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菜的营养价值

听说紫菜别名神仙才 那么每天食用紫菜对身体有那些好处?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04 16:15:31 最佳答案
紫菜的营养分析
1.营养丰富,含碘量很高,可用于治疗因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紫菜有软坚散结功能,对其它郁结积块也有用途
2. 富含胆碱和钙、铁、能增强记忆、治疗妇女贫血、促进骨骼、牙齿的生长和保健;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可作为治疗水肿的辅助食品
3. 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可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显著降低进血清胆固醇的总含量
4. 紫菜的有效成分对艾氏癌的抑制率53.2%,有助于脑肿瘤、乳腺癌、甲状腺癌、恶性淋巴瘤等肿瘤的防治。
食疗价值
红毛菜科植物甘紫菜及圆紫菜等的叶状体。又称紫英、索菜。我国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均有分布。亦有进行人工栽培者。秋、冬季采取,干燥备用(不宜多晒、暴晒)。
蓝紫色的紫菜:水发后若呈蓝紫色,则说明在海中生长时已被有毒物质环状多肽污染。这些毒素经蒸煮也不能解毒,不能食用。
【性能】:味甘、咸,性凉。能软坚散结,清热化痰,利尿。
【参考】:含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B12.C,烟酸、胆碱、氨基酸(丙氨酸、谷氨酸、天门冬氨酸等)、碘、钙、磷、铁等成分。
【用途】:用于瘿瘤,瘰疬;咳嗽痰稠;饮酒过多,烦热不安;脚气,水肿,小便不利。
【用法】:煎汤,煮食,研末等。
【注意】:《本草拾遗》说:“多食令人腹痛,发气,吐白沫,饮热醋少许即消。”故本品非久服之物。
【附方】:
1、紫菜汤:紫菜15克,加水煎服;或用猪肉与紫菜煮汤,略加油、盐调味食。
本方独取紫菜软坚散结的功效。用于瘿瘤、瘰疬和痰核肿块。
2、紫菜散:紫菜15克,研成细末。每次5克,蜂蜜兑开水送服。
本方取紫菜清热化痰,蜂蜜润肺止咳。现代用于肺脓疡、支气管扩张,咳嗽痰稠或腥臭。

紫菜汤的营养价值
紫菜瘦肉汤:延年益寿
每100克干紫菜含蛋白质25~30克,与大豆含量相当,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紫菜中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非常适合消化功能减退的老年人食用。加上瘦肉,营养更均衡,且不油腻,对老年人有延年益寿的作用。[2]
豆腐兔肉紫菜汤:能降血脂
豆腐性味甘凉,能益中气、和脾胃,而兔肉也有补中益气的作用。中医认为,紫菜有化痰、除湿、利尿作用。这三样食材一起煲汤,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为老年高脂血症患者所适用。
宜忌人群
宜食折叠
紫菜适宜甲状腺肿、淋巴结肿大、高血压、动脉硬化者食用;支气管扩张、咳嗽、吐黄臭痰者也宜食用;另外,各类恶性肿瘤、乳腺小叶增生、脚气病、水肿、白发、脱发、睾丸肿痛等患者常食用好处多。
忌食
紫菜性寒,故平时脾胃虚寒,腹痛便溏之人忌食;身体虚弱的人,食用时最好加些肉类来减低寒性。每次不能食用太多,以免引起腹胀、腹痛。若紫菜在凉水浸泡后呈蓝紫色,说明在干燥、包装前已被有毒物质污染,这种紫菜对人体有害,不能食用。
药理作用
1.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紫菜多糖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可促进淋巴细胞转化,3H-TdR掺入量为对照组的2.02倍,3H-UR掺入量为对照组的1.28倍。小鼠腹腔注射紫菜多糖150mg/kg,连续7d,可显著增加血清中溶血素的含量,其半数溶血值(HC50)为对照组的3.64倍,说明其对体液免疫有增强作用。此外,紫菜多糖还可增强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增加免疫器官重量,对抗环磷酰胺引起的脾脏萎缩,对大鼠红细胞也有明显凝集作用。
2.对心脏的作用
紫菜多糖大鼠十二指肠给药(50mg/kg)有减慢心率的作用,但对心肌收缩力有增强作用,此种作用在给药15min后出现,维持40min左右。
3.对血液系统的影响
紫菜多糖在体内外均有明显的抗凝血作用,并能显著降低家兔全血粘度,血浆粘度,全血还原粘度和血细胞比容等血液流变学指标。但对血沉有增加作用。家兔口服紫菜多糖36mg/kg,可显著延长特异性血栓形成时间(CTFT)和纤维蛋白血栓形成时间(TFT),缩短血栓长度,减轻血栓湿重和干重,但对血栓含水量无明显影响。豚鼠口服紫菜多糖56mg/kg可明显缩短代球蛋白溶解时间(ELT),增强纤维蛋白溶酶活力。
4.降血脂作用
小鼠腹腔注射紫菜多糖150mg/kg对腹腔注射75%蛋黄乳剂0.5ml所引起的高胆固醇血症形成有预防作用。大鼠口服紫菜多糖75mg/kg,连续8d可显著降低因食高脂肪高胆固醇饲料所致高脂血症模型大鼠血清总胆固醇(TC)和三酰甘油(甘油三酯)(TG)的含。Wistar雄性大鼠饲含10%坛紫菜的饲料也可显著降低进食高脂饲料大鼠血清总胆固醇的含量。
5.抗肿瘤作用
紫菜多糖腹腔注射150mg/kg对小鼠肉瘤S180有抑制作用,抑制率达47.55%。紫菜对艾氏癌的抑制率为53.2%。
6.延缓衰老作用
口服紫菜多糖0.2%可显著延长果蝇的平均寿命,提高其飞翔百分率,并可使孵化的果蝇和20d龄果蝇脂褐质含量明显下降;腹腔注射150mg/kg,能使小鼠心肌组织脂褐质含量下降21.69%,脑和肝脏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分别增加55.65%和54.69%,并能使小鼠游泳时间延长86.41%。此外,紫菜多糖10mg/kg对小鼠离体脑B型单胺氧化酶(MAO-B)活性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7.抗辐射作用
小鼠腹腔注射紫菜多糖150mg/kg,连续7d,对以0.2064C/kg总剂量60Coγ射线照射有保护作用。[8]
8.抗白细胞数降低作用
紫菜多糖小鼠腹腔注射150mg/kg,连续8d,对环磷酰胺所致的白细胞减少有明显的对抗作用,但对正常白细胞数无明显影响。
9.降血糖作用
小鼠腹腔注射或口服紫菜多糖50mg/kg,对正常空腹血糖皆有显著的降低作用。对以四氧嘧啶造成的小鼠高血糖模型,腹腔注射紫菜多糖50~300mg/kg均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
10.抗肝损伤作用
紫菜多糖150mg/kg腹腔注射对四氯化碳(CCl4)所致小鼠肝损伤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升高有明显对抗作用。
11.其它作用
大鼠腹腔注射紫菜多糖180mg/kg对1%角叉菜胶所致大鼠足跖肿胀有明显抑制作用。小鼠骨髓微核实验表明,紫菜多糖15Omy/kg有明显的抗突变作用。此外,紫菜多糖还有促进小鼠血清蛋白质生物合成的作用。

1695772996QQ

采纳率:88% 来自团队:娱乐休闲行家 擅长: 起名/算命

其他回答

  紫菜属中叶状藻体可食的种群。紫菜营养丰富,其蛋白质含量超过海带,并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和核黄素。每100g干紫菜含蛋白质24~28g、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31~50g、钙330毫克、磷440毫克、铁32毫克、胡萝卜素1.23毫克、核黄素2.07毫克、尼克酸5.1毫克、丙氨酸3.4g、谷氨酸3.2g、甘氨酸2.4g、白氨酸2.6g、异白氨酸1.4g,其蛋白质、铁、磷、钙、核黄素、胡萝卜素等含量居各种蔬菜之冠,故紫菜又有“营养宝库”的美称。
  (1)蛋白质和氨基酸 紫菜的生命活性物质,对于植物生命活动非常重要。食用紫菜一般蛋白质含量24%-28%,远远高于一般的蔬菜,且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含量多。紫菜蛋白质的组成氨基酸如丙氨酸、天冬氨酸、谷氨酸、甘氨酸、脯氨酸等中性、酸性氨基酸较多,这是所有陆生蔬菜植物所没有的特征。
  (2)脂肪 与陆生植物相比,紫菜的脂肪含量低,多在1%以下,紫菜的脂肪中,饱和脂肪酸的软脂酸占绝大多数,约为20%;肉豆葱酸,硬脂酸含量较少,分别占2%;对人体有很好保健作用的不饱和脂肪—亚油酸、亚麻酸或十八碳四烯酸含量较多,为10%——30%,且C20以上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也有一定的含量。更优的是紫菜中被人们比喻为“脑黄金”的二十碳五烯酸含量高达30%。
  (3)维生素 紫菜含有多种维生素,B族维生素的含量与蔬菜相比毫不逊色。紫菜中B族维生素特别是在陆生植物中几乎不存在的维生素B12的含量很高,以干物计,维生素B12的含量与鱼肉相近,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 维生素B12有活跃脑神经,预防衰老和记忆力衰退,改善忧郁症之功效。
  (4)无机质 由于海水蕴含极为丰富的无机成份,而紫菜又具有吸收和积蓄海水中无机质的功能,因些紫菜中的无机质含量极为丰富。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槐花的淡香 | 推荐于2017-10-01 19:06:59
评论
紫菜的营养价值

紫菜不但具有一定的抗癌效果和显著的美容效果,其还是对预防动脉硬化,多血质,脑血栓,眩晕症,呼吸困难等人具有良好特效的食品。紫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 (A,B,C,E),钙等成分,而且还是含有丰富矿物质的碱性食品。
紫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 B12、B1、B2、A、C、E等。它所含的蛋白质与大豆差不多,是大米的6倍;维生素A约为牛奶的67倍,核黄素比香菇多9倍,维生素C为卷心菜的70倍。还含有胆碱、胡萝卜素、硫胺素、烟酸、维生素C、碘等。它具有清热利尿、补肾养心、降低血压,促进人体代谢等多种功效.
紫菜富含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可以预防人体衰老;它含有大量可以降低有害胆固醇的牛磺酸,有利于保护肝脏。紫菜的1/3是 食物 纤维,可以保持肠道 健康 ,将致癌物质排出体外,特别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它所含的微量多糖类,证明它有抑制 癌症 效果。因为紫菜中含有较丰富的胆碱,常吃紫菜对记忆衰退有改善作用。
我国食用紫菜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民间常用紫菜作妇女产后催乳剂;患肺 脓肿 吐臭痰的患者,可常嚼干紫菜;夏天多吃紫菜有消暑热,补身体的作用。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5287377.html

草芥菜菜子 | 发布于2009-02-2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