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人算之本,输人算之机”是什么意思? 10

“饶人算之本,输人算之机”是什么意思,用现代汉语翻译一下。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3-17 最佳答案
楼上解释的大概正确。但是我认为把算翻译成“算是”是不正确的。 
应该是“算计”“胜算”的意思。
此句出自《增广贤文》,此书记录的都是一些民间俗语和处事保身的经验。
此句的意思是:宽恕别人,是胜算的根本,输给别人是胜算的天机(关键)。
这是老庄“欲擒故纵,以不争争”的思想的延伸。非常圆滑老辣。

其他回答

有吃亏就是占便宜的意思。
第二句结构相同,输人:输给别人,别好强争胜,机,心机的机同意,宾语。意思是做人要宽厚,做人的根本,别过分地对待别人;算是谓语。人之本,算是,算作。得饶人处且饶人之意。意思是多让让别人算是智谋、心机饶人是主语,放过别人
cheeryzcy | 发布于2009-03-17
评论
增广贤文中有一句:饶人谓之本,输人谓之机。意指原谅别人是做人之本,让人是做人的心机。与上句相当,或者是同一句话的另一种说法。这是中国做人的一种智慧和哲学,即在社会生活中,不争是一种和谐相处之道。
知胜之道 | 发布于2012-10-1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