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问题可能描述不清,建议你重新提问

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翻译

风魔玉1 问题未开放回答
2017-04-11 最佳答案
万物之逆旅也②,何伸雅怀?如诗不成。吾人咏歌,独惭康乐⑩。幽赏未已,我们这些人吟诗,没有好诗,怎能抒发高雅的情怀?倘若有人作诗不成,时间是古往今来的过客,生命短促,能有多少呢,序天伦之乐事⑦,得到的欢乐,却很惭愧唯独没有谢灵运那样的才华。清雅的赏玩兴致正雅,高谈阔论又转向清言雅语。摆开筵席来坐赏名花,行酒如飞醉于月下,高谈转清(11)。开琼筵以坐花(12),百代之过客也③,世事不定,如同一番梦境,畅叙兄弟间快乐的往事。弟弟们英俊优秀,个个都有谢惠连那样的才情,皆为惠连⑨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① 
唐·李白
夫天地者!古人夜间执着蜡烛游玩,实在是有道理啊!况且春天用艳丽景色召唤我;光阴者,大地把绚丽的文采赐予我,良有以也④,相聚在桃花飘香的花园中。而浮生若梦,大块假我以文章⑥。会桃花之芳园。群季俊秀⑧。况阳春召我以烟景⑤,为欢几何?古人秉烛夜游,飞羽觞而醉月(13)。不有佳咏,罚依金谷酒数(14)。
【译文】
大地是万物的客舍,就要按照当年石崇在金谷园宴客赋诗的先例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337280.htm

好几回广东

采纳率:43%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没有好诗,怎能抒发高雅的情怀?倘若有人作诗不成,大地把绚丽的文采赐予我,相聚在桃花飘香的花园中,能有多少呢,得到的欢乐,世事不定,如同一番梦境,畅叙兄弟间快乐的往事。弟弟们英俊优秀,个个都有谢惠连那样的才情大地是万物的客舍,我们这些人吟诗!古人夜间执着蜡烛游玩,实在是有道理啊!况且春天用艳丽景色召唤我,时间是古往今来的过客,生命短促,就要按照当年石崇在金谷园宴客赋诗的先例,却很惭愧唯独没有谢灵运那样的才华。清雅的赏玩兴致正雅,高谈阔论又转向清言雅语。摆开筵席来坐赏名花,行酒如飞醉于月下
1104398750 | 发布于2012-11-19
评论
大地是万物的客舍,时间是古往今来的过客,生命短促,世事不定,如同一番梦境,得到的欢乐,能有多少呢!古人夜间执着蜡烛游玩,实在是有道理啊!况且春天用艳丽景色召唤我,大地把绚丽的文采赐予我,相聚在桃花飘香的花园中,畅叙兄弟间快乐的往事。弟弟们英俊优秀,个个都有谢惠连那样的才情,我们这些人吟诗,却很惭愧唯独没有谢灵运那样的才华。清雅的赏玩兴致正雅,高谈阔论又转向清言雅语。摆开筵席来坐赏名花,行酒如飞醉于月下,没有好诗,怎能抒发高雅的情怀?倘若有人作诗不成,就要按照当年石崇在金谷园宴客赋诗的先例,罚酒三杯。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12-1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