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小时候做数学入迷的故事 5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2-11 最佳答案
他做数学题,他做数学题华罗庚琢磨起数学题来不免显得“呆头呆脑”,顾客来问笔的价钱,他却误报了演算出的巨大数字;油灯下,他做数学题,鼻涕流下来,他却浑然不知。柜台上;寒冬里

大蜻蜓点水

采纳率: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他提出的理论被数学界命名为“华氏定理”。他当然没有什么特异功能、名利、地位,一本需要十天半个月才能看完的书。在这里,不是为了得学位的。”

华罗庚没有拿到博士学位,再翻身下床。

从此,华罗庚就成为清华大学数学系助理员,献身于他所热爱的数学研究事业。他抛弃了世人所追求的金钱,然后熄灯躺在床上,闭目静思。其中一篇关于“塔内问题”的研究,只是头脑中一种逻辑思维活动,不求名利的精神:“我弟弟有个同乡叫华罗庚,他哪里教过什么大学啊,“他是在哪个大学教书的。清华大学破了先例,决定把只有初中学历的华罗庚提升为助教。

华罗庚以一种热爱科学,勤奋学习。”

熊庆来惊奇不已,一个初中毕业的人,他一夜两夜就看完了。

几年之后,华罗庚被保送到英国剑桥大学留学。可是他不愿读博士学位,他写了 20 篇论文。论水平,每一篇都可以拿到一个博士学位!他只念过初中,听说是在金坛中学当事务员。就这样。在剑桥的两年内,开始在头脑中做题。碰到难处:“这个华罗庚是哪国留学生?”周围的人摇摇头。他说:“我到英国,是为了求学问,打开书看一会儿,只求做个访问学者。因为做访问学者可以冲破束缚,同时攻读七、八门学科。最后还是一位江苏籍的教员想了好一会儿,才慢吞吞地说。华罗庚被人们看成是不寻常的助理员。

第二年,他的论文开始在国外著名的数学杂志陆续发表。他当即做出决定,看着题目思考一会儿,将华罗庚请到清华大学来,能写出这样高深的数学论文,必是奇才。他在灯下拿来一本书,也能看书的习惯,每天都游弋在数学的海洋里,只给自己留下五、六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说起来让人很难相信,华罗庚甚至养成了熄灯之后,他如鱼得水。最终,他的事业成功了。

华罗庚把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起来。华罗庚把数学应用到工农业生产上,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看着看着,不禁拍案叫绝,坐在办公室里看一本《科学》杂志1930 年的一天,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熊庆来?”人们面面相觑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www.78baby.com/jiaoyu/2007/12/68755256.html

大汉志士 | 发布于2009-02-11
评论
有一次,有个妇女去买棉花,华罗庚正在算一个数学题,那个妇女说要包棉花多少钱?然而勤学的华罗庚却没有听见,就把算的答案答了一遍,那个妇女尖叫起来:“怎么这么贵?”,这时的华罗庚才知道有人来买棉花,就说了价格,那妇女便买了一包棉花走了。华罗庚正想坐下来继续算时,才发现:刚才算题目的草纸被妇女带走了。 这下可急坏了华罗庚,于是不顾一切地去追,一个黄包师傅便让他坐车追,终于追上了,华罗庚不好意思地说:“阿姨,请……请把草纸还给我”,那妇女生气地说:“这可是我花钱买的,可不是你送的”。华罗庚急坏了,于是他说:“要不这样吧!我花钱把它买下来”。正在华罗庚伸手掏钱之时,那妇女好像是被这孩子感动了吧!不仅没要钱还把草纸还给了华罗庚。 这时的华罗庚才微微舒了口气,回家后,又计算起来…… 华罗庚在生前发表专著与学术论文近300篇,解决了一些世界数学史上长期末能攻破的难题,为数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为了更好发挥数学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他还亲自到20多个省市普及数学方法。 1979年,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应邀到英国讲学。在一次宴会上,一位美国女学者来到华罗庚面前敬酒,突然,她扬声问道:“华教授,您不为自己当初回国感到后悔吗?”这里说的“当初”,是指1950年,那年春天,华罗庚欣闻祖国大陆解放的消息,毅然放弃在美国优裕的条件,带领全家人回国。途径香港时,他发了一封《致留美学生公开信》,信中写道:“为了抉择真理,我们应当回去,就是为了个人出路,也应当早日加去,建立我们工作的基础。”

“为我们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而奋斗”。面对这位女学者不友好的提问,华罗庚坚定而又礼貌地回答说:“不!我一点也不后悔,我回国,是要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做些事情,并不是为了舒服,活着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祖国。”铿锵有力的回答,掷地有声,爱国的挚情,溢于言表,充分体现了他的高尚的爱国情操。
展开
a19980817 | 发布于2009-02-1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