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饲养仓鼠手册 30

跪求新手饲养仓鼠手册
生化危机的危机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07 19:31:30 最佳答案
饲养仓鼠前十大考虑

--------------------------------------------------------------------------------

仓鼠(Guinea Pigs)是最Cute的可爱小动物之一,差不多任何小朋友或小孩看见这一种“活毛公仔”时,都会对它一见钟情。不是奇想,有人甚至每日把它随身“携带”,由家中带上班,晚上又带回家,皆因仓鼠体积细小。其实,要养仓鼠前,你必须作出十大考虑:

(一)不要小觑仓鼠的体积,虽身体细细,但却寿命长长,一般可养八至十年,如您只想买它回家玩玩,则请先三思。

(二)仓鼠繁殖力十分强,二变四,四变八,八变十六,十六……三十二……,因此,如要养一对仓鼠,请做足“家庭计划”,除非你打算“一屋都系”,或有不少老友会代你收养,抑或您想开一间“仓鼠专门店”。

(三)仓鼠细细只,但却要一个大笼,方便它无时停地走来走去,而且,要保持清洁。

(四)仓鼠的食物一定要清洁及新鲜,以免它会坏肚子,到时要睇兽医又要花一笔。

(五)假如您的仓鼠是买给小朋友养,记住它十分易被小朋友“玩死”,阁下一定要自己留心。

(六)仓鼠是十分活泼的动物,您必须时不时逗它玩。

(七)它虽细小,但它存在。你放假外游时,记住它的存在,要找人代你照顾,否则饿它三五七日,等你回家时它已一命鸣呼。

(八)你家中还有其他宠物吗?假如你已养有一只同样活泼的猫,则祝它好运了。

(九)再一句,它身体细细,但生病一定要看兽医,费用不便宜嘛!

(十)如要放它出笼玩,小心它会抓花你的家俱,并且会把大小便留在你的地上,而且,它一旦“走失”,你很难再把它寻回,因此,必须放在笼内饲养。

一、仓鼠饲养基本观念与心态:
(1)请不要认为「他」只是一只鼠,生命不重要。
(2)请不要三分钟热度,要养他,请爱护他、宠他,照顾他一生。
(3)请勿任意弃养,也不要放生,这种做法等于宣判他死刑。
(4)请尽你所能,给自己的鼠儿,自己的宠物最好的享受。
(5)请不要因为他咬你,而冷落他,鼠儿们需要时间陪伴。
(6)请不要认为他是累赘,花点时间多陪伴他!
(7)鼠儿们去世后,请不要任意丢弃,切记勿丢至垃圾桶,请为他的后事好好准备。
(8)请不要因为鼠鼠们走了之后,因悲伤而不愿再照顾家中其它鼠儿。
(9)请以认养代替购买,认养质量比购买优良。

二、仓鼠饲养十大禁忌:
(1)禁止喂食人吃的食物,盐份过高,调味过重,会增加鼠儿身体负担。
(2)禁止直接接触太阳,鼠儿们非常怕热,夏天到了,请使用散热片或大理石为他们消暑。
(3)若无必要,禁止水洗鼠儿身体。
(4)请了解自家鼠儿品种,独居鼠儿或不同品种禁止合笼饲养。
(5)若无心理准备或是经济能力,请勿将母鼠、公鼠合笼饲养,鼠儿繁殖能力非常可观。
(6)禁止使用来路不明的饲料,生虫或发霉请丢弃,不要喂食!
(7)禁止让鼠儿们饮用生水,请让他们喝煮沸过的冷开水。
(8)禁止使用竹筷、棒冰棍等东西让鼠儿们磨牙,请使用市面上鼠儿专用的磨牙用品、饲料。
(9)禁止使用报纸、面纸等做垫材。报纸油墨过多,面纸内含有漂白剂。
(10)禁止将鼠儿养在过小的空间,空间至少要有滚轮,水瓶、食盆、小窝等用品。

三、仓鼠饲养基本配备:
(1)食盆:什么都可以,包括干净的烟灰缸、小盒子等….注意边缘,不要刮伤鼠儿。
(2)滚轮:请选用无缝滚轮,有缝的轮子,鼠儿跑步时容易卡到脚。
(3)水瓶:钢珠式的水瓶最佳,也有滴管式,最主要以不会漏水为最先考虑。
(4)小窝:可以自己做,用面纸盒、纸盒等,也可选用市面上贩卖的小窝,价格几百元不等。
(5)鼠厕、浴室:放置鼠砂、沐浴砂等给鼠儿上厕所或滚沙洗澡用。
(6)夏天时的消暑用品:大理石、散热片、保特瓶冰块、冷沙发等。
(7)冬天时的保暖用品:棉花、暖暖包、袜子。
(8)笼子:夏天时请使用通风的铁丝笼,或是半铁半胶的笼子,例如野外笼等。冬天时请注意鼠儿的保暖,全胶的笼子冬天较适合。
【★笼子底盘请勿使用铁丝网,鼠鼠容易因此骨折受伤】

四、仓鼠饲养基本耗材:
(1)垫材:松木屑、白杨木、实验室木屑等多种,冬天时可让鼠儿保暖,吸水。
(2)细猫沙:夏天时使用较适合,凉快,吸水后凝结成块状,铲起即可。
【★细猫沙请选用无香水珠的细猫沙!】
(3)玉米艮:夏天时使用,凉快,但不吸水,价格稍贵。
(4)饲料:请选用有品牌的饲料,例如PS、台制的陈奎、赫根等。
(5)磨牙饲料:请勿使用来路不明的土黄饲料,价格便宜,但成份不明。请使用5001、5010、磨牙点心。
(6)饮水:请使用煮沸过的冷开水,切记不要使用自来水。
(7)木屑垫材部份,请尽量不要使用含有香味的木屑。

五、鼠鼠品种特性:
(1)坎培尔仓鼠:俗称一线鼠或枫叶鼠,一开始不熟时较凶,较会咬人,但驯服后非常乖,听话。活动力高,体型较大,毛也比较长。有一般最常见的野生色、斑块、雪球、琥珀等品种。
(属性:群居,合笼机率=30%,机会较低。)
(2)加卡利亚仓鼠:俗称三线鼠或趴趴鼠,一开始较乖,会不会咬人要看鼠鼠个性而定。活动力较低,体型略比一线鼠小一点,毛较短。有一般常见的野生色、银狐、布丁等品种。
(属性:独居,合笼机率=3%,几乎等于零。)
(3)罗伯罗夫斯基仓鼠:俗称老公公鼠,非常神经质,很怕人,只要有点风吹草动立即惊醒,较难训练,但很少咬人,体型小,毛容易出油。只有一般的普通黄色。
(属性:群居,合笼机率=70%,机会较高。)
(4)波斯仓鼠:俗称黄金鼠、哈姆太郎,个性不一定,有些的怕人,有些的很乖。驯服后非常听话,可训练定点厕所,体型较大,毛色有黄、白、黑等多种。
(属性:独居,合笼机率=0%,请不要尝试两只黄金合笼。)

六、合笼注意事项:
(1)坎培尔合笼注意事项:
坎培尔要合笼时,最好时机是笼内原本有一只成鼠(至少要三个月大),将大约一个月左右的小鼠放入笼内合笼,要注意观察,若成鼠特别排斥某只小鼠,请不要抱着苟且一试的心态,尽快分笼。这时的合笼机率是最高的。
这时的成鼠会压制住笼内的平衡,发生吵架、打架机会较低。但若是成鼠离开或分笼后,请注意笼内的平衡现象,只要一发生打架事件,请将受欺负的鼠儿分出来独住。

(2)罗伯罗夫斯基合笼注意事项:
老公公鼠的合笼机会非常高,但公鼠没有母鼠这么好合笼。合笼方法同上,若是有发生任何打架、吵闹事件,请不要勉强,立即分笼。

七、医疗事项注意:
(1)只要鼠鼠有什么身体不适,请不要慌乱,不要急病乱投医,尽量减短鼠鼠送医时间。
(2)全天候急诊:请参考御饭团枫叶鼠伊甸园中的详细名单~御饭团枫叶鼠伊甸园~医疗名单
(米粒姐,抱歉喔,借我po一下连结)

八、鼠妈妈生产时期注意事项:
(1)母鼠怀孕期间,切记一定要与公鼠分笼。公鼠有时会吃掉鼠宝宝。
(2)请帮鼠妈妈好好补补身体,生产很伤身,可使用火麻仁、营养膏、营养水、小鱼干、面包虫等,让鼠妈妈增加营养。
(3)在小鼠满月之间,尽量请不要更换鼠妈妈笼内的摆放物品、垫材等。很容易惊吓到鼠妈妈,导致不哺乳小宝宝或是回收,小鼠满月前,请不要用手去摸他们喔!
(4)小鼠满月后,长毛、开眼断奶后便可离开鼠妈妈,这时,可试试去摸鼠宝宝!
(5)小鼠最好是等到满月后再喂食面包虫,面包虫有壳。
此时小宝宝的消化系统未完全,请勿喂食面包虫,容易消化不良。
(6)鼠妈怀孕期间,滚轮记得一定要拿起,有时鼠妈妈会为了玩滚轮而忽略哺乳。

九、自我检查鼠鼠身体:
(1)牙齿:鼠鼠的门牙是不断在生长的,有时牙齿过长,会导致无法进食。这时可以自己剪牙,请使用小动物剪牙用具,若不敢剪,可带去给医生剪牙。
(2)香腺:公鼠才有,在腹部中间,有黄黄的一粒东西,那就是香腺,公鼠发情时,这里的味道会特别重。有时香腺会囤积太多,要记得定时使用双氧水调食盐水以1:10混合,帮他们擦擦喔!若囤积太多,请带去兽医院请医生清。
(3)眼睛:鼠鼠若是健康的,眼睛应该是非常水亮有光泽的,若是红红的,流眼油或有眼屎,这时就要注意一下,带去给医生看看吧。
(4)便便:鼠鼠的便便应该是有点硬度,米粒般大小,黑色无臭味。有时会变成绿色、红色等,这时不要太紧张,请回想一下鼠鼠们的饲料中,是否有绿色或红色的饲料,若有的话,便便呈绿色是正常的。若发生软便,或带有臭味,这时请尽速送医。
(5)颊囊:有时要注意一下颊囊的东西是否有吃完,若没有吃完,请不要再给食。食物若在颊囊中腐败发臭,容易导致颊囊炎。定期注意颊囊是否有食物腐败的臭味,并定时帮他将颊囊中的食物清出,使用食盐水调水以1:3的方式,使用喂食针筒伸入颊囊内冲洗。
(6)毛色:鼠鼠的毛通常都是柔软有光泽的。如果有脱毛现象,请注意是否是过敏,并尽速带给医生检查。
(7)体温:鼠鼠的体温一般用手摸,大约比我们的体温稍高一些,但感觉并不明显,若明显感觉到鼠鼠体温过高,请立即送往医院,非常有可能是中暑的前兆!

十、鼠鼠正常体重:
(1)坎培尔(一线鼠):30到45G为最正常。
(2)加卡利亚(三线鼠):30到45G为正常。
(3)罗伯罗夫斯基(老公公鼠):15G到40G为正常。
(4)波斯仓鼠(黄金鼠):85到130G为正常。

十一、食物速见表:
请参考鼠鼠牧场中的食物速见表篇。有害食物与可食性食物。

可食性食物

蔬菜类
青菜类(如青江菜)、红萝卜、
南瓜(绿黄色蔬菜为佳)

种子类
葵花子、花生、核桃、松子(不要给太多)

水果类
苹果、草莓、樱桃、香蕉、
葡萄(因糖分很多请不要给太多)

谷物类
鸡的饲料、鸠的饲料、小鸟用饲料、
小麦、玉米、小米

植物类
三叶草、蒲公英、葛类、车前草

动物性蛋白
牛肉、鸡肉、水煮蛋的蛋白、起司、
牛奶、优酪乳、小虫、宠物用小鱼干

--------------------------------------------------------------------------------

有害性食物
水果类 杏仁、梅子、琵琶、桃子、水密桃、苹果的子(会引起心脏麻痹、胃肠障碍、呼吸困难)
蔬菜类 洋葱、葱叶(会破坏血液成分)、大蒜、生姜、韭菜、芹菜(刺激性太强)蕃茄和马铃薯的叶和茎
植物类 水仙、郁金香、牵牛花、杜鹃、兰花、菖蒲、风信子、蕨类、仙客来、绣球花、桔梗、羊齿类、爱利斯
其他类 人类的零食、饼乾、巧克力、咖啡(这两种食物会引起心脏麻痹)、酒

十二、补品系列:
(1)面包虫:蛋白质非常高,是补品中的圣品,一天请不要喂食太多。
(2)小鱼干:含有钙质、动物性蛋白,年纪较高的鼠儿可磨成粉食用。
(3)营养膏:市面上可买,有深海鱼油与樱桃口味两种,8 in 1。
(4)营养水:市面上皆有贩卖,价钱100到150不等。
(5)葡萄糖水:药局可买到葡萄糖,与开水混合1:10调合喂食。可增加食欲。
(6)人工婴儿泥:超市皆可买到,一次喂食0.5cc左右,请放置冰箱保存。
(7) 小动物代乳:有贩卖鼠用品的店大部分都有,1包用10c.c.的水冲泡,鼠鼠喝得少,请自行斟酌用量,需马上饮用完毕。

十三、饮食方面注意事项:
(1)请不要看鼠鼠太可爱,给与过多的葵瓜子或高热量食品,鼠鼠容易发胖,营养不均衡。
过胖的鼠儿,夏天容易中暑,皮肤脂肪过厚,容易脱毛。
葵瓜子大约一个星期二到四颗便足够!可当做训练鼠儿的奖励食品。
(2)请不要认为鼠鼠是不用喝水的!水一定要供给,并且两三天换一次饮用水。
(3)蔬果部份请勿一次喂食太多,容易造成腹泄死亡。
蔬果类大部份都含有农药,请以清水洗净拭干再喂食。
(4)点心部份与主食搭配,点心增加,主食请减少,不要给与过多的零食,发胖的鼠儿容易生病。
(5)请将饲料与零食等用密封罐密封保存,可放置冰箱,滋生虫蚁的食品请丢弃。
http://www.bleufrance.com/bbs/thread-40647-1-1.html

58426791

采纳率:39% 擅长: 魔兽争霸 小游戏

其他回答

身长10厘米左右,动作缓慢。不要用报纸垫窝,照打不误。我劝你还是买一只好了。
4,毛色漂亮,在仓鼠中体型算大,一定会斗个你死我活、蒜,可爱,样子憨厚.如果你不想当买仓鼠的,就不要养一公一母的;公的好斗.我建议你养金丝熊,温驯、面条、不加任何调味料的开水煮肉,要是养两只公的一起,鼠鼠渴了自然会喝。任何一种生物没了水都不能生存、玉米、苹果。
6,你家也会臭,不分高下绝不罢休;母的温驯的,就不打,不温驯的、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水果要去芯,巧克力、紫菜.一个星期换一次木屑,否则窝会臭死了。
5,油墨有毒;也不要用棉或布,它会咬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吞下去,它会咬碎的,要是逃出来了,也很容易抓回去。
7.如果你养金丝熊,你就不用买转盘;如果你决定养老公公那些小型而且活泼好动的仓鼠、糖果等人类的食物都不能给它吃,因为油、盐、糖过多。
2.谷、米饭、葱1.不能吃姜,它都爱吃。
3.一定要给水它喝,外面说不给水喝都是骗人的
滴滴朱 | 发布于2009-03-07
评论
仓鼠
仓鼠(Hamster)是于1829年于西伯利亚附近一个城市被发现,他们是属于啮齿类(Rodent),学名Rodentia,出自拉丁文的咬(gnawing),意思是牙齿不断生长而 需要不停磨牙。而仓鼠是属仓鼠科(Cricetidae) ,接下来分成几个类目:Mesocricetus、Cricetulus、Phodopus 和 Calomyscus。中国仓鼠是属于Cricetulus; 叙利亚仓鼠(黄金鼠)是属于Mesocricetus ;而坎培尔Phodopus campbelli 、加卡利亚(小灰霸、小银狐、小紫王)Phodopus sungorus和小露宝(老公公)Phodopus roborovskii 都是毛足属Phodopus。 他们的寿命很短,平均二年左右, 四个月大的仓鼠已经成年。 当然不同品种的仓鼠会有寿命的长短也有少许不同。他们与老鼠不同,他们有一条很短的尾, 甚至没有尾巴。除了中国仓鼠的尾巴比较长 ,其它品种的仓鼠也只有少于一厘米的尾巴。仓鼠最有趣之处是懂得把食物藏在腮两边, 在安全的地方才吐出,所以有人称仓鼠为大颊鼠。而仓鼠hamster,这个名字的由来就是来自德文hamstern,意思是贮藏。

仓鼠是夜行性动物,日间是睡觉,晚上才活动。他们通常到晚上七至十时才是最活跃。所以饲主要给鼠鼠日间好好休息,晚上才和鼠鼠玩。任意改变夜行性动物的习惯容易会引起短寿。 为什么仓鼠总躲起来? 因为仓鼠原居于沙漠地带的洞穴之中,白天他们会躲在洞子中睡觉,以避开野兽的 击。他们躲在黑暗处是他们的本能,他们认为黑暗才有安全感。但仓鼠与人相处得久了,惊觉性会低一点,也会改变他们的野外本能在哪处也能呼呼大睡。

目前大家所饲养的仓鼠大多是属于多瓦夫类仓鼠和黄金鼠。黄金鼠(Syrian Hamster)原产于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于1938年引入美国后才正式成为宠物。其它多瓦夫类仓鼠中还有坎培尔仓鼠(Dwarf Campbells Russian Hamster),也有叫枫叶鼠 、短尾松鼠、趴趴鼠、一线鼠的,原产于贝加尔湖东部、蒙古、黑龙江省、河北省、内蒙古;加卡利亚仓鼠(Dwarf Winter White Russian Hamster)也叫枫叶鼠 、短尾松鼠、趴趴鼠、三线鼠,原产于哈萨克东部、西伯利亚西南部;罗伯罗夫斯基仓鼠(Roborovski Hamster),有人叫老公公鼠,原产于俄罗斯、哈萨克、新疆维吾尔、蒙古西南部等地。

仓鼠最常见的毛色以由脸颊到腹部为白色,背部为褐色的居多,但也有由深浅褐色形成的斑点,毛色多为灰色,而后培育出了金色、花斑色等,甚至是长毛的多样化品种。各种仓鼠长的都很像,只是体型和毛色稍微有一点区别,个性则差不多。其中罗伯罗夫斯基鼠是多瓦夫类仓鼠中体型最小的,动作快而个性较胆小,成长期背上的毛色会由黑转成茶色。仓鼠是很可爱的宠物之一,所有很多小朋友或女性一看见这种“活毛公仔”时,都会对它爱不释手。

仓鼠体长20—26厘米,尾长3—6厘米。面颊有皮囊。上下颚各有一对锐利的门齿。身体背部体毛为浅黄褐色或棕黄色,腹侧面、前肢、后肢内侧为黑色。体侧面前端各有3块白色或淡土黄色斑。足白色,略带浅黄色。野外分布于欧洲、俄罗斯、亚洲中部和中国新疆等地。

仓鼠栖息于荒漠等地带。夜行性。善于挖掘洞穴。喜欢把食物藏在腮的两边,然后再走到安全的地方吐出来,所以得仓鼠之名。门齿会不停的生长,所以它们的上下门齿必须不断的啃些硬的东西来磨牙,一方面避免门齿长得太长,妨碍咀嚼,一方面保持门牙的锐利。以杂草种子,以及昆虫等为食。每年产2胎。每胎产8—20仔。寿命为2年。

仓鼠长像奇特,小巧玲珑,活泼灵敏,十分逗人喜爱,而且无异味,具有玩赏价值,适宜做宠物在室内饲养,因此在我国各地大多还被视为宠物。

仓鼠的毛皮丰厚致密,明亮光滑,好像丝绒,独具特色,所以其毛皮的商品价值,还亟待开发。

此外,仓鼠还有繁殖力强,成活率高,饲养容易,管理简便,成本低等优点,所以大力开展人工饲养仓鼠是一条极具潜力的致富之路。

饲养仓鼠可以使用50厘米见方的养热带鱼用的水槽,上面用铁丝网做成盖子(夏季容易闷热,要加以注意)。用铁丝笼子时,仓鼠抓住铁丝向上攀登,会有跌落的危险,所以最好笼子不要很高,并要把笼底的铁丝取下后使用。笼子底部铺上麦秸、干草、锯末或细报纸条等。喂食盆可用陶制的,最好重一些。可以提供一些树枝供啃咬用,防止牙齿长得过长。巢箱可以用木头或纸等制作。除了笼子附带的以外,还可以利用鸟巢箱。巢箱中铺上干草、锯末、报纸、碎布等。水槽不会刮脚,但是容易积存湿气,所以要注意保持其干燥。另外,水槽有足够的深度,可以放进大量能让仓鼠潜入的麦秸、干草等笼底料,放上土,再在上面铺上干草。营造一个非常自然的环境,让仓鼠可以挖洞做巢。

饮水可用给水器,安装在容易饮用的高度上,往器皿型的水罐里加水。夏季可以让仓鼠玩水,但是不要把笼子弄得太湿。仓鼠有在固定的地方便溺的习惯,在它经常使溺的地方放上便盆,在里面放上尿或者粪,使便盆带上臭味,它就会把这里当成厕所来使用。如果不用厕所的话也不要强迫它,只要注意经常清洁笼子就行了。

仓鼠是杂食性动物,可以给它吃南瓜等黄绿色蔬菜、卷心菜、莴笋等淡色蔬菜;薯类、豆类、水果、野草、种子类等。也有仓鼠专用的饲粮。但是,在以饲粮为主的时候,也要注意喂一些蔬菜和水果。作为蛋白质的来源,可以喂它煮鸡蛋、熟干鱼、煮熟的鸡肉和奶酪、酸奶、豆腐等,也可以喂一些狗粮、猫粮等。

仓鼠有把食物贮存在腮里的习性。要注意勤更换水。每天要清洗食盆和给水器,更换新鲜的食物和水。还要更换巢材。检查巢箱,在仓鼠积蓄食物的地方,要留一些果实或固体饲料等食物给仓鼠吃。每周更换一次笼底敷料,每月清洗1—2次笼子并消毒。

炎热的夏季水槽内温度容易升高,夏季,最好移到笼子中饲养。要把笼子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注意不要让阳光直射。热的时候,仓鼠不爱吃固体饲粮,应喂食蔬菜等富含水分的食物。秋季贮备粮食,不要忘记经常检查巢箱,防止仓鼠因温度过低而进入冬眠状态。放在有暖气的房间里时,注意昼夜的温差不要太大。可以给笼子套上塑料袋,或者把笼子放入纸壳箱里保温。

购买时:

1.最好选用同一品种的仓鼠,因为不同品种的仓鼠很容易打架。

2.由于它们是夜行动物,一天大概要睡12-14个小时,到了晚间才活动和进食,所以选购的时间最好选在傍晚或者晚上,那样才可见到仓鼠活泼好动的一面。

3.一般来说,健康仓鼠的特征是四肢健全、眼睛有神、耳朵正常竖起而无分泌物、毛质平均柔顺、粪便呈干硬粒状的。

4.仓鼠也会怕生人,刚回家时显得比较敏感,需要二三天的适应期才能跟你“亲密接触”。

仓鼠是夜行性动物,喜欢在白天睡觉,晚上出来活动,当它们睡觉时,千万不要吵醒它们呀!仓鼠是群体生活的,它们一般都好合群,不过亦有些仓鼠性格孤僻既。四个星期大的仓鼠已经成年。它们与老鼠不同,它们有一条很短的尾巴,甚至没有尾巴。仓鼠最有趣之处是懂得把食物藏在腮两边, 在安全的地方才吐出。

黄金鼠
学 名:Mesocricetus auratus
属 名:黄金苍鼠属
俗 名:金丝熊
原产地: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
全 长:公鼠约18公分
母鼠约19公分
体 重:公鼠约85~130公克
母鼠约95~150公克
成熟期:公鼠约7~8周
母鼠约6~7周
怀孕期:15~17天
产仔量:4~17只

坎培尔仓鼠
学 名:Phodopus sungorus campbelli
俗 名:枫叶鼠 、短尾松鼠、趴趴鼠、一线鼠
原产地:贝加尔湖东部、蒙古、黑龙江省、河北省、内蒙古
全 长:公鼠约7~12公分
母鼠约6~11公分
体 重:公鼠约35~45公克
母鼠约30~40公克
成熟期:公鼠约6~8周
母鼠约4~8周
怀孕期:18~25天
产仔量:1~10只
备 注:比加卡利亚苍鼠稍微大一点、有个性、毛色相当的多

加卡利亚仓鼠
学 名:Phodopus sungorus
俗 名:枫叶鼠 、短尾松鼠、趴趴鼠、三线鼠
原产地:旧苏联哈萨克省东部、西伯利亚西南部
全 长:约7~12公分
体 重:公鼠约35~45公克
母鼠约30~40公克
成熟期:公鼠约6~8周
母鼠约4~8周
怀孕期:18~25天
产仔量:1~10只
备 注:小型仓鼠中最容易饲养也最容易亲近的鼠鼠。
根据毛色可分为:三线野生色(棕色,背上有很明显的三条黑线),紫仓(或称为紫水晶,淡紫色,背线淡化),银狐(白色,背上有黑色的背线),冬白(野生色或紫仓冬天变为白色),布丁(淡黄色),眼睛均为黑色。

罗伯罗夫斯基苍鼠
学 名:Phodopus roborovskii
俗 名:老公公
原产地:俄罗斯、哈萨克、新疆维吾尔、蒙古西南部
全 长:约4 ~5公分
体 重:约15~30公克
成熟期:公鼠约6~8周
母鼠约4~8周
怀孕期:23~30天
产仔量:1~10只
备 注:多瓦夫仓鼠中最小的、动作很快速、比较胆小
一.饲料。仓鼠专用饲料喔~~因为兔子或荷兰猪的饲料会让鼠鼠敏感的。
二.坚果类。向日葵子,花生,栗子等。尤其向日葵子哦~~当时坚果脂肪含量好高,小心你的小宝贝吃成小胖子咯~~
三.水果。苹果,橘子,香蕉,葡萄,柿子等。鼠鼠自己会剥皮,吃的时候很逗的样子喔~不过,水果水分较多,不可以喂食太多,小心拉肚子!
四.蔬菜。胡萝卜,南瓜,马铃薯,玉米,西红柿,地瓜,大白菜,萝卜,小黄瓜,豆芽和菠菜等。还是要注意水分问题,控制摄入量喔!切成适合鼠鼠进食的大小:)
五.野草。幸运草,草皮,芦苇,绝对不可以是喷过农药或者是马路边的喔~~要确保洁净!
六.动物性蛋白质。小鱼干,水煮蛋,牛奶,乳酪,养乐多。牛奶喝太多会腹泻,要控制!
七.水。这个可不能少!!尤其喂食干性饲料时,饮水很重要。每天供应10~15ml洁净引用水。
展开
愛い鉨 | 发布于2009-03-07
评论
鼠鼠饲养环境:
最适宜温度20-28℃,避免阳光直射或直接被大风吹到的地方,但要注意通风透气。不要离电视,音响,电脑太近,鼠鼠可听到人类听不到的声音,应避免辐射和嘈杂。
夏季:最好不开空调,因为你外出时关空调,进屋又开空调会使屋内温差过大,鼠鼠对温度很敏感,容易感冒。
冬季:不要放在室外,鼠鼠会因为太冷而冬眠。多铺木屑等垫材,为鼠鼠配置木制或草制小屋用于保暖。或多给一些餐巾纸让鼠鼠自己做窝。最简单的方法是把笼子整个放进纸箱或塑料箱内,但要注意透气。

鼠鼠的基本用品:

笼子

食盆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食盆。如果需要自己选购,一般的小容器都可选用,只要是不容易打翻,且边缘不要太高,不然鼠鼠爬不进去。常用的容器:玻璃烟缸,酱油碟子,各类小碗,微波炉盒子。目前价格:3-10元

饮水器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饮水器,DIY时也最好装一个,因为鼠鼠是需要喝水的。饮水器的一般设计前端有不锈钢珠,购买时注意测试是否漏水。千万不要直接拿个碗盛水,因为鼠鼠喝水时会弄湿毛,或进去游泳,容易着凉生病。实在没有就多给鼠鼠喂些蔬菜和水果。

厕所
一般的塑料盒子装上猫砂就是比较简易的厕所了。每天取出结块的猫砂或全部换掉,这就按照个人的卫生习惯了。爱干净的人养出的鼠鼠也比较爱干净。

沐浴房
有些鼠鼠会在厕所里用猫砂沐浴,虽然不卫生,但这是鼠鼠的喜好,此时就不再需要沐浴房了,但有些鼠鼠很爱干净,主人就应该给它买个沐浴房,放上沐浴砂让鼠鼠尽情地翻滚、打洞玩。沐浴砂要选用消过毒的,也可自己将细砂洗净,放微波炉里消毒烘干,混合上爽身粉做成浴砂使用。最好别直接使用爽身粉,因为刺激性太强,还容易弄伤鼠鼠的眼睛。

跑轮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跑轮,因为野生的鼠鼠一天要跑20公里,所以适量的运动对鼠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足量的运动,鼠鼠会压力过大而出现互相打架,咬笼子等行为。所以细心的主人应该给鼠鼠一个跑轮。同时,由于现在的主人给鼠鼠的营养都非常好,往往使鼠鼠过度肥胖,容易使鼠鼠也得上心血管疾病,所以即便是鼠鼠,也应该拥有正常健康的身材。购买时要注意,应该选择无缝隙的跑轮,鼠鼠才不容易受伤。目前价格:10-80元

木屑
做为鼠笼的垫材,很多材料都可选用,但大多数人都会选用木屑,因为它比较干净又容易得到。使用纸质垫材时要注意,不要选用印刷过的纸张,油墨是有毒的,鼠鼠会中毒。

磨牙石/磨牙棒
鼠鼠的牙齿会不断生长,所以需要用磨牙棒来磨掉过长的牙齿。

小屋
小屋有陶瓷的,木制的,草制的,塑料的,鼠鼠都很喜欢的,因为鼠鼠是爱打洞居住的动物,有条件的应该给鼠鼠配个小屋。目前价格:10-45元

时间表:

把仓鼠带回家时,由于它离开了一直生活的环境,离开了母亲和兄弟姐妹,会有比较长时间显得非常敏感、紧张是失落,有时会出现咬人,发呆,不肯吃东西等情况,而这个时期是你和鼠鼠建立信任的关键时期,如果处理不好以后就很难再建立良好的关系了,有可能你的鼠鼠会变成一只一直咬人的坏鼠鼠!以下有个时间表,不要心急,一点点和你的鼠鼠相处:

第1天:让它适应新的环境,完全不要骚扰它,不要碰它,更不要把它拿来拿去
2天:可用手喂它吃东西,轻声和它说话,让它熟悉你的气味和声音
第5天:可将它轻轻抱起,放在手心(别让它摔落或跑丢)
第10天:可尽情和它玩了

抱仓鼠时要注意:睡着的仓鼠不喜欢受到骚扰,所以当你要抱起他之前先肯定它是清醒的,应该先把它的窝拨开以便它可以看到你,然后再轻轻地将它抱起,如果它不愿意,千万不要勉强。

鼠鼠的食物:
可食性食物:
蔬菜类 青菜类(如青江菜)、红萝卜、番瓜(绿黄色蔬菜为佳) 种子类 葵花子、花生、核桃、松子(不要给太多) 水果类 苹果、草莓、樱桃、香蕉、葡萄(因糖分很多请不要给太多) 谷物类 鸡的饲料、鸠的饲料、小鸟用饲料、小麦、玉米、小米 植物类 三叶草、蒲公英、葛类、车前草 动物性蛋白 牛肉、鸡肉、水煮蛋的蛋白、起司、牛奶、优酪乳、小虫、宠物用小鱼干

喂食量:供给仓鼠的食物量易多不易少,因为仓鼠有储藏食物的习惯,如果食物少了它会很不安。所以,如果你每次加食物时发现食盆总是空着的话就说明食物加的太少了,同时也要注意及时清理未吃掉的食物,特别是水果等有水分的东西,防止变质。
展开
银狐妹妹 | 发布于2009-03-07
评论
该科各种类动物基本都属中小型鼠类。体长在5~28厘米之间,体重在30~1000克。体型短粗。尾短,一般不超过身长的一半,部分品种不超过后腿长度的一半,甚至基本看不到。主要食物为植物种子,喜食坚果,亦食植物嫩茎或叶,偶尔也吃小虫。多数不冬眠,冬天靠储存食物生活。少数品种在天气寒冷情况下会进入不太活跃的准冬眠状态。
仓鼠主要在夜间活动,视力差,只能模糊辨形,颜色只能分辨黑白。毛色繁杂。全年繁殖,每胎5-12只。平均寿命2-3年。



每年产2胎。每胎产8—20仔。寿命为2年到近3年。(每年4—10月繁殖,年产4—5窝,每窝4—8仔)

仓鼠是夜行性动物,日间是睡觉,晚上才活动。他们通常到晚上七至十时才是最活跃。所以饲主要给鼠鼠日间好好休息,晚上才和鼠鼠玩。任意改变夜行性动物的习惯容易会引起短寿。 为什么仓鼠总躲起来? 因为仓鼠原居于沙漠地带的洞穴之中,白天他们会躲在洞子中睡觉,以避开野兽的攻击。他们躲在黑暗处是他们的本能,他们认为黑暗才有安全感。但仓鼠与人相处得久了,惊觉性会低一点,也会改变他们的野外本能在哪处也能呼呼大睡。
仓鼠栖息于荒漠等地带。夜行性。善于挖掘洞穴。喜欢把食物藏在腮的两边,然后再走到安全的地方吐出来,所以得仓鼠之名。门齿会不停的生长,所以它们的上下门齿必须不断的啃些硬的东西来磨牙,一方面避免门齿长得太长,妨碍咀嚼,一方面保持门牙的锐利。以杂草种子,以及昆虫等为食。
仓鼠长像奇特,小巧玲珑,活泼灵敏,十分逗人喜爱,而且无异味,具有玩赏价值,适宜做宠物在室内饲养,因此在我国各地大多还被视为宠物。
仓鼠的毛皮丰厚致密,明亮光滑,好像丝绒,独具特色,所以其毛皮的商品价值,还亟待开发。

【怎样挑选仓鼠】
如何才能挑选到一只比较健康的仓鼠呢?这边有几个方法让您参考一下:
1、要选择眼睛有神没有眼屎的仓鼠。
2、看看仓鼠有没有流鼻水,有的话不要挑。
3、耳朵的形状是否完好,有没有被咬过的痕迹。如果有表示这只仓鼠太软弱或生病而被其他的仓鼠给欺负咬伤。
4、牙齿没有伸到外面,毛色有光,察看有没有掉毛或肿瘤。
6、尾巴不可以有斑点,肚子的附近也不好,表示这只仓鼠可能拉肚子。
7、行走时正不正常,有没有僵硬的感觉,四肢健不健全也是重点。如果看起来都很好的话应该就没有问题了.

【仓鼠饲养十大禁忌】
(1)禁止喂食人吃的食物,盐份过高,调味过重,会增加鼠儿身体负担。
(2)禁止直接接触太阳,鼠儿们非常怕热,夏天到了,请使用散热片或大理石为他们消暑。
(3)若无必要,禁止水洗鼠儿身体。
(4)请了解自家鼠儿品种,独居鼠儿或不同品种禁止合笼饲养。
(5)若无心理准备或是经济能力,请勿将母鼠、公鼠合笼饲养,鼠儿繁殖能力非常可观。
(6)禁止使用来路不明的饲料,生虫或发霉请丢弃,不要喂食!
(7)禁止让鼠儿们饮用生水,请让他们喝煮沸过的冷开水。
(8)禁止使用竹筷、棒冰棍等东西让鼠儿们磨牙,请使用市面上鼠儿专用的磨牙用品、饲料。
(9)禁止使用报纸、面纸等做垫材。报纸油墨过多,面纸内含有漂白剂。
(10)禁止将鼠儿养在过小的空间,空间至少要有滚轮,水瓶、食盆、小窝等用品。

【时间表】
把仓鼠带回家时,由于它离开了一直生活的环境,离开了母亲和兄弟姐妹,会有比较长时间显得非常敏感、紧张是失落,有时会出现咬人,发呆,不肯吃东西等情况,而这个时期是你和仓鼠建立信任的关键时期,如果处理不好以后就很难再建立良好的关系了,有可能你的仓鼠会变成一只一直咬人的坏仓鼠!以下有个时间表,不要心急,一点点和你的仓鼠相处:
第1天:让它适应新的环境,完全不要骚扰它,不要碰它,更不要把它拿来拿去。
2天:可用手喂它吃东西,轻声和它说话,让它熟悉你的气味和声音。
第5天:可将它轻轻抱起,放在手心(别让它摔落或跑丢)。
第10天:可尽情和它玩了。
抱仓鼠时要注意:睡着的仓鼠不喜欢受到骚扰,所以当你要抱起他之前先肯定它是清醒的,应该先把它的窝拨开以便它可以看到你,然后再轻轻地将它抱起,如果它不愿意,千万不要勉强。
【仓鼠的食物】
(1)请不要看鼠鼠太可爱,给与过多的葵瓜子或高热量食品,鼠鼠容易发胖,营养不均衡。过胖的鼠儿,夏天容易中暑,皮肤脂肪过厚,容易脱毛。
葵瓜子大约一个星期二到四颗便足够!可当做训练鼠儿的奖励食品。
(2)请不要认为鼠鼠是不用喝水的!水一定要供给,并且两三天换一次饮用水。
(3)蔬果部份请勿一次喂食太多,容易造成腹泄死亡。蔬果类大部份都含有农药,请以清水洗净拭干再喂食。
(4)点心部份与主食搭配,点心增加,主食请减少,不要给与过多的零食,发胖的鼠儿容易生病。
(5)请将饲料与零食等用密封罐密封保存,可放置冰箱,滋生虫蚁的食品请丢弃。
可食性食物:
蔬菜类 青菜类(如青江菜)、红萝卜、番瓜(绿黄色蔬菜为佳) 种子类 葵花子、花生、核桃、松子(不要给太多) 水果类 苹果、草莓、樱桃、香蕉(可能会粘住颊囊,请尽量不要给鼠鼠)、葡萄(因糖分很多请不要给太多) 谷物类 鸡的饲料、鸠的饲料、小鸟用饲料、小麦、玉米、小米 植物类 三叶草、蒲公英、葛类、车前草(请不要喂食可能受过污染的植物)动物性蛋白 牛肉、鸡肉、水煮蛋的蛋白、起司、牛奶、优酪乳、小虫、宠物用小鱼干。
喂食量:供给仓鼠的食物量易多不易少,因为仓鼠有储藏食物的习惯,如果食物少了它会很不安。所以,如果你每次加食物时发现食盆总是空着的话就说明食物加的太少了,同时也要注意及时清理未吃掉的食物,特别是水果等有水分的东西,防止变质。
饲养仓鼠可以使用50厘米见方的养热带鱼用的水槽,上面用铁丝网做成盖子(夏季容易闷热,要加以注意)。用铁丝笼子时,仓鼠抓住铁丝向上攀登,会有跌落的危险,所以最好笼子不要很高,并要把笼底的铁丝取下后使用。笼子底部铺上麦秸、干草或锯末等。喂食盆可用陶制的,最好重一些。可以提供一些树枝供啃咬用,防止牙齿长得过长。巢箱可以用木头或纸等制作。除了笼子附带的以外,还可以利用鸟巢箱。巢箱中铺上干草、锯末、碎布等。水槽不会刮脚,但是容易积存湿气,所以要注意保持其干燥。另外,水槽有足够的深度,可以放进大量能让仓鼠潜入的麦秸、干草等笼底料,放上土,再在上面铺上干草。营造一个非常自然的环境,让仓鼠可以挖洞做巢。
饮水可用给水器,安装在容易饮用的高度上,往器皿型的水罐里加水。夏季可以让仓鼠玩水,但是不要把笼子弄得太湿。仓鼠有在固定的地方便溺的习惯,在它经常使溺的地方放上便盆,在里面放上尿或者粪,使便盆带上臭味,它就会把这里当成厕所来使用。如果不用厕所的话也不要强迫它,只要注意经常清洁笼子就行了。
仓鼠是杂食性动物,可以给它吃南瓜等黄绿色蔬菜、卷心菜、莴笋等淡色蔬菜;薯类、豆类、水果、野草、种子类等。也有仓鼠专用的饲粮。但是,在以饲粮为主的时候,也要注意喂一些蔬菜和水果。作为蛋白质的来源,可以喂它煮鸡蛋、熟干鱼、煮熟的鸡肉和奶酪、豆腐等,也可以喂一些狗粮、猫粮等。
仓鼠有把食物贮存在腮里的习性。要注意勤更换水。每天要清洗食盆和给水器,更换新鲜的食物和水。还要更换巢材。检查巢箱,在仓鼠积蓄食物的地方,要留一些果实或固体饲料等食物给仓鼠吃。每周更换一次笼底敷料,每月清洗1—2次笼子并消毒。
炎热的夏季水槽内温度容易升高,夏季,最好移到笼子中饲养。要把笼子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注意不要让阳光直射。热的时候,仓鼠不爱吃固体饲粮,应喂食蔬菜等富含水分的食物。秋季贮备粮食,不要忘记经常检查巢箱,防止仓鼠因温度过低而进入冬眠状态。放在有暖气的房间里时,注意昼夜的温差不要太大。可以给笼子套上塑料袋,或者把笼子放入纸壳箱里保温。
仓鼠的情绪
仓鼠和猫狗比起来,是比较不容易和饲主取得沟通的动物。但是,只要每天仔细观察,仍然可以了解仓鼠的情绪。而且仓鼠也会表达自己的情绪,仔细的看这些动作及讯息,以了解仓鼠的情绪。
【整理体毛】
仓鼠整理体毛的时候就是放松的状态。否则就是饲主抚摸仓鼠之后,仓鼠本身的味道消失,想要再度将味道涂在身体上面的状态。仓鼠最喜欢自己的味道。
【翻过身来】
饲主的手伸到笼子里面时会翻过身来。这是因为手伸进来时被吓一跳,或是觉得讨厌的状态。仓鼠几乎没有对抗敌人的武器,所以会翻过身来用四只脚抵抗。这个时候只要慢慢的过去,让仓鼠放心即可。尤其是仓鼠睡觉的时候,千万不要吓到仓鼠。
【卷成圆形】
一看就知道这是仓鼠睡觉的姿态,这个时候要小声一点。但是身体状况不好时也会卷起来,要多加注意。天气寒冷时也会卷起来,这个时候就是在保暖。
【咬笼子】
啃咬笼子的铁丝时,可能是仓鼠想逃走,有些仓鼠还会用鼻子上面的毛在铁丝之间摩擦,使得鼻子上面变秃。这种行为是可以让仓鼠磨牙,控制牙齿的长度。
【耳朵下垂】
要了解仓鼠的情绪,最容易看出来的就是耳朵。如果耳朵下垂,则一定是感觉讨厌或恐怖的时候,刚睡醒时耳朵也是下垂的。
【身体硬直】
在转轮上转动后会突然静止不动,这是仓鼠想要利用转轮移动到远处,停下来静止不动是要确认自己到达什么地方。
【站起来摇晃】
站起来是要了解远方的状况,感觉观察四周,注意听声音,对饲料袋的声音有反应时也会站起来。
【趴在地上】
从笼子出来时,身体所在一起,趴在地上,到处闻一闻。这是对新的场所紧张,想要闻出周遍的情况。这时候千万不要突然发出很大的声音 。
【躲在狭窄的地方】仓鼠原本是野生的动物,生活在狭窄的隧道里面。在室内玩耍时,仓鼠为了放心下来,会一直寻找狭窄黑暗的地方,如果仓鼠跑到房间角落就要注意了。
购买时:
1.最好选用同一品种的仓鼠,因为不同品种的仓鼠很容易打架。
2.由于它们是夜行动物,一天大概要睡12-14个小时,到了晚间才活动和进食,所以选购的时间最好选在傍晚或者晚上,那样才可见到仓鼠活泼好动的一面。
3.一般来说,健康仓鼠的特征是四肢健全、眼睛有神、耳朵正常竖起而无分泌物、毛质平均柔顺、粪便呈干硬粒状的。
4.仓鼠也会怕生人,刚回家时显得比较敏感,需要二三天的适应期才能跟你“亲密接触”。
仓鼠是夜行性动物,喜欢在白天睡觉,晚上出来活动,当它们睡觉时,千万不要吵醒它们呀!四个星期大的仓鼠已经成年。它们与老鼠不同,它们有一条很短的尾巴,甚至没有尾巴。仓鼠最有趣之处是懂得把食物藏在腮两边, 在安全的地方才吐出。
【医疗事项注意】
(1)只要鼠鼠有什么身体不适,请不要慌乱,不要急病乱投医,尽量减短鼠鼠送医时间。
八、 鼠妈妈生产时期注意事项:
(1)母鼠怀孕期间,切记一定要与公鼠分笼。公鼠有时会吃掉鼠宝宝。
(2)请帮鼠妈妈好好补补身体,生产很伤身,可使用火麻仁、营养膏、营养水、小鱼干、面包虫等,让鼠妈妈增加营养。
(3)在小鼠满月之间,尽量请不要更换鼠妈妈笼内的摆放物品、垫材等。很容易惊吓到鼠妈妈,导致不哺乳小宝宝或是回收(吃掉小鼠),小鼠满月前,请不要用手去摸他们喔!
(4)小鼠满月后,长毛、开眼断奶后便可离开鼠妈妈,这时,可试试去摸鼠宝宝!
(5)小鼠最好是等到满月后再喂食面包虫,面包虫有壳。
此时小宝宝的消化系统未完全,请勿喂食面包虫,容易消化不良。
(6)鼠妈怀孕期间,滚轮记得一定要拿起,有时鼠妈妈会为了玩滚轮而忽略哺乳。
【自我检查鼠鼠身体】
(1)牙齿:鼠鼠的门牙是不断在生长的,有时牙齿过长,会导致无法进食。这时可以自己剪牙,请使用小动物剪牙用具,若不敢剪,可带去给医生剪牙。
(2)香腺:公鼠才有,在腹部中间,有黄黄的一粒东西,那就是香腺,公鼠发情时,这里的味道会特别重。有时香腺会囤积太多,要记得定时使用双氧水调食盐水以1:10混合,帮他们擦擦喔!若囤积太多,请带去兽医院请医生清。
(3)眼睛:鼠鼠若是健康的,眼睛应该是非常水亮有光泽的,若是红红的,流眼油或有眼屎,这时就要注意一下,带去给医生看看吧。
(4)便便:鼠鼠的便便应该是有点硬度,米粒般大小,黑色无臭味。有时会变成绿色、红色等,这时不要太紧张,请回想一下鼠鼠们的饲料中,是否有绿色或红色的饲料,若有的话,便便呈绿色是正常的。若发生软便,或带有臭味,这时请尽速送医。
(5)颊囊:有时要注意一下颊囊的东西是否有吃完,若没有吃完,请不要再给食。食物若在颊囊中腐败发臭,容易导致颊囊炎。定期注意颊囊是否有食物腐败的臭味,并定时帮他将颊囊中的食物清出,使用食盐水调水以1:3的方式,使用喂食针筒伸入颊囊内冲洗。
(6)毛色:鼠鼠的毛通常都是柔软有光泽的。如果有脱毛现象,请注意是否是过敏,并尽速带给医生检查。
(7)体温:鼠鼠的体温一般用手摸,大约比我们的体温稍高一些,但感觉并不明显,若明显感觉到鼠鼠体温过高,请立即送往医院,非常有可能是中暑的前兆!
【给准备养鼠鼠的人的建议】
1,信任我,这是很重要的
2、我的一生只有短短的几年,和你分开的每一分钟都是痛苦的,在迎接我成为你家庭成员之前请记住这一点
3、在让我理解,让我成为你所期望的同伴之前,给我一点时间。
4、有空的时候请对我说说话,即使我还不能懂得你的语言,但当你说话时,我能够明白你的声音
5、不要一直骂我,也不要把我锁起来惩罚我。你有你的朋友,你的家人,你的事业。但我,只有你。
6、你怎样对待我,我永远不会忘记
7、在你举手打我之前,请不要忘记,我有足以咬你的力气,但我绝对不会选择去伤害你。
8、当我日渐衰老时,也请一定照顾我好。因为你也有衰老的一天。
9、当我面临死亡的时候,请守候在我身边。不要说“我不忍心看下去”或者是“我不在的时候让它去吧”。你在我身边,我可以坦然的面对任何事情。
【ss的繁殖对照表】
三线 + 三线 = 三线
三线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三线 + 紫仓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紫仓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紫仓
紫仓 + 紫仓 = 紫仓
银狐 + 银狐 = 三线+ 银狐+紫仓
(批注:银狐属于(显性)基因。当银狐配银狐时,成对之银狐显性基因会被母体吸收,所以会使母鼠生出银狐之机率降低,也会影响母鼠整体之怀孕机率。)
银狐 + 三线 = 三线 + 背线比较深的银狐(三线银狐)
银狐 + 紫仓 = 三线 + 紫仓 + 背线比较浅的银狐 (紫仓银狐)
(批注:如银狐体内带有三线基因,则如上表如示.如无,则只有紫仓和银狐)
布丁 + 布丁 = 三线 + 紫仓 + 布丁 (比例无法确定,布丁的基因情况应与银狐相似,即布丁配布丁将降低出生布丁的机率!)
三线 + 布丁 = 三线 + 布丁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布丁 = 三线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紫仓 + 布丁
紫仓 + 布丁(带有三线基因) = 三线 + 紫仓 + 布丁(如布丁体内无三线基因,则只会有紫仓和布丁)
银狐 + 布丁 =全部加卡利亚毛色,比例不定.
奶茶+奶茶=奶茶

(注,因银狐,布丁,金狐的基因形式上很相似.这里用"趴趴鼠"代替以上三种毛色的鼠鼠)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 = 三线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趴趴鼠+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趴趴鼠 +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紫仓+ 紫仓趴趴鼠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 紫仓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紫仓 +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 紫仓趴趴鼠
紫仓趴趴鼠 + 三线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紫仓趴趴鼠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紫仓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 紫仓趴趴鼠
紫仓趴趴鼠 + 紫仓 = 紫仓趴趴鼠 + 紫仓

老公公(罗波夫斯基 Roborovski Hamster ):
体长:4-5cm
体重:40g
原产地:蒙古,黑龙江
仓鼠中体形最小 ,毛色略带黄色,有着白胡子和白眉毛,圆耳朵,感觉像老爷爷,所以叫老公公,寿命大约是3年,性格胆小,爱咬人,不亲人,不建议新手饲养。 目前价格:30~50元。
老婆婆(罗波夫斯基 Roborovski Hamster ):
体长:7cm-10cm
体重:15g-30g
尾长0.8cm-1.2cm
原产地:俄罗斯、蒙古、新疆等地。
寿命:2-3年。
老婆婆是仓鼠的一种,学名罗伯罗夫斯基(Roborovskii Hamster)老婆婆是白化的老公公, 简单的来说老婆婆就是白色的老公公。
性情:温顺、动作快、怕生、极其胆小。
目前价格:60~80元。
金狐(加卡利亚)
体长:8—11
体重:35—45G
原产地:西伯利亚
身体不是特别好,但是很亲人,市场价:20—40元
银狐(Dwarf Winter White Russian Hamster)
体长:8-11cm
体重:30-45g
原产地:西伯利亚
一般分为带野生色基因的银狐,就是背上黑色条文比较明显和带紫仓基因的银狐,就是背上条文不明显,甚至全白色的银狐和银狐直接交配的话繁殖率极低,个性温顺,亲人,聪明 目前价格:10~20元。
三线野生色,俗称三线(三线 西伯利亚 Djungarian Hamster):
体长:8-11cm
体重:30-45g
原产地:西伯利亚
仓鼠中最普遍的种类,不咬人,个性温顺,价廉物美,对于初养着来说最适合不过了 。目前价格:现在基本上是送也送不出去了。
紫仓(三线 西伯利亚Dwarf Winter White Russian Hamster):
体长:8-11cm
体重:30-45g
原产地:人工培育
毛色要比野生三线浅一点,有的能看出条纹,有的条纹很淡,整个灰灰的,有点象家里的老鼠,呵呵。目前价格:
送也不太好送了。
冬白(三线 西伯利亚 Dwarf Winter White Russian Hamster):
冬天随着阳光的照射毛色会有一半野生三线色转变成白色,接近银狐色 。
所以叫冬白,目前价格:10-50元不等。
布丁(三线 西伯利亚Dwarf Winter White Russian Hamster):
体长:8-11cm
体重:30-45g
原产地:人工培育
毛色为布丁颜色的称为黄布丁,也有毛色为乳白色的称为白布丁,背上的条纹为橙色或金色,布丁和银狐能繁殖出金狐,但本人看来金狐和白布丁是同一东西,由于布丁这个品种数量比较少,所以价格比较高,个性可爱,目前价格:30~40元不等。
奶茶(三线 西伯利亚Dwarf Winter White Russian Hamster):
奶茶的毛色为浅灰色,正如我们日常所饮的珍珠奶茶色,整体色泽比较均匀,背线为稍深的灰色线,也有部分奶茶不显背线(有鼠友称此为极品奶茶).奶茶生性较懒,对外界的反应也不是很敏锐,不如金狐银狐亲人,但是更加老实,或者说更加傻笨一些,至于奶茶的来源,和布丁来源差不多,也是在研究室里人工培育出来的,具体时间在2005年左右,目前价格:30~40元不等。
体长:8-11cm
体重:30-45g
原产地:人工培育
奶布(三线 西伯利亚Dwarf Winter White Russian Hamster):
上半身毛色为布丁颜色,下半身毛色为浅灰色,色泽不是很均匀,有些奶布会相反,上半身毛色为浅灰色,下半身毛色为布丁颜色,但无明显分界线,色泽不均一,但光亮,有些奶布毛色花杂,以黄色与灰色为主,奶布的背上的条纹为橙色或金色,但有少部分奶布没有背线,一般是人工培育的。奶布的身体较为柔软,需要主人小心呵护,与小奶布亲近时千万小心小奶布从手心跌落,目前价格:25~35元不等。
体长:8-11cm
体重:25-35g
原产地:人工培育
一线野生色,俗称一线(坎贝尔 Dwarf Campbells Russian Hamster):
体长:10-12cm
体重:20-50k
原产地:中亚,蒙古
寿命:1 .5-2年
大家都认为是仓鼠中性格最暴躁的一种,但根据我的饲养经验,时间长了也可和主人和睦相处,不咬人的,而且非常可爱。它的价格是最低廉的,目前价格:5-10元。
雪球(一线 坎贝尔 Dwarf Campbells Russian Hamster)
体长:10-12cm
体重:20-50g
原产地:中亚,蒙古
寿命:1 .5-2年
很像小白鼠,就差一条长尾巴 ,眼睛是红色的。目前价格:5-20元。
白熊(一线 坎贝尔 Dwarf Campbells Russian Hamster)
体长:10-12cm
体重:20-50g
原产地:中亚,蒙古
寿命:1 .5-2年
很多人都把自己家的紫仓基因的银狐误认为白熊,目前价格:5-20元
其实它们之间有2个不同点:
1,白熊的眼睛仔细看是暗红色,而银狐是黑色 。
2,白熊的鼻子要比银狐短了那么一点。
黑熊(一线 坎贝尔 Dwarf Campbells Russian Hamster)
体长:10-12cm
体重:20-50k
原产地:中亚,蒙古,
寿命:1 .5-2年
顾名思义,和白熊相比,黑熊全身上下都是黑色的。
琥珀(一线 坎贝尔 Dwarf Campbells Russian Hamster)
体长:10-12cm
体重:20-50k
原产地:中亚,蒙古
寿命:1 .5-2年
身体颜色成土黄色至棕黄色之间的琥珀色,眼睛为红色,目前价格:5-10元。
花斑(一线 坎贝尔 Dwarf Campbells Russian Hamster)
体长:10-12cm
体重:20-50k
原产地:中亚,蒙古
寿命:1 .5-2年
是一线中花色最多的品种,身体为白色和琥珀色相间的称为琥珀花斑,有时简称花斑,眼睛为红色,身体为白色和黑色相间,称为熊猫或称为奶牛,眼睛有红色的,也有黑色的,目前价格:5-10元。
金丝熊(黄金仓鼠 Syrian Hamster Mesocricetus auratus )
大小:15-20cm 尾长:5cm
体重:200k
原产地:伊朗,巴基斯坦等地
黄金鼠中也有不同的品种,有长毛和短毛之分
数量是仓鼠中最多的,体形也是最大的。
跳鼠(跳囊鼠)
体长:20cm 尾长:20cm
原产地:非洲西南部
饮食习惯:植物性
感觉像缩小版的袋鼠,常常的后腿会跳哦,尾巴尖端有丛生的黑毛
除此类之外还也有尾部没毛或体形较小的品种。
气息也干燥地区,所以不耐潮和酷热,要选择通风好的笼子
还有他们经常要跳动,所以需要大一点的笼子。
进口数量少,市场上很难看到。
黄金鼠
学 名:Mesocricetus auratus
属 名:黄金仓鼠属
俗 名:金丝熊(熊仔)
原产地: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
全 长:公鼠约18公分
母鼠约19公分
体 重:公鼠约85~130公克
母鼠约95~150公克
成熟期:公鼠约7~8周
母鼠约6~7周
怀孕期:15~17天
产仔量:4~17只
坎培尔仓鼠
学 名:Phodopus sungorus campbelli
俗 名:枫叶鼠 、短尾松鼠、趴趴鼠、一线鼠
原产地:贝加尔湖东部、蒙古、黑龙江省、河北省、内蒙古
全 长:公鼠约7~12公分
母鼠约6~11公分
体 重:公鼠约35~45公克
母鼠约30~40公克
成熟期:公鼠约6~8周
母鼠约4~8周
怀孕期:18~25天
产仔量:1~10只
备 注:比加卡利亚苍鼠稍微大一点、有个性、毛色相当的多。
加卡利亚仓鼠
学 名:Phodopus sungorus
俗 名:枫叶鼠 、短尾松鼠、趴趴鼠、三线鼠
原产地:旧苏联哈萨克省东部、西伯利亚西南部
全 长:约7~12公分
体 重:公鼠约35~45公克
母鼠约30~40公克
成熟期:公鼠约6~8周
母鼠约4~8周
怀孕期:18~25天
产仔量:1~10只
备 注:小型仓鼠中最容易饲养也最容易亲近的鼠鼠。
根据毛色可分为:三线野生色(棕色,背上有很明显的三条黑线);紫仓(或称为紫水晶,淡紫色,背线淡化);银狐(白色,背上有黑色的背线);金狐(眼睛为黑色,毛色雪白,背部有一条黄色的背线);布丁(淡黄色),眼睛均为黑色 ;奶茶(毛色象珍珠奶茶的颜色,眼睛呈黑色 );冬白(野生色或紫仓冬天变为白色)。
展开
刘季朋 | 发布于2009-03-07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