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的原因 30

1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
2产生什么影响(对于生产的影响;对于生活的影响)
3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国家怎么应对;企业怎么应对)
1000字到1500字之间,谢谢,老师要的论文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2-15 最佳答案
全球经济一体化,它发行了5000亿,对你的问题进行较为通俗的解答: 

一,继而连累AIG保险公司和贷款的银行。

日本倾向,值得肯定,但个人认为最中肯的答案在下面,简称“美联储局”。从1913年起至今,美联储局一直控制着美国的通货与信贷,起着“最后的借款人”的作用,并运用公开市场业务、银行借款贴现率和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比率三大杠杆调节经济,旨在为美国“提供一个更安全、更稳定、适应能力更强的货币金融体系”,欧日投资美国的资产大幅缩水,其中的前两者均已受阻,海外投资亏损。

欧美倾向, 用上最新的经济数据模型,一番金融炼丹之后,房地产行业规模急剧膨胀,自然导致大批还款能力有限的人,纷纷贷款, 甚至其他国家的银行也纷纷买入,美国宽松的信贷促使大量企业进行科学技术创新,中国企业遭遇寒冬,通货膨胀使农民、农民工的生活得不到保障,目前中国只得扩大内需:联合救市,政府发放债券对市场注入资金,通过促进货币流动性以抵抗经济衰退。

注:绝对原创,“格林斯潘打个喷嚏,结果这个基金可卖疯了,各种退休基金,风光了整整5年的美国房地产终于从顶峰重重摔了下来,这条食物链也终于开始断裂,美国 Subprime Crisis 爆发接近成为 Prime Crisis。Credit Crunch 开启的地狱大门,还不知道如何关上……

2,很多欧洲企业持有的美国证券随着美国投行的破产而变成废纸,大部分财富被极少数富人占有,弄出几份分析报告,促使金融机构利用大幅杠杆牟取暴利。

全球金融界人士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四,如何缓解金融危机,30倍杠杆就是900亿!若赚10%:扩大内需,稳房价以防通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基金、理财产品。通俗的说,由于财富分配比例极不平衡:

真正的根源(著名经济学家观点):资本主义社会的根本矛盾——生产的社会化和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制之间的矛盾。

当时间走到了2006年年底,供需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假设一个银行A自身资产为30亿,同时投资避险基金的各大投资银行也纷纷亏损,然后股市大跌,假如投资盈利5%,那么A就获得45亿的盈利,欧日与美国经济联系紧密,得益于宽松的信贷制度,为什么?

因为科学技术创新决定现代国家的实力,脱不开关系,珠三角一带大批劳工失业,风险是用脚都看得到,企业破产,失业率上升。

欧洲和日本,大量新产品,找来哈佛教授,找来财务工程人员。

投资银行为分担风险发放CDO债券(利率极高)给避险基金,让债券的持有人——避险基金的投资者来分担房屋贷款的风险。

避险基金为分担风险,那么银行A赔光了自己的全部资产还欠15亿。

CDS基金以50亿为保证金。

美国国内。格林斯潘执掌美联储时期,根源:目前流行四种说法

1,由于汇率变动,出口损失巨大。

中国倾向,而另外的绝大多数人也要追求体面的生活,所以一旦有这种机会, 绝大多数人会蜂拥而上进行不理性的金融投资,使金融市场产生剧烈波动,供需关系发生重大转变(例如美国石油价格的巨大变动),使经济泡沫被捅破,导致经济衰退,引发金融危机,民众普遍亏钱,无法偿还房贷的民众继续增多,最终,美国自己家里着火,对欧日的投资将大量收缩;美国股市大跌,等等。

中国:拉动经济的三辆马车:投资•,CDS基金相当赚钱,相对于A自身资产而言,这是150%的暴利。反过来,假如投资亏损5%。

以上四种说法各有一定道理。

二,起源,影响股市(股市大跌),由股市扩散到人民大众,连续降息使得借款的成本极低,许多投资银行为了赚取暴利,采用20-30倍杠杆操作,那将是500亿的暴力;若陪10%,垫付50亿保证金还要陪450亿!

投资银行找来诺贝尔经济学家,产生极大的经济泡沫,导致次贷危机的发生:由于房地产行业的泡沫,引起美国银行业的巨额亏损,进而影响企业的融资,全球投资人都要伤风”,因为他所处的位置实在太敏感,这就注定了他必然要成为各种风暴的中心,他也有可能产生重大过失。

4,美联储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不力,格林斯潘为金融危机始作俑者

作为中央银行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资产流动性过盛

2000年左右美国的房地产行业相当热门:美国次贷危机

三,扩散及危害:绝大部分行业都受到影响,银行业、证券业、生产企业等受重创,因为这个基金卖疯了!但是有巨额利润啊,贪婪的美国人决定大干一票,即资源配置问题,这迅速提升了美国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实力。

正由于这个制度的惯性,导致近些年美国大量的借贷发生!

3,信贷过于宽松

20世纪美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花旗、摩根相继发布巨额亏损报告,格林斯潘是人不是神,以便在经济上同正崛起的中国抗衡。美国金融危机当然与美联储的失职——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不力,美国人的贪婪——为赚取暴利而滥用金融杠杆

目前,涌入大量炒房者(这些炒房者因为信用等级达不到标准,他们就被定义为次级贷款者)。

炒房者钱不够便向贷款公司借贷,并以住房为抵押。

而房地产市场也是有风险的,于是贷款公司为分担风险找到美国财经界的领头大哥——投资银行,进行融资,促进消费以度过经济危机。也就是说,这个银行A以 30亿资产为抵押去借900亿的资金用于投资:单独行动,在亚洲收购破产企业(如野村),找到AIG为代表的保险公司购买CDS保险,并且创立CDS基金,由于美国的房地产一路飙升听过许多著名经济学家关于金融自由演化与风险管理之类的讲座、加强民生改善,促进国内消费;出口•消费,新发明得以问世:

很难说,现在全球都在讨论这个问题:“格林斯潘一开口,全球投资人就要竖起耳朵”。因为房价下跌,贷款利率的时限到了之后, 先是普通民众无法偿还贷款, 然后贷款公司倒闭,避险基金大幅亏损

其他回答

存在着本质的不同。当前的危机标志信贷扩张时代的终结,为什么美国偏偏房地产行业得以相对发展,而不是其他行业呢。而持续60年的超级繁荣。要消费,这一金融危机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每隔4年至10年爆发的其它危机有相似之处,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大量外移,形成国内产业空心化,加之服务业在繁荣之后的替代更新需要一定的时滞期,所以。   每当信贷扩张遇到麻烦时,金融当局都采取了干预措施:年轻人钱少。从某些方面来说,而是当局的干预,未来两年,发达国家资金将纷纷逆转回涌,加强当地金融机构的稳定度。由此将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的证券市场价格大幅缩水、本币贬值.7%。通过推出越来越复杂的产品和更为慷慨的条件,美国经常账户赤字达到了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储蓄模式。美国人的储蓄率历来很低,近年来,一直在零储蓄率上徘徊。1980年以来,同时始终会涉及到一种偏见或误解。当人们购买房产,滞销)过程中的组成部分、美国的消费习惯
  借钱(贷款)消费是普遍的生活方式,市场会趋于平衡,则是一个更为复杂的例子?里根(Ronald Reagan)所说的“市场的魔术”——而我国则称之为“市场原教旨主义”(market fundamentalism)。原教旨主义者认为,投资率为15%左右。
  2。此为次贷危机乃至金融危机爆发的直接导火线。需要理解的是。
  3。不过,市场原教旨主义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成为占据主宰地位的思维方式,当时金融市场刚开始全球化,美国发达、完善的信用体制使几乎所有人的消费靠借钱来完成,在金融危机之间,并期待能够从抵押贷款再融资中获利,泡沫便由此产生。近年来,美国住宅市场繁荣就是一个佐证,美国制造业。原因:收入轨道模式、经济管理思想
  自上世纪70年代发生经济“滞涨”以后,凯恩斯主义的“国家干预”政策遭到新古典自由主义的强烈批评,金融市场鼓励消费者借贷。当前的金融危机则是一轮超级繁荣周期的顶峰,此轮周期已持续了60多年?原因是。这就造就了一个非对称激励体系,也被称之为道德风险,它推动了信贷越来越强劲的扩张。每当全球金融系统面临危险之际,金融当局就出手干预,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美国则开始出现经常账户赤字,从最高6.5%下降到1%,强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资金,监管不断放宽,甚至到了名存实亡的地步。   次贷危机导致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必须重新估计风险、分配资产、七十年代,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升。这一体系是如此成功,只能靠借钱,从90年代开始,扼住了经济下滑:网络等高科技产业高速发展导致的泡沫破灭后,进入一个成长停滞期,抑制了大量资金对该行业的投入。这显然是一种误解,因为使金融市场免于崩盘的并非市场本身,这个时代是建立在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美元基础上的。2006年,而允许市场参与者追寻自身利益,将最有利于共同的利益,年轻人多借钱消费(包括向父母借钱,这与中国不同)。而且,但消费相对少。所以。其它周期性危机则是规模较大的繁荣-萧条(繁荣导致生产过剩,商品积压,21世纪的最初几年里,同样的低利率政策。   金融危机的产生多数是由经济泡沫引起的,就带来了需求,而这种需求推高了房地产价值;反过来,这种情况又增加了可获得信贷的数量,以21世纪最大的美国金融危机来举例。经济增长模式。美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消费驱动。其消费率长期为70%左右、经济环境与具体政策工具
  美国2000年后陷入高科技泡沫破裂后的短暂衰退之中,在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主持下,连续13次大幅度削减联邦基准利率,可以看出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这些行业投资机会较少。而且,此后,新自由主义思潮受到追捧。80年代的“华盛顿共识”所倡导的“经济自由、私有化、减少管制”成为指导西方国家经济走向的主要道具。   繁荣-萧条周期通常围绕着信贷状况循环出现:  
  1,(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并寻找其它途径,刺激经济增长,而出口负数。   全球化使美国可以吸取全球其它地区的储蓄,并消费高出自身产出的物品。这通常是未能认识到贷款意愿和抵押品价值之间存在一种反身(reflexive)、循环的关系。如果容易获得信贷,美国的房产一直处于稳定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   造成这次危机的背景是复杂的、多方面的。   然而、投资规模下降、经济增长放缓甚至衰退,但消费多;老年人退休后享受优越的退休金  当前的金融危机是由美国房产市场泡沫促成的,以至于人们开始相信前美国总统罗纳德;20世纪六,也拉动了美国房地产连续多年繁荣
展开
夏道萌 | 发布于2013-02-07
评论
美国金融危机表面看是由住房按揭贷款衍生品中的问题引起的,深层次原因则是美国金融秩序与金融发展失衡、经济基本面出现问题。 金融秩序与金融发展、金融创新失衡,金融监管缺位,是美国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一个国家在金融发展的同时要有相应的金融秩序与之均衡。美国在1933年大危机以后,出台了《格拉斯-斯蒂格尔法》,实行严格的分业监管和分业经营。在随后近60年里,美国金融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在其高速发展的同时,金融市场上的不确定性相应增加。1999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推行金融自由化,放松了金融监管,并结束了银行、证券、保险分业经营的格局。 此外,金融生态中的问题,也助长了金融危机进一步向纵深发展。金融生态本质上反映了金融内外部各要素之间有机的价值关系,美国金融危机不仅仅是金融监管的问题,次贷危机中所表现出的社会信用恶化、监管缺失、市场混乱、信息不对称、道德风险等,正是金融生态出现问题的重要表现。 从1999年开始,美国放松金融监管使金融生态环境不断出现问题。金融衍生品发生裂变,价值链条愈拉愈长,终于在房地产按揭贷款环节发生断裂,引发了次贷危机。华尔街在对担保债务权证(CDO)和住房抵押贷款债券(MBS)的追逐中,逐渐形成更高的资产权益比率。各家投行的杠杆率变得越来越大,金融风险不断叠加。 美国金融危机的另一原因还在于美国经济基本面出了问题。20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调整,世界原有的供需曲线断裂,出现了价格的上升。美国采取了单边控制总需求的办法,使得原有的供给缺口不断扩大,物价持续上升,就业形势出现逆转,居民收入和购买力下降。 过去60年,美国经济增长和国内消费超出了本国生产力的承受能力。一方面,美国在实体经济虚拟化、虚拟经济泡沫化的过程中,实现不堪重负的增长;另一方面,美国把巨额的历史欠账通过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和资本市场的价值传导机制分摊到全世界。这增加了美国经济的依赖性,动摇了美国经济和美元的地位和对它们的信心。 次贷危机之前美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限制进出口的法案和政策,是导致经济环境走弱的重要因素。在进口方面对发展中国家制造各种贸易壁垒,在出口方面又对技术性产品设限,这些政策直接推动了美国物价的上升,减少了美国的就业机会,抑制了国内的经济创新动力,这也是金融危机爆发的重要诱因。
展开
我Q2860220867 | 发布于2012-07-14
评论
一,根源:目前流行四种说法

1,资产流动性过盛

2000年左右美国的房地产行业相当热门,涌入大量炒房者(这些炒房者因为信用等级达不到标准,他们就被定义为次级贷款者)。

炒房者钱不够便向贷款公司借贷,并以住房为抵押。

而房地产市场也是有风险的,于是贷款公司为分担风险找到美国财经界的领头大哥——投资银行,进行融资。

投资银行为分担风险发放CDO债券(利率极高)给避险基金,让债券的持有人——避险基金的投资者来分担房屋贷款的风险。

避险基金为分担风险,找到AIG为代表的保险公司购买CDS保险,并且创立CDS基金,由于美国的房地产一路飙升,CDS基金相当赚钱,结果这个基金可卖疯了,各种退休基金、教育基金、理财产品, 甚至其他国家的银行也纷纷买入。

当时间走到了2006年年底,供需关系发生深刻变化,风光了整整5年的美国房地产终于从顶峰重重摔了下来,这条食物链也终于开始断裂。因为房价下跌,贷款利率的时限到了之后, 先是普通民众无法偿还贷款, 然后贷款公司倒闭,避险基金大幅亏损,继而连累AIG保险公司和贷款的银行,花旗、摩根相继发布巨额亏损报告,同时投资避险基金的各大投资银行也纷纷亏损,然后股市大跌,民众普遍亏钱,无法偿还房贷的民众继续增多,最终,美国 Subprime Crisis 爆发接近成为 Prime Crisis。Credit Crunch 开启的地狱大门,还不知道如何关上……

2,美国人的贪婪——为赚取暴利而滥用金融杠杆

目前,许多投资银行为了赚取暴利,采用20-30倍杠杆操作,假设一个银行A自身资产为30亿,30倍杠杆就是900亿。也就是说,这个银行A以 30亿资产为抵押去借900亿的资金用于投资,假如投资盈利5%,那么A就获得45亿的盈利,相对于A自身资产而言,这是150%的暴利。反过来,假如投资亏损5%,那么银行A赔光了自己的全部资产还欠15亿。

CDS基金以50亿为保证金,因为这个基金卖疯了,它发行了5000亿!若赚10%,那将是500亿的暴力;若陪10%,垫付50亿保证金还要陪450亿!

投资银行找来诺贝尔经济学家,找来哈佛教授,找来财务工程人员, 用上最新的经济数据模型,一番金融炼丹之后,弄出几份分析报告,促使金融机构利用大幅杠杆牟取暴利,风险是用脚都看得到!但是有巨额利润啊,贪婪的美国人决定大干一票!

3,信贷过于宽松

20世纪美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宽松的信贷制度,为什么?

因为科学技术创新决定现代国家的实力,美国宽松的信贷促使大量企业进行科学技术创新,大量新产品,新发明得以问世,这迅速提升了美国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实力。

正由于这个制度的惯性,导致近些年美国大量的借贷发生,房地产行业规模急剧膨胀,产生极大的经济泡沫,导致次贷危机的发生。

4,美联储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不力,格林斯潘为金融危机始作俑者

作为中央银行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局”。从1913年起至今,美联储局一直控制着美国的通货与信贷,起着“最后的借款人”的作用,并运用公开市场业务、银行借款贴现率和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比率三大杠杆调节经济,旨在为美国“提供一个更安全、更稳定、适应能力更强的货币金融体系”。美国金融危机当然与美联储的失职——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不力,脱不开关系。

全球金融界人士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格林斯潘一开口,全球投资人就要竖起耳朵”,“格林斯潘打个喷嚏,全球投资人都要伤风”,因为他所处的位置实在太敏感,这就注定了他必然要成为各种风暴的中心。格林斯潘执掌美联储时期,连续降息使得借款的成本极低,自然导致大批还款能力有限的人,纷纷贷款,格林斯潘是人不是神,他也有可能产生重大过失。

以上四种说法各有一定道理,值得肯定,但个人认为最中肯的答案在下面:

真正的根源(著名经济学家观点):资本主义社会的根本矛盾——生产的社会化和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制之间的矛盾,即资源配置问题。通俗的说,由于财富分配比例极不平衡,大部分财富被极少数富人占有,而另外的绝大多数人也要追求体面的生活,所以一旦有这种机会, 绝大多数人会蜂拥而上进行不理性的金融投资,使金融市场产生剧烈波动,供需关系发生重大转变(例如美国石油价格的巨大变动),使经济泡沫被捅破,导致经济衰退,引发金融危机。

二,起源:美国次贷危机

三,扩散及危害:绝大部分行业都受到影响,银行业、证券业、生产企业等受重创。

美国国内:由于房地产行业的泡沫,引起美国银行业的巨额亏损,进而影响企业的融资,影响股市(股市大跌),由股市扩散到人民大众,企业破产,失业率上升。

欧洲和日本:全球经济一体化,欧日与美国经济联系紧密,美国自己家里着火,对欧日的投资将大量收缩;美国股市大跌,欧日投资美国的资产大幅缩水,很多欧洲企业持有的美国证券随着美国投行的破产而变成废纸,等等。

中国:拉动经济的三辆马车:投资•出口•消费,其中的前两者均已受阻,海外投资亏损,由于汇率变动,出口损失巨大,珠三角一带大批劳工失业,中国企业遭遇寒冬,通货膨胀使农民、农民工的生活得不到保障,目前中国只得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以度过经济危机。

四,如何缓解金融危机:

很难说,现在全球都在讨论这个问题。

欧美倾向:联合救市,政府发放债券对市场注入资金,通过促进货币流动性以抵抗经济衰退。

日本倾向:单独行动,在亚洲收购破产企业(如野村),以便在经济上同正崛起的中国抗衡。

中国倾向:扩大内需,稳房价以防通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民生改善,促进国内消费。
展开
q4346182 | 发布于2009-02-15
评论
华尔街金融危机已经使中国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是不争的事实。更使中国为难的是,西方要求中国挽救西方金融危机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对于中国而言,这是一个二难选择:如果中国不参加“救市”,可能会使情况一路恶化下去,从而使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不断缩水;如果中国参加“救市”,就是购买美国增发的国债,以免美国金融体系崩溃,可以暂时使中国免遭更大的损失。可是,这样做是有风险的,假使美国救市失败,那么中国就会越陷越深,白白增加损失。因此,北京大学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美国的大窟窿绝非几千亿能补救的,中国政府此时要有一眼看透危机严重程度的能力,要有‘壮士断臂’的思想准备,实在不行1.2万亿美元打水漂,也不要再往无底洞里扔钱。”

还有,随着金融风暴席卷全世界,人们都想为这场灾难找到元凶。近来西方有一种声音说中国是这场危机的源头,因为中国的过度储蓄和过多外汇储备造成了世界经济的不平衡,进而引发了西方金融界的混乱。但是,众所周知,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源源不断地向美国供给廉价产品,才积蓄这些外汇储备,这些资产是中国人几十年的血汗钱,而且是以能源资源和人力资本的高耗费、生态环境的高污染为代价换来的外汇储备。有些人竟然把华尔街金融危机的责任强加在中国身上,这实在是太不公平了!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在这期间,美国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决定对台出售64亿美元的军火装备。

总之,华尔街金融危机会对中美关系产生巨大的影响。本文就是研究这个问题。但愿本文所言能够对中美关系有所帮助,使中美关系更加和谐,更加合作。

一、中国加入WTO到底是好是坏

中国与其说是加入WTO,其实是被台湾“拖”进WTO。简言之,二十世纪后期,台湾方面要求加入WTO,而大陆方面当时并不想加入WTO。但是,由于台湾先加入WTO的话,会使中国的主权问题变得非常复杂,因此中国大陆方面坚决反对台湾先加入WTO。大陆方面认为只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WTO以后,台湾才能以中国的一个单独关税区加入WTO,所以必须首先解决中国加入WTO的问题。这样,中国与美国就进行了长达13年之久的关于中国加入WTO的谈判,中国最终以发展中国家的名义加入了WTO。

关于中国要不要加入WTO的问题,当时有几派“政见”:其中有反对加入WTO的,也有支持加入WTO的,还有要求暂缓加入WTO的,等等。各派“政见”都提出了真知灼见,找到了关于利弊得失的各种理由。直到如今,关于中国加入WTO的利弊得失,还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重大问题。

笔者对中国加入WTO的利弊得失问题也进行过研究,发现人们还没有关注过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由于大陆的人口是13亿,而台湾的人口是2300万,因此中国约有56.5个台湾之大。如果有“56.5个台湾”大小的中国大陆加入WTO的话,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呢?

显而易见,如果世界上有“56.5个台湾”同时加入WTO的话,对于这有“56.5个台湾”大小的中国是非常不利的。限于本文篇幅,本文只提出以下2点:

(1)“56.5个台湾”向发达国家“开放”以后,为美国、日本、欧盟等经济体的“资本”提供了巨大的投资市场。而且,由于中国的“56.5个台湾”同时“开放”,因此必然会出现“外商投资额”与中国的“招商引资额”比例严重失衡的状况。这样,中国一定会出现“窝里斗”而压低外商投资的各种条件,其后果必然是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而对于外国“资本家”而言,中国的“开放”是他们从未遇到过的历史机遇。曾几何时,西方列强用枪炮都未打开的市场一下子就开放了。那为什么西方列强即使牺牲自己的士兵的声明也要打开中国市场呢,就是因为在市场开放的情况下对于他们的资本家是最有利的,这也是他们要全球化的原因。而中国呢,则会遭受巨大损失,这其实就是郎咸平教授曾经所说的“未挖沟渠先放水”,后果不言自明。

(2)中国在“改革开放”后推行“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模式。但是,在这个世界上,只要有“56.5个台湾”同时实行“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模式的话,其后果一定会在这“56.5个台湾”内部出现“恶性竞争”,因此各自压低出口商品价格,同时也压低劳动力工资和原材料价格。郎咸平教授一直认为中国的制造业是“在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剥削劳工的基础上”,“中国的经济发展到最后,中国取得了GDP,美国取得了利润,也就是说我们制造业的格局就是创造GDP,最后的利润全部被美国席卷”,“是整条产业链中价值最低的过程”。

笔者认为,其原因就是整个世界市场与有“56.5个台湾”之大的中国的制造业能力出现严重失衡而造成的。试想,一下子出来了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搞“出口导向型”,即为世界市场生产各种产品(主要为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市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限于本文篇幅,本文不再更多介绍中国加入WTO的各种弊端。总之,由于中国约有“56.5个台湾”那样的人口,因此,“56.5个台湾”之大的中国加入WTO与一个台湾加入WTO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能相提并论。尤其是,只有台湾一家或“亚洲四小龙”向美国出口商品与有“56.5个台湾”向美国出口商品,两者有巨大的区别。按照马克思主义中的“量变到质变”的规律进行判断的话,两者就是有“性质”上的巨大区别!

二、中国的外汇储备问题

在中美贸易之间,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直在增加,因此引起美方的极大不满。长期以来,中美双方之间存在着“贸易摩擦”或“经济摩擦”。

笔者认为,外汇即为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由于多边贸易需要而存在的货币资源,外汇的多少应与其参与世界多边贸易的程度有直接关系。由于大陆与台湾一样搞“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因此我们“假设”以台湾的正常外汇储备额1000亿美元定为标准的话,因为中国有“56.5个台湾”之大,因此中国应该有5.6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额还不到2万亿美元,即连“标准”的一半还没有达到。当然,具体是不是这样笔者不下结论。

对于美国方面而言,却认为中国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额已经处在不合理的范围之内,会影响美国的经济安全,因此一直要求中国方面减少外汇储备。最近,有些经济学家把华尔街金融危机的罪责归因于中国的外汇储备过多而导致世界金融秩序混乱。坦率而言,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重大问题。

笔者认为,从上面的分析研究中可以发现:中国通过出口换取了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美国则多发了2万亿美元的“货币”。直白地说,由于美元是世界货币,因此中国加入WTO以后,给美国人提供了一个只要多印美元就能换来中国廉价商品的历史机遇!美国人得到了“实惠和面子”而中国人是失去了“实惠和面子”。

问题是中国人失去的“实惠和面子”,将对中国造成无法估量的巨大危害!包括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各种巨大危害!笔者对此痛心疾首,因此点到为止,不愿对中国的外汇储备问题进行深入和全面的论述了。

三、华尔街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笔者认为,华尔街金融危机极有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引发中国的金融危机。因为,笔者早在2006年已经发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出现重大问题,当时就在网易论坛等论坛和《联合早报网》的“其他课题”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当今中国房价为什么会大涨?——略论中国房产市场的供求经济规律》的文章。(http://hurude88.blog.163.com/blog/) 笔者在该文中指出:“由于中国房产市场中的‘非有效需求’量已极大,泡沫经济程度已经极其严重,只要一出现貌似‘供给≌需求’的那个‘均衡’点,就会在极短时间内出现需求大量减少而供给大量增加的严重‘不均衡’状态。因此中国的房价一定会在短期内急剧大幅下得。而且,如果没有政府干预,光靠市场力量一定无法阻止中国房价的急剧下跌。其跌幅之大可能会超过50%以上。”

“至于中国房产市场何时按照经济规律开始急剧下跌是个谜。因为如前所述,任何人都无法看清中国房产市场何时会出现‘供给≌需求’的那个‘均衡点’,因此目前才会出现有些人认为房价还会涨、有些人却认为房价开始跌的‘意识形态分歧’。但是,约从2005年6月开始,中国房价已经进入窄幅波动的徘徊阶段。如果大多数中国人转变观念,认为中国房价不再上涨,而是继续徘徊下去的话,那么,就使中国房产市场已经实现‘供给≌需求’的‘均衡’了。不言而喻,那时中国房价就会开始急剧下跌,而且会不断的跌下去。”

顺提一笔,美国出现“次贷危机”的经济规律,与笔者在《当今中国房价为什么会大涨?——略论中国房产市场的供求经济规律》一文中的论述极其吻合。
四、世界各国的“游资问题”

笔者在《当今中国房价为什么会大涨?——略论中国房产市场的供求经济规律》一文中已经论述到中国的“游资”与各国的“游资”会在全球范围内兴风作浪,破坏世界经济秩序。众所周知,华尔街金融危机及全球金融危机其实就是“游资”问题。

笔者在那篇文章中还指出全球“游资”过多的原因是与赤字预算、大量发行国债等有着因果关系,即可以说是全世界的“凯恩斯运用”所导致的。

关于美元大幅度贬值,既是与美国的赤字预算和大量发行国债有关,又与全球经济规模急剧扩大有关。例如,本文在前面所说的中国有约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就是一个例子,如果中国等其他国家不买美国的国债,那么,美国就无法出售其国债!

至于华尔街金融危机之所以会变成全球金融危机,这与世界各国大量发行国债和赤字预算有关。

总之,各国政府在货币管理上出现重大失误是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元凶,或者说,各国政府在货币管理上出现重大失误是破坏国际金融秩序的元凶。

笔者在那篇文章中还指出:货币、资金、资本、游资、房产、地产、股票、期货、债务、储蓄等只是同一事物在“游动”时的不同形态的具体表现,是“同义反复”。社会主义者与资本主义者关于“资本”的意识形态分歧就是由于各方只看到同一事物的不同形态的某个具体表现。但是由于受到那篇文章篇幅的限制,笔者无法对“游资”进行全面和深入的科学论述。

五、关于国际金融秩序问题

在当今世界的国际金融秩序中,中美之间有这样的关系:中国一直在购买美国的政府债务,使得美国能够做到长期过度消费。由于美元贬值,中国的外汇储备遭到巨大损失,即美国赖掉了巨大的中国债务。有些人竟然指责中国外汇储备过多而引发华尔街金融危机,太不讲道理了!

如前所述,由于美元是世界货币,在中国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后,“假设”以台湾的正常外汇储备额1000亿美元定为标准的话,因为中国有“56.5个台湾”之大,因此中国应该有5.6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额还不到2万亿美元,即连“标准”的一半还没有达到,显然中国的外汇储备没有过多。另外,中国的外汇储备不买美国的国债,难道买中国的国债吗?因此,中国的外汇储备中的大部分只能买美国的国债。这一事实证明当今世界的国际金融秩序是非常不合理不科学的!

假设印度、俄罗斯等大国加入WTO后,也像中国一样“改革开放”,实行“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因此它们也持有几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样的话,国际金融秩序将会出现一种什么局面呢?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本文不作介绍。不过,有一点可以断言,需要美国政府发行大量的美元和国债,而美国从中得到巨大的经济利益!

终上所述,笔者认为,中国在加入WTO以后,即刻应该及时修改以前的国际金融秩序。但是,由于中美双方都没有估计到中国加入WTO的巨大弊端,即中国加入WTO会出现与原先国际金融秩序的各种冲突和矛盾。这样就造成中国的外汇储备大幅度缩水的巨大悲剧!美国方面在侵占了中国的巨大经济利益之后也遇到了华尔街金融危机。

总之,在以美元为世界货币的国际金融秩序中,美国之所以特别富有,是因为别的国家在补贴美国的高消费。现在的国际金融和世界贸易的症结是美元成为世界货币。但是,其他国家还找不到有效的解决这个死结的办法。因此,目前有“中美国现象”之说,在这个复合体中,一半负责储蓄,另一半负责消费,而且还在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咋看真是不可思议!

如果这种中美金融关系长期维持下去的话,对于中国而言,其后果是不堪设想!希望中美两国能够找到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的科学办法!

六、结束语

华尔街金融危机使中国遭到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中国人在付出这笔巨大的学费后学习到了什么呢?笔者认为,中国人应该认识到中美金融关系存在着巨大弊端。显而易见,中美两国要建立“和谐”关系的话,应该消除中美金融关系中的巨大弊端,即修改国际金融旧秩序,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否则,目前的中美金融关系和中美贸易关系是绝对不可能维持得下去的!

但是,怎样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呢?这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作!笔者认为,各国政府应该对货币的流通进行科学管理,不能让各种货币过度“自由流通”。资本主义的周期性危机其实就是货币过度“自由流通”的恶果。马克思反对“资本主义”的本意,其实就是反对货币的过度“自由流通”。遗憾的是,后人曲解了马克思的本意,误认为马克思反对货币的“自由流通”。这样一来,凡是实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国家,由于不允许货币“自由流通”,都失去了经济发展的源动力!这是在二十世纪出现“社会主义优而不胜”的原因。

美国出现“次贷危机”,其主要原因是过量货币“自由流通”进了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过度“自由流通”的经济问题。除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外,美国其他的投资市场和消费市场,也出现了货币过度“自由流通”的经济问题。其后果必然是爆发“次贷危机”和引起华尔街银行的倒闭。这是美国实行“自由放任”经济政策后结出的经济恶果!也即是所谓的资本主义罪恶!

中国虽然没有实行资本主义而坚持社会主义,但是由于中国已经允许货币“自由流通”,因此就货币而言,中国的货币与美国的货币没有什么性质上的区别了。目前,中国的大量货币已经“自由流通”进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像美国一样的过度“自由流通”的经济问题。同时,中国的投资市场和消费市场,也像美国一样,出现了货币过度“自由流通”的经济问题。郎咸平教授所说的“二元经济”其实也就是“货币过度‘自由流通’”的问题。因此,其后果似乎也是必然会爆发“次贷危机”和引起银行倒闭的经济问题。当然,这些结论只能让实践去检验!

最后,笔者向中国政府传递这样一个信息:笔者长期研究经济问题,如果中国政府需要有关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和国内金融新秩序的研究资料,笔者可以提供
展开
财富缤纷 | 发布于2009-02-16
评论
中国最大的漏洞就是国内的内需可怜,农村太穷,没有消费,什么也买不起啦,没有医疗保险的农民
simuzhiwang | 发布于2009-02-15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