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感统

推荐于2016-08-21 07:08:38 最佳答案
  (一)感觉统合的涵义
  感觉统合(sensory integration)这一观点是由美国南加利佛
  尼亚大学的Jean Ayres于1969年提出的。
  感觉统合是指个体对进入大脑的各种感觉刺激信息(视、听、触觉等),在中枢神经中形成有效的组合过程。即个体在特定的环境内有效地利用自己的感官,从环境中获得不同感觉通路的信息(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运动觉、前庭觉和本体觉等),输入大脑,大脑对输入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包括:解释、比较、增强、抑制、联系、统一),并作出适应性反应的能力。

  (二)感觉统合的功能
  1、 组织功能
  个体身上的不同感官,把内外世界的众多感觉刺激传递到脑中,众多的感觉刺激各有各的传入和传出通道,脑部必须把这些感觉信息组织好,个体才能根据这些信息顺利进行活动。脑部一方面对各种感觉刺激做出反应,下达指令;另一方面又要对各种感觉信息做综合处理。如果各种感觉信息传入和传出的通道畅通,整体协调得当,个体的神经系统就会利用这些纷繁的感觉刺激来形成认知、动作等各种适应性活动。这就是感觉统合的组织功能。

  2、 检索功能
  输入人脑的感觉刺激非常多,人脑在意识水平上不可能对此都做出反应。而感觉统合把各种信息中最有用、最重要的那部分从中检索出来,以供脑使用。脑对统合过的信息进行反应,就更为准确、及时。
  3、 综合功能
  感觉是局部的、分散的,而外部世界常常是以整体的形式呈现给人的,感觉统合的功能便把各种感觉综合,形成整体。
  4、 保健功能
  如果一个人的感觉统合很好,他就能很好地适应内外环境,人就会产生胜任、满足等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感觉。

其他回答

什么是感统 1972年,美国南加州大学临床心理学专家爱尔丝博士(Ayresa.J) 创导了感觉统合(Sensory Integrafion Theory)——即“感统”理论。 “感统”是指将人体器官各部分感觉信息输入组合起来,经大脑统合作用,完成对身体外的知觉做出反应。只有经过感觉统合,神经系统的不同部分才能协调整体作用使个体与环境顺利接触;没有感觉统合,大脑和身体就不能协调发展。 大量的调查研究显示:任何一个儿童要100%达到感觉统合都是非常困难的。换句话说,几乎所有儿童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只不过失调的轻重程度有差异。基于此,爱尔丝博士等12位世界级儿童心理生理专家首次开发了感觉统合智力训练系统,其最大的特点是能让1—15岁孩子在玩乐中通过本系统的数十种训练器材达到刺激孩子的前庭、本体、视觉、触觉、听觉的综合发展,促进孩子的全面感觉统合。 从70年代起西方发达国家以“儿童感统训练会馆”的方式开始普及感觉统合训练系统, 80年代初感统训练系统传入亚洲的日本和韩国,之后传入我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幼儿园中,逐步达到了95%的普及率。在大型社区内的普及率为80%。 然而,在我国内地对感统失调的儿童引起家长重视的还不到10%,更为... 展开
猫冠狗戴 | 发布于2009-02-16 11:07
评论
“感统”是指将人体器官各部分感觉信息输入组合起来,经大脑统合作用,完成对身体外的知觉做出反应。只有经过感觉统合,神经系统的不同部分才能协调整体作用使个体与环境顺利接触;没有感觉统合,大脑和身体就不能协调发展。
lomokid | 发布于2009-02-18 20:42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