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分为几大类?叫什么? 5

细菌分为三大类。
7391528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9-02-04 最佳答案
链球菌。 
(二)螺菌(Spirillum)菌体有数个弯曲。如鼠咬热螺菌、长短、弯度,如肺炎双球菌、脑膜炎双球菌,如藤黄八叠球菌。
二、杆菌(Bacillus)
各种杆菌的大小,有的呈矛头状或肾状细菌按其外形主要有三类,球菌,个别呈特殊的排列如栅栏状或V、Y、L字样。
三.2um)。菌体的形态多数呈直杆状,也有的菌体微弯。菌体两端多呈钝圆形,少数两端平齐(如炭疽杆菌),也有两端尖细(如梭杆菌)或未端膨大呈棒状(如白喉杆菌)。排列一般分散存在。前者引起霍乱;后者引起食物中毒,无一定排列形式、杆菌、螺形菌。
一.3um),小的如野兔热杆菌(0,八个菌体重叠呈立方体状.0~1、粗细差异较大。大多数杆菌中等大小长2~5um,宽0。
(二)链球菌(Streptococcus):在一个平面上分裂 ,成链状排列,如溶血性链球菌。
(三)四联球菌(Micrococcus tetragenus),有100多种。主要致病菌为霍乱弧菌和副溶血弧菌(致病性嗜盐菌).3~0、肺炎球菌;革兰氏阴性菌包括脑膜炎球菌和淋球菌等。弯曲菌属(Camphlobacter)形态似弧菌,因G C含量与弧菌不同,因此另立新属为弯曲菌属。对人致病的主要是空肠弯曲菌和肠道弯曲菌。前者引起急性肠炎:在两个相互垂直的平面上分裂,而呈葡萄状排列、球菌(Coccus)
呈圆球形或近似圆球形,则菌体多堆积在一起。
(四)八迭球菌(Sarcina):
(一)弧菌(Vibrio)菌体只有一个弯曲,呈弧状或逗点状。如霍乱弧菌。弧菌属(Vibrio)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尤以水中为多。单个球菌的直径约在0.8~1.2um左右。
由于繁殖时细菌细胞分裂方向和分裂后细菌粘连程度及排列方式不同可分为,偶有成对或链状.7um×0。大的杆菌如炭疽杆菌(3~5um×1.3~1um,以四个球菌排呈方形,可分为。
(五)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在几个不规则的平面上分裂:在三个互相垂直的平面上分裂,如四联加夫基菌:
(一)双球菌(Diplococcus):在一个平面上分裂成双排列,如金黄色葡萄球菌。
球菌是细菌中的一大类。对人类有致病性的病原性球菌(Pathogenic coccus)主要引起化脓性炎症,又称为化脓性球菌(Pyogenic coccus),其中革兰氏阳性菌主要包括葡萄球菌、螺形菌(Spirillar bacterium)
根据菌体弯曲程度

yangwuzimo

采纳率:49% 擅长: 生物学 英语考试 小说

其他回答

区分细菌的种群、尖。

目前,以生理生化学作细菌分类的广泛采用方法有两种球菌
球菌就是球形的细菌、成品化和配套生化反应试剂条; 直径在0:

1.DNAG+Cmol%测定,将细菌的一些基本性质视为同等重要(等重要原则)。直径在0.5~5um,长度不等;④有利于了解细菌的进化和原始亲缘关系。目前较为稳定的应用遗传学的细菌分类方法有下列几种。

2.核酸同源值测定。

3.传统分类法。根据相似度,直至最小区分。按细胞形态、革兰染色性、鞭毛及代谢特点作为较高一级分类依据。科、属、种水平的分类主要依靠生化特性和抗原结构。

2,染色以及细菌的特殊结构是最早和最基本的分类依据,然后将主次顺序一级一级地往下分、膨大或平裁状。
:传统分类的原则是将生物的基本性质分为主要的和次要的(主次原则),采用标准化;而细菌的生理生化特征一直作为分类的主要依据、信息及自动化分析技术于一体。

方法.5~1um×1~5um(宽径×长)
弧菌
弧菌细胞呈弧形,其中若菌体多于一个弯曲,其程度超过一圈,又称为螺旋菌:①对细菌的“种”有一个较为一致的概念;②使分类不会出现经常性或根本性的变化;③可制定可靠的细菌鉴定方案。
 l .单球菌
 2 .双球菌
 3.链球菌
,细胞呈球形或椭圆形,它是这类细菌的总称.数值分类法; 4 .四联球菌
 5.八叠球菌
 6 .葡萄球菌

杆菌
 细胞呈杆状或圆柱状,菌体直或稍弯,粗短或细长。末端钝圆,检测细菌的数十个生理生化特性。每个细菌都能产生一套阴阳性结果,然后转换成数字,通过电子计算机进行复杂计算,比较每一株与其他类同株,测定其相似度:数值分类法集数字、电子,即传统分类法和数值分类法。

1:
(一)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分类法

细菌的形态。该分类法具有下述的优点,并确定各种细菌的亲缘关系。

(二)遗传学分类法

遗传学分类是以细菌的核酸、蛋白质等在组成的同源程度分类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met.fzu.edu.cn/eduonline/wsw/hjwswx/shouke%20jiaoan/3.doc

快斗新新 | 发布于2009-02-06
评论
细菌可以按照不同的方式分类。细菌具有不同的形状。大部分细菌是如下三类:杆菌是棒状;球菌是球形(例如链球菌或葡萄球菌);螺旋菌是螺旋形。另一类,弧菌,是逗号形。
的瑟人儿 | 发布于2009-02-04
评论
细菌可以按照不同的方式分类。细菌具有不同的形状。大部分细菌是如下三类:杆菌是棒状;球菌是球形(例如链球菌或葡萄球菌);螺旋菌是螺旋形。另一类,弧菌,是逗号形。
细菌按其外形主要有三类,球菌、杆菌、螺形菌。
一、球菌(Coccus)
呈圆球形或近似圆球形,有的呈矛头状或肾状。单个球菌的直径约在0.8~1.2um左右。
由于繁殖时细菌细胞分裂方向和分裂后细菌粘连程度及排列方式不同可分为:
(一)双球菌(Diplococcus):在一个平面上分裂成双排列,如肺炎双球菌、脑膜炎双球菌。
(二)链球菌(Streptococcus):在一个平面上分裂 ,成链状排列,如溶血性链球菌。
(三)四联球菌(Micrococcus tetragenus):在两个相互垂直的平面上分裂,以四个球菌排呈方形,如四联加夫基菌。
(四)八迭球菌(Sarcina):在三个互相垂直的平面上分裂,八个菌体重叠呈立方体状,如藤黄八叠球菌。
(五)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在几个不规则的平面上分裂,则菌体多堆积在一起,而呈葡萄状排列,如金黄色葡萄球菌。
球菌是细菌中的一大类。对人类有致病性的病原性球菌(Pathogenic coccus)主要引起化脓性炎症,又称为化脓性球菌(Pyogenic coccus),其中革兰氏阳性菌主要包括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球菌;革兰氏阴性菌包括脑膜炎球菌和淋球菌等。
二、杆菌(Bacillus)
各种杆菌的大小、长短、弯度、粗细差异较大。大多数杆菌中等大小长2~5um,宽0.3~1um。大的杆菌如炭疽杆菌(3~5um×1.0~1.3um),小的如野兔热杆菌(0.3~0.7um×0.2um)。菌体的形态多数呈直杆状,也有的菌体微弯。菌体两端多呈钝圆形,少数两端平齐(如炭疽杆菌),也有两端尖细(如梭杆菌)或未端膨大呈棒状(如白喉杆菌)。排列一般分散存在,无一定排列形式,偶有成对或链状,个别呈特殊的排列如栅栏状或V、Y、L字样。
三、螺形菌(Spirillar bacterium)
根据菌体弯曲程度,可分为:
(一)弧菌(Vibrio)菌体只有一个弯曲,呈弧状或逗点状。如霍乱弧菌。弧菌属(Vibrio)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尤以水中为多,有100多种。主要致病菌为霍乱弧菌和副溶血弧菌(致病性嗜盐菌)。前者引起霍乱;后者引起食物中毒。
(二)螺菌(Spirillum)菌体有数个弯曲。如鼠咬热螺菌。弯曲菌属(Camphlobacter)形态似弧菌,因G C含量与弧菌不同,因此另立新属为弯曲菌属。对人致病的主要是空肠弯曲菌和肠道弯曲菌。前者引起急性肠炎,较为常见;后者是人体免疫力下降时的机会致病菌,较少见。
除此之外还有古细菌.古细菌(archaeobacteria) (又可叫做古生菌或者古菌)是一类很特殊的细菌,多生活在极端的生态环境中。具有原核生物的某些特征,如无核膜及内膜系统;也有真核生物的特征,如以甲硫氨酸起始蛋白质的合成、核糖体对氯霉素不敏感、RNA聚合酶和真核细胞的相似、DNA具有内含子并结合组蛋白;此外还具有既不同于原核细胞也不同于真核细胞的特征,如:细胞膜中的脂类是不可皂化的;细胞壁不含肽聚糖,有的以蛋白质为主,有的含杂多糖,有的类似于肽聚糖,但都不含胞壁酸、D型氨基酸和二氨基庚二酸。
展开
笔WIN圣 | 发布于2009-02-04
评论
1.球菌
2.杆菌
3.螺形菌
秋实之Peter | 发布于2009-02-07
评论
三类:杆菌,螺旋菌.球菌
1995hu | 发布于2009-02-10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