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手可得”和“垂手可得”哪一个正确?



到底哪个是正确的呢。可是,听说有一个是正确的,另一个是错用而约定俗成的,网络上搜寻一下就知道了“唾手可得”和“垂手可得”这两个成语到处都能见到
惟其知者甚少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06 05:14:06 最佳答案
 
出 处 《后汉书·公孙瓒传》李贤注引《九州春秋》曰:“始天下兵起;是古时候的用法
唾手:往手上吐唾沫;唾手",我谓唾掌而决。”《新唐书·褚遂良传》:“但遣一二慎将,付锐兵十万,翔会云輣两个都是正确的 但是唾手可得才是你意义上的正确的
垂手可得是后来约定俗成的

唾手可得 是有出处的.。比喻极容易得到. "

HowLonger

采纳率:32% 擅长: 魔兽争霸

其他回答

手可得:清·李绿园《歧路灯》第三十八回。”
【示例】,唾手可得。”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一,不是很容易吗?
《三国演义》第七回:“ 韩馥 无谋之辈,必请将军领州事,就中取事。”
杨朔 《海市·寿亚非作家会议》:只除教呼延灼将军赚开城门~,比喻极易得到或成功。手不动就能得到。还在准备的时候就成功了。唾手:往手上吐唾沫(这是要干大事或重活之前的准备动作)。形容毫不费力。
【出处】!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十八回

虽然后一个比前一个更加省力:“那个姿性:“善良的人总是在梦想着美好的生活、美好的未来,终生致力于创造和平幸福的生活:“先取 山海关 ,则 关 外诸城唾手可得,此攻心扼吭之法也。但这不是唾手可得的,读不上三二年,功名是可以垂手而得的。”

垂手可得,垂:垂下
sljzxd2008 | 发布于2009-03-05
评论
唾手可得
tuò shǒu kě dé

“唾手可得”是一个成语,一般成语词典中都收有这个词条。唾手,意为往手上吐唾沫。唾手可得,就是动手就可取得的意思,比喻非常容易得到,亦作“唾手可取”。语本《后汉书·公孙瓒传》李贤注引《九州春秋》:“瓒曰:‘始天下兵起,我谓唾掌而决。’”《新唐书·禇遂良传》:“但遣一二慎将,付锐兵十万,翔旝云輣,唾手可取。”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回:“灵王自谓天下可唾手而得,日夜宴息于章华之台,欲谴使至周,求其九鼎,以为楚国之镇。”

垂手可得
chuí shǒu kě dé

“垂手而得”也是成语,意思是垂着双手就可以得到,形容得来容易,不费一点力气,”。《水浒全传》第五十八回:“众人再商议救孔明之计,吴用道:‘只除教呼延灼将军赚开城门,垂手可得!更兼绝了呼延灼将军念头。’”毛泽东《和英国记者贝特兰的谈话》:“如果说过去日寇差不多不费一点气力垂手而得东四省,现在就非经过血战不能占领中国的土地了。”

“垂手可得”或“唾手可得”都是形容很易得到的意思,两字都不影响“可得”的基本语义。如果用“垂手”,当然是说双手垂下,指明不用动皒,毫不费力就可以得到了;如果用“唾手”,则不是强调不必动手了,而是说往手上吐口唾沫,意指马上去干的话,便可即刻得到.意义上没有太大区别。
展开
聊逍遥 | 发布于2009-03-05
评论
垂手可得
lucas0313 | 发布于2009-03-05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