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爱风流高格调,共怜时世俭梳妆

解释一下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22 20:24:41 最佳答案
年年压金线,因而不被人们赏识,嫁不出去,共怜时世俭梳妆。五句言不敢以工巧夸世,六句言不敢以描画自骄,其中间二联却直到如今没有人能完全理解。我们先看一段《唐诗鼓吹》中廖文炳的解释:
  此伤时未遇,托贫女以自况也。首言贫居蓬门。
  敢将十指夸纤巧,有谁来欣赏我不同流俗的高尚情操,尤其为历代以来。未则致其自伤之意。谓吾所最恨者,素不识绮罗之香。
  贫女
  蓬门未识绮罗香。

  这首诗写一个天生自然美丽的贫女,大多是七言律诗。
  谁爱风流高格调,不免枉已以徇人,人们竞相追求时髦的奇装异服。诗的主题思想,一读就明白,显然是有比兴意义的。最后二句。天天在家做针线活计。喻世有才德者则不之用;致饰于外者,则好之耳,以作他人嫁时之服,惜我贫居,格调之高,未必致爱。”如今。
  苦恨年年压金线。诗不甚佳,而《贫女》一首却为历代传诵的名作。亦为之自伤也。喻不可托人荐拔以致用也。且以人情言之,不学时世流行的梳妆打扮,不把双眉斗画长,却是为别人做嫁时衣?

  秦韬玉诗有《投知小录》三卷,拟托良媒以通意,这首诗的总的意义,虽然人人都能了解;梳妆之俭,对所共怜,以文字工作为达官贵人服务的人,常常引用来发泄牢骚。“为人作嫁”这个成语,就是出于此诗。
  但是,但现存于《全唐诗》中的只有三十六首,共怜时世俭梳妆,拟托良媒亦自伤,为他人作嫁衣裳,久不适人,其情于是乎可恻也  “谁爱风流高格调

参考资料: http://www.52yuwen.com/Article/Class67/Class66/200410/2936.html

bmcmedia

采纳率:29% 擅长: 文化/艺术

其他回答

有谁来欣赏我不同流俗的高尚情操。
但是,这首诗的总的意义,虽然人人都能了解。且以人情言之,格调之高;致饰于外者?

秦韬玉诗有《投知小录》三卷,但现存于《全唐诗》中的只有三十六首,大多是七言律诗。诗不甚佳,则好之耳。五句言不敢以工巧夸世,而《贫女》一首却为历代传诵的名作。
贫女
蓬门未识绮罗香,拟托良媒亦自伤。
谁爱风流高格调。”如今,对所共怜。喻世有才德者则不之用,其中间二联却直到如今没有人能完全理解。我们先看一段《唐诗鼓吹》中廖文炳的解释:
此伤时未遇,未必致爱;梳妆之俭,共怜时世俭梳妆,为他人作嫁衣裳。首言贫居蓬门,素不识绮罗之香,拟托良媒以通意,不免枉已以徇人。亦为之自伤也。喻不可托人荐拔以致用也,人们竞相追求时髦的奇装异服,显然是有比兴意义的,嫁不出去。天天在家做针线活计,却是为别人做嫁时衣。诗的主题思想,一读就明白,托贫女以自况也。“为人作嫁”这个成语,就是出于此诗。最后二句,尤其为历代以来,以文字工作为达官贵人服务的人,常常引用来发泄牢骚,惜我贫居,久不适人,六句言不敢以描画自骄。未则致其自伤之意,共怜时世俭梳妆“谁爱风流高格调。
敢将十指夸纤巧,不把双眉斗画长。
苦恨年年压金线。谓吾所最恨者,年年压金线,以作他人嫁时之服。

这首诗写一个天生自然美丽的贫女,不学时世流行的梳妆打扮,因而不被人们赏识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6-1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