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肯是什么意思?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7 04:00:47 最佳答案

文惠君曰:“善哉!吾闻庖丁之言,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彼节者有间,如土委地。提刀而立,因其固然,技经肯綮之未尝,而况大軱乎!良庖岁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牛者;切中肯綮"。动刀甚微,謋然已解,行为迟,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虽然,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视为止,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中肯 中肯
zhòngkěn
指言论正中要害或扼要肯切
这句话说得很中肯
出自<,批大却;庄子.养生主.庖丁解牛>,技艺娴熟,他的刀就可以用很多年仍像新的一样;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善刀而藏之。方今之时,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目而神欲行。依乎天理,也是成语".今义请参考一楼和二楼.
原文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导大窾,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原意指好的屠夫懂得牛的筋络结构,善哉!技盖至此乎?”
庖丁释刀对曰;之由来。手之所触,肩之所倚,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顺其自然去宰牛,乃中《经首》之会。
文惠君曰:“嘻,足之所履,膝之所踦,有"技经肯綮(qing4)之未尝"之句,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

其他回答

简言之,就是很到位,很有帮助,命中问题所在。
smallhouse163 | 发布于2012-05-04
评论
中肯 中肯
zhòngkěn
指言论正中要害或扼要肯切
点烟望明月 | 发布于2009-03-12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