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4与MPEG4的区别?谢谢!!

推荐于2016-12-01 20:49:30 最佳答案
何为MP4? 

目前,还有许多消费者对MP4的认识比较模糊,就简单认为MP4,就是MP3的下一代,能够播放MPEG-4的播放器, 后来,随着知识的积累,才有比较系统的认识。关于MP4的准确概念,一言难尽,因为无论是从MP4的品牌、市场、产品规格、配置标准等各方面来说,都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乱”。不知是炒作还是趋势 ,在现在商家眼里,只要能视频沾一边的播放器,统统都叫MP4,这种说法简单直观,似乎和笔者当初模糊的认识基本一致。

关于MP4的概念众说纷纭,下图是笔者集百家之言,总结出来的关于MP4概念的认识,MP4既“软”,又“硬”,纷繁复杂。

音频MP4格式:AAC

MP4最初是一种,音频格式,和MPEG-4没有太大的关系,就像MP3和MPEG-3没有关系一样。MP3是MPEG-1 Audio Layer 3 的缩写;而MP4是MPEG-2 AAC,完完全全是一种音频压缩格式, 增加了诸如对立体声的完美再现、多媒体控制、降噪等新特性,最重要的是,MP4通过特殊的技术实现数码版权保护,这是MP3所无法比拟的。

视频MP4格式:MPEG-4

现在市面上的MP4多数偏向于多媒体播放器,能够播放AAC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甚至有媒体把MP4说成是MPEG4的缩写,这在以前看来是一个谬论,但是经过商家不断的炒作,这个谬论也就成为了真理。现在若果你去电脑城听到MP4这个词,绝对是能播放视频格式的多媒体播放器的概念,而不是能播放音频MP4 AAC的随身听。出现这种怪现象不是毫无原因的,上面已提到AAC有版权保护功能,这也是众多唱片公司支持AAC的原因,要使自己的播放器支持AAC,还得支持付一定的版权费或专利费,另外,AAC的来源也是个问题,不像MP3那么开放,网上来源极少,所以目前音频MP4播放器发展尚不成熟,鉴于以上现状,众商家干脆“借尸还魂”,把MP4等同MPEG-4缩写而论,这样也恰好应了MP4是MP3的下一代这条规律,除了支持MP3所具有的音乐播放功能外,还具备强大的MPEG-4视频播放能力,另外,恰好“4”在“3”后,从这点出发,把MP4等同MPEG-4是合理的。

能播放视频的MP3

这种播放器其实不算是MP4,本质上是MP3,视频播放只不过是其附件功能,被称作MP4,纯粹是商业炒作。这种播放器局限性极大屏幕很小(0.8~1.8英寸),闪存容量小,支持特定的格式(MTV、MP4、MPV和DMV等),而且大多数是采用OLED和CSTN等低端屏幕,所以准确地说,这只能称作可播放视频的MP3罢了。代表有:DEC F12R、金邦炫彩王、3E E1000和PISA 炫彩飞艇等。

硬盘式MP4

这类MP4是现阶段发展的主流,产品数量也占绝对的优势,对于硬盘MP4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以硬盘作媒介的随身看。大肚能容天下,有了硬盘再也不用担心不够空间了。硬盘MP4一般来说还集成其它很多功能,例如, 数码相机、摄像机、录音笔、数码伴侣...... 本次横评有11款是硬盘MP4。

闪存式MP4

对比硬盘式MP4,闪存式MP4就是以闪存来作存储媒介的随身看,这种MP4一般都支持内接闪存卡扩充,一般都是SD卡。这次横评有两款是这类型MP4,分别是Govideo PMP-120 和 JXD-680。闪存式MP4相对小巧轻便得多,价格便宜几倍。

没有显示屏的MP4

有些厂商认为MP4的3.5英寸屏幕太小,播放高质量的视频显得寒暄,另外对于闪存式MP4的128~256M,也令人不能欣赏大片,因此这些厂商设计出一种没有屏幕的硬盘MP4,这种MP4可以通过AV-OUT等输出端输出到电视等屏幕,并且采用的是2.5英寸硬盘,体积上偏大,但是对于这种不强调移动性的MP4来说,体积上比传统的DVD机要小巧不少,市面上仅有寥寥可数的几款,这种MP4带有几十吉的容量,但售价和闪存式MP4相若。例如, 博可视MP4 。

关于MP4的各种称呼

虽然MP4这个概念有软硬之分,但是就硬件的MP4来说,根据所采用的设计标准不一样或是功能的侧重点相异又有不同的名字,例如,MP4,PMP,PMC,PVP,PVR,PMA等。

MP4

一个笼统而没有统一定义的概念,这里说的是硬件MP4的概念,MP4可以是随身看,可以是MP3的下一代,可以是所有的PMP,PMC,PVP,PVR......诸多如此的播放器的总称。

PMP( Portable Media Player)

没有统一的标准,而是完全按照厂商自己的要求生产,如iRiver PMP-120,PMP-120的软件系统基于Linux,PMP的系统一般都是Linux开发的,没有固定的软件和硬件要求,可以任意组合,但这也是造成MP4产品多样化的原因。另外,PMP的格式兼容性和解码能力跟硬件有关,所以升级比较难。

PMC( Portable Media Center)

该平台的硬件和软件都由微软统一规定,硬件方面指定用Intel的XScale处理器,而软件系统是Windows Portable Media Player,这个平台属于开放式构架,软件方面容易扩展。PMC是微软为进军移动娱乐数码领域而制定的新标准。例如,YH-999,完完全全符合PMC的标准。

PVR( Personal Video Recorder )

PVR的功能侧重点是视频录像,可以说PVR具有强大的视频录像功能,PVR一般都带有AV-IN/AV-OUT或录像功能。例如,拍得丽iTouch,Mustek PVR-H140。

PVP(Personal Video Player)

和PMP差不多的概念。

PMA( Pocket Media Assistant)

简单地说就是PDA与硬盘MP4的合体,是比较新潮的数码产品,Archos PMA 4XX系列,是全球首款也是现今唯一一款集个人娱乐,商务应用和无线上网于一体的PMA。

2.MP4的硬件构架

MP4的“芯”脏

从原理上说,MP4与MP3区别不大,但是从硬件性能来说,两者相差甚远,主要是因为视频播放功能,Divx和Xvid等MPEG-4的播放,要求CPU和DSP较高的处理能力,而且要有一定的系统内存,Divx编码器问世之初,编码器开发者就使用主频为400MHz以上的计算机来完成解码,可见MP4要求芯片具有很高的计算性能,很多MP4华丽的操作界面也会消耗不少的系统资源,MP4不仅仅是视频数据和图像数据的处理器,现在的MP4还是很多数码功能和多媒体功能的统一体,要实现形形式式的功能,例如,数码伴侣,视频采集,DC,FM,Game......甚至有些MP4还支持多线工作。所以MP4的芯片不仅要求具有很高的计算能力,还要集成多方面的功能。

由于MP4核心芯片的制作,工艺水平要求过高,所以一般的MP4厂商都无能为力,这些核心一般由有传统芯片大家制作,如Intel,TI,Sigma Designs等,甚至AMD也推出了MP4专用处理芯片—— AU1200。现阶段MP4主要采用的都是TI的方案和Wintel的完整软硬件方案。其中,TI(Texas Instruments)是移动娱乐设备的芯片巨头,而Intel台式平台的芯片巨头,由于TI起步早,所以现在大多是MP4都是采用TI的芯片方案占领绝大部分的市场分额。虽然硬件有一定的规范,但是软件系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是格商家自己进行开发(多数是Linux),这也是“造乱”的一个很大的原因。现在绝大部分厂商都是采用TI的方案,主要的有爱可视、以及欧美和日系数码厂商的索尼、东芝。

而Wintel强强联盟,推出PMC新标准,CPU采用Intel的XScale系列,软件系统是微软的Windows Portable Media Center系统,软件和硬件都具有统一的标准,充分体现微软进军便携媒体市场,雄心勃勃,由于系统Windows Portable Media Center,整体架构为开放式,所以可以在操作系统的基础上自行扩展应用软件。Wintel的反感,统一了业界的标准,某种程度上为MP4的发展点明了方向。目前该方案的支持这主要有iRiver、微星、三星和创新等。

TMS320DM270芯片:

由TMS320DM270的核心,可以看出该芯片是一款功能极强大的芯片,主要由ARM(80MHz)、C54xDSP(90MHZ)和iMX(180MHz)三核心组成,其中ARM7 RISC 微处理器主要负责外部接口的管理, C54X DSP数字信号处理器负责音频方面的各种处理,而iMX引擎处理视频数据和图像数据。另外,集成的各种功能模块和控制器使其还具有其它强大的功能,如照相,读卡器,录音,AV-IN/AV-OUT等。

TI关于MP4系统方案:

TI的tms320dm270方案是MP4目前最先进解决方案之一,具有画质好和视频格式兼容性好的特证,本次横评大多数MP4都是采用该方案。MP4内部核心架构大多数都是采用CPU配合DSP协调工作的方式,一般CPU和DSP是集成在一起的。DSP(Digit Signal Processor)主要负责视频解码和编码;而CPU主要是处理档案管理、存取,以及使用接口、周边组件的掌控等事务。另外,某些功能模块还要增加特殊的芯片,例如DC控制模块和显示控制模块等。

该方案主要由音频处理、视频显示、存取管理、电源管理、视频采集和TMS320DM270等几部分组成。

音频处理

音频处理方面,TI主要采用自家开发的TLV320AIC23B编码器,它一款高性能低功耗的立体声音频Codec芯片,内置耳机输出放大器,支持MIC和LINE IN两种输入方式,输入/输出都具有可编程增益调节。AIC23内部集成了模数转换(ADC)和数模转换(DAC)电路,输出信噪比可分别达到90dB和100dB,可在8K~96K的频率范围内提供16/20/24/32位的采样。 音质较为纯正,保真度高,高音响亮,低音实净。本次横评的MSI MEGAWVIEW 561就是采用这种音频解码芯片。

视频显示

视频显示即可以是通过NTSC或PAL制式往外部输出,也可以是输出到自带的液晶屏幕,现在MP4采用的屏幕主要有:CSTN、TFT和LPTS等液晶屏,关于这三种屏幕的特性与效果方面的知识,请参考太平洋较早前的文章: 《扫盲运动 便携式媒体播放器MP4全面释疑》。

存取管理

目前主流的硬盘MP4采用的都是来自HITACHI、FUJITSU及TOSHIBA的1.8英寸的为硬盘,偶尔也有采用2.5英寸笔记本硬盘的;而为了节约成本,市面上也有采用小容量和缩小体积闪存的MP4,不过对于MP4来说采用闪存作为介质,从目前的技术背景和市场价格来看,虽然闪存具有硬盘无从攀比的优点(稳定,能耗低,防震性好),但是闪存还不是正道。自HITACHI上一年发布的0.8英寸的微硬盘以来,给处于尴尬局面的MP4带来廖新希望。

电源管理

关于电源的问题,正如片源一样,一直都是MP4的死穴,一般的硬盘MP4仅能支持一部大片时间的视频播放续航,这是绝对不够的,特别是对于内置锂电池的MP4,这是极不方便的,因为电池续航力太短等于失去了随身看的意义。不过,这次从接评的10多款MP4种看到了电池问题的新希望,有MP4用可拆御的锂电池,有用AA干电池,更令人欣喜的就是有当中有可以连续播放视频8小时和11小时的。想知谁是谁非,请看下文。

微软PMC采用的核心——Intel XScale PXA255

3.关于MPEG-4编码与格式

MP4播放器所支持的编码格式可以说是“乱中之乱”,除了PMC,由于硬件平台的没有统一的标准,软件系统也是由厂商自行设计,这是造成MP4播放器的解码兼容性和解码稳定性参差不齐的根本原因;另外,由MPEG-4编码体系洐生出来的格式很多,除PMC之外的MP4,解码兼容性和硬件有关,这就大大增加了解码的难度,视频格式本来就多例如AVI,ASF,MPG,WMV,再加上编码算法也多:MPEG-1,MPEG-2,MPEG-4,而大多MP4播放器所支持的MPEG-4编码,又有多种衍生的编码算法:DivX、XviD、H.263、 MS MPEG-4 3688 、 Microsoft Video1 、Microsoft RLE......

流媒体格式当中,微软所开发的ASF和WMV都是采用MPEG-4编码的,部分MP4支持ASF或WMV这两种流媒体格式,而RM和RMVB,这两种网络上流传极为广泛的流媒体格式,居然没有一款MP4能够支持。而mpg格式既可以是MPEG-1和MPEG-2编码又可以是MPEG-4编码。

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MPEG-4并没有确定必须用什么扩展名,它只是一种编码方法而已,使用avi作为扩展名,是一种习惯性的沿用,这和标准的AVI是有所区别的。现在主流的MP4一般都支持DivX或Xvid编码的avi格式,但是其它很多编码的avi就不一定支持了。最后一提,格式兼容性还跟视频格式的分辨率,zhen率和比特率有关,一个支持DivX的MP4播放器,却播放不了DivX的avi,很可能跟前面的三个因素有关

wang_mx

采纳率:33%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所以,每个象素是数码图片里面积最小的单位。像素越大!
后者是。要增加一个图片的面积大小,在像素面积不变的情况下,数码相机能获得最大的图片像素,其CCD像素为524万(5,有效像素只为490万,而MPEG4是一种标准^是一种压缩格式,可能会影响图片的锐力度和清晰度MP4是现在数据产品的常用数据格式。与最大像素不同。以美能达的DiMAGE7为例,如果没有更多的光进入感光器件,因为CCD有一部分并不参与成像.24Megapixel),这样一来。

数码图片的储存方式一般以像素(Pixel)为单位、MPEG系列。最高像素的数值是感光器件的真实像素,这个数据通常包含了感光器件的非成像部分,而有效像素是在镜头变焦倍率下所换算出来的值,是国际视频标准

有效像素数英文名称为Effective Pixels,即为有效像素,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像素的面积增大,图片的面积越大,有效像素数是指真正参与感光成像的像素值
tvxqzhy | 发布于2009-03-01 11:27
评论

网友贡献 | 发布于2009-03-01 11:27
评论
没什么区别
woxixi0122 | 发布于2009-03-01 13:41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