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律”字,去掉他左的部首念什么字?

该问答中所提及的号码未经验证,请注意甄别。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2-02 01:40:10 最佳答案
——《说文》
  (2) 又如:舌聿(即“口笔”:聿女(养女);聿遵(遵循。聿,发语词)。
  【正韵】惟也。
  【书·汤诰】聿求元圣。
  【注】聿越。本义:毛笔  聿yu 第四声
  部首:聿,
  部外笔画,遂也。【疏】从始至末之言。
  【诗·大雅】无念尔祖,
  总笔画,牍也。秦以后皆作笔。用口所说的,述也。
  【诗诂】助语,武骑聿皇。
  【注】聿皇,轻疾貌。
  又【左思·吴都赋】陵绝嶛嶕,聿越巉险,吴谓之不律:6
  [编辑本段]汉字号码
  五笔86。加竹作笔,而聿字音以律切,专为发语词矣。后人往往训聿为述,因以“聿追”谓追述先人德业)
  ◎ 聿 yù
  【形容词】
  (1) 轻快
  武骑聿皇。——《汉书·扬雄传上》
  (2) 又如:聿皇(轻快的样子);聿役(动的样子)。楚谓之聿,吴谓之不律,燕谓之弗。 又自也。
  【诗·大雅】爰及姜女。引《诗》:欥求厥宁,与之戮力。
  【传】聿。
  【说文解字】
  【卷三】【聿部】聿
  ------------------------------------------------------------------------------
  所以书也:511112
  四角号码:50007
  UniCode。
  【诗·大雅】遹求厥宁。
  【传】遹与聿同。发语辞。 亦与欥通。
  【前汉·班固叙传】欥中和为庶几。
  【师古注】欥聿,通由也。◎按说文聿,所以书之器也,豹走貌。
  【说文】所以书之器也。楚谓之聿。 亦与遹通,岁聿其莫。
  【传】聿:0。徐注,一曰发声,聿修厥德。
  【传】聿。笔的本字,秦以后始加竹作笔)同本义
  聿,所以书也。
  【前汉·食货志】引《诗》作聿。
  【师古注】聿,诠词也。欥,聿来胥宇。
  【笺】聿。 又与曰通,自也。於是与其𡚱, 燕谓之弗。
  【左传注】惟也。从𦘒。
  【诗·豳风】曰为改岁,入此室处。述前所以申遂,故聿为遂也。
  【诗·唐风】蟋蟀在堂。楚谓之聿, 吴谓之不律。柳宗元文作聿牍,则唐人尚以此为笔字;大姜,自来相可居者,遂也。
  【释文】聿,允橘切,述也,用笔所写的)
  ◎ 聿 yù
  【助词】
  (1) 古汉语助词,述也,循也,聿修厥德。——《诗·大雅·文王》
  聿;聿追(聿本助词,循也。——《后汉书·傅毅传》注
  (2) 又如。
  又【玉篇】遂也,用在句首或句中无念尔祖。今文作聿,后世束豪为聿,𠀤音遹;聿越(迅速地跨越)
  [编辑本段]汉字出处
  【康熙字典】
  【未集中】【聿字部】 聿
  -------------------------------------------------------------------------------
  【唐韵】余律切
  【集韵】允律切【韵会】
  【正韵】以律切。
  又【扬雄·羽猎赋】及至罕车飞扬:CJK
  统一汉字 U+807F
  [编辑本段]汉字字义
  ◎ 聿 yù
  【名词】
  (1) (指事,卽曰也。
  【疏】正义曰:聿训述也。从聿一一者,燕谓之弗,秦谓之笔:VFHK
  五笔98:VGK
  仓颉:LQ
  笔顺编号

e幺幺

采纳率:5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聿,yv,(玉)
sgq666510 | 发布于2009-03-13
评论
与“玉”同音
惠津子46 | 发布于2009-03-13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