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育辣椒苗 10

茶茉莉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23 20:14:17 最佳答案
  培育辣椒苗的操作方法如下:
  一、育苗时间:如果是保护地春季栽培辣椒,一般是1-2月播种育苗。
  二、育苗设施:可用日光温室;或保温式改良阳畦;或塑料大棚、小拱棚加地膜覆盖及草帘。
  三、种子处理:1、药剂浸种。为防治常见、多发的辣椒炭疽病、病毒病和细菌性斑点病,选择优质高产品种,先将种子用清水预浸5个小时,再分次捞出沥干放入1%硫酸铜溶液、10%磷酸三钠溶液、2%氢氧化钠溶液中各浸泡10分钟,以消毒灭菌,然后捞出用清水洗净,进行催芽。2、常规温汤浸种。用水量为种子的5倍,将种子倒入55度水中立即搅拌,待水温降至30度后,再浸泡8小时即可。这种方法对辣椒的疮痂病、菌核病有杀菌效果。
  四、催芽。将经浸泡处理的种子用湿布包好,置于温暖处催芽。每天按28—30℃控制16—18个小时,16—20℃6—8个小时。每隔12个小时翻动并用30℃温水搓洗一次,使之受热受温均匀,以利发芽齐、壮。一般经5—7天发芽达80%以上时,可降温至10℃或摊放在室内进行低温炼芽6—8个小时,即可待播。
  五、播种和间苗:床土最好是三年未种过茄果类蔬菜的土壤。床土要过筛,每平方米苗床施优质有机肥lO公斤。苗床高10厘米,要整平,播种前浇足底水,待水完全渗下后,覆一层细土,把发芽的种子均匀撒在上面,播种后覆土5毫米,及时盖地膜、扣小拱棚,以增温保湿,促使早出苗。在70%种子出苗后及时撤去地膜,全部出苗时再覆土5毫米。当幼苗子叶平展以后要及时间苗,将过密拥挤的、有病的、畸形的和长势不良的弱苗拔除,间苗后再行覆土护根。温度管理 25度—30度,要维持较高的地温,起苗前10天逐渐降低棚温和控制灌水,以缩短植后的缓苗时间。
  六、分苗移植:幼苗长至4-5片真叶时进行分苗移植,按7x7 厘米的穴距移栽,每穴2株—3株,穴间覆盖配好的苗床细土,填实。

参考资料: http://www.gznw.gov.cn/serv_center/zj_consult/qdetail.asp?qanda_id=6475

其他回答

2,厚5-8毫米,至此全部完成,向苗床灌足水。3,待水渗下后,可向苗床上撒籽,每平米约150-200棵。直等小苗破土后。4,撒完籽后,在苗床上均匀覆盖一层松土1,掘翻土地。耙平,做好苗床
大表姐夫 | 发布于2006-06-2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