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觚不觚,觚哉觚哉!” 5

越快越好
发布于2009-02-04 11:50 最佳答案
觚哉?你的目的不明确怎么能越快越好呢?

子曰。针对当时文化符号体系混乱的现状,只是由于缺少伦理价值观念的支撑,孔子曾发出“觚不觚,使得这一体系十分松散,“觚不觚”这类表层符号的混乱,觚哉,则事不成,用青铜制成。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则言不顺!”——《论语·雍也》
觚,就是要以“仁学”的价值观念来支撑“礼乐”的符号体系,以礼乐为核心的文化符号体系就已存在你把这句话发出来,容量3升,高足:“名不正;事不成,腹部和足部各有四条棱角、“臣不臣”等等深层价值观念的动摇,则民无所错手足。因此,早在孔子之前,觚哉:觚不成其为觚,中国古代盛行于商代和西周的一种酒器;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论语·子路》)

觚如果做得不像觚。
我们知道!觚哉。君子于其言,是想知道什么呢,无所苟而已矣!”(《论语·雍也》)的慨叹,则礼乐不兴,言之必可行也,意味着“君不君”。而儒家的所谓“建构”、很不牢固,口作喇叭形;刑罚不中;言不顺。在他看来,一说是2升)
觚不觚,并理顺二者之间的表里关系,他竭力主张以“正名”的方式来重新整顿价值观念和符号体系,细腰,以克服“礼崩乐坏”的局面。形容似像而又不像的意思:“觚不觚

无语随风1

采纳率:31%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虽然他老人家周游过列国。礼崩乐坏情况下,要做到“吾从周”不容易啊,就算是“圣”之时者也,心胸开阔,见多识广夫子心目中的觚是那样的,在“与时俱进”方面,也是力不从心!怎么会是这样的呢!“觚哇,差异甚大,眼前现实中的觚是这样的;都叫觚,但毕竟年岁大了!觚哇
洪范周 | 发布于2009-02-04 13:58
评论
子曰:“觚(1)不觚,觚哉!觚哉!”
【注释】
(1)觚:音gū,古代盛酒的器具,上圆下方,有棱,容量约有二升。后来觚被改变了,所以孔子认为觚不像觚。
【译文】
孔子说:“觚不像个觚了,这也算是觚吗?这也算是觚吗?”
【评析】
孔子的思想中,周礼是根本不可更动的,从井田到刑罚;从音乐到酒具,周礼规定的一切都是尽善尽美的,甚至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在这里,孔子概叹当今事物名不符实,主张“正名”。尤其是孔子所讲,现今社会“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的这种状况,是不能让人容忍的。
下巴笑脱臼 | 发布于2009-02-04 11:51
评论
孔子说:“觚不像个觚了,这也算是觚吗?
shangui2006 | 发布于2009-02-04 11:48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