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空庭春欲___?

问下各位啊!
到底是寂寞空庭春欲晚呢?还是寂寞空庭春欲晓??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3-14 最佳答案
以宾陪主,使人泣与花落两相衬映;写了金屋无人,又写庭院空寂,就把诗中人的身份、处境和怨情都写出了。这一句是全诗的中心句,前两句是写屋内,从而烘托出了那样一个特定的环境气氛和主人公的伤春情绪,诗篇的色调与情调是一致的,可见其垂泪已有多时。

起句“纱窗日落渐黄昏”,来陪衬“寻寻觅觅,冷冷清清,从近处的杳无一人写到远处的庭空门掩,所待之宾就是这句所写之花。这里,所采用的手法与这首诗是相同的。

从时间布局看,后两句是写院中,由近及远,从屋内的黄昏渐临写屋外的春晚花落,诗的第一句是写时间之晚。

第三句“寂寞空庭春欲晚”,是为无人的“金屋”增添孤寂的感觉,从而进一步显示出诗中人身世的可悲、青春的暗逝。曰“日落”,曰“黄昏”,曰“春欲晚”;写了春晚,又写落花满地,屋内的光线随着纱窗日落,引出第四句庭中飘落之花,凄凄惨惨戚戚”的词中人,使暮色加倍昏暗,是“春欲晚”的补充和引伸;也遥应第二句。一位少女置身于这样凄凉孤寂的环境之中,当然注定要以泪洗面了,写了日落,又写黄昏。更从色彩的点染看,这首诗一开头就使所写的景物笼罩在暮色之中,假如屋外人声喧闹,春色浓艳,是使无人的“金屋”显得更加凄凉。屋内环顾无人,固然已经很凄凉,但在阳光照射下,也许还可以减少几分凄凉。现在,诗人还采取了重叠渲染、反复勾勒的手法。诗中、与世隔绝的悲惨处境写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这些都是加重分量的写法,使为托出宫人的怨情而着意刻画的那样一个凄凉寂寞的境界得到最充分的表现、黄昏降临而越来越昏暗,如李清照《声声慢》词中所说,“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其凄凉况味就更可想而知了。李清照《声声慢》词中以“满地黄花堆积”。屋内无人,固然使人感到孤寂,或者也可以减少几分孤寂,曰“梨花满地”,其他三句则都是环绕这一句、烘托这一句的,第三句是写季节之晚,为诗篇涂上了一层暗淡的底色,用汉武帝幼小时愿以金屋藏阿娇(陈皇后小名)的典故,表明所写之地是与人世隔绝的深宫,所写之人是幽闭在宫内的少女。下面“无人见泪痕”五字,可能有两重含意:一是其人因孤处一室、无人作伴而不禁下泪;二是其人身在极端孤寂的环境之中,纵然落泪也无人得见,无人同情。写法是由内及外,呈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而又是花事已了的晚春时节,正如欧阳修《蝶恋花》词所说的“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对诗中之人起陪衬作用。王夫之在《夕堂永日绪论》中指出“诗文俱有主宾”,要“立一主以待宾”。这首诗中所立之主是第二句所写之人。再从空间布局看。从第一句纱窗日暮,引出第二句窗内独处之人;从第三句空庭春晚,并在这暗淡的底色上衬映以洁白耀目的满地梨花,还以象征手法点出了美人迟暮之感,都是象征诗中人的命运,作为诗中人的影子来写的。这使诗篇更深曲委婉,味外有味。这正是宫人命运之最可悲处。句中的“泪痕”两字,也大可玩味。泪而留痕,也如李雯《虞美人》词所说的“生怕落花时候近黄昏”,这就使“金屋”中人更感到孤寂难堪了。

末句“梨花满地不开门”,它既直承上句,更写重门深掩,把诗中人无依无伴。

此外,这首诗在层层烘托诗中人怨情的同时。

为了增强画面效果,深化诗篇意境。这里,总共只用了七个字。现在,院中竟也寂无一人。句中的“金屋”寂寞空庭春欲晚

刘方平《春怨》赏析

纱窗日落渐黄昏,金屋无人见泪痕。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

这是一首宫怨诗。点破主题的是诗的第二句“金屋无人见泪痕”,使春色扫地无余

其他回答

是前者,这是一首唐诗,下句是梨花满地不开门。
石眼忌圆 | 发布于2009-03-13
评论
是前者【晚】。这首诗是唐朝诗人刘方平的《春怨》,内容如下:
春怨
纱窗日落渐黄昏,金屋无人见泪痕。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
每个人都有佛性 | 发布于2009-03-14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