——四十,
也不要把四十——说——十四,
③舌音练习(方法同上)
六十六岁刘老六,推着六十,
六只大油篓,
六十六枝垂杨柳,
拴着六十六只大马猴。
④喉音练习(方法同上)
山前有只虎,
山下有只猴,
虎撵猴,猴斗虎,
虎撵不上猴,
猴也斗不了虎。
⑤舌音牙音练习(方法同上)
街南来了个瘸子,右手拿着个碟子,左手拿个茄子;街上有个撅子,橛子绊倒了瘸子,右手摔了碟子,左手扔了茄子
⑥十三道辙字音练习
风(中东)一催(灰堆)一暑(姑苏)一去(一七)一荷(波梭)一花(发花)一谢(乜斜)
秋(由求)一爽(江阳)一云(人辰)一高(遥条)一雁(言前)一自(支思)一来(怀来)
俏(遥条)一佳(发花)一人(人辰)一扭(由求)一捏(乜斜)一出(姑苏)一房(江阳)一来(怀来)
东(中东)一西(一七)一南(言前)一北(灰堆)一坐(波梭)
这样一练,你哪路音圆润,哪路音干瘪,分得清,找得准。气、音、字练习非常实用有效。

第三阶段:吟诗、吟唱练习
把吟诗、吟唱放在第四阶段目的是练习和挖掘“低音宽厚,中音圆润,高音坚韧"的嗓音素质,不盲目拔高、爬高,而是巩固中音、低音,使其音色华美、音质纯正,保住一条好听好用的嗓子,同时锻炼高音的坚韧有弹性。此时的念白练唱都是无伴奏的,演唱更难,要求更高,在第三阶段练,有气、音、字垫底,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爬上来的,嗓音并不疲劳,练习有实效,把握性大。
①吟诗一般选各个行当的定场诗,因为角色刚刚上场,要给观众留下第一印象,并使他们停止议论,安静下来,所以定场诗应是声调较高,不急不慢,是角色自己兴趣志向的自我剖析,韵律性极强,必须好好练,又适合于喊嗓、练声、练习。比如《击鼓骂曹》祢衡的定场诗,“口似悬河语似流,全凭舌尖压诸侯,男儿何得擎天手,自当谈笑觅封侯”;再如《挑华车》中岳飞的定场诗“明亮亮盔甲射人斗牛宫,缥缈缈旌旗遮住太阳红,虎威威排列着明辅上将,雄纠纠胯下驹战马如龙”。在万物苏醒,万象更新的清晨你可以尽情发挥练嗓。
②吟唱:具有念白吟诵相夹,半唱半念交相辉映的特点,比吟诗更难,其情感更宜抒发,其音律更宜舒展,正好用来喊嗓发声。半吟半唱如引子,例如,《宇宙锋》赵艳容上半吟(念)“杜鹃枝头泣,(吟唱)血泪暗悲啼。”再如阳平关》曹操(半吟念)“只手(吟唱)独擎天,奇勋已早建,(半吟念)虚名扶汉祚,(吟唱)时势魏将迁”。直接吟唱如《秦琼卖马》“好 汉英雄困天堂,不知何日回故乡”,再如《清风亭》“年纪迈,血气衰,年老无儿绝后代”,“听妈妈高声唤悲哀,想必是为姣儿失却了夫妻恩爱”。
③京白(普通话)吟诗:为现代戏表演念词而练习,如用吟诗的旋律,念《毛主席诗词》“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等。再如念现代戏一些经典道白,“久旱的禾苗逢甘霖,点点记在心”,“千枝万叶一条根,都是受苦人”等,都是喊嗓练声的好素材。传统大段念白及一些贯口练习也可在这一阶段锻炼气息和发声。
第四阶段:弧形气声练习
这是京剧里非常独特的一种发声技巧,它像舞蹈里的弹跳,跳起来蹲下去又弹起来,也像体育里的掷铅球,转起来,缩回来,再掷出去,气息和声音推出形成一条/型,抛物线,拉回来,再抛出去。
如武生:啊/咳/
老生:马/来/
花脸:酒/喔啊\来/
丑:啊/哈/
青衣:苦/哇/
容⌒禀/
这类双弧形气、声,如不好好练,极容易出“岔音”,“转”或“呲花”。一般要领是:运好气——托好字(像“汉语拼音”一样分解字音)——抛出去——收——再抛出去,控制好气息、音量,选出最佳音色,一环扣一环,相得益彰。尤其程派吟诵的“容——禀”似断不断、细若游丝、欲断又起至饱满地送到家。归音归韵更是需要努力练习和掌握的。
第五阶段:爬音阶及高难音练习
“嘎调”、“翻高”、“高腔”是演唱中不可缺少的,我们称其为高难音。在喊嗓练声中练习这路音,注意不可多练,关键是找方法找位置,如果拼命去喊去叫,前面练习的会全部做废,还会伤及嗓子。练习这路音最忌挤、卡、捏、压、强努、硬拼横气。老先生说“如字要高唱不必用力反呼(使拙劲去喊),惟将此字做狭做细,做锐,做深,则音自高矣……,凡遇高扬之字照上法将气提起送出……则听者已清晰明亮,唱者又不费劲。”这里有窍门,有方法,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去摸索,去探求。
展开
luobohuwenbin | 发布于2009-03-19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