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怎么种?

匿名
推荐于2016-07-20 13:39:48 最佳答案
爬山虎(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Sieb.et Zucc.)Planh)又名地锦、爬墙虎、小虫儿卧草、红丝草、红葛、趴山虎、红葡萄藤。葡萄科,爬山虎属。原产于亚洲东部、喜马拉稚山区及北美洲,在我国分布极广,日本也有分布。

形态特征:多年生大型落叶木质藤本植物。在暖温带以南冬季也可以保持半常绿或常绿状态。老枝灰褐色,幼枝紫红色,髓白色,茎蔓粗壮,其上具有皮孔,分枝力强。卷须与叶对生,顶端有吸盘。掌状复叶,有长柄,上有三浅裂,裂片先端尖,基部楔形,小叶肥厚,卵状长椭圆形至倒长卵形,叶缘具粗锯齿,表面暗绿,无毛,背面具有白粉,叶背叶脉处有柔毛。花多为两性,雌雄同株,聚伞花序着生在短枝上叶与叶之间,花期夏季。浆果小,球形,蓝黑色,l0月份成熟。

爬山虎生长旺季吸附攀缘能力强,常攀缘在岩壁、墙壁及树木上等,夏季苍翠,覆盖表面,具有降温、增湿的作用,是室外垂直绿化美化的优良材料;爬山虎对氯化物的抵抗力较强,适合空气污染严重的工矿区栽培。根与茎蔓可入药,具有活筋止血等功能。

常见的栽培品种有:五叶爬山虎P.arthenocissus quinquefolia Planch.又名五叶地锦。茎蔓长达5~l0m,茎表面红褐色,幼嫩枝条略呈红色。掌状复叶,由5片小叶组成,小叶长圆状卵形至倒卵形,先端急尖,基部楔形,叶缘锯齿粗大,叶面光滑,具有短柄,花期夏季。果熟期9月份。

习性:性喜阴湿环境,但不怕强光,耐寒,耐旱,耐贫瘠,耐修剪,怕积水,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在阴湿、肥沃的土壤中生长最佳。

栽培:爬山虎可种植在阴面和阳面,寒冷地区多种植在向阳地带。幼苗生长一年后即可粗放管理,在北方冬季能忍耐—20℃的低温,不需要防寒保护。
移植或定植在落叶期进行,定植前施入有机肥料作为基肥,并剪去过长茎蔓,浇足水,容易成活。

繁殖:爬山虎可采用播种法、扦插法及压条法繁殖。

播种法:采收后的种子搓去果皮果肉,洗净晒干后可放在湿沙中低温贮藏—冬,保温、保湿有利于催芽,次年早春3月上中旬即可露地播种,薄膜覆盖,5月上旬即可出苗,培养1~2年即可出圃。

扦插法:早春剪取茎蔓20~30cm,插入露地苗床,灌水,保持湿润,很快便可抽蔓成活,也可在夏、秋季用嫩枝带叶扦插,遮荫浇水养护,也能很快抽生新枝,扦插成活串较高,应用广泛。

压条法:可采用波浪状压条法,在雨季阴湿无云的天气进行,成活率高,秋季即可分离移栽,次年定植。

病虫害:病害有白粉病、叶斑病和炭疽病等。常见蚜虫危害

wqqq

采纳率:4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种花种啊说实想种旦种想要拔除困难顽强要留点哪怕枯萎能重新难清除影响墙面美观
608就是608 | 发布于2006-06-17 08:53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