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各族的习俗与禁忌? 5

只须简短的就行了.我需要佛教,兴都教,基督教或等等
推荐于2016-05-19 13:12:04 最佳答案
一.马来西亚习俗 
1.宗教:马来西亚与其它东南亚国家一样,是一个多宗教并存的国家。马来西
亚的国教是伊斯兰教,其它宗教还有佛教、印度教、基督教、原始宗教。
马来西亚宪法规定,所有的马来人都是穆斯林,在全国人口中,穆斯林占将近55%。伊斯兰教在马来西亚有很深的影响。马来人取阿拉伯名字,按伊斯兰教的训言生活。清真寺遍布马来西亚城乡,寺内每天都有信徒作祈祷。星期五是马来西亚的主祷日。
2.饮食: 马来西亚主体民族马来人大多是穆斯林,他们的饮食习惯与伊斯兰教
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不吃猪肉和水生贝类动物,不喝酒。马来人餐前餐后都必须洗手,餐间还备有洗手的水,进餐时在地毯上席地围坐,各人必须用右手抓取食物,否则会引起别人的反感。马来人的食物以大米为主,辣椒和咖喱是最常用的佐餐食品。马来菜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菜肴类似,口味较重,多以胡椒和咖喱调味,又辣又香,在炎热的气候下吃得又刺激又过瘾。马来人多半是穆斯林教徒,所以马来菜大多不用猪肉,而以鸡肉、羊肉、鱼肉为主。肉类加上蔬菜,拌或沾上辣椒调味,配以咖喱饭,这是马来西亚最普通的饭菜。马来西亚最具代表性的一道名菜,叫“沙嗲”。沙嗲是以竹签串上牛肉或羊肉、鸡肉、虾等用炭火烤熟,食用时沾上又甜又辣的花生酱,这道名菜,任何餐馆都有。饮料主要是椰汁。穆斯林禁酒,但马来西亚国产啤酒,一向破获好评,如果要点这种啤酒, 一定要向店家说清楚,因为进口啤酒品牌很多。马来西亚国产咖啡,味道也不错,这种咖啡不经过滤,颜色很浓,但味道淡而清香,有一股麦茶掺咖啡一样的味道。
3.住宿:在海湾地区或租民间住宅住宿,夜间要注意防蚊虫,应使用蚊帐或驱
虫药。万一不慎划破皮肤,伤口要立即抹药医治,因为当地湿热,容易引起伤口感染、溃烂。在多珊瑚礁的海水中游泳,要注意不要碰伤,在水里不要随便触摸贝壳类,以防万一有蛇藏在里面。如果遇到蛇,只要你不去威吓它,一般它是不会攻击你的。
4.天气:马来西亚的天气全年温差不会超过一度,基本平均在31度左右。早晚
的温差大,早晚上有些凉有时要穿薄长袖,中午很热,三晴两雨,日照非常强烈所以建议一定要带把雨伞,一个遮阳,一个是防雨。
5.主要节日:
圣纪节: 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诞辰纪念日。全国性法定节日。每年伊斯兰教
历3月12日,首都吉隆坡几十万穆斯林到清真寺举行隆重的祷告仪式,诵读<古兰经),听清真寺伊玛目(教长)讲述穆罕默德的生平事迹和赞圣。
开斋节: 马来西亚最重要的宗教节日。全国性法定节日。每年伊斯兰教历9月,所有的穆斯林都要举行斋戒,白天禁食。斋月最后一天看到新月,斋月结束。第二天为开斋节。开斋节清晨,穆斯林沐浴净身,换上节日盛装,前往清真寺参加隆重祷告仪式。节日期间,人们见面都要互致问候。
维萨迦节: 佛祖释加牟尼诞生、成道、涅檠纪念日。全国性法定节日。每年佛历6月15日这一天,佛教徒家家张灯结彩,佛教徒到寺院问佛像顶礼膜拜,颂扬佛祖的大恩大德。晚上,教徒们挂起了灯笼,象征佛灯长明。节日里佛教徒还要施舍行善。
屠妖节: 是印度人和印度教最隆重的节日。全国性法定节日。每年印历8月14日是屠妖节。此前,马来西亚印度人家家都要打扫卫生,点油灯,迎接幸运女神的降临。另外,人们还要在节前清理账目,对账簿和硬币祈祷;还要接受非教徒的祝贺。印历8月14日这一天,印度教徒沐浴更衣,合家用鲜花向神祭拜,并到印度教寺院祈祷。
春节 :这是华人的节日。全国性法定节日。其风俗习惯与中国的春节相同。
国庆节 :1957年8月31日,马来亚联邦脱离英国殖民统治,宣告独立。每年这一日被定为马来西亚联邦的国庆节。吉隆坡要举行盛大庆祝活动。
6.小费习惯
马来西亚人和中国人一样,都是不习惯给服务员小费的,这主要是因为马来西亚的酒店或餐馆通常都会直接收取客人消费金额的10%作为服务费,如果有个别消费场所在收费账单上明确标注了要另付服务费,则留学生可以给服务员10%的小费。关于给小费的对象,则主要是旅店的服务人员和搬运工,而门卫、司机则很少需要给小费
二.马来西亚禁忌
1.数字禁忌:马来西亚人禁忌的数字是:0, 4, 13
2.颜色禁忌:忌用黄色,一般不单独使用黑色
3.动物禁忌:忌讳使用猪皮革制品,忌用漆筷,忌谈及猪,狗的话题。

4.服装禁忌:公共场合不得露出胳膊和腿部,不穿黄色衣服。
5.生活行为禁忌:
①马来西亚人认为左手是不干净的,不能用左手为别人传递东西。在不得不用左手时,一定要说对不起。
②勿用食指指人(被认为是对人的侮辱)
③对年长这不能称呼“你”,要称呼“先生”“女士”或“夫人”
④头被认为是神圣的部位,在亲近儿童时,不可触摸他的头部。对女士不可先伸手请求握手。
⑤马来西亚不禁止一夫多妻制,所以不要谈及其家务事。
⑥和伊斯兰教徒共餐时,不要劝酒,要避免点猪肉做的菜肴。
⑦马来人不喜欢别人问自己的年龄,若问年纪会被视为不礼貌。

天道宋小宝Y

采纳率:63% 来自团队:云特产 擅长: 青春期

其他回答

马来西亚各族的习俗与禁忌?

---------伊斯兰教!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9-03-04 15:17
评论
佛教,伊斯兰教,兴都教道教,回教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3-02-19 19:55
评论
马来西亚人是饭客,不喝酒,更别提劝酒,吃饭时一个劲给你添加米饭.
MIAOFFUC | 发布于2009-02-20 17:21
评论
马来西亚是个以农立国的民族,因此维持着许多原始信仰,特别是各民族浓厚的宗教色彩。其宗教融合了伊斯兰教、印度教、佛教,其中以印度教影响尤为深远。由于多民族的长期共同生活,形成一种多元的文化特色.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7009.htm

龙博星 | 发布于2009-02-17 18:36
评论
1.服饰 马来男子的传统套服是上身穿称为“巴汝”的无领长袖衫,“巴汝”的特点是长、宽、松。下身穿长至脚踝的布质纱笼。在正式的社交场合,马来男子现在喜欢穿一种称为“巴迪”的蜡染花布长袖上衣。马来女子的传统套服与男子的相似,受伊斯兰教的影响,她们的头上常常围着一条纱巾,与中东妇女不同的是,她们用的是鲜艳美丽的纯色纱巾。 2.饮食 马来西亚主体民族马来人大多是穆斯林,他们的饮食习惯与伊斯兰教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不吃猪肉和水生贝类动物,不喝酒。马来人餐前餐后都必须洗手,餐间还备有洗手的水,进餐时在地毯上席地围坐,各人必须用右手抓取食物,否则会引起别人的反感。马来人的食物以大米为主,辣椒和咖喱是最常用的佐餐食品。马来最有名的风味食品之一是一种叫“沙爹”的烤肉。 3.居住 随着马来西亚经济的发展,旧时的高脚屋、长屋只在一些农村和山区存在了。高脚屋是有木桩架空离地数尺的单层建筑,屋顶用树叶或木板铺盖,墙和地板用木料建成。高脚屋防湿防潮防动物侵害。长屋是马来西亚土著少数民族集体居住的建筑,是用木桩架空离地数尺的长形建筑,长屋中间有一条通道,通道两边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住户。 4.嫁娶 马来... 展开
跟着你来 | 发布于2009-02-17 18:20
评论

网友贡献 | 发布于2009-02-17 18:17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