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姐姐怎么称呼?

其实我家谱图注明称呼越详细越满意加20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08 22:25:32 最佳答案
亲戚称谓全2007-04-18 19:551、祖辈 

祖辈亲属按古代关于宗亲范围高祖高祖直系祖先则称远祖、先祖、先、鼻祖(鼻意思)

(1)祖:古代广义指所父辈男性先辈狭义则指祖父

(2)祖父:王父祖君古代太公称呼祖父;祖父称呼爷爷

(3)祖母:王母重慈祖母 季祖母庶祖母妾祖母祖母称古今通用

(4)婆:古代普遍称呼称祖母

(5)奶奶:祖母普遍称呼古代使用较晚称谓乳母称母亲婚妇较广义称呼

(6)堂祖父、祖父、伯公、伯祖、伯翁、叔公、叔祖、叔翁等:祖父兄弟称谓

(7)堂祖母、祖母、伯婆、伯祖母、叔婆、叔祖母等:祖父兄弟妻称谓

2、曾祖辈

(1)曾祖:即祖父古代太翁曾翁王父太公曾太公等称呼比较特殊曾门

(2)曾祖母:指曾祖太婆曾祖王母太奶太婆

3、高祖辈

(1)高祖:即曾祖古今高祖父高祖王父高门需注意古代高祖历代远祖高祖

(2)高祖母:指高祖或称高王祖母

4、父母

(1)父母:父母亲属重要亲属父母双亲爹娘等古今通用合称外高堂严君尊亲严亲两亲亲闱及文椿萱父母代称

(2)父、父亲:父亲古今习见称呼称父亲严君

(3)尊:古代敬称用语称自父亲家尊父亲则称令尊

(4)爷:古代较广义称呼宋代始用作祖父魏晋南北朝用作父亲或写作

(5)母:母亲称呼古代母亲称谓相似用作泛称较重要娘娘家家姊姊

(6)继母:母亲世、离异或父辈逐则称续娶继母、继亲、母、假母、续母

(7)母:母亲离家能相见则称

(8)母:古代妻制家庭称自身母亲

(9)庶母:古代妻制家庭则称父亲庶母少母诸母妾母

(10)家家姊姊:母亲两种特殊称呼

(11)姨: 古代妻制家庭论自妻或妾父亲妾都姨姨阿姨

( 12 )义父:指父亲外再拜认某外加、假、代、自愿等意

( 13 )义母:指母亲外再拜认某

5、与父亲相关亲属

(1)诸父、诸母:父亲兄弟及其妻室统称

(2)世父:父亲兄弟称谓场合伯父叔父

或简称偶尔叔父按伯、仲、叔、季排行别称伯父仲父叔父季父

(3)伯母、叔母:父亲兄弟妻室称呼

(4)父:父亲叔伯兄弟统称别称

(5)姑:父亲姊妹(沿用至今)诸姑姑姊姑妹已婚者般都称姑母姑妈与今偶尔姑娘

(6)姑父:姑母丈夫姑父姑丈姑婿姑夫

(7)表兄弟:姑母称谓

(8)表姊妹:姑母称谓

6、与母亲相关亲属

(1)外祖父:母亲父亲称其外祖父(与今同)外翁家公

(2)外祖母:母亲母亲外祖母外婆(与今同)姥姥

(3)舅:母亲兄弟古今均称同场合些修饰或补充性文字舅氏舅父嫡舅元舅堂舅

(4)舅母:舅父称谓

(5)姨母:母亲姊妹称呼先秦秦汉则称姨母或称姨娘姨婆姨妈

(6)姨父:姨母夫称姨夫姨父姨母表兄弟表姊妹

舅父、姨母姑母表兄弟表姊妹相称统称诸表

7、考**

**先秦父母异称死均秦汉父母死考**再称考**考**父母考**仅用称死父母祖辈乃至更早直系先辈均用考**相称(先秦先祖泛称)

8、夫妻

(1)夫:或作丈夫美称用作夫妻

附加表示丈夫意相关称谓 夫君夫主夫婿等称呼丈夫

(2)妻、妻由古至今主要称呼前加各种附加贤妻良妻仁妻令妻娇妻浑家婆娘太太称呼

9、与丈夫相关亲属

(1)公:称公公丈夫古称公公 些称呼称丈夫公公前身

(2)婆:称婆婆丈夫古称及由君姑严姑慈姑阿姑婆婆

(3)舅姑、姑舅:早期丈夫父母合称近者称公婆称呼姑章或作姑嫜

(4)伯叔:丈夫兄弟称谓与近代所称

(5)姑:丈夫妹妹称谓

10、与妻相关亲属

(1)岳丈:于妻称呼古代泰山冰翁 外舅 外父妻父等代称

(2)岳母:称谓或称丈母

(3)姑、外姑:早期用称呼

(4)舅舅:兄弟称呼或称舅爷内兄内弟妻兄妻弟

(5)姨:姊妹称呼或称妻妹内妹

11、兄弟及与其相关亲属

(1)兄:称呼兄兄弟数情况称呼必须表示排行数字排行或用伯、仲、叔、季些排行用语等古代广泛称呼称父、称兄、称弟、称

(2)嫂:称谓或称嫂嫂

(3)弟:与兄相称呼

(4)弟媳:称谓或称弟妹

(5)侄:兄弟称呼直接称或称

12、姊妹及与其相关亲属

(1)兄、弟:古代姊妹称谓或直接称姊妹兄弟与姊相者称

(2)姊夫、妹夫:姊妹丈夫称呼姊婿妹婿

(3)甥:姊妹普遍称呼外甥外甥

13、及与其相关亲属

(1)古代使用范围较广称呼秦汉主要用作

贱息称呼等称呼

(2)主要称呼往往称令嫒闺嫒

(3)义、义:指收养代称螟蛉

(4)媳妇:称呼息妇或写作媳妇

(5)婿:丈夫称呼或称婿婿郎婿快婿东床令坦

婿岳丈家岳父、岳母贤婿岳家都尊称其姑爷

(6)孙:称呼或称孙息孙枝

(7)外孙:称呼外孙

皇族称谓
皇帝 公元前221秦王嬴政统自认"德兼三皇功高五帝"称"始皇帝"历代封建君主都称皇帝

万岁 皇帝代名词种说朝贺君主经使用便皇帝尊称;另种说西汉元封元(公元前110)汉武帝登华山始用"万岁"自称相沿

古代君王尊称夏、商、周代周武王即秦汉至清代则指皇帝所谓""意指君主君临

皇帝妻称皇秦汉历代沿称

皇 帝王尊其父皇;历代皇帝传位于太并自称太皇;父参与称太皇帝

皇太 皇帝母亲称皇太秦汉历代沿称

皇太 皇帝所指定继承皇帝例外由皇帝选定册立清代自雍立皇太般称预定继承君位"太

贵嫔 嫔妃称号汉元帝始置妃嫔自魏晋至明均设置位已经

昭仪 嫔妃称号三周魏文帝始置于皇晋及南北朝沿置

嫔妃称号始设于晋武帝自南北朝至明曾沿置唐制五品四品

贵妃 嫔妃称号南朝宋武帝始置于皇自隋至清沿置

官名、良使少使

西汉嫔妃称号

嫔妃称号

嫔妃称号东汉位于皇清代贵已降嫔妃

帝王妻所称太清代则封亲王

嫔妃名妃、良娣、孺共三等;古代贵族称孺

太孙 皇帝孙称太孙历代王朝往往于太册立太孙预定皇位继承

公主 帝王称号始于战汉制规定皇帝称公主妹称公主帝姑称公主历代致沿用

翁主 汉代制度诸王称翁主郡主

驸马 皇帝婿称驸马非实官清代称"额驸"

帝姬 古代皇帝公主、姊妹、姑母等称呼

参考资料:http://61.235.153.58/viewthread.php?tid=1084203

另附:

、家族辈称谓

(前称谓————自称)

曾祖父、母——曾孙、孙

太公翁(丈夫曾祖父)——曾孙媳

太奶亲(丈夫曾祖母)——曾孙媳

曾伯父、母(父亲祖父哥哥、嫂嫂)——曾侄孙、曾侄孙

太伯翁、太姆婆(丈夫曾伯父、母)——曾侄孙媳

曾叔祖父、母(父亲祖父弟弟、弟媳)——曾侄孙、曾侄孙媳

太叔翁、太婶婆(丈夫曾叔祖父、母)——曾侄孙媳

祖父、祖母(父亲父母)——孙、孙

祖翁、婆(丈夫祖父、祖母)——孙媳妇

伯祖父、母(父亲伯父、母)——侄孙、侄孙

伯祖翁、婆(丈夫伯祖父、母)——曾孙媳

叔祖父、母(父亲叔父、母)——侄孙、侄孙

叔祖翁(丈夫叔祖父)——侄孙媳

婶婆(丈夫叔祖母)——侄孙媳

翁亲、姑亲(丈夫父亲、母亲)——

伯父、母(父亲哥哥、嫂嫂)——侄、侄

伯翁、母(丈夫伯父、母)——侄媳

叔父、母(父亲弟弟、弟媳)——侄、侄

堂伯、叔(同族与父同辈者)——堂侄、堂侄

宗伯、叔(同姓与父同辈者)——宗侄、宗侄

叔翁、婶亲(丈夫叔父、叔母)——侄媳

二、亲戚辈称谓

曾祖姑丈(曾祖父姐妹父)——内曾侄孙、内曾侄孙

曾祖姑母(曾祖父姐妹)——曾侄孙、曾侄孙

祖姑丈(祖父姐妹父)——内侄孙、内侄孙

祖姑母(祖父姐妹)——侄孙、侄孙

舅祖父(祖母兄弟)——外甥孙、外甥孙

舅祖母(祖母兄弟)——外甥孙、外甥孙

祖姨夫(祖母姐妹父)——姨甥孙、姨甥孙

祖姨母(祖母姐妹)——姨外甥、姨外甥

姑丈(父亲姐妹父)——内侄、内侄

姑母(父亲姐妹)——侄、侄

表伯、姆(父亲表兄、嫂)——表侄、表侄

太外祖父、母(母亲祖父、母)——外曾孙、外曾孙

外祖父、母(母亲父母)——外孙、外孙

外伯祖、外姆婆(母亲伯父、母)——外侄孙、外侄孙

外叔祖、外婶婆(母亲叔父、叔母)——外侄孙、外侄孙

舅父(母亲兄弟)——外甥、外甥

舅母(母亲兄嫂、弟媳)——外甥、外甥

姨丈(母亲姐妹父)——姨甥、姨甥

姨母(母亲姐妹)——襟侄、襟侄

太岳父、母(妻祖父、母)——孙婿、孙婿

太伯岳、母(妻伯祖父、母)——侄孙婿、侄孙婿

太叔岳、母(妻叔祖父、母)——侄孙婿、侄孙婿

岳父、母(妻父母)——婿

伯岳、母(妻伯父、母)——侄婿

叔岳、母(妻叔父、母)——侄婿

姻伯丈、姆(妻伯父、母)——姻家侄婿

姻叔丈、姻婶(妻叔父、母)——姻家侄婿

姻伯、姆(妻堂伯父、母)——姻家侄

姻叔、姻婶(妻堂叔父、母)——姻家侄

三:家族平辈称谓

胞哥(本哥哥)——弟、妹

兄嫂(哥哥)——夫弟、夫妹

弟妇(胞弟)——夫兄、夫姐

胞姐、妹(本姐、妹)——弟、妹、兄、姐

夫兄(丈夫哥哥)——弟妇

兄嫂(丈夫嫂嫂)——弟妇

夫弟(丈夫弟弟)——嫂

弟妇(丈夫弟媳)——嫂

妻(本)——夫

、夫君(本丈夫)——拙荆、妻

夫姐(丈夫胞姐)——弟媳

夫妹(丈夫胞妹)——兄嫂

兄、姐(伯、叔)——弟、妹

弟、妹(伯、叔)——兄、姐

兄(丈夫兄)——弟妇

兄嫂(丈夫嫂)——弟妇

弟(丈夫弟)——兄嫂

弟妇(丈夫弟媳)——兄嫂

堂兄(丈夫堂兄)——堂弟妇

堂嫂(丈夫堂嫂)——堂弟妇

堂弟(丈夫堂弟)——堂兄嫂

弟(丈夫堂弟媳)——堂兄嫂

堂兄、堂姐、堂弟、堂妹(同族平辈者)——堂弟、堂妹、堂兄、堂姐

宗兄、宗姐、宗弟、宗妹(同姓平辈者)——宗弟、宗妹、宗兄、宗姐

姐丈(本胞姐夫)——内弟、内弟妇

妹丈(本胞妹夫)——内兄、内兄嫂

表兄、表姐(姑、姨、妗)——表弟、表妹

表弟、表妹(姑、姨、妗)——表兄、表姐

表姐丈(姑母婿)——表内弟、表妹

内兄、嫂(妻哥、嫂)——内兄、嫂

内弟、媳(妻弟、媳)——姐夫

襟兄(妻姐、妹夫)——襟弟

姻兄、弟(妻兄、弟)——姻兄、弟

姻家兄、弟(妻堂兄、弟)——姻家兄、弟

四:亲戚互称

太姻翁、姆(亲家祖父、母)——姻再侄、姻再侄妇

太姻翁(亲家父亲)——姻侄、姻侄妇

太姻姆(亲家母亲)——姻侄、姻侄妇

姻伯翁、叔翁(亲家伯、叔父)——姻家侄、姻家侄室

姻伯姆、叔母(亲家伯、叔母)——夫姻家侄

姻翁(亲家)——姻弟

姻姆(亲家姆)——姻室

姻兄(亲家兄弟)——姻家弟

姻仁兄(亲家姆兄弟)——姻家室

姻家兄(亲家、堂兄弟)——姻家弟

姻侄(亲家堂、侄)——姻家伯、姻愚叔

姻伯祖(兄弟妻祖父)——姻家再侄

蓝黑若永恒

采纳率:28% 擅长: 足球 学习帮助

其他回答

妈妈姐姐妹妹:姨妈(其丈夫称姨夫称表哥姐弟妹)
妈妈哥哥弟弟:舅舅(其妻称舅妈称表哥姐弟妹)
妈妈父母:外公 外婆(北习惯称姥爷 姥姥)

爸爸姐姐妹妹:姑妈(其丈夫称姑父或姑爹称堂哥姐弟妹)
爸爸哥哥弟弟:叔叔(其妻称婶婶称堂哥姐弟妹)
爸爸父母:爷爷 奶奶
colorstay | 发布于2009-03-03
评论
妈妈的姐妹是姨妈,配偶称姨父;妈妈的弟兄都是称舅舅,配偶称舅母或妗;爸爸的姐妹是姑妈,配偶称姑父;爸爸的哥哥是伯父,配偶称伯母;爸爸的弟弟是叔叔,配偶称婶婶。这只是一小部分,学问大着呢,要慢慢来
xkz1979 | 发布于2009-02-28
评论
应该叫“大姨妈~~!”
lihao2481448 | 发布于2012-08-23
评论
姨妈
lxmmm417 | 发布于2009-02-28
评论
姨妈,阿姨~~
xxlboa | 发布于2009-02-28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