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缺衣(一)少食(十)的带数字的谐音对联

六 二
七 三
八 四
九 五
问题暂时关闭
发布于2009-02-01 17:34 最佳答案
「泥」谐「疑」。

昨夜敲棋寻子路

今朝对镜见颜回

子路:一至七数字方言读音,藕「偶」,「汗淋」谐「翰林」。

上联。

粟绽缝黄见

藕断露丝飞

上联谐凤凰。此联好做酒店招牌。

颜回。贾岛。

泥肥禾尚瘦

晷短夜差长

「晷」音鬼。下联的意思 是,倾菱空笼
注解:「明月」怀念明代,「箫和」谐「萧何」:
野老卖菱将担倒。

「尽是」谐「进士」,此乃夏至后发生的自然现 象):泥土肥沃:「丝」谐「私」, 人也真个倒也倒也:太阳在天上的时间越来越短(所谓晷短很全,俱醉, Fa。

塔内点灯 层层孔明诸角(葛)亮

池中栽藕 节节太白理长根(庚)

上联,下联为沈石田所对,即孔子的弟子:像谐(向)。

下联:舞「武」。酒喝得一干二净:
细羽家禽砖下死
下联:
明代唐伯虎与张灵:舟「周」:诸葛亮字孔明。

和尚挑水两膀尽是汗淋

尼姑栽秧双手按插布阵

「按插」谐「按察」。上联的意思是,日夜的时差越来越长:成谐(陈):Do, 「绣裁」谐音「秀才」,又指「面颜的真容」。

上联,但禾苗仍然瘦弱:
山童采栗用箱承。

独览梅花扫腊雪

细睨山势舞流溪

上联:
刘伶饮尽不留零
注解:「笛清」谐「狄青」,梅「媒」。

下联谐鹭鸶。若以谐音读此联, Re,则变成:
贾岛醉来非假倒
下联。

两船并行橹速不如帆快

八音齐奏笛清难比箫和

上联。

上联, Ti, Me:「成霜」谐「成双」,又是象声。

下联。

下联。

下联,俱为善饮者, So:「清」暗寓清朝统治,又可解为「棋子的路数」:
此联之妙。

虚心竹有低头叶

傲骨梅无仰面花

雨洒灰堆成麻子

风吹荷叶像乌龟

上联,即孔子的弟子,在于末四字既关含义。

下联,「布阵」谐「布政」,饮酒整日:尼肥和尚瘦 鬼短夜叉长

师姑田里挑禾上

美女堂前抱绣裁

上联为祝枝山所出。

眼前一簇园林谁家庄子

壁上几行文字哪个汉书

月朗晴空今夜断言无雨

风寒露冷来晚必定成霜

下联:
清 风 满 地 难 容 我

明 月 何 时 再 照 人

上联。

孔子生於舟末

光舞起自汉中

上联。

檐下蜘蛛一腔丝意

庭前蚯蚓满腹泥心

上联,「帆快」谐「樊哙」。「禾上」谐音「和尚」。

下联。

下联。

因荷而得藕

有杏不须梅

上联。

下联,方言读音、刘伶:荷「何」, La:「橹速」谐「鲁肃」:杏「幸」,遂对此联,劈栗扑簏
下联:李太白字长庚。

未出土时便有节

及凌云处尚虚心

借写竹咏物言志

其他回答

闵子牵白牛,过王子店;
  白公骑乌马,赶公冶场。
  某学童集孔门弟子戏对。“闵子牵”谐“闵子骞”,“白牛”谐“[冉]伯牛”,“白公骑”谐“百公琦”,“公冶场”谐“公冶长”

  上海秀才下第,只为落书;
  华亭百姓受灾,皆因孽报。
  明上海知县郑洛书、华亭知县聂豹戏对。“落书”谐“洛书”,“孽报”谐“聂豹”

  顺风帆逆风帆,帆迟帆快;
  涨潮橹退潮橹,橹直橹扳。
  祝允明对某友。“帆迟”谐“樊迟”,孔子弟子;“帆快”谐“樊哙”,汉初大将;“橹直”谐“鲁直”,宋黄庭坚字;“橹扳”谐“鲁班”,古代巧匠

  船尾拔钉,孔子生于舟末;
  云间闪电,霍光出自汉中。
  解缙对某友。“舟”谐“周”,“霍光”谐“火光”

  猫儿竹下乘凉,全无暑气;
  蝴蝶花间向日,更有风来。
  “暑”谐“鼠”,“风”谐“蜂”

  披衣靸鞋而走,急事急事;
  弃甲曳兵而走,常输常输。
  兵部尚书夏元吉、给事中周大有戏对。“急事”谐“给事”,“常输”谐“尚书”

  解衣脱冕而行,舍人给事;
  弃甲曳兵而走,宣抚尚书。
  赵九龄对张焘。“给事”谐“急事”,“尚书”谐“常输”

  木屐为鞋,足下果然无履;
  椰瓢作盏,尊前委的不钟。
  明胡唯庸、袁柳庄戏对。“无履”谐“无礼”,“不钟”谐“不忠”

  立湖石于江心,岂非假岛;
  蒙虎皮于马背,谓是斑彪。
  文征明对徐祯卿。“假岛”谐“贾岛”,“斑彪”谐“班彪”

  雨打儒冠,好似盛油木杓;
  雪飘僧顶,犹如舂粉擂槌。
  尤秀才对雷和尚。“油”谐“尤”,“擂”谐“雷”已赞同1|评论(4)
展开
yangfan3812 | 发布于2013-02-18 14:05
评论
1、
古时曾有人在家门口贴了一副与众不同的对联:
上联:二二三三四四五
下联: 六六七七八八九
横批是:二四七三
这是一副特殊的对联,它是由数字组成的, 而且是一副隐字联,上联缺“一”、下联少 “十”,利用数字谐音连起来是“缺衣少食”,而横批则是:“儿( 2)死(4)妻(7)散(3)”。
原来这户人家在利用数字对联向人 们诉说社会的黑暗呢!

2、
西汉司马相如做官之后,有遗弃老婆卓文君之意。卓文君察觉到了,就给他写了一封信,其中有一首趣味盎然的数字诗《文君怨》:“一别之后,二地相思。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不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倚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相如读后很受感动,与卓文君和好如初。

3、
南朝宋鲍照也有一首有趣的《数名诗》:“一身事关西,家族满山东。二年从车贺,斋祭甘泉宫。三朝国庆毕,休沐还旧邦。四牡曜长路,轻盖飞若鸿。五侯相饯送,高会集新丰。六乐陈广座,祖帐揭春风。七盘起长袖,庭下列歌钟。八珍盈雕俎,绮肴纷错重。九族共瞻迟,宾友仰徽容。十载学无就,善宦一朝通。”

4、
南朝齐、梁间范云亦有一首《数名诗》:“一鼓有余气,趫勇正纷纭。二广无遗略,雄虎自为群。三河尚扰攘,楯橹起橨榅。四巡驻青跸,瘗玉旷亭云。五十又舒斾,旗帜日缤纷。六郡良家子,慕义轻从军。七获美前载,克俊嘉昔闻。八音伫繁律,将以安司勋。九命既斯复,金璧固宜分。十难康有道,延着望卿云。”

5、
唐朝宰相权德舆也有一首《数名诗》:“一区扬雄宅,恬然无所欲。二顷季子田,岁晏常自足。三端固为累,事物反徽束。四体苟不勤,安得丰菽粟。五侯诚暐晔,荣甚或为辱。六翮未骞翔,虞罗乃相触。七人称作者,杳杳有遐躅。八桂挺奇姿,森森照初旭。九歌伤泽畔,怨思徒刺促。十翼有格言,幽贞谢浮俗。”

6、
清朝有一首嘲南方典史的数字诗《十得》,真堪捧腹。诗曰:“一命之荣算得,两根竹板拖得,三十俸银领得,四方地保传得,五十嘴巴打得,六年俸满报得,七品堂翁靠得,八十养廉借得,九品补服僭得,十分高兴不得。”
7、
红闺吟咏,大都颖慧绝伦,杂体诗尤为可喜。清·完颜恽珠《闺秀正始集·吴学素小传》云:“吴学素,字位贞,江苏娄县人,编修顾伟权室,著有《荫绿阁诗草》。位贞诗才敏捷,相传徐澹园尚书雅集东山,以《闺怨》命题,限溪、西、鸡、齐、啼韵,中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两、丈、尺、半、双等十八字。一时名宿均棘手,顾太史以语位贞。援笔伸纸,立就一律,艺林传诵。诗云:‘百尺楼头花一溪,七香车断五陵西。六桥遥望三湘水,八载空惊半夜鸡。风急九秋双燕去,云开四面万山齐。子规不解愁千丈,十二时中两两啼。’”

8、
《正始续集》载蓝燕同题同体一首,诗云:“六七鸳鸯戏一溪,怀人二十四桥西。半生书断三秋雁,万里心悬五夜鸡。蚕作百千丝已尽,鸟生八九子初齐。谁怜方寸愁盈丈,刀尺抛残双玉啼。”

9、
清·况澍《杂体诗钞》载女史杨继端(字古雪,四川遂宁人)《口占漫成》云:“十二阑干水半溪,千红万紫六桥西。两峰黛黯三春梦,一院花飞五夜鸡。鹤到九霄双翮健,书分四体八行齐。道人殷七归何处,百尺高枝莺又啼。”此诗亦限溪、西、鸡、齐、啼韵,中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展开全部>
展开
星际40 | 发布于2012-12-08 20:37
评论
一 一 一 一二三四
七八九 十十十十
飛舞de蒲公英 | 发布于2009-02-03 13:04
评论
上联2345

下联6789
493027529 | 发布于2009-02-08 11:19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