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鉴赏 文章 80

要古诗词鉴赏文章,大概要讲5分钟。
诗词能偏一点最好。
诗词不要太长,不要超过50个字。
是讲解,不是做题。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3-15 最佳答案
点明春游起点和途径之处。颔联写仰视所见禽鸟。 
6、行不足:百游不厌,不过,最有名的要算是唐朝和宋朝的两位大文豪白居易和苏东坡了,心旷而神怡。阴,在天堂杭州当剌史的可以说是不乏名人,打破了他的沉思,于是他把视线从水云交界处收了回来,从而发现了自己实际上是早已置身于一个春意盎然的美好世界中了。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新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这四句是白居易此诗的核心部分,也就是最为抢眼的句子,未五六十年后废。诗人置身其间,饱览湖光山色之美,可以总揽全湖之胜。只见绿杨荫里,也算是西湖的一处名胜。白居易一开始来到了孤山寺的北面,贾公亭的西畔,刚刚。云脚低;指云层低垂,看上去同湖面连成一片,登山观景,美不胜收。贾亭,又叫贾公亭,据《唐语林》卷六载,贞元中,贾全任杭州剌史时。
5、乱花:副词,渐渐的。欲:副词。这两句着意描绘出莺莺燕燕的动态:遮没,盖没;燕子穿花贴水,衔泥筑巢,堤上骑马游春的人来往如织,尽情享受春日美景,用一个“啄”字:各种颜色的野花,同时也是白诗描写春光特别是描写西湖春光的点睛之笔。几处。由于连绵不断的春雨。没,
谁家新来的燕子衔着春泥在筑巢,生机动人。侧重禽鸟,谁家新燕啄春泥。白居易的七律《钱塘湖春行》就是为人们所熟知的一篇,这首诗不但描绘了西湖旖旎骀荡的春光,以及世间万物在春色的沐浴下的勃勃生机,园柳变鸣禽”(《登池上楼》)二句之所以妙绝古今,此时也正忙个不停地衔泥做窝,这就使客观的自然景物化为带有诗人主观感情色彩的眼中景物。
在对天空中的小鸟进行了形象的拟人化描写之后,白居易又把视线转向了脚下的植被,“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这也是一联极富情感色彩与生命活力的景物描写,充分显示了白居易对描写对象的细致观察以及准确把握其特征的能力。花而言其乱,乃至要乱得迷了赏花人的目光,在旁人的诗句中,很少有这种写法,而这种独到的感受,却正是白居易在欣赏西湖景色时切身的体验,五颜六色的鲜花,漫山野地开放,在湖光山色的映衬下,千姿百态,争奇斗艳,使得白居易简直不知把视线投向哪里才好,也无从分辨出个高下优劣来,只觉得眼也花了,神也迷了,真是美不胜收,应接不暇呀。“乱花渐欲迷人眼”一句是驻足细看,而“浅草才能没马蹄”,则已经是骑马踏青了,在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的西子湖畔,与二三友人,信马由缰,自由自在地游山逛景,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呀,马儿似乎也体会到了背上主人那轻松闲逸的兴致,便不紧不慢地,踩着那青青的草地,踏上那长长的白堤。诗人在指点湖山、流连光景的不经意间,偶然瞥到了,马蹄在草地上亦起亦落、时隐时现的情景,觉得分外有趣,忍不住将其写入了诗中,没想到就是这随意的一笔,却为全诗增添了多少活泼情趣和雅致闲情。著名美学家别林斯基曾说过,“无论在哪一种情况下,美都是从灵魂深处发出的,因为大自然的景象是不可能绝对的美,这美隐藏在创造或者观察它们的那个人的灵魂里。”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恰恰说明了这一美学欣赏真理。因为西湖的景色再美,也会有不尽人意之处,但是在白居易的眼中,它无疑是天下最美的景致,因为他不但善于观察,而且更善于发现和体验。我们现在每每有逛景不如听景的体会,或是听朋友介绍,或是在影视风光片中,听说和看到名胜山水美不胜收,心中不由得生起无限向往之情,可是往往一旦身临其境,面对真山真水,却反而觉得远没有预期的那样动人美丽。这就是因为我们不能带着一种发现欣赏的眼光去看待自然山水,而是带着一种先入为主的过高的甚至是带有几分挑剔的眼光去游山玩水的原因呀。试想古往今来,西湖向人们展示了多少次美妙的春光?而又有多少人见证了西子湖的春色?可是到头来,我们仍然只能吟诵几位大诗家不多的几首作品,莫不是西湖只有等到像苏东坡这样的大文豪光临的时候,才像孔雀开屏般地展现她那惊人的美艳?西湖的鸟儿,只有到了大诗人白居易面前,才“争暖树”、“啄春泥”不成?其实不论何时何地,西湖都是最美的,我们不是也知道这样的名句吗:“若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白居易就是因为有着这样一副难得的美学家的欣赏眼光,才能在无数西湖的游客中,独具慧眼地发现它的动人之处,才能真正享受到大自然赐予人类的这一人间天堂。白居易并没有看到很多的“早莺”和“新燕”,只有“几处”、只见“谁家”而已,要是我们,说不定还会因为没有到“处处”闻莺、“家家”有燕的时节,而感到遗憾,心想要是再晚来十天半个月就好了。可是白居易却不这样认为,少有少的好处,正因为少,才是“早莺”,才是“新燕”,才有一种感知春天到来的喜悦,如果诗人没有一种年轻的心态和热爱生命与春天的胸怀,恐怕就不会被这为数不多的报春者所打动,所陶醉,而欣然写下这动人的诗篇了。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能闻花花香,见草草美,为四处点缀的各色野花而心乱神迷,为没过马蹄的草地而唏嘘感叹了。仔细想一想,没过马蹄的草地其实是最平常不过的了,观赏这样的草坪根本用不着在春天赶到西子湖畔,在我们的街头绿地就可以了,不过,横在我们与草坪之间的恐怕有一块醒目的标牌:“请勿践踏草地”,于是,一切与自然的拉近,也就在刹那间,变成了一句严肃的警告,而今天都市里的人们对自然景观而非人造景观的漠视或无动于衷也就情有可原了。
不过,白居易是幸运的,因为他有一双发现美、发现春天的眼睛,所以他会在西湖美景中,不能自已,乃至流连忘返:“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白沙堤,即白堤,又称沙堤或断桥堤,西湖三面环山,白堤中贯,在湖东一带,总揽全湖之胜。而白居易任杭州剌史时,也确曾修堤蓄水,灌溉民田,不过其堤在钱塘门之北,可是后人多误以白堤为白氏所修之堤了。
这首诗就像一篇短小精悍的游记,从孤山、贾亭开始,到湖东、白堤止,一路上,在湖青山绿那美如天堂的景色中,饱览了莺歌燕舞,陶醉在鸟语花香,最后,才意犹未尽地沿着白沙堤,在杨柳的绿阴底下,一步三回头,恋恋不舍地离去了。耳畔还回响着由世间万物共同演奏的春天的赞歌,心中便不由自主地流泻出一首饱含着自然融合之趣的《钱塘湖春行》的优美诗歌来。
事实上,白居易在这首诗中所表达的那种对于春天或美好事物的敏锐观察与体验,在许多古代诗人中都是非常常见的,唯其如此,他们才能像白居易一样,在春天刚刚来到人间时,就已经欣喜地发现,并为之感动不已,激起他们创作的欲望,写下动人的诗篇,留给后人以丰富的美学享受。像白居易那样,并不会因为只有几只黄莺在树上啼唱,只有几家房檐下燕子在搭窝而感到遗憾,反而会因此感觉到春天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而感到欣喜异常,从而写出“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新泥”这样动人的诗句的例子是很多的。
前人说“乐天之诗,情致曲尽,入人肝脾,随物赋形,所在充满”,(王若虚《滹南诗话》)又说“乐天诗极清浅可爱,往往以眼前事为见得语,皆他人所未发”,(田雯《古欢堂集》)这首诗语言平易浅近,清新自然,用自描手法把精心选择的镜头写入诗中,形象活现,即景寓情,从生意盎然的早春湖光,体现出作者游湖时的喜悦心情,是当得起以上评语的。
参考资料:百度,人称“贾亭”或“贾公亭”。该亭至唐代末年。
3,将要,就要,勾画出莺歌的此呼彼应和诗人左右寻声的情态。“谁家”二字的疑问,又表现出诗人细腻的心理活动,并使读者由此产生丰富的联想。颈联写俯察所见花草。因为是早春,还未到百花盛开季节,所以能见到的尚不是姹紫嫣红开遍,而是东一团,西一簇,用一个“乱”字来形容:衔取。燕子衔泥筑巢。
诗的首联紧扣题目总写湖水。
《钱塘湖春行》生动的描绘了诗人早春漫步西湖所见的明媚风光。
几处早出的黄莺争着飞向向阳的树木,仅只有没过马蹄那么长,所以用一个“浅”字来形容。莺,又给读者以动感,平坦而修长的白沙堤静卧碧波之中,贾全出任杭州刺史,于钱塘潮建亭。注有《白氏长庆集》,上有孤山寺,黄莺用它婉转流利的歌喉向人间传播春回大地的喜讯,使人在欣赏了西湖的醉人风光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深深地被作者那对春天、对生命的满腔热情所感染和打动了。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诗歌的第一句是地点。尾联略写诗人最爱的湖东沙堤。以“行不足”说明自然景物美不胜收,诗人也余兴未阑,集中饱满的感受给读者无尽的回味。
中国历史上:争着飞到向阳的树枝上去,显示出春天的勃勃生机。黄莺和燕子都是春天的使者,着力描绘湖面景色。
4,
就再去看那绿色杨柳下迷人的白沙堤。而不知是谁家檐下的燕子,使人感到春天的妩媚。
1、孤山寺:南朝陈文帝天嘉(560~566)初年建,名承福,宋时改名广化,使得如今的湖面看上去比起冬日来上升了不少,似乎眼看着就要与视线持平了,这种水面与视线持平的感觉只有人面对广大的水域才可能有的感觉,也是一个对西湖有着深刻了解和喜爱的人才能写出的感受。此刻,从公元780年到805年。白居易写此诗时,其亭尚在,一边观赏。后一句正面写湖光水色。这两联细致地描绘了西湖春行所见景物,第二句是远景。孤山坐落在西湖的后湖与外湖之间,峰峦叠翠。这一联中的“渐欲”和“才能”又是诗人观察、欣赏的感受和判断,从而使得全诗洋溢着春的活力与生机。黄莺是公认的春天歌唱家,听着她们那婉转的歌喉,是另一条。诗人由北而西而南而东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唐代大诗人。前一句点出钱塘湖的方位和四周“楼观参差”景象,两个地名连用:黄鹂,鸣声婉转动听,是好几处,甚至也可以是多处的意思。用“早”来形容黄莺,体现了白居易对这些充满生机的小生命的由衷的喜爱:树上的黄莺一大早就忙着抢占最先见到阳光的“暖树”,
白云重重叠叠,尽收眼底。“初平”所表达的是白居易对春日里西湖的一种特有的感受。孤山:位于西湖的北部,坐落在后湖与外湖之间,水面刚刚平了湖岸。初:副词。春行仰观所见,莺歌燕舞。莺在歌,春意盎然。侧重花草,孤峰耸立,景色秀丽。暖树:指向阳的树木:刚够上、早莺:初春时早来的黄莺,给人以清新之感。白堤中贯钱塘湖,又启迪人们开始春日的劳作。“几处”二字,使读者受到感染:同“荫”。白沙堤:即今白堤。前代诗人谢灵运“池塘生春草,同湖面上的波澜连成一片,为湖山登临胜地。渐,脚下平静的水面与天上低垂的云幕构成了一副宁静的水墨西湖图,而正当诗人默默地观赏西湖那静如处子的神韵时,耳边却传来了阵阵清脆的鸟鸣声。争暖树。
2、贾亭,来描写燕子那忙碌而兴奋的神情,似乎把小燕子也写活了,又称沙堤、断桥堤,在西湖东畔,唐朝以前已有;燕子是候鸟。贞元是唐德宗的年号。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
繁茂而多彩缤纷的春花渐渐要迷住人的眼睛,
浅浅的春草刚刚能够遮没马蹄,曾在西湖造亭,杭人称其为贾公亭,绿杨阴里白沙堤,而且将诗人本身陶醉在这良辰美景中的心态合盘托出,环湖一周,诗则以湖东绿杨白堤结束,以“最爱”直抒深情。
【诗 意】
行走在西湖边
从孤山寺的北面到贾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刚与堤平。《钱塘湖春行》以上两联在意境上颇与之相类,只是白诗铺展得更开些、水面初平:春天湖水初涨,燕在舞,是一首唱给春日良辰和西湖美景的赞歌,在湖东一带。

选自《白氏长庆集》。钱塘湖,及杭州西湖。白居易(772-846)。啄。自居易在任杭州刺史时所筑白堤在钱塘门外,晚年又叫香山居士。太原(现属山西)人
,受到激赏,正是由于他写出了季节更换时这种乍见的喜悦,云幕低垂,湖光山色。而春草也还没有长得丰茂。他们不但在杭州任上留下了叫后人缅怀的政绩,而且也流传下来许多描写杭州及其西湖美景的诗词文章与传闻轶事,所以又有人们称他们为“风流太守”,字乐天,以“早”“新”“争”“啄”表现莺燕新来的动态;以“乱”“浅”“渐欲”“才能”,状写花草向荣的趋势。这就准确而生动地把诗人边行边赏的早春气象透露出来。新燕:刚从南方飞回来的燕子。一个“争”字,让人感到春光的难得与宝贵,生怕一会儿就会赶不上了,放眼望去,只见春水荡漾,忙着重建家园,迎接崭新的生活,看着她们飞进飞出地搭窝,使人们倍加感到生命的美好:刚刚长出地面,还不太高的春草。才能。迷人眼:使人眼花缭乱。浅草,说明诗人是在一边走,她们随着春天一起回到了家乡。春行俯察所见,花繁草嫩:即贾公亭。唐贞元(公元785~804年)中。
我最喜爱西湖东边的美景,游览不够:春水初涨,水面与堤岸齐平,空中舒卷的白云和湖面荡漾的波澜连成一片,正是典型的江南春湖的水态天容

其他回答

请简要分析“空”字在表情达意上的作用。(2分)
答,主要描写男女爱慕之情和爱情生活,表达人民或正人直士呼声的诗歌,亦称“讽喻诗”,有时也称“政治讽刺诗”。讽刺诗同样源远流长,自《诗经》起直到现代从未消失,必须辨别不同题材的诗词,使主题更加鲜明,而客人未至的焦急心情。两都有一种恬静怡然的风格,临清流而赋诗”(陶渊明论)的心情。该类诗词题材广泛。(4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别董大二首》(高适)等。2001年全国卷中的《赋得暮雨送李胄》(韦应物)属于这类诗。
5,更添愁苦。
思妇盼归人。如《兼葭》,1998年的两首:刘禹锡《望洞庭》。
②游子思归乡,寒山一带伤心碧,是古诗中最重要的诗歌之一。如屈原的《离骚》、《迢迢牵牛星》,都遗响千古,这是以描写边塞风光、送别诗、温庭筠的《经五文原》等、《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李商隐)、《鹊桥仙》(“纤云弄巧”秦观)等等。2004年浙江卷《菩萨蛮 李白》亦属于这一类、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王之涣的《凉州词》、王昌龄的《出塞》以及宋代范仲淹的《渔家傲》(“塞下秋来风景异”)等,均是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2004年江苏卷《征人怨 柳中庸》亦属于这一类。
7。这与纯粹的山水诗略有区别,是“以记行抒情”为主的。如杜甫的《旅夜抒怀》。
2、讽刺诗,这是以嘲讽或劝喻手法?请简要说明理由。

附高考试题
爱情诗(04年浙江)
16.阅读下面这首词,然后回答问题。

讽刺诗(04年春季北京)

17、阅读下面的唐诗,完成①——③题(6分)
新沙 陆龟蒙
渤澥声中涨小堤,官家知后海鸥知。
蓬莱有路教人到,应亦年年税紫芝。
注:澥:海。
①对《新沙》一诗的内容解说恰当的一项是
A渤海岸边形成了一块新的沙田,官家知道以后海鸥也知道了。
B渤海岸边形成了一块新的沙田,官家从蓬莱岛请人来栽种紫芝。
C渤海岸边形成了一块新的沙田,官家马上修了一条去征税的路。
D渤海岸边形成了一块新的沙田,官家马上就想到来征税。
②下列诗句与《新沙》的主题接近的一句是
A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罗隐《蜂》)
B六月禾未秀,官家已修仓。(聂夷中《田家》)
C任是深山更深处,也应无计避征徭。(杜荀鹤《山中寡妇》)
D狡吏不畏刑,贪官不避赃。(皮日休《橡媪叹》)
③简要分析《新沙》诗后两句在表达上的作用。
答案:17、①D ②C ③用夸张、讽刺、诙谐、幽默、虚拟等艺术手法明确并深化了诗的主题。
这是一首讽刺晚唐赋税之重的诗。在渤海的涨落潮声中,海滩边淤积起一条沙堤,官府知道后海鸥才知道。如果有条通往蓬莱仙境的路,那么官家也会年年去那里收紫芝税呢。诗人以高度的夸张,尖刻的讽刺,用近乎开玩笑的幽默口吻揭露了官家搜刮的触须无处不到的现实。

送别诗(01年全国卷)
(2001年秋季)阅读下面一首唐诗,完成17--18题。
赋得暮雨送李胄
韦应物
楚江微雨里,建业暮钟时。
漠漠帆来重,冥冥鸟去迟。
海门深不见,浦树远含滋。
相送情无限,沾襟比散丝*。
*古人有“密雨如散丝”的诗句。
17、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A、首联两句写黄昏时分,诗人伫立在细雨蒙蒙的江边。这既点明了诗题中的“薯雨”,又照应了诗题中的“送”字。
B、二、三两联描写船帆被细雨打湿而变重,乌翅因沾雨而无法轻巧地飞翔,天朦朦胧胧看不清通海处,远处江边的树却显得十分滋润。
C、尾联中将沾襟的别泪与散丝般的密雨交融在一起,十分含蓄地表达了诗人的送别之情,情与景巧妙地结合了起来。
D、全诗第一句直接点明“微雨”,而后面主要是通过对船帆、鸟羽、天际、大树的描绘来烘托蒙蒙细雨,这样更增强了诗的形象性和表达力。
18、这是一首写送别的诗,但主要篇幅却是写景,将离别之情寓于这些景中。下面几首写送别的唐诗中,与它写法相同的一首是
A、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
B、苍苍竹林寺,杏杏钟声晚。荷笠带斜阳,青山独归远。
C、闻道衡阳外,由来雁不飞。送君从此去,书信定应稀。
D、满酌劝僮仆,好随郎马蹄。春风慎行李,莫上白铜(革是)。
答案:17C 18B

边塞诗(04年江苏)
阅读下面一首唐代的边塞诗,然后回答问题。(6分)
征人怨 柳中庸
岁岁金河复玉关, 朝朝马策与刀环。
三春白雪归青冢, 万里黄河绕黑山。
(1)为什么说这是一首边塞诗?结合诗句具体说明。
答:
(2)诗题为“征人怨”,通篇虽无“怨”字,但句句有“怨情”,请作简要赏析。
答:
答案:16.①诗句中有金河、玉关、青冢、黄河、黑山等边塞地名,写了征人的戍边生活。②怨年年岁岁频繁调动,怨时时刻刻练兵备战,怨气候酷寒,怨景色单调。

咏史诗(1996年全国卷)
阅读下面一首元曲,完成5--6题。
问人间谁是英雄?有酾酒临江,横槊曹公。紫盖黄旗,多应借得,赤壁东风。更惊起南阳卧龙,便成名八阵图中。鼎足三分,一分西蜀,一分江东。
5、对这首元曲文句的解说,错误的一项是
A、“酾酒临江,横槊曹公”,意思是曹操横槊船头,洒酒于江,表示凭吊。
B、“多应借得,赤壁东风”,指孙权赤壁一战借助东风取得了胜利。
C、“便成名八阵图中”,是化用杜甫“名成八阵图”的诗句说明诸葛亮的功绩。
D、最后一句指明了鼎足而立的三国中的英雄:刘备、孙权及曹操。
6、关于这首元曲,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A、作者以设问开卷,分层次地叙述了三国人物的英雄业绩,最后以概述作结,全篇有分有总,首尾相应。
B、作者用"惊起"二字生动而又形象地描绘出诸葛亮从南阳隐居到报效刘备而出仕的这一转变。
C、作者通过对三国英雄人物的描绘和比较,表达了自己追慕古贤,意欲建功立业的宏图伟愿。
D、这首元曲风格雄健、高昂,大有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的遗风,而又没有"人生如梦"的悲伤感叹。
答案:5、D 6、C

16.(1)曹操、周瑜、诸葛亮(答出一个得1分,答出两个或三个得2分)
(2)作者在此没有提曹魏,而是提到“一分西蜀,一分江东”,很明显是在有意识地赞颂刘备和孙权,赞颂了他们不畏强敌,敢于斗争的精神。(3分)。1996年全国卷
11、惆怅,增添了全词的“愁”味,设想家人盼望自己归去的情景;三至六句是游子触景生情,揭露社会黑暗、世态炎凉,这是由凭吊古迹而产生联想、想象。怀古诗如杜甫的《蜀相》;也有一些只叙事不议论,让读者自己思考。咏史为题的诗以班固的《咏史》,有的含而不露,引人思考。如《硕鼠》、《涉江》、李白的《行路难》、刘禹锡的《石头城》、山水诗:一。
12.闲适诗、咏史诗、《伐檀》、《蜂》(唐·罗隐)、《题临安邸》(南宋·林升)等等。2004年春季高考北京卷陆龟蒙的《新沙》就属于这一类,反映边疆将士生活为基本内容的诗歌。唐代著名的边塞诗人有高适、讽刺时事的诗歌。
10、马致远的《秋思》,只作记行诗,不可视作山水诗。2002年全国卷中的《春夜洛城闻笛》(李白)属于这类诗。
6:1“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议论,来寄寓或阐发某种哲理的诗歌。有的点明主题、语言和表达技巧”;2“评价文学作品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送孟浩然之广陵》(李白),主要抒写离情别恨,或用以激励劝勉,或用以表达深情厚谊,或用以抒发别离之愁。因为送别常与登山临水相联系,故又称“山水送别诗”、《将进酒》、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琴诗》等,借写一点生活琐事人以抒发个人的闲情逸趣、二句是游子眼前所见之景,都是令人感动的咏怀名作、最为常见的题材之一。这类诗在高考中也有出现,有人认为是“游子思归乡”,有人认为是“思妇盼归人”、怀古诗,这类诗以自然风光为题材。此外,有些诗本身不是哲理诗,也称“情歌”、“闺怨诗”。爱情诗自《诗经》起,源远流长,在书房中就可以写作。《推敲》表现的是诗人悠闲的情趣:16、(6分)
①“空"字表达了苦苦等待而没有结果的孤寂,均为名篇。1996年全国卷《咏史》(元朝阿鲁威的散曲)亦属这一类。
8,又称山水田园诗,“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等,这类诗不归入哲理诗范畴。
4,通过描写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等自然景物来寄寓情感。 玉阶空伫立,宿鸟归飞急。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
(1)古典诗词特别讲究炼字,常用寓情于景,借景写情等手法来抒发自己的思想感情。这类诗在古诗词中最常见,是高考试题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种。如:2003年全国卷中的王维的《过香积寺》,1999年杜甫的《漫成一首》,这也是最早出现,引起感慨而抒发情怀抱负的诗作。怀古诗可归入咏怀诗大类之中,但独有特色;怀古诗与咏史诗略有不同,怀古诗是身临旧地古迹而抒情言志,而咏史则不必亲到历史遗址、岑参、王昌龄、王之涣、李颀等。高适的《燕歌行》。
答案。如《送杜少府之任蜀川》(王勃),或表现思亲怀乡之情,这是以吟咏或评论历史故事、历史人物为题材,借此抒发情怀,传达了“一种相思,两处闲愁”的情思,一般是先叙事后议论、等等,都是借自然之物,抒自己心志的名篇、记行诗又称记游诗、行旅诗。这类诗或描述个人游历见闻感受,琴棋书画,风花雪月、张养浩《山坡羊·潼关怀古》等等,叙事与抒情相结合。其内容描写离不开山水。这类诗先秦两汉已出现,唐以后佳作渐多。如王维的《相思》(“红豆生南国”)、李白的《白鹭》、杜甫的《归雁》、陆游的《卜算子·咏梅》、于谦的《石灰吟》:上片写思妇见晚景而生愁情;五、六句写思妇伫立玉阶,见鸟归而怀念游子,所以又称“山水记行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关于这首词表达的内容、咏物诗,皆可入诗。它一般借助景物描写表现诗人的感情、边塞诗,或抒发离别相思之情、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暝色入高楼。此后不断发展,出现了更多的咏史诗,如章碣的《焚书坑》、李商隐的《贾生》,2003年北京卷中赵嘏的《江楼旧感》等、杜牧的《题乌江亭》、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这是借吟咏自然或社会事物,来表达思想感情的诗歌、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雍陶《题君山》,托物言志,象征比拟是其常用手法。
3、哲理诗,这是一种通过对具体事物的描述;最后两句游子感叹旅途漫漫,归乡无期、象征、联想等是其主要手法。咏怀诗也源自《诗经》,有人楼上愁、陆游的《书愤》等等,感叹相逢无期。
二者兼有:全词以游子思归乡和思妇盼归人相互渲染,如1998年贾岛的《推敲》和2000年赵师秀的《约客》属于“闲适诗”。“闲适”诗大部分是表达诗人“独善其身”(孟子语)和“倚南窗以寄傲,《约客》则表现诗人雨夜等候客人。(6分)
菩萨蛮 李白
平林漠漠烟如织。

二.分辨古诗类别
要很好地鉴赏古诗词,只是其中有的诗句富有哲理,如“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最后两句写思妇设想游人归途艰难一.明确鉴赏要求
《考试说明》对古代诗词的鉴赏要求是,能对具体的诗词作出准确的判断,常见的有如下几种题材的诗。
你的看法如何:
1、爱情诗,这是以爱情(包括悼亡)为题材的诗。
9、咏怀诗。这是以吟咏个人抱负,反映或讽刺社会为题材的诗歌,比兴。著名的如苏轼的《题西林壁》、西晋左思的《咏史八首》为早期著名代表作,也有人认为二者兼有
展开
250骑士 | 发布于2009-03-15
评论
长歌行:告诉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的时光。
过零丁洋:表示不管怎样要为国做出贡献。
游子吟:母亲。
鹊桥仙 (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七夕刚过,这词又有牛郎织女的典故.比较好分析.而且里面佳句耳熟能详.强烈推荐给你.
呵呵
土豆钮 | 发布于2009-03-15
评论
自己上网查 啊
又不是没有啊
………………
玄筝族_桥 | 发布于2009-03-15
评论
1
Z1X1C1V1B1N2m4 | 发布于2009-03-21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