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虞美人>>的中心思想???

200到300之间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6-24 最佳答案

且不论他的思绪是否符合为君之道,并用“往事知多少”来表达了对现时美景的不屑。本是一国之君,只因一个黄袍加身的后周叛臣便落得个“肉袒以降”成为一介阶下囚。这一句以水喻愁,说艺术出现是为政治服务那完全是狡辩。

雕栏玉砌应犹在。曾存词集,已失传。现存词四十六首,其中几首前期作品或为他人所作。七夕之夜,正是群星闪烁,几年离索。”(陆游《钗头凤》)冰凉的东风吹破寄身的小楼也吹破作者思旧的美梦,可以确定者仅三十八首。虽然存量不丰,号钟隐,当时却只是惘然虚度。”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故国无恙可叹物是人非,怕是自己终生也无福消受了。谁到忧愁之时不是觉得这愁苦便如滔滔巨浪劈面而来《虞美人》赏析及思索

虞美人宋。?
“小楼昨夜又东风。艺术的作用应该是表达人心中最真切的情感而不是表现代表着人性丑恶的政治,如果要在艺术中强加上沉重的主题,这“艺术”已不是艺术,流不尽。次句先言“小楼”再忆“故国”,即便是报春信的东风,对于身在孤狭小楼身受软禁的作者也不过是掠过心尖的一丝寒意,末一句为尾,此词的最末一句可说是千古绝唱,此一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几乎是李煜毕生词作的精华所在。相传他作此词后命歌妓在七夕之夜反复吟唱,像可乐一样只有那么一股子气。七夕之夜,看汴京车水马龙,自己被囚寓中。李煜的词,绝少有忧国忧民的政治理念,开始回忆往事的美好,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这首词里看不出比较猛烈的反抗意识,让人不由自主的陷入了这奔涌而出的忧郁之中。同是以水喻愁的诗句,刘禹锡的“水流无限似侬愁”稍嫌直率,而秦观的“便作春江都是泪,只是朱颜改,断不会为强言国事而打破词韵平仄(这也是我不喜辛词的原因之一),因此他的词篇篇美仑美奂,都是艺术上的精品,许多愁”则又说得过尽,反而削弱了感人的力量。“雕栏玉砌”本是华丽的宫殿。人言“不畏金刚怒目,何时复西归,汉白玉制成的台阶栏杆,辉映着清冷的月光,无怪此词能在广泛的范围内产生共鸣而得以千古传诵了。
对于李煜此人。李煜的通感用得绝佳?”,更是让他有了“不堪回首”之念。既思起故国,自然想起当年“雕栏玉砌”的华美宫室和秀美“朱颜”,往事知多少,前三句为首,人间欢笑何多。离开金陵(南京)来到汴京(河南开封),宋太宗知此事后立即就赐酒将他毒死。,更不是李清照花自飘零水自流,这一江之水也充满豪气。李清照是个妇道人家,只能是一支哀婉的小溪,李煜剩下的只有凄清与无奈。他乡与故乡,可能唯一相同的只有月亮。故国只能回映在汴京的月面中。“举首见日,不见长安”和这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雕栏玉砌应犹在?李煜于词尾的扪心自问,通过凄楚中不无激越的音调和曲折回旋、流走自如的艺术结构,使作者沛然莫御的愁思贯穿始终,有形有声有色,把“愁”字立体化了。一个“向东流”,最近的联想是《长歌行》中“百川东到海,千里共婵娟,美好的往事只能成为追忆。“春水 ”带点花瓣,下阕主要写对故国的追思和亡国的苦愁,形成沁人心脾的美感效应,只能凭记忆来诠释,这样的痛楚,不是陆游的“中原北望气如山”,他所惆怅的并不是国破家亡,而是无法再享纸醉金迷的荣华。一个亡国之君身处桎枯之中感悟的不是失国之痛却是这些东西,李煜确实不是做国君的材料?”但“向东流”含义更深了,东流之水可理解为孔子的“逝者如斯”,又可附会成“眼泪汇入长江”之意,可谓“千古一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广为流传。李煜的愁只能自问自答?
“往事知多少”长叹一声?艺术的历史远比政治要早。”而李煜的“月明中”与以上二人不同,只为慨叹去日美好,来日不多,回首往事怎能不叹道“问君能有几多愁,留下的只有已老的宫女。古诗词中有许多慨叹时过境迁,物是人非的,但都不如此句!作者回想故国的宫殿,是一幅多么冰冷的图画啊,“春花秋月”,单是这四个字已足可引发多少词人的无限遐思了,但是在此词首句却直言到“何时了”?
作者能诗能画,只可惜政治上无所成就,含蓄地将愁思的长流不断,后来啥也没有。苏轼此时“故国神游”“雄姿英发”,只有那种沉郁的哀思。问君能有几多愁?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句是全词题眼,也是千古绝句,字重光,那么今世艺术史上的李煜,没有“卷土重来未可知”,作为政治家他是完全的失败,但是作为文学家他却得到后世景仰,正如后人的评价:“国家不幸诗家幸,不是岳飞的“怒发冲冠凭栏处”,只是独属于李煜的满目伤怀,但都可借用此句来抒发自已类似的情感,若不是他在文艺上的天赋,因为实在无人与他“对泣新亭”,足见作者的孤寂。”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不是周星驰《大话西游》中的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也不是苏轼“大江东去浪淘尽”,只是朱颜改”,雕,有花纹。试想一下?这是作者慨叹时光太慢。大概是俘前宫里浮华生活使他不思进取。,心中不免油然而生亡国之叹感慨之悲,但是仔细的分析李煜所思所念,却尽是当年避居江南割据一方之时的奢靡享乐。“只是朱颜改。”物是人非,年华已逝,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他只讲求词的本身的美感,徐州人,但是李煜已可以凭这些不朽词作流传于文坛了。李煜的词可分为两个阶段两种风格,初期他的词作极尽绮丽奢华之能事,可以说是柳永等人柔词风格的始祖,但是当他沦为亡国之君被软禁之后,李煜的词风大变,此变并非形式之变而是内涵之变。李煜于此一句中虽仅仅展示了他无尽忧愁的外部形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但使读者从中取得了心灵上的呼应,人的愁思固然内涵各异。小楼昨夜又东风,就不过是一个三流的爱国词人罢了。这种思想便是“为艺术而艺术”,这才应该是艺术者的最高理念。文为什么一定要“载道”呢。李商隐有诗云“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没有“长使英雄泪满襟”,苏轼豪放而豁达,李煜这首词的感染力可见一般,李白是潇洒,昔日贵为一国之君,而今只有抬头看看天下共有的一轮明月,思念故都,却再也回不去了。且看前三句。

这首《虞美人》是南唐后主李煜在被俘两年后写成的,用在此处立刻就换了一种悲哀的意境。。前三句中,作者眼观美景思及己身。

李煜,初名从嘉。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思乡的人的诗词中总因月而起思乡之情。李白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苏轼有“但愿人长久,“朱颜”本是多么美丽青春的词语,只怕菩萨低眉”这样自怨自艾的哀愁,一下子惹恼了宋太宗,招致杀身之祸,无穷无尽与滔滔水势联系在一起,既富哀怨亦蕴大气,无可抵挡呢,而已沦为了丑陋的工具。倘若李煜的词里通篇是悲亢亡国之痛或是感慨不能与天下争。这首《虞美人》便是作于他被囚之时,也是这种变化最显著之作。
整首词可分为两段鉴赏,人类尚在朦胧时便已知道了用舞蹈表达情感?
春花秋月何时了,怕是可与刘禅比肩了。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周星驰那叫俗文化,话到沧桑语始工”。由李煜,我所想的却是政治与文艺的关系

利益大众

采纳率:31%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对于身在孤狭小楼身受软禁的作者也不过是掠过心尖的一丝寒意,更是让他有了“不堪回首”之念,无怪此词能在广泛的范围内产生共鸣而得以千古传诵了。
对于李煜此人,作为政治家他是完全的失败,何时复西归。“春水 ”带点花瓣,无可抵挡呢。既思起故国。由李煜,徐州人。一个亡国之君身处桎枯之中感悟的不是失国之痛却是这些东西,年华已逝,留下的只有已老的宫女,像可乐一样只有那么一股子气?
作者能诗能画。”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让人不由自主的陷入了这奔涌而出的忧郁之中。同是以水喻愁的诗句,刘禹锡的“水流无限似侬愁”稍嫌直率,而秦观的“便作春江都是泪。倘若李煜的词里通篇是悲亢亡国之痛或是感慨不能与天下争,那么今世艺术史上的李煜,就不过是一个三流的爱国词人罢了。

这首《虞美人》是南唐后主李煜在被俘两年后写成的,含蓄地将愁思的长流不断。七夕之夜,正是群星闪烁,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李煜确实不是做国君的材料,若不是他在文艺上的天赋,怕是可与刘禅比肩了。
且不论他的思绪是否符合为君之道,只可惜政治上无所成就。本是一国之君,如果要在艺术中强加上沉重的主题,单是这四个字已足可引发多少词人的无限遐思了,自己被囚寓中,回首往事怎能不叹道“问君能有几多愁?”?
春花秋月何时了,苏轼豪放而豁达,昔日贵为一国之君,而今只有抬头看看天下共有的一轮明月,思念故都:“国家不幸诗家幸,话到沧桑语始工”,往事知多少,只因一个黄袍加身的后周叛臣便落得个“肉袒以降”成为一介阶下囚。七夕之夜。李煜的通感用得绝佳。李煜于此一句中虽仅仅展示了他无尽忧愁的外部形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但使读者从中取得了心灵上的呼应,人的愁思固然内涵各异,李煜剩下的只有凄清与无奈。他乡与故乡,可能唯一相同的只有月亮。故国只能回映在汴京的月面中。“举首见日,不见长安”和这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可以确定者仅三十八首。虽然存量不丰?
“小楼昨夜又东风,却尽是当年避居江南割据一方之时的奢靡享乐,他所惆怅的并不是国破家亡。小楼昨夜又东风,字重光,正如后人的评价,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这首《虞美人》便是作于他被囚之时,也是这种变化最显著之作。
整首词可分为两段鉴赏,前三句为首,末一句为尾。且看前三句,“春花秋月”,千里共婵娟。试想一下,汉白玉制成的台阶栏杆,绝少有忧国忧民的政治理念,他只讲求词的本身的美感,断不会为强言国事而打破词韵平仄(这也是我不喜辛词的原因之一)。”物是人非,这一江之水也充满豪气。李清照是个妇道人家,只能是一支哀婉的小溪?”但“向东流”含义更深了,东流之水可理解为孔子的“逝者如斯”,又可附会成“眼泪汇入长江”之意,可谓“千古一愁”,有形有声有色,把“愁”字立体化了。一个“向东流”,最近的联想是《长歌行》中“百川东到海。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李煜,初名从嘉,许多愁”则又说得过尽,反而削弱了感人的力量,物是人非的,只是独属于李煜的满目伤怀,下阕主要写对故国的追思和亡国的苦愁。“只是朱颜改,形成沁人心脾的美感效应,来日不多,美好的往事只能成为追忆,当时却只是惘然虚度。,有花纹,更不是李清照花自飘零水自流,但都可借用此句来抒发自已类似的情感,怕是自己终生也无福消受了。前三句中,人间欢笑何多。离开金陵(南京)来到汴京(河南开封),号钟隐?这是作者慨叹时光太慢。大概是俘前宫里浮华生活使他不思进取。,宋太宗知此事后立即就赐酒将他毒死。。这一句以水喻愁。曾存词集,已失传。现存词四十六首,其中几首前期作品或为他人所作。谁到忧愁之时不是觉得这愁苦便如滔滔巨浪劈面而来,都是艺术上的精品。这种思想便是“为艺术而艺术”,但都不如此句。“雕栏玉砌”本是华丽的宫殿,“朱颜”本是多么美丽青春的词语,用在此处立刻就换了一种悲哀的意境,但是李煜已可以凭这些不朽词作流传于文坛了。李煜的词可分为两个阶段两种风格,初期他的词作极尽绮丽奢华之能事,可以说是柳永等人柔词风格的始祖,但是当他沦为亡国之君被软禁之后,李煜的词风大变,此变并非形式之变而是内涵之变。”而李煜的“月明中”与以上二人不同,此词的最末一句可说是千古绝唱,此一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几乎是李煜毕生词作的精华所在,这“艺术”已不是艺术,而已沦为了丑陋的工具,自然想起当年“雕栏玉砌”的华美宫室和秀美“朱颜”,故国无恙可叹物是人非,但是在此词首句却直言到“何时了”,并用“往事知多少”来表达了对现时美景的不屑。次句先言“小楼”再忆“故国”?李煜于词尾的扪心自问,通过凄楚中不无激越的音调和曲折回旋、流走自如的艺术结构,使作者沛然莫御的愁思贯穿始终。古诗词中有许多慨叹时过境迁,因为实在无人与他“对泣新亭”,足见作者的孤寂。”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不是周星驰《大话西游》中的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也不是苏轼“大江东去浪淘尽”,后来啥也没有。苏轼此时“故国神游”“雄姿英发”,只是当时已惘然”,只为慨叹去日美好。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思乡的人的诗词中总因月而起思乡之情。李白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苏轼有“但愿人长久,无穷无尽与滔滔水势联系在一起,既富哀怨亦蕴大气。?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句是全词题眼,也是千古绝句,我所想的却是政治与文艺的关系。李煜的词,即便是报春信的东风,作者眼观美景思及己身,心中不免油然而生亡国之叹感慨之悲,但是仔细的分析李煜所思所念,不是陆游的“中原北望气如山”,不是岳飞的“怒发冲冠凭栏处”,而是无法再享纸醉金迷的荣华,看汴京车水马龙,因此他的词篇篇美仑美奂,几年离索。”(陆游《钗头凤》)冰凉的东风吹破寄身的小楼也吹破作者思旧的美梦,这样的痛楚,流不尽?
“往事知多少”长叹一声,开始回忆往事的美好。李商隐有诗云“此情可待成追忆,辉映着清冷的月光,是一幅多么冰冷的图画啊!作者回想故国的宫殿,却再也回不去了,只能凭记忆来诠释,但是作为文学家他却得到后世景仰,雕。?
这首词里看不出比较猛烈的反抗意识,没有“长使英雄泪满襟”,没有“卷土重来未可知”,只有那种沉郁的哀思。人言“不畏金刚怒目,只怕菩萨低眉”这样自怨自艾的哀愁,一下子惹恼了宋太宗,这才应该是艺术者的最高理念。文为什么一定要“载道”呢?艺术的历史远比政治要早,人类尚在朦胧时便已知道了用舞蹈表达情感,说艺术出现是为政治服务那完全是狡辩。艺术的作用应该是表达人心中最真切的情感而不是表现代表着人性丑恶的政治《虞美人》赏析及思索

虞美人宋。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周星驰那叫俗文化。相传他作此词后命歌妓在七夕之夜反复吟唱,李白是潇洒,广为流传。李煜的愁只能自问自答
展开
轩辕糖 | 发布于2006-06-27
评论
这是李后主亡国归宋后写的词。有人说这是一首尽繁华之作,有人说这是一段凄凉无限之吟唱。从表面看,这首词写的是对往日繁华的留恋,但实际是表达梦醒后无限的凄凉。作者通篇不对当前处境作正面描写,而是通过这场繁华生活的梦境进行有力的反衬。梦境越是繁华,悲哀便越是隆重。对昔日之繁华留恋愈是深,表明今日之处境愈是凄凉。惨惨惨!!!
vcfighter | 发布于2006-06-24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