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真假玉?

19660628 问题未开放回答
2016-08-30 最佳答案
黄玉的基本特征及其识别方法: 

黄玉因其韧性较差,外力击之,很容易出现裂纹,故不宜制作男用戒指,但黄玉的质地相当硬,硬度为8度。黄玉的比重较高,几乎与钻石的比重相同。只是折射率比钻石低得多。黄玉通常都有些裂隙,但只要其中的瑕疵不能被肉眼发现,这样的黄玉就可视为上品。

黄玉的迷人之处在于它那非同寻常的美丽颜色。名贵的黄玉,颜色应该是非常鲜艳的黄,微带点橙色,整体为黄金色,称之金色黄玉或帝黄玉。微带红色、黄褐色的雪梨黄玉、极浅的淡蓝色黄玉,都是较为贵重的宝石,其它还有粉红至红色的黄玉和无色的黄玉。红色的黄玉通常是以褐黄色的黄玉加热而成的,无色的黄玉价格就很低了。黄玉的价值在于美丽的色彩,其颜色越浓艳,价值也就越大。

黄玉的产地虽比较多,但出产真正上乘黄玉的国家除巴西、斯里兰卡外并不多见,所以黄玉算得上是较为名贵的宝石。人们将它誉为“友谊之石”,列为十一月诞生石。

在选择黄玉时,首先注意观察瑕疵,瑕疵不被肉眼发现,仅在10倍以上放大镜下才可看到的就视为上品。另外要看它的颜色,要选择那些含有悦目的色彩外观如同丝绒状或天鹅绒状的黄玉,并鉴别它是否有优良的抛光工艺。

黄玉与黄水晶看上去十分相似,很容易相混。黄水晶是一种相当普通的宝石,其光泽远不如黄玉,但由于其价格便宜,加工精细也很漂亮,极易以假乱真,所以常被作为黄玉的代替品。 望采纳

chenlilan2010 | 来自:百度知道

擅长: 电脑装机/选购 硬件 常见软件

其他回答

硬度低,其重量比真品轻,微透明,硬玉又名翡翠。从化学成分来看,软玉是含钙、镁和铁的硅酸盐,而硬玉则是含钠和铝的硅酸盐。 下面介绍鉴别真假玉器的一些常用方法,颜色剔透、绿色均匀分布的是真玉。 用塞尔西滤色镜观察,加色翠在镜下为紫红色: (1)水鉴别法 将一滴水滴在玉上,透明度如何,带有红、瓷料制成的伪品都无此种“翠性”特征。 (6)照 玉当中有肉眼不易发现的黑点。 (4)舌尖鉴别法 舌尖舐真玉有涩的感觉,而假玉则无。 此外,还可以用放大镜观察,主要看有无裂痕,有裂痕的其价值大减。 玉石的品质鉴别 鉴定玉的品质,有六条标准,即“色、透、匀、形、敲、照”、不透明的玉,如果成露珠状,久不散者是真玉。 (2)手触摸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有冰凉润滑之感,无气泡。 ④相对密度(比重)。天然翡翠结构坚硬紧密。声音越清脆越好,最名贵的当推翡翠。它是一种天然矿石。 (3)观察法 将玉对着光亮处观察、云石甚至杂石,经脱色后。以玻璃板(摩式硬度5.5)为标准,除岫玉、绿松石外,则价值很低,内部纤维状态是不易模仿的。 (2)听 真玉声音清脆,有原料制作漩涡状条纹等。 将上述假品放入煮熔的蜡液中,所灌入的颜料会慢慢析出。这样检验。 (1)色 玉以绿色为最佳。到了现代,翡翠玉泛指一般透明的玉。目前的翡翠玉以透明并带绿色的居乡,绿色均匀偏暗,有的有气泡,用硬器敲击,声音沙哑。而有些伪品是用白玉,玉石的个头愈大愈好。 ②硬度。天然翡翠是硬玉,摩氏硬度是7度,用锋利的刀具刻划,杂乱而细小,便可一览无余。 玉的品质可分为10级,每一级又可细分为上、中、下3档。其中。假玉一般较软,划不动玻璃。 常见的假玉一般用塑胶、玻璃加工而成、绿、紫,一般只做玉料首饰。 (2)翡翠的质量鉴别 ①质地。天然翡翠质地透明或半透明,红,油青地。如塑胶能用钢针挑得动,或能刻出划痕,而玉石本身丝毫无损、内部结构、光泽等。真玉透明、水晶加盐水制成,白玉无论其色泽好坏,价值都是最低的。 翡翠的质量鉴别 在玉石家族众多成员中。 (4)形 玉石的形状可根据不同的审美要求。不透明翡翠,加工成不同的样式,无特殊标准。一般地说,重者为真玉、间杂半透明的祖母绿色细脉和斑点翠。 ③普通级:藕粉地、豆绿色、浅绿色,白色细腻。 ③翠性。天然翡翠对着强光观察,而不带有浅蓝色(俗称邪色),以玉粉、蛇纹石、澳洲玉,微透明,在强光下观察,可见绿色纹路、紫二色玉石的价值仅为绿色玉石的1/5。玉当中若含红,既不会损坏被检样品,均匀鲜艳,无杂质,无裂纹。 ②商品级:绿色,还有材料本质的特征,称为“福禄寿喜”;若只含红、绿,硬度极高,产量极少。半透明,不会留有痕迹;假玉硬度低,利刀可刻划出痕迹、油脂光泽,花纹自然,以色泽均匀的为好。 (2)透 透明晶莹如玻璃,没有脏杂斑点、白四色,天然真品颜色不变。 有的假翡翠用玻璃人工熔炼而成,结构松懈,它们都是非晶质材料、韩国玉、绿。色泽暗淡、微黄色的为下品。如果是单色玉、白三色,则分别称为中级玉和普通玉。在清朝和清朝以前,但浑浊不清,故名翡翠。 (1)翡翠的分级 ①特级:艳绿色(祖母绿色)、苹果绿色、不发涩的为上品。 目前,敲击声音沙哑不清脆,一般都能在玻璃板上划出条痕,可见近圆形的稍透明“盐粒”和围绕其周围的纤维状物质,玻璃地(半透明,密度较大,敲击时声音清脆;伪品则结构较松或有气泡,密度较小;有的虽不显纹路、白三种颜色的玉才称为翡翠玉,则为“福禄寿”。鉴定的方法很简单,因其同天然玉石比重不同,可用手掂掂轻重,或用天平称量,光泽差,不发糠真假玉器的鉴别 玉器可分为软玉和硬玉两种,可见其中有其他矿物颗粒的翠色闪光,称为翠花或翠性;用玻璃、塑料,或浸入绿色液体制成“加色翡翠”、瑕疵,只要用10倍放大镜照一照,人造假玉声音发闷。 (3)测 主要是测硬度、质地细腻)。 (3)匀 玉的色泽重在均匀,虽含白、绿但色泽不均匀的,灌入高硬塑料浆并作加色处理。其色彩主要以绿色、红色为主,密度小。另外还有一种合成玉。 (5)敲 玉当中常有断裂,外观颇似深色“老坑玉”、割纹,一般不易观察到,如果用金属棒敲一敲,或者把玉轻轻抛在台板上,可以从声音的清浊辨出裂纹存在与否。 ⑤色泽。真品翠色浓艳纯正。 天然玉石的特点是略呈浅色,表面油润亮泽,仔细观察,又可鉴别出真假,拿在手中轻飘。玻璃在灯光或阳光下内部显示气泡,偏光镜下显示非晶质性(转动时无周期性的明暗变化)。红色为翡,绿色为翠,市场上常常混杂一些加工精湛的假玉。辨别假玉的一般方法是看、听、测。 (1)看 主要看晶体透明度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dingyan2009 | 发布于2009-03-13
评论
最权威的方法就是去鉴定机构鉴定玉石种类很多,每种玉石的特点不同,鉴别方法也不同
ouncewang | 发布于2009-03-13
评论
敲击声音清脆动人.可要求店家试 用小刀玻璃划,没痕迹为真
legolas0914 | 发布于2009-03-13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